Papi酱又上热搜,为什么她总有讲不完的段子,你连自拍都不知道说啥?

昨晚,#papi酱结婚5年亲家没见过面#上了微博热搜。结婚五年,双方父母没有见过面,过年都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Papi说:“对你自己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儿子是最重要的,对我的父母来说她们的女儿是最重要的,我们先去陪自己的父母比较好”。

Papi酱是谁?

Papi酱(本名姜逸磊),1987年2月17日出生于上海,中国内地女演员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2015年开始发布小视频,2016年以短视频《男性生存法则第一弹》一炮走红,之后又推出了日本马桶盖,领导员工关系,男女关系,上海话+英语,烂片点评等各种吐槽视频。

最近的一条视频是关于母亲的吐槽,“妈妈语录:NO!不行,不要,不可以!”真的是直戳人心,不仅戳了子女的心,也戳了妈妈们的心。最具有代入感的一句就是“爸爸:找你妈去”,真是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每次看完Papi酱的视频都会觉得,哇,说的太准了,怀疑她一定是在我身上装了窃听器,而且还是那种能够录下心理活动的黑科技,以至于每个视频都能完整无误地说出我的心声,更传神的是,她还能把自己说不出来的小情绪和内心戏都描写的淋漓尽致,这一切她是怎么做到的?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拍小视频的经验,每个人也都有写作文的经验。平时和队友吵架时口若悬河,气场2米8,长篇大论都不带打草稿的,但是一到了对镜头开口的那一刻,到了下笔如有神的那一刻,神就不见了,当初那个才华横溢,创意满满的自己,一下子变成哑巴,头脑一片空白,面对word文档闪动的小光标,只觉得无尽的虚空和茫然。于是我们就奇了怪了,平时那些满腹牢骚呢,平时满脑子那些小电影呢?都去哪儿啦?

关键时刻掉链子,是每次必定上演的戏码。

你一定想问,如何才能让我们创作的时候也能达到才思泉涌,各种包袱俯拾皆是,数不清的段子张口就来?

答案是:你需要一个素材库!

你平时的生活经验那是素材,读的书看的报,那是素材,网络段子网红文章,那也是素材,他们并没有离你远去,他们都存在你记忆的角落,但是每当你要用的时候,缺少一定的线索路径将他们提取出来,导致最后笔头生涩,无从下手。

我们可以通过素材管理,积累,为你的文章视频准备好半成品,等到你写作和拍摄的那一刻,煎炸炖煮,悉听尊便,当然还能更进一步,用素材再生出素材,源源不绝,滚滚而来。

这样,你就可以和Papi酱一样,一秒戏精上身,侃不完的大山,聊不完的八卦。

首先,什么是素材

百度百科里对素材的定义是作者从现实生活中搜集到的、未经整理加工的、感性的、分散的原始材料。这些材料并不能都写入文章之中。但是,这种生活“素材”,如果经过作者的集中、提炼、加工和改造,并写入作品之后,即成为“题材”了。

说人话!!

就是谈资,就是别人家孩子的那些事儿。

谈资来源很多,这里提供几个:

1.人生阅历: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一无二的。你可能觉得自己的日常平淡无奇,苦逼悲催,但在别人看来却一点儿都不无聊。每个人的独特性和好奇心,决定了他很想知道别人是怎么活的,别人是怎么想的。所以,不要担心,写出你的故事,你身边人的故事,那就是最真实最有血有肉的素材。像papi,她也不是讲一些特别高大上的话题,没有跟你唠一些宇宙哲学,而只是吐槽妈妈,怼猪队友老胡,八卦闺蜜,抬杠同事,生活本身就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素材库,生活比电视剧更充满戏剧性和反转性。

2.专业知识:每个人爱好兴趣特长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然后展开目标式学习法,目标式学习法的关键就是:快!准!狠!什么知识框架,什么先理论后实践,都一边去,生活中的问题都是边学边做,都是生了孩子才学会当爹妈,简单粗暴最有效

