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个减肥的真相,你再有自控力也不见得能减肥

“胖”可能是形容人的词语里最严格的那一个。除了有特殊需要(瘦到身体抗议,走上增肥之路)和处于特殊时期的人(怀孕、疾病治疗……),在剩下的人眼里,“你胖了”这句话,字字带血。一旦肥肉上身,人就很有可能变得暴躁,一开始只是嫌弃自己,然后发展到看自己横竖不顺眼,接着记几控制不住记几,乱发脾气,落到“众叛亲离”的下场。

出现上面这种状况,那种“胖就是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胖就是懒惰,胖就是不会自我管理……”观点得承担一部分责任。然而,身体机制是为了让人活下去而运行的,它才不管运行的过程中好看不好看。自我控制与减肥之间的关系其实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样直接。减肥界那个“奥普拉悖论”足以说明这一点。

刚做主播的奥普拉从 125 磅长到 140 磅,靠节食减肥,不到一个月她就减到了原来的体重。但是接下来,她就越长越胖,直到 212 磅(约 95 公斤)。这时,她痛定思痛决定减肥,每顿只吃流食。四个月后,她整整减了 67 磅(约 30 公斤)。在一个节目里,奥普拉拖着自己减掉的肉出场了。

减肥的道路哪有那么一帆风顺,她胖出了新巅峰 237 磅。在她几乎要被体重秤判处终生肥胖的时候,她又瘦到了 160 磅。这之后,肥可不是奥普拉说减就减的,她再也没有像前几次那样瘦下来。从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来看,这位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妇女显然是个自律的人。要是没有自制力,她的人生不可能这么成功。这就是奥普拉悖论:自制力 max 的人也很难将体重控制到底。

虽然自制力高的人能在学业和事业上甩掉自制力渣渣,但是在减肥这件事上众生平等,他们照样逃不过这一劫。奥普拉把节食减肥设定成第一任务,却忘了问问自己的生理机制和心理本能是否同意这个设定。短期内,人可以战胜本能,但是时间一长,本能终究会战胜自控能力。奥普拉再厉害也挡不住身体发射出的饥饿信号。我们太瞧得起自控力了,那些“连体重都控制不了,何以掌控人生”的话纯粹扯淡。

尽管减肥关自控力屁事,更无德无能成为榨汁人生的标准之一, 减肥仍是逼迫很多年轻人走上健康之路的武器。为了年轻人的健康,接下来我们就说说有关减肥的真相。

1. 绝大多数人把能量守恒公式“减肥=摄入能量<支出能量”当做减肥的九阴真经,想方设法降低摄入的卡路里。然而,把这个公式简单理解成少吃,简直就是对这个公式的侮辱。

虽然守着公式过日子能让人们意识到吃进去的东西热量有多高,一盘红烧肉的热量足够吓醒某些装睡的减肥人,但是人体远比你想象得复杂,不是简单的加减就能把它算计的。当你靠饿自己来减肥时,身体会做出两种反应。一种是发送饿的信号给你,让你吃更多的东西;另一种是进入危机模式。这时,身体以为即将发生饥荒了,就降低呼吸、心跳、血液循环、眨眼睛等这些生命活动消耗的能量,保存足够的热量为以后的日子做打算。(这是从远古时候就形成的习惯,祖先饿怕了,你去怪祖先啊)一旦你持续节食,身体就会将每一口食物都转化成热量存储起来。 时间一长,你会发现越减越肥,活力下降,伤了元气。

2. 减肥的你也必须拿个 app 记录并计算热量。事实上,这不仅浪费时间,还剥夺了你 Happy 的权利。

热量相同,种类不同的食物在体内消化时,所需要的热量是不同的。也就是说,你吃下同样热量的薯片和炒菜,身体消化他们付出的热量是不同的,这个热量没法算。不仅消化用掉的热量不同,热量吸收率也不同。同样是 100 大卡的食物,有的变成了肚子上的游泳圈,有的身体根本不吸收,只是到你身体里一日游,时间一到就变成翔拉出来了。这个也没办法计算。

这个时代的我们已经被卡路里这货逼得无处可逃。各种减肥 app 命令你计算食物的热量,各种运动 app 在运动后恭喜你消耗了多少热量,各种智能穿戴设备也不甘落后,记录你今天走了多少路,消耗了多少热量。

在这种情况下,人很容易走火入魔。逛超市先看营养成分表上写的热量高低;彻底告别以前喜欢吃的薯片,一不小心吃了一丢丢,就无比焦虑;吃不饱还不敢多吃,多吃一口就会感觉变胖了;偶尔出现的热量记录超标,感觉世界末日快到了;直到有一天,你什么都不管了,见什么吃什么,吃到恶心才肯停下来。记录卡路里并不能降低你想吃的欲望,反而会让你更想吃。

减肥不仅仅是胃的事,还是大脑的事。大脑对你的体重有自己的想法,再加上饥饿感是由它来控制的。在你没有减肥的时候,饱不饱是无意识的。但是,当你开始减肥,纠结着热量记录 app 上数字的变化,饱不饱就变成了有意识的活动。你的大脑不断地在想“我饱了吗?饱了吗?”,越想越饿,越饿就越想吃,越想吃就越焦虑……而且看着卡路里吃饭,严重忽略了身体的感受,身体尝不到味道,感受不到真正的饿和饱,这样的数字人生能持续多久,有什么意思?

