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你真的了解吗?

你对于瑜伽到底了解多少?有人说我练习 瑜伽是为了强身,练习内观则是为了静 心。难道说瑜伽只是锻炼身体而没有其他 的内容吗?瑜伽也包括静心,瑜伽就是静 心。

所有的这些静心都是进阶式的设计,比 如说yama,niyama,asana, pranayama,pratyahara是什么——那是 一种内收的状态。这种状态是当你无论在 做什么都会渗透进些静心的品质,哪怕是 在喧闹的市中心行走。这些静心的品质将 会越来越多地浸润到你的头脑之中。

你要做的pratyahara,是与世间的流动完 全相反的流动。这样一步一步的实践,才 是静心的根。

流动发生了以后,慢慢地你才能够触碰到 dhyana。所以瑜伽八支的前六支都是引 导——引导你进入到一种静心的品质。

你怎么可以说“练习asana是为了锻炼身 体,练习vipasana才是静心”这样的话 呢。要知道asana和vipasana源自两种不 同的传承方式,你正在排列组合不同的传 承,并且把他们组合拼凑在一起。

对我而言,这些胡乱的拼凑组合毫无意 义。瑜伽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 她不但包括了瑜伽哲学、瑜伽技术也包括 了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一些方法。

请去探索。如果你去如实地了解,你会 发现一个事实:那就是瑜伽体系的传承比 世界上很多宗教传承都要古老得多。在瑜 伽体系的这个传承之中是没有时间限制 的。在瑜伽之路上,很多圣人都因此获得 最终的解脱。

现在的瑜伽士在做些什么呢?他们将各 种不同传承的概念混淆在一起,于是你越 来越像一只“灵性的花蝴蝶”。

你对于某一种传承的传统学习越少,将 越不能深入的理解。请不要用你浅显的理 解去窄化瑜伽的内涵。

瑜伽不止是垫子上的练习,它并仅仅只 是让你感觉良好的一个世间的工具——瑜 伽是完整的一套体系。

当你真正地走在瑜伽之路上,不要胡乱 地去排列组合这些不同传承的古老概念, 要去深入地学习和理解——这些古老概念 的源头是什么?题材是什么?出自何处的 经典?那么就像Yog-asana这种概念,到 底是什么呢?要去思考和行动。

就像Purshan(Iyengar的儿子)所说: 大多数人将瑜伽当成垫上的肢体运动而 已,瑜伽垫已经成为瑜伽的代言了。

瑜伽到底是什么意思?asana到底是什 么——asana是静心之椅,seat for meditation。它是让你的身体得到一定的 净化和进化之后,如此才能为接下来的静 心做准备。

当你在做一个Yog-asana之时,要有敏 感度的去做,要有觉察,要细致,应该保 持着一种深入的理解状态,带着最终解脱 的目的去做,带着自省的态度而做。在每 一个体式中都能获得一种静心的状态,这 些都是asana的不同的层面。

不能只是为了asana(外在)而做asana(外 在),也不能只是为了静心(内在)而做 静心(内在)。

Asana就是seat for meditation(静心之 椅)。asana不止是asana,她是Yog-Asana,它是为了一种超越的状态而存在 的。

你要理解瑜伽的整个哲学系统是怎样 的,不能只是看到很片面的某几点,并且 将你关于瑜伽是什么的这些片面的理解和 概念,与你所熟知的其他传承的某些片面 的理解搅和在一起。

有一个西方的练习者曾说——“我练的不 是艾杨格瑜伽,我练的只是阳瑜伽的阴的 方面”——这是概念的混淆。瑜伽是源自印 度的,而阴和阳则是在中国的概念。这是 对古老的传承术语胡乱使用的结果。

真正的瑜伽士应是掌控了头脑,掌控了 所有的紧绷,掌控了他自己的感觉感官, 进入三摩地的状态,而不是说我能头倒立 多少时间,能够用手支撑整个身体之类的 事情。

现在的很多人将瑜伽看做是一种极限挑 战,比如说:我能进行这个体式多少多少 分钟。现在的状况是:大家都想进入这个 挑战,然后又无法坚持,所以一进入这个 体式我们的头脑就开始念咒语:我什么时 候才能从这个体式出来呀——所以我们做 的都是咒语瑜伽(mantra yoga......haha)。

