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中草药故事,(四集)

这这     朋友们,开始编辑太行中草药故事,(四集),在收集过程中,借助网络上的一部分故事内容,有些是传说的中草药故事,但这些中草药故事都是本焦作山区可以找到和常用的中草葯。具体药物功效是参考教科书和网上药物功效总和。

    朋友们,在参考应用中,不是有毒的药物可以自行选择服用,但剂量不宜过大。

    这些药物在市区路旁,街心花图里,绿化带里都可采集的,如:拌倒驴:本草药听起耒不知是哈好药哪!其实是很常見的一种牲畜草料,人们称它辦草,:牛筋草:随地可取,认识了它的药物功效,一旦在某危急之时救人于危难之中,却是一种无价的药物。

    現在介始一下这种不起眼的野草:拌倒驴:的葯物功效,全草入药,具有袪风利湿,清热解毒,散瘀止血,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黄疸性肝炎,肠炎,尿道炎,小儿消化不良。外用捣烂外敷止血,跌打损伤,狗咬伤都有一定疗效,煎服量全草1一2两。

    高燒病人,取全草4两,水三碗盐少许,水煎十二小时服尽,可望退热。

               拌倒驴


本图拍于街道路旁

拌倒驴,亦称牛筋草,千人踏,千金草。

故事

    话说有一天,一个农夫牵着驴下田幹活,在休息时,让驴在野地里吃草,由于驴干活过累,加之饥饿,当吃到一种草的时侯,驴怎么都啃不下來,农夫看着也为驴着急,驴用嘴啃着草棵,扯起后腿蹬着前腿一用力驴却摔倒了,可这草还是牢牢长在地上。

     于是这野草得名,扥倒驴,后人叫拌倒驴,恰巧这时驴可能起早劳累,农夫摸着驴身有些发热,农夫心想驴费这么大劲没有把这野草啃下來,他也为驴气奋不过,拿起锄头把这草挖出來让驴吃了

    快要收工了,农夫摸摸驴身不热了,农夫想着这草还能治驴发热哪!可能也是一味药材。

    后来,有人发烧当地也无药铺抓药,隨手拔棵牛筋草煎汤让发烧人喝了,不过多时病人燒退了,人们认为驴都不待見的野草却是退烧的一味草药。

      这样拌倒驴的一味草药在人间流传,但很多人是不知道它的药用价质吧。

      車前草

     車前草,具有利尿通淋,渗湿止泻,明目,祛痰,清热解毒的功效,治咽喉肿痛,咳嗽,皮肤溃疡,

    取干車前草30一60g,鲜品加倍。水煎二次服用,日一剂。

治痛风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3一5天可愈,腮腺炎3一5天可愈,口舌生疮2一4天可愈,急性黄疸性肝炎5一7天可愈14天退黄疸。

    車前草,称車轮菜,田灌菜,

幼苗嫩叶可食用,水焯后拌食,炒食。

故事

    说起車前草,在田间地头,路旁沟壑之处,随处可見,民间称猪耳朵草,大耳朵草,谁家孩子拉肚,或是出現尿頻,尿急,尿血,只要挖上几棵車前草,回家煎服几次病就痊愈了,这简单实用的治病方法,在民间流传甚广,代代相传,但其中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此图拍于野外荒地

    传說在战国时期,战事连年断,在一次战斗中魏国大将軍:马武:率一支疲惫的部队,逃到一处荒芜人烟的地方,由于兵士水土不服,又正直酷暑季节,此地方缺水少药,不少士兵患了尿血之症,隨軍郎中束手无策,这时,一位饲马士兵发現軍马曾患与士兵一样尿血病,但马啃了一种像猪耳形的野草,尿血竟渐渐痊愈了,于是,他拔了一些这样的野草让患病的士兵服用,果然他们的病痊愈了。

    大将军:马武:闻听此事心中大喜,立即号召将士采集此种野草。让士兵们服用,几天后人和马的尿血病都治愈了。因为此野草长在驻軍兵車的前面。马武将军不由感叹曰,好个車前草呀!士兵听了说,是呀!軍車前面的野草治好我们的病,就把野草叫車前草吧。这就由軍营中流传到民间。

      现介绍常見的中草药。

                藿香

    具有化湿解暑,止呕吐的功效,治湿阻中焦,暑湿呕吐,尤宜湿浊中阻之症,有促進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抗菌,抗病毒,抗螺旋体的作用。

本图拍于宋营村外图片

故事

    很久以前,深山里住着一户人家,哥哥和霍香妹妹相依为命。后来哥哥娶妻后就从軍在外,家里只有姑嫂两人,每天一起下地。一块儿操持家务。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有一年夏天,天会连日闷热潮湿,嫂子因劳累中暑,突然病倒了。只見发热恶寒,头痛恶么心,倦怠无力,十分难爱。霍香妺急忙把嫂子扶到床上说:你恐怕是中了暑,治这病也不难,咱家后山上就有这种带有香味的葯草。让我赶快上采来,早日治愈嫂子的病。嫂子念小姑年轻,出门不便,劝她不要去。霍香却全然不顾嫂子劝解执意進了深山。