所以,请卡路里滚出去!

3. 看恐怖片能减肥?!外国专家真是闲得慌,开这种玩笑好玩吗?

英国科学家在 2012 年搞出了个恐怖片减肥研究成果:看恐怖片时,人血脉贲张、心跳加速、血流加快,肾上腺素水平也随之上升,从而刺激身体释放肾上腺素,加速能量消耗,最终会燃烧较多热量。专家还列出了一份恐怖片减肥效果名单。

上面的理论确实不假,但是理论归理论,实际情况可能是:男朋友/闺蜜为了安慰惊吓过度的你,请你吃大餐,你不好意思拒绝。

其实,接吻和啪啪这种花式减肥法不可行的理由和看恐怖片减肥一样。在某些不可描述的事情之后,两个人窝在床上吃薯片也是很有可能的。

4. 闻气味减肥,减肥果真 so easy???

有研究表明,一些气味会助减肥一臂之力,他们进入人体后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还有一些气味则能够抑制食欲或者燃烧脂肪,比如大蒜、薄荷、洋葱等。

第一,什么气味能促进新陈代谢,科学家们还不确定;第二,香味抑制食欲背后还是节食。减肥路上拦路虎那么多,是气味能击退的?

5. 体重下降就意味着减肥成功吗?真的是图样图森破。

首先,让我们确定一下减肥的目标是什么?减掉多余的脂肪,而不是水分或者蛋白质,保留甚至增加肌肉。所谓的身材好就是有线条感。而优美的线条意味着皮肤里面是肌肉+一层薄薄的皮下脂肪。如果没有肌肉,皮肤和皮下脂肪就会松松地挂在骨头上,形成风吹肉浪的效果。

肌肉比重高于脂肪,如果脂肪含量下降 2 公斤,肌肉比例上升 2 公斤,体重不变,体积变小,肉眼可见的瘦了。但是,普通体重秤是称不出来的。然而,确实美了啊。有谁会天天跟别人汇报自己的体重,有谁会整个体重牌挂在脖子上?减肥的目标难道不是健康和变美?目标达成了就好,重 xx 斤哪凉快哪呆着去。

6. 减肥千万不能吃主食。你真是冤大头,别人说什么,你都信。

不吃主食确实能在短时间内达到减肥的效果,但是这只适合超超超重患者,而且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普通人如果不吃主食,也不会有意识地额外增加蛋白质来补充原本由主食提供的热量。主食不吃了,肉蛋奶也不可能成倍地增加,热量供应会大幅度减少。因此,有很大一部分蛋白质被当做热量消耗掉,支撑身体正常活动的蛋白质减少,就会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后果很严重,每一点都直戳现代人的神经:脱发严重、皮肤变坏、体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那些原本就营养不良的女生,很容易年纪轻轻就和大姨妈告别。

而且,不吃主食让新陈代谢改变,会造成维生素 B 消耗增加。同时,从主食里吸收维生素 B 的路断了,维生素 B 不足会引发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比如失眠、变傻、抑郁。

7. 靠大口吃肉来减肥的生酮饮食真的是人类福音?

生酮减肥,对脂肪和蛋白质不限量,只严格限制主食摄入量,号称最爽减肥法(生酮饮食最早是用来治疗癫痫儿童的)它其实是弥补了不吃主食减肥法里肉蛋奶不足的缺点,营养不良是不会出现了。但是对于我们华夏儿女来说,长期以来都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这样的饮食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我们的身体运作机制。一旦采用生酮饮食,高脂肪和高蛋白质很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肝肾功能。

8. 大 S 公开了减肥食谱,我也能像她一样又美又瘦了。事实是,你和大 S 之间差无数个减肥广告代言。

从食谱和她丈夫汪小菲的微博来看,大 S 基本靠节食来减肥。这不科学,但是放在明星身上,能立刻看到效果的减肥方法就是最好的。而且,明星减肥都有专业团队的帮助,他们会想办法把节食减肥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所以,明星的减肥食谱不适合我们这些普通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他们的 style 不是我们想要的。

很多人把自己当做小白鼠,流行什么减肥法,试什么,结果减肥没有成功,反而弄得自己一身伤病。这个人的肉和那个人的不一样,最好的减肥方法是自己摸透身上肥肉的脾气,为自己量身定做减肥法。

其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需要甩掉的肥肉只有 5 斤到 20 斤。处理这团肉的最好方式不是减肥,而是吃得健康+多动动。饿了就想吃,吃自己喜欢的,吃到饱都是人的本性。在本性基础上,加点健康意识和奔向健康的行动力,世纪难题减肥就这样解决了。

如果你现在正在节食,而且感觉非常棒,单向君祝你成功。但是,如果你减肥减得不开心,单向君想对你说违背自己的内心,惩罚自己的身体,这个肥不减也罢。做人最重要的是开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