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札记——作为瑜伽老师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题记:文字可能有些冗长,但字字是我的心里话,如果你也喜欢瑜伽,或者想了解了解瑜伽行业,或许对你有帮助!

瑜伽老师在不少人眼中是一个清闲又多金的职业,有些新闻报道说在一线城市瑜伽老师一周上课几个小时,月薪过万,即使是二三线城市,一周几节课,月薪也有四五千。而且很多瑜伽老师都是身材曼妙,形象气质好,自己拥有健康美丽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别人。对于女孩子来说没有比这个更吸引人的了。

短期的培训 五花八门的认证

我是在2016年的8月开始学习瑜伽教培课程的,三个月以后拿到资格证,有这个证书就意味着我有资格去给别人上课。在我开始学习瑜伽教培课程以前,我自己有两三年的瑜伽练习经历,诸如健身房的瑜伽课,瑜伽馆的瑜伽课,自己跟着视频或者app的瑜伽课程练习。当时报瑜伽教培课程的初衷就是想更系统的学习瑜伽,也虚荣地想着如果能以后成为瑜伽老师更好。我了解到的参加教培课程的人,年龄大致在18-35左右居多,也有大龄的但是不多,她们有些身体条件比较好,学过舞蹈,练过武术,通过瑜伽教培课程可以给自己多一条就业路,有些没有基础,完全小白的,是想通过瑜伽教培课程的学习换一份轻松点儿的工作,这类人以带娃的家庭主妇居多,也有些是自己接触练习过瑜伽,对瑜伽感兴趣想更系统学习的。

国内目前瑜伽教培现状大致都一个模式,短时间密集训练,时间从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分别学习初级,中级,高级课程,学习完成培训机构会有自己的考试,分理论考试+体位考试+课程试讲,考完就能拿到证书。这些课程涵盖的内容都有那些呢?瑜伽的历史起源,瑜伽的哲学,瑜伽体位和呼吸法,瑜伽阿育吠陀医学,还涉及到生理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营养学、心理学等等,内容满满吧。任何单独一个拎出来都够好好学一段时间的。但是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培训老师要把这些东西都交给你,然而老师输出多少,作为培训学员未必就能输入多少。

如今的瑜伽培训机构不仅多、杂,就连名字看起来也稀奇古怪,颁发的证书也是五花八门,所谓的国家认证,教育部认证,体育局认证,劳动部认证这些说法,只是某个瑜伽馆或者所谓的某个瑜伽学院、私立机构瑜伽协会给盖个章。全美瑜伽联盟的颁证也到处可见,一个授权号和每年几十刀的保证金就可以在YA官网上查到,但这不代表什么,一纸证书只能代表你花了钱花了时间。

即使是进修的各种瑜伽工作坊课程,参加过国内外瑜伽相关培训的都知道,只要你交了钱,不管你学到多少,学的怎么样,你也一定会有证书。而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全世界都没有一个真正法律意义上认可的瑜伽证书。是的,你没看错,是全世界。

曾经在与一个资深瑜伽老师也是国内大多数知名瑜伽工作坊的瑜伽翻译的聊天中,说到资格证书的问题,她说没有一个定论能说明哪个证书权威,一定要比,世界都比较认可的是艾扬格瑜伽认证,2~3年时间只能完成一个初级课程初级,习练者经过一年培训后可参加第一次考核,之后可以进入第二级别的学习。第二级别培训时间同样至少一年以上。艾扬格瑜伽教练认证体系共有13个级别。还有阿斯汤伽瑜伽认证,虽然阿斯汤伽只有6个级别,但每个级别由60个左右体位组成,练好第一级可能需要3-5年,这还是针对自身条件比较好的人,每天要保证3个小时左右的练习量来说的。目前世界上练习到6级的人,多数都已经练了几十年。

但是纵观目前国内瑜伽培训市场,基础教培课一通过,有些人就急急地去进修艾扬格,阿斯汤伽,自己速成地学,又有多少能传递给课堂上的学生呢?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瑜伽老师不是会摆一些体式,或者能表演流畅的瑜伽套路就可以上台教学,没有自己对于瑜伽练习的经验积累,没有扎实的瑜伽专业知识功底,没有因人而为的教学能力,没有对会员负责的爱心,就要急急地成为一名瑜伽老师,不过是“愚人说瑜,伽人带操”。