首先,找到专业内的3个偶像,然后逐次分析他们身上吸引你的特质,比如你喜欢Papi酱 ,想像她一样做自媒体红透半边天,那么把她所有视频都看一圈,然后把她的周边信息材料各种搜一遍,找到你缺的部分恶补,你是不知道该说什么?还是不知道怎么拍?是不知道怎么演?还是不知道怎么组织自媒体公司等等问题,都可以照着Papi模板一摸一样的学。先依葫芦画瓢,再谈创新。

3.影视剧情节摘录法:这个比较简单,可以上电影天堂,猫眼电影,豆瓣电影等搜索评分9.0以上的片,把觉得感动的点截图或者文字记录下来,下次就是个很好的素材

4.热点收集法:经常逛逛微博热搜榜,新棒排行榜,鲜知(微博最火内容),抖音热搜,搜狗微信搜索,什么热门搜什么,什么热门看什么,这样你就会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心中有数,对热点有敏感度,对时尚有把握度。

5.阅读积累法:书中自有黄金屋,定期读自己喜欢的书,现在有很多说书的栏目,他会帮你整理金句和主要情节,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例如:得到,看理想,樊登读书会,新世相读书会等等


上面我们还提到可以从素材中生出新素材,这又是什么招数呢:

1.改编热点事件:热点是热点,可以改变热点为我所用。如:当初赵丽颖和冯绍峰结婚时的微博标题是“官宣”,你也可以用“官宣”开头或者作为标题,很好的与时俱进。

2.热点事件梳理:可用于正文/开头,把热点事件发展过程简述一遍用于开头,可以很好的吸引读者,引起别人的兴趣。比如王宝强离婚案等等,各种迂回曲折,让读者入戏。

3.高赞评论改编:也许你注意到了,高手在民间,往往评论中有很多金句和槽点是正文所不能企及的,那些内容就是你的素材,就像弹幕比视频更好看,把评论和弹幕截图,以备不时之需。

4.排列组合法:从地区,人群,情感3个维度出发,原来的素材是哪些,我们同类替换以下就可以再用,比如:papi吐槽妈妈,你可以吐槽爸爸,papi怼老胡,你可以夸夸自家的猪队友之类的,papi的非主流婚姻观,你可以讲讲你自己的婚姻观等等。

平时该如何积累呢?

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你的笔记本里设立素材库文件夹,比如:图片素材库,文字素材库。

在图片素材库里,按照自己喜欢的分类方式建立文件夹,存放中意的图片。当然写文章的时候临时找也是可以的,但是最好平时有一定量的库存积累,这样写文章写视频文字稿的时候更节省时间。举例:可以将其中一个文件夹命名为“度假”,把与度假风景相关的图片都可以放在里面。或者命名一个“亲子”的文件夹,所有亲子相关的照片都可以存放在里面。或者建立一个专存“电影截图库”之类的文件夹。这样可以分门别类,下次取用筛找非常方便。

再推荐几个可以搜索图片的网站,利于搜索

1、网络搜集

干图网: http://www.58pic.com

pixabay: https://pixabay.com

500px: https://500px.com

花瓣网: http://huaban.com

图虫网: https://tuchong.com

reshot, Gratisography, Foter, HDwallpape, StockSnap.io

2.自制图片:

电脑:创客贴, PS,Axure:

手机: videoleap,procam、美图秀秀

文字材料库可以分为

词汇库:用以积累好词好句,把你觉得他用的好的词语纪录下来,当然连同整句话记下来更好了

金句库:用以积累网络金句或者名人名言,广告词电影中的名言等

素材库:包括各种新闻故事,典故,名人八卦,电影情节等等,将其分门别类放好,至于故事本身,写个概要就好,能提醒到自己就可以了。比如:有些是励志的,有些是关于女性的,有些是关于教育的等等。

这样就打造好了属于你的弹药库,下次文章必定张口就来,弹无虚发,就想不出写什么,去仓库里溜达一圈,也能从中收获不少的灵感和信息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