要去真的理解瑜伽到底是关于什么的。 不是你人跑到印度来镀金,然后回去就可 以开一个教这个教那个的地方,所以艾杨 格大师才建立了一个非常精确精准的系 统,要去检测这个系统,必须要进入这个 系统,才可以是教习艾杨格的老师。

这镀一点金,那镀一点金,那是灵性的 蝴蝶——捡起来扔掉,捡起来扔掉……没有 一个学得有深度。你要知道,瑜伽的系统 本身就是完整的,他不需要任何外在的东 西,它是从最表面最外在的一种状况,直 到最内在的探索。

而现在我们所作的是什么?前面的 yama,niyama都没有做好就一下跳到了 asana。这些yama,niyama是很多现在 声称教习瑜伽的人都没有做到的。

Ahimsa(非暴力)、

人类基本的良善品德是习练瑜伽最基本的 前提。

我说了半天就是希望你们不要在这里挖 一点,那里挖一点。我要说的是:瑜伽本 身就是一个关于人的蜕变的完整的系统, 这些跟所谓的市场推广没有任何的关系。 你需要把无关紧要的东西放开,然后真的 将自己深深地沉入到这个课题之中。

很多人打着瑜伽的旗子却不做瑜伽的行 为。比如开个某某大会,与会者都声称自 己是大师,但看看他们的行为——那些行 为都不是一个真正的瑜伽行者所能够做出 来的,他们都在相互挤压猜忌,用的都是 政治手腕。

所以要真诚地问自己,要开始这条瑜伽 之路,要真正地勇敢地面对你自己,你有 没有真正承担起这个角色——关于自我蜕 变的这个角色,要经常去审视、省察自 己。

有些同学说我们的瑜伽课程怎么还不开 始呢?这个课在20分钟以前就已经开始 了。如果你不了解这些基础的理论知识, 你不能说你是在学习瑜伽。

比如你说自己练习了十几年的瑜伽,我 现在给你两分钟去解释瑜伽到底是什么, 我可以给你们一个讲台,让你们在艾杨格 大师面前解释什么是瑜伽。你的练习和你 的理解之间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很多人只 是净化最外在的身体层面,他们对于瑜伽 的理解,对于瑜伽清楚地表达与明晰地觉 察,还有对练习和哲学之间的相互关联都 不甚清楚,如此模糊。

为什么让你们做那么多次的手倒立。就 是给你一个让你能够经历这种起伏的状 态,让你能够得到锤炼。

下锻炼你,才能应对生活中的起伏,才能 让你无论在任何事情发生时都能保持一颗 平衡安静的心。所以瑜伽的asana是一种 锤炼。不断地锤炼稳定和满足的生活的状 态。

学习的时候要去了解意图,否则上上下 下但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们就是这 个二元的存在,所以体式中也有二元的特 质,软硬推拉上下这些都是二元的发生。

在瑜伽的舞台上,你是一个演员,同时 你也是一个观众,一切合一在你的身体之 中,合一在你的存在之中。所以,要像一 个目击者看这些的发生,就像在看戏一

啊,坏了,或许就会有人发明一种新

样。

的瑜伽——百老汇瑜:因为大家都很着急 给瑜伽带上一个新的标签,一个新的专 利。

如果你真的是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你 将很清楚的看到变化,而且这种观察和敏 感将会随着练习而不断增强,所以 Patanjali才说要做的少但要做得有效果。

你不能过度的使用身体让他们去做这样 或那样的体式,没有觉知的净化去做的 话,这一切都是毫无意义的。如果你不理 解什么地方在哪里提升在哪里下降,在哪 里宽在哪里窄,在哪里凹陷在哪里突出, 这些如果不理解的话,那么这个努力到底 为了什么?