以前我总觉得能完成高难度体式的老师才是真正牛的瑜伽老师,然而教培课以后我才发现自己练习瑜伽和教别人瑜伽是两回事,自己练那是自己身体的事情,教别人练那是引领人家身体的事情。每个人的骨骼结构不一样,同样的动作有些人一辈子都完不成,有些人却轻而易举,如果同样的要求,势必就会对不同的人造成伤害。在我自己的观察中,很多瑜伽老师不过是“带人练习瑜伽”而已,我遇到只顾自己说口令的老师,全场跟学员无互动交流;也遇到自己很牛,课程里都是很有挑战的动作,一个劲儿地鼓励大家坚持坚持;更遇到过课后交流,老师居然回答不了我的问题转而言其他的。当然也有遇到好的瑜伽老师,她其貌不扬,甚至乍一看就像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她有一种气质,让你觉得很舒服,很放松,不管什么时候她跟学员的交流都是面带微笑,那种微笑不是职业式的假笑,而是发自内心的,很多学员私下都跟她交流,都会跟她说自己私生活的一些事,就像是一个知心姐姐。她的课让人觉得很舒适,没有龇牙咧嘴,没有坚持再坚持,她强调要尊重身体,要把意识放在身体的感受上,不要勉强自己,学会跟自己身体对话。很多人练习瑜伽都是想放松减压的,结果搞得自己疲惫不堪,这就背离了初衷。

瑜伽的哲学体系

瑜伽是一门古老修养身心哲学知识体系,印度婆罗门人一直以瑜伽这门知识为荣,传承并出现了大量的经典学问。伟大的瑜伽圣贤帕坦伽利把瑜伽定义为“瑜伽就控制心识的波动”,具体方式就是通过戒律、体式、呼吸、冥想等方法对身心进行控制和结合,达到一种平衡,实现“身心灵”三者合一,进入“三摩地(三昧)”的境界。而教习瑜伽就是要把会员往这个境界引导,通过体式练习,观己身,从己心。瑜伽老师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必须要有丰富的体式教习经验和积累,才有可能将瑜伽课越上越好,才有能力解答会员在练习中的各类问题。没有实际经验,知识无法得到真实的验证,解决不了会员的问题,就是失败的教学。

有人讲对于瑜伽老师来说,需要5%的知识,30%的技术,知识和技术都非常重要,但剩下的65%是个人的涵养和修为。

现在的很多瑜伽馆招聘瑜伽老师,都会要求试带一节体式课,如果我是一个馆主,可能我会先让这个老师先说说什么是瑜伽。各位学过教培的筒子们,给你10分钟,你能讲清楚什么是瑜伽吗?不同瑜伽经典里对瑜伽的定义大家都知道,瑜伽是连接,瑜伽是控制意识的波动……如果继续追问,什么是连接?怎么连接?如何控制意识的波动?你打算怎么回答?

瑜伽是运动体系和哲学体系的结合。如果只是依靠瑜伽体式动作来吸引人,教予别人的也只是一部分。真正的瑜伽智慧和瑜伽修养你了解吗?《瑜伽经》讲什么你清楚吗?传统的拜日式和《瑜伽经》的智慧关联你知道吗?

现在很多人对瑜伽的看法,也只是停留在瑜伽体式的层面。说到体式可能很多人都不屑一顾,瑜伽体式有什么秘诀,勤练呗。是的,阿斯汤噶瑜伽鼻祖Pattabhi Jois说:“Do your practice and all is coming(练习,一切随之而来。)”但是我相信,任何一种修习都是有法可循。瑜伽体式练习的时间久不一定练得好,练习的多不一定就专业。瑜伽体式不是简单的身体动作,而是结合了呼吸,意识,综合身心灵的一种修习。掌握有效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我认为作为瑜伽老师自己得要有扎实的瑜伽哲学做理论支持,才能结合自身的生活习性启发会员,跟我们评价一部电影好看与否,一家饭店好吃与否是一样的道理,知道得越多,才更能领悟事物深层的内容与快乐。身体的习练,再结合大脑的养分,这样瑜伽才具备灵性。

瑜伽的教与练

美国的瑜伽大师,多娜·法喜写的《教瑜伽 学瑜伽-我们在这里相遇》 多娜·法喜老师在这本书的第一部,了解师生关系这一节中,引入了瑜伽经中的一句“瑜伽修炼是立志达到自由的状态”她对瑜伽老师如何去教授瑜伽做了一下分享(节选):老师所教的是存在状态,是生活的方式,它必须是老师真实的人格。在瑜伽练习中,老师只能带领学员走到她走过的地方;她指出的光亮只能导引你做到她曾经到达之处;只有自身曾经走过一遭,她才能引发学员的灵性探索。以及在探索的路途中激发出种种的议题。 在这本书中,阐述了作为一个瑜伽老师这种神圣的角色。还是很多瑜伽老师所未知的。试想,无论你是何种程度的老师,你在学员面前,你就是权威。在她选择上你的课时,她是把自己的身体健康交付给你的。如果你不了解她的身体,或者你根本把握不了一堂正常的课程,那她在这里获得的也许就不是健康。更有的会员,身体本来就有伤痛,在不当的指导下,会得到什么?