    霍香一去就是一天,直到天大黑时才跌跌撞撞回到家里,只見她手里提着一小筐药草,两眼发直,精神萎靡,一進门便扑倒在地瘫软一团。嫂嫂连忙下床,将她扶起坐在床上,询问缘由,才知她在采药时,不慎被毒蛇咬伤了右脚,中了蛇毒。

    嫂子听了顿时神情紧张,赶紧脱下霍香右脚鞋袜。只見霍香的右脚面上有两排蛇的牙印,又红又肿,走小腿也肿胀变粗了。嫂子一面惊叫,一面抱起霍右脚准备用嘴从伤口处吮吸毒汁。但霍香因怕嫂子中毒,死活不肯。等乡亲们听到嫂子的呼救将郎中请來却为时已晚。

    嫂子用小姑采來的药草治好了病,并在众乡亲的帮助下埋葬了霍香。嫂子为牢记小姑采葯之情,便把这种带有香味的葯草,親切的称为霍香。并让乡亲把它种植在房前房后,地边路旁,以便随时采用。从此这味霍香这味草药流传下來,治好了不少因中暑的病人。因时间年久,流传中便把藿字加上了草字头,中草葯中便成了藿香这个药名了。

    藿香即是药材又是一种很好的调味剂,在焦作的太行山区处处都可采到,高窑河,小东沟,软枣窝,大家岭,都有藿香这味药。

    现介绍一味不常用,但却有治疗作用的公路两旁的绿化树种。

                   枇杷树叶

     枇杷树四季常青,冬季开花,春四月结果。枇杷叶四季可采晒干保存。

    具有清肺止咳,降逆止呕,治肺热咳嗽,胃热呕哕,密制润肺止咳,化痰止喘,胃热煩渴呕哕,止呕吐生用。

本图拍于苏家作路旁绿化树

故事

      清朝年间,县令郑板桥一生坎坷,享年73岁逾越古稀之年。在当时堪属長寿,晚年的郑板桥,一直幽居茅舍。

   有一年冬天偶患咳嗽之疾,却厌服汤药,疾病总不得愈。整日在自己的庭院里闲步,怜在此时自已的饮用茶叶用完。又不能及时买到茶叶,庭院内种植的枇杷树枝叶翠绿,无奈之下随手摘了几片枇杷叶,抹去叶上白毛,然后冲水当茶饮用,谁知飲后咳喘稍有好转,就连续饮用几天,咳嗽之疾竟然痊愈了。

   郑板桥无意之中发現枇杷叶竟能治愈咳嗽之疾,常和朋友谈起此事,也就逐渐流传到了人间。

     介绍一下侧柏叶,柏树是一种四季常青之树,也称長寿树,太行山区遍布山野,如能合理采摘应用,其药物功效非同一般。

    具有凉血止血,祛痰止咳,生发乌发之效,治人体各种出血病症,肺热咳嗽及痰多,血热性脱发,須发早白,燙火伤(外敷)常服便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此图拍于龙源湖小区院内

故事

    话说柏叶仙人:田鸾:家住长安,家族世代为官,到有了:田鸾:的时候,家里很富,田鸾弟兄五六个,但全不到三十岁就早亡了,田鸾到了二十五岁时,母亲便非常优愁,自已也很害怕,他听说修道之人便能长生不老。

    于是,他就到了道教圣地华山,寻求修仙道人,当他走到华山的山下迂到一个老道人从山上下來,他赶快上前拜見,向老道打听长生不老的秘诀,老道指着柏树说:这就是长生不老药啊!何必去寻找那秘诀哪?只看自已的意志如何了。田鸾進一步打听仙药配方,老道说:柏叶只要长期不间断服用,就能长生不老,说完扬长而去。

    田鸾回家后,就采柏叶晒干加工成粉末服用,一连服于六七天,没有别的反应,只觉烦燥发热,但他还是坚持服用,两年后,他感头痛发烧,全身生疮,母亲見此情景哭泣的说:本为长寿求药,现被药害成这样。

    但田鸾坚决不放弃服用,到了7一8年。发烧的病更厉害了,他身上向火一样,别人都不敢靠近他,在他身上都能闻到强烈的柏叶气味。他身上的疮全都溃烂,黄水流遍全身,干了后就像胶一样,别人看着他快不行了。

    忽然有一天,他自已感觉好了些,要想洗个澡。于是,让人把他抬到水盆里,他安安静静地洗完澡,从服药以來很少睡觉,他突然感觉自已有睡意,一睡就是三天,当他醒來身上的疮全没了,皮肤显得有净,眉毛胡子变得黑中透绿,精神焕发,他自已觉得耳目聪明。

    他说:在睡梦中道士拿着旌节带领他拜温上清老祖,并見到所有神仙,神仙互想说:柏叶仙人来了,于是上清老祖就教结我仙术,分别时上清老祖对我说:你暂且在人间修行,等有了仙位再叫你过來。

   他醒来后,田鸾不吃不喝,不觉饥渴,一直隐居在嵩阳,到贞元年间他正123岁,却还是年轻时的模样。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告诉家人,他要升仙了,说完关上门,几天后家人去看他,屋内什么都没有了,只有异香满室,空中充满着音乐的声音,原来,田鸾已于诸神仙约会了。

    故事说得较为神奇,但侧柏叶不实为一种良药,在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都是药用的宝库,这是自然界赋于我们的材富。

      作者:三山,      2016,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