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中草药故事,(一集)

朋友们!在这医葯昂貴的年代里,我们学习和掌握一些中草药知识,了解一下中草药的作用和功效,在必要时刻便可救人性命。焦作太行山区的花花草草,都是难得的旡价之宝。治病救人的中草葯隨地可取,只要用之得当,即可葯到病除化險为夷之效。

     我曾收编太行中草葯1一4集,这里是经多方資料,以及民间传说中的中草药故事供朋友们参阅。其内容有葯物来源,有在民间应用的药物,但某种药物都有一个故事情节说明。能夠使朋友们熟记太行中草的作用和功效。以作参考。

    作者,三山,2016,10,1,

下面讲述大街路旁的绿化树种:女貞子:

路旁拍照的女贞子图片,

女貞子,具有滋肾补肝,清虚热,明目乌发,强筋骨壮腰肾的功效。治肝肾阴虚内热的头晕目眩,腰膝酸軟,須发早白,肝肾虚亏的目暗不明,止虚汗,治消渴,便血,尿血,痔漏下血。

药物选用大叶女貞果实入药,果实破壳后通常只有一粒种子,为紫黑色,味稍苦涩。

此药物积易采摘,马街两旁,真是果实累累。

   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江浙临安府有一个員外,膝下有一女,取名女贞,女贞年方十八,从小就品貌端庄,窈窕动人,加之家教良好,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员外視为掌上明珠,求婚者络绎不绝,女贞均不应充。

    员外却贪图升官发财,把爱女许配给县令为妻。以宗耀祖。那知女儿与附近一家贫穷靠打柴为生的后生王熊私订了终身。王熊勤奋好学,非常纯扑,孝顺父母的穷书生。

     两人婚后,女贞勤劳持家,让王熊专心攻读。妻子的鼓励下,王熊学业长進很快,后耒進京赶考。一晚,县令趁王熊不在家,企图强迫奸污女贞。女贞至死不从,后被活活打死。

    王熊進京赶考中榜返乡,听说女贞含恨殉情,心里万分悲痛,速告官府,将兇手判处死行。但王熊对爱妻的思念日久,以致白发满头,头晕目眩,視力模糊,失眠多梦,腰膝酸软,身体每况愈下。一晚,女贞托梦于他,告诉他自已巳化作墓前一棵数支高,枝叶繁茂,四季常青的大树。每年结满蓝黑色的果实,可将采下的果实稍加开水燙一下,捞起,晒干后按1:2比例浸酒泡制。日饮两次,每次一盅,身体定会康复。王熊按妻子话服用,身体日渐康健,双目返明,白发已除,腿脚硬实。王熊为了纪念爱妻的忠贞,将树上的果实起名,:女贞子:从此就流传下來。中药女贞子!

我们常見秋果,山楂,現在到达西村乡,各村山楂树园,树上掛满了垒垒红果,辽望果园,真是紅海翻滚,起伏一生。

    今天说一下山楂的故事。

山楂图片拍于西村山区


山楂,消食化积,活血散瘀。治食滞不化,肉积不消。泻痢肤痛,瘀血性痛经,疝气偏坠胀痛。現在发現能三高的功效。

故事。

    南宋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妃子得了重病,面黄肌瘦,不恩饮食,茶饭不進,经御医多方治疗,终无疗效。宋光宗只好張榜招医。

    一天从外地耒了一位江湖郎中,揭榜進宫诊治,经切脉问明病情后,随手开出葯方让患者服用。方中写到山楂十枚与红糖煎熬成汤,饭前服用,半月可見功效。宋光宗让人按此方煎制,叫贵妃按时服药,半月后果然病情好转,直至痊愈。后来人们认为这种酸甜果汁能夠治疗疾病,民间逐步将山楂蘸糖演变成現在的酸脆冰糖葫芦,也成了小孩子们消食化积的良葯了。

     这里说一下牵牛子,也称啦叭花。

此图拍于影視城山坡

    牵牛子,叫二丑,具有泻下,逐水,祛积杀虫的功效。治水肿鼓胀,痰饮喘满,大便秘结,食积停滞,虫积肤痛。民间常在秋后让小孩服用以祛湿化积。

故事

    从前,在黑丑山住着一家性王的人家,家中只有两口人,男的叫王安。夫妻俩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一家人和和美美。

     突然一天王安下地耕作归耒,觉得自己两腿发沉,第二天竟不能起床,满身水肿,肤部脹满,心里痛苦难以忍受,妻子赶快四处求医,经多方治疗不能見效。

    有一天,有一个牵牛的娃娃从王家门口经过,見到一向辛勤劳作的王大伯躺床呻吟,忙问伯母,王大伯怎么病倒了?伯母回答!你大伯突然有一天全身水肿,胸肤脹满,经多方治疗不能取效,因此不能下田劳作。

    牵牛娃娃说:这我可找药耒试试,说着:就往山上跑去,采了一些黑白的顆粒的花籽耒,送给王大伯,告诉他用这花籽熬药喝,看看效果如何!