能够完成高难度体位的老师未必是好的瑜伽老师,一个好的瑜伽老师未必能够完成所有高难度的体式。好的瑜伽老师意味着具有日复一日的练习实践,丰富的授课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敏锐的观察学生的能力,课程练习的把握能力,恰到好出的辅助纠正的能力,带领并提升高学生练习兴趣的能力。

瑜伽老师是神圣的,是灵性的,是改变学生生活的,如果只是教授一些体式动作而不涉及到学生的生活规范,那不应该称作瑜伽老师。瑜伽老师担负着改变一个人生命的职责,不仅在课堂中,更需要影响学生的生活,教练这个名称不足以表现出老师所能够体现出来的广度,深度和高度。

作为瑜伽老师也应该有固定的自我练习时间,一定要自我练习,只有多练习,才能更找到体式的感觉,才能做的更好。而且体式练习的越多,就会越稳定,当一个瑜伽老师稳定的带课时,气场就会出来。而且只有当瑜伽老师自己稳定,才能够让学员稳定在当下,跟着老师的引领一起探寻瑜伽的魅力。

四 瑜伽老师的基本素养

作为瑜伽老师,首先肯定要遵循瑜伽修行者的基本行为准则,即瑜伽经中提到的瑜伽八支:制戒Yama;内制Niyama;体式Asana;呼吸控制Pranayama;制感Pratyahara;专注Dharana;冥想Dhyana;三摩地Samadhi。其中体式是瑜伽修行的第三步,瑜伽不是为了身材,体式也只是稳定心绪和控制意识波动的一个方式过程,只是现今“体式效用”被无限放大。

其次要有“三心”---细心、耐心、恒心。细心,在自己习练,教授的过程中,要细心的去了解身体的感受,从而去指导会员的习练,“纸上谈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什么比我们自己的感受得来的真实;此外在课堂中,需要细心去仔细观察会员的身体以及情绪的变化,从而来安排课程。耐心,在教授会员的时,要像学校老师教孩子一样,要倾注精力去聆听,解决会员的需求,不厌其烦的用自己的专业去指导会员习练。恒心,不管是自己练习还是教授瑜伽,都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只有不断的学习和练习,才可能提高。放眼看看当今行业内知名的大师,谁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习练才换来的今天的成就,所以,静下心来,练习吧。

 再者是学习和应变的能力。学习能力,是要求我们不断的学习。学习什么呢?很多人会以为,在培训学校出来,我就是教练了,也不用再学习了。殊不知,瑜伽世界里,知识浩瀚如海,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平时要多学习瑜伽理论知识,多去学习其他教练好的东西,瑜伽现今已经作为一门科学,解剖学和生理学的学习必不可少,学以致用吧。当然有条件的话,可以参加大师的培训。目前很多国际大师在国内每年都会有很多次的专业性极强的培训,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应变能力,指的是在上课途中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教练的应变能力。整个课程中,因为会员的身体状况、心情、环境等一系列的因素,往往引发一些突发事件。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主导的教练,需要勇敢、果断、坚决的站出来,合情合理的处理和解决问题。在教练的职业生涯里,永远不要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如发生了,职业生涯也许就此终结。所以具备很强的应变能力是必须的。

重要的是专业性。专业性,瑜伽作为传统的哲学、文化、生活方式,现在更被作为一种科学研究、发展。人的身体是脆弱的,所以决定了瑜伽是作为一门专业性极强的科学存在。没有过硬的瑜伽专业知识,往往会造成身体的伤害。伴随着瑜伽的发展,对于身体的解剖学、生理学、神经系统学等一系列的专业课程被列入瑜伽学习的计划里面来。瑜伽老师在习练体式的同时,要加强自己对于这些知识的学习,只有掌握这些知识,才能将瑜伽更好的带给人们,而不是将一身伤病“送”给会员。

祝福大家都能成为一个好老师,也找到适合你的好老师!Namast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