有一首古老的灵魂之歌(商羯罗的涅槃六

,它唱道:我不是身体,我不是感

颂)

官,我不是……这些外在的东西,我是超 越一切的。

Om Namah Shiva——这五个音节。大 神Shiva有个三叉戟,我们都被这个三叉 戟所控制,这个三叉戟就是时间:其中一 个是过去,我们都被过去的火所灼烧,去 后悔所做之事;另外一个是未来,我们都 被未来之火所灼烧,因为我们总是对未来 的事情困扰忧虑,担心未来,没有工作, 没有钱会怎么办……我们一直在被这些忧 虑所掌控牵制着。

瑜伽是一种向内的,甚至有些神秘学特 质的科学。真正的瑜伽修习是一种很内敛 和神秘学的科学,但你要知道,真正的瑜 伽士是相当成就但却又不外显的——他不 是你脸上画的妆。

下面是一个关于瑜伽士的故事。大神 Shiva是非常内敛的、替所有的人着想的 瑜伽士。有一次,魔和神在一起想制造一 种长生不老的美露,他们用一条蛇来搅拌 整个海洋以期制造出美露,但是搅啊搅啊 想制造一些美好的东西出来,却没有想到 蛇牙上的毒液一不小心跑到了海洋里,于 是整个海洋都变成了剧毒的。后来魔和神 找到了一个很老实的瑜伽士让他喝光海洋 里的毒液,Shiva什么也没有说便将整个 海洋的毒液都喝进了自己的身体,但是他 的老婆突然跑出来掐住他的脖子,所以他 变成了蓝喉者。

另外一个故事,是关于一个女瑜伽士 的。她是一个公主,但因为她非常崇敬 神,时时刻刻思念着神,就连在路上走路 也在不停地赞颂神,她的行为在其他人的 眼里太不像一个公主所做之事了,皇室的 人都认为这样的行为非常不好,于是她的 老公给了她一杯毒药,这位虔诚的公主接 受了这个毒药,但却看到Krisha在这杯中 的毒药里跳舞,于是她喝下去了……结果 她什么事情都没有。

瑜伽士有很多成就,但并不外显,只在 某些个别的时刻有所显现。瑜伽就是这么 一个很完整的系统,否则的话,你就是在 做泰坦尼克瑜伽——让自己不断地堕落和 下沉,就像泰坦尼克号一样。

要去看到各种二元的对立,像一个旁观 者一样去观察、去记录、去表达。我从来 没有这么清楚地表达瑜伽是什么,如果你 不喜欢的话,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并不 是说你爱听,我就多说,你不爱听我就不 讲。昨天有个记者问我:你是艾杨格大师 的弟子吗?如果是的话,为什么还要去崇 敬猴神Hanuman啊,Shiva这样的神?我 说:万事万物都对我有所帮助的,他们都 是我的Guru。不能说我是哪个传承的, 就认定那个人,这样就变成了sekt——那 是非常教条的。对我来说,万事万物中的 很多都会对我有所教导,比如太阳、月 亮、星星很多很多这样的神。

关于瑜伽学生跟神圣的连接。你可以将 自己与神所创造幻化出来的背景相连接, 可以是这样或那样的名称,有形或无形的 形态,但是你要和它建立一个联系。就像 每天我们在上课之后的放松呼吸,想象自 己在吸气的时候去感恩,充满着感恩的 心,呼气的时候就是臣服,臣服这个造物 界。

关于静心是什么。对我而言,静心就 是:在一个房间,就像瑜伽教室中,没有 风,有一盏油灯,这个油灯每一刻都在燃 烧,每一刻都在放出火焰,但你在外面 看,这个灯始终保持着静止、均衡和安静 的状态。不是说这个灯是一成不变的,每 一刻都是新的,但是在每一刻新的发生 中,它仍然能保持稳定。而不是像歌中唱 的那样——风中的蜡烛,因为外在的变化 而摇摆不定,随波逐流。静心是让我们在 一切的起伏动荡之中保持这种宁静的状 态,但并非是静止不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