    王安妻子半信半疑的将花籽熬药汤给王安服,经几天的服用巳有減轻,接着连服一个月,水肿消退,肤脹消失,两腿巳能活动自如,竟能下地耕作了,王安夫妻感到很惊奇,就又采了一些服用一段时间,病情痊愈了。

    后耒,王安找到牵牛娃,问?你采耒的是什么药,牵牛娃摇头说:我也不知道叫什么药。王安牵着牛在花丛旁向牵牛娃鞠躬表示谢意,牵牛娃在旁看到王大伯谢意,便说:这种花咱就起名牵牛花,它的花籽叫牵牛子吧。这种能夠治疗疾病也就在民间流传下来。牵牛花現在正是花期,山坡,田梗,荒田,沟坎,九月底都可成熟,不防采一些以作备用。

   这里介绍太行中草药,兔丝子,

兔丝子具有补阳益阴,固精缩尿,明目止泻,安胎生津,治肾虚腰膝酸痛,阳痿滑精,尿频,肝肾不足的目暗不明,脾虚便溏,阴阳两虚的消喝。

此图片拍于影视城后荒地

故事

    相传很早以前,有个养兔成癖的財主,专顾一个长工给他养兔。并规定死掉一只兔子,得扣掉四分之一的工钱。

    一天,养兔的长工不慎将一只兔子的腰部摔成重伤,他怕財主看到这兔子,便偷偷地将兔子藏在黄豆地。几天后,他意外发現这只兔子並没有死,他把这怪事告诉了父親,父親吩咐他定要把兔子不死的情况弄清楚。那长工按照父親的吩咐,又将一只受伤的兔子,放進黄豆地里,他跟隨兔子仔细观察,发現伤兔很喜欢吃一种缠在豆结上的野生黄丝藤。

    不久,伤兔的伤渐渐痊愈了,长工把观察的情况,告诉了父親,父子俩断定,那黄丝藤可以治好腰伤的病人,他们考虑黄丝藤首先能治好兔子的伤,其形状又如細丝缠绕豆棵上,于是,父子便给黄丝藤起兔丝子。兔丝子药名又因治兔伤而得名,后人流传中因黄丝藤为草类,便把兔字加上草字头,这样就传下中药菟丝子这个药名。

    以前菟丝子长在豆棵上,現在山上荒草滩,草丛中,到处都可見到,現在正是开花期,九月底成熟后可采集其籽。

    中药括蒌,太行山区虽不多見,但在山沟树丛里,草坪中如有留心,经常可見掛在树枝上,草藤上结有石榴大小的青果,其藤数丈之長,好像甜瓜一样招人喜爱。

此图拍于河口村外墙壁上

括蒌,具有清肺润燥,涤痰,利气,宽胸,祛湿消肿,滑肠通便,善治肺热咳痰,胸痺结胸,乳腺炎,肺痈,肠痈,以及热结肠燥便秘,对肺热咳嗽痰稠不易咳出者显效,其仁长于润肺化痰,滑肠通便。

其根为中药天花粉滋阴生津更显著,药效另外论述。

故事

    古时候江南有座高山,山上有许多洞,洞破密林遮掩,云雾缭绕,传说有神仙居住。

    当地有个樵夫,家境贫寒,母親有病因无钱医治,他极度悲伤,只好多砍柴买钱为母治病。

    有天中午,他進山砍柴,又累又渴。便循着泉水响声找到一个山洞外,喝足了水,就躺在树阴下的一块石板上歇息,迷糊中,他仿佛听到说话声,寻声望去,竟然看見長着黑白胡子的两个老者在谈论,黑胡子老者说:今年咱的洞里结了好大一对金瓜,白胡子老者摆摆手,嘘:小声点,那边躺着一个砍柴的樵夫,当心把咱的金瓜偷走,黑胡子老者不以为然,怕什么!他進不了洞,只有七月初七时,口念天门地门开!摘金瓜的主人進耒才能摘,白胡子老者生气了,别说了,咱们下棋。听到这里樵夫滚下了石板,猛然醒了,原来是个夢,那有什么老者,他沮丧地挑起柴担回家。

    后耒,他越想越觉得神奇,我莫非迂到了神仙,那山洞真藏着宝貝?他决定试试,七月初七这天他来到山洞中,按时口念天门地门开,果然噶的一声,洞里一扇门打开了,眼前更大更阔,金光闪闪,走進去,只見里面长着一架碧绿的青藤,其藤上果然结有一对舍瓜,他高兴的上去摘下金瓜。一口气跑回家。到家一看,他楞了,这哪是金瓜呀?分明是两个普通的小园瓜,他把瓜扔到了一边。

    过些日子,樵夫又上山砍柴,不自主的又来到哪个山洞外,又躺在石板上歇息,刚闭上眼,就又听到谈话声,还是那两个老者,白胡子老者埋怨,都怪你多嘴,咱的金瓜被偷走了,黑胡子说:怕什么,又不是金瓜,白胡子说,可那是名贵药材呀!比金子还贵重,那非得心地善良的人才会用,非得把瓜的皮色晒红才会有润肺清热的功效哩。樵夫醒耒,边回家边想,这莫非是神仙托夢,要我种药材给人治病?到家后,他找到了已经烂了的两个瓜,取出瓜籽,耒年开春,把瓜籽种在院子里,到了秋天,果然结了很多的瓜,他摘下晒红,叫咳嗽痰喘病人吃下,果然一个个都起到了治疗效果,从此他每年栽种,送给穷苦的病人家治病,且分文不收,乡亲们尊敬他,就让他给瓜起个名子吧?他想瓜掛在藤架上,需要登爬摘取,就叫瓜蒌吧。后来又渐渐被写成括蒌了。

    这里的药物故事虽不真识,但让我们这种药物来源和药物治病的功效。

     作者三山,            2016,10,1,    焦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