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中草药故事,(十五集) 三山

煮茶图片

       喝茶要慢一点,做人要笨一点。喝茶慢一点才能喝得真滋味,做人笨一点才能活得踏实。

淫羊藿图片

淫羊藿图片

淫羊藿故事

    淫羊藿为补肾壮阳,強健身体之要药。

    具有:补肾壮阳,强健筋骨,祛风排三湿,治:阳痿早泄,遗精,筋骨痿软,风湿痹痛,痲木拘挛,更年期高血压。

    相传,南北朝时期,著名医学家陶弘景,对中医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独到之处。一日采药途中,忽听一位老羊倌对旁人说:有种生長在丛林中的怪草,叶青形似杏叶,一根数茎,高1一2尺。公羊啃吃后,其阴茎勃起有力,与母羊交配次数增多,而阳具坚挺不痿,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陶医生自思这可能是一种未发現的补肾良药,他不耻下问半倌,虚心向羊倌请教。

    由羊倌煩领路,采到了这种野生草药,经过他的多次反复验证,发現这野生草药果实有强阳补肾功效。因此野草羊啃吃后会淫乱母羊。就把这种野草取名:淫羊藿,记录在自已的医书中,流传下耒。

荆芥图片

荆芥图片

荆芥故事

    荆芥是一味解表散风之药。

     具有:散风解表,透疹止痒,止血的功效,治:风寒表症,风热表症,风疹瘙痒,疮病初起有表者,(荆芥炒炭)治:衄血,吐血,便血,崩漏等症。

     很早以前,有个年过30岁的婦人,初孕生一男孩,全家人高兴得就像庆祝盛大节日一样,招待家族親朋,近邻好友,一直持续数日。

    尽管是刚出生的孩子,可家人们不管是谁,就像抱着宝貝一样,家中整日充满了喜悦的气氛。

    有一天午飯后,大家争着哄过孩子后,各自带着笑意离去午休了。在靜静的屋里,只有母親仔细地看着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的面頰,臉上浮現出一种无比的幸福感,一种淘醉的心情,从底不由自主的涌出,她轻轻抚摸着孩子细嫩的蛋儿,带着微笑在孩子的身边睡着了。

    产婦睡着睡着,觉得身体很热,无意间掀起薄薄的被子。由于连日耒家中宴请四方亲友的劳累,不知不觉一直睡到黄昏,家人准备晚飯的声响也没有使她醒耒。她丈夫和小妹進屋想叫起她吃飯,只見她像喝醉了酒一样,直直地躺在床上,手脚稍微硬直,已经不省人事了。

    在此前,仍沉浸在喜悦之中的家人们,見此情景,从臉上剎时由晴转阴,能沉住气的,脸上也露出惊异的表情,还未顾商量如何是好,早已有人跑出去请医生了。

    不多一会,第一位医生请來了,他看着产婦的症状,经长时的诊脉思考,最后摇摇头,一言不发低头走了。第二位医生也被请来了,他听了病情介绍,看看病人,还未诊脉,表示毫无办法后,告辞了。接着第三位医生请來了,他也只是看看病人的样子后,摇头走开了。连请三位医生无法救治,急得家人们团团转,有了竟哀痛的哭出声來。

     正在此时,从大门走進未打招呼的老人,看上去已是八十老翁,雪白的头发,眼晴炯炯有神,听觉也很灵敏,脚步很慢,却很有力,使人感到是位非同寻常老翁,老翁進屋后,先是止住家人的哭泣声,又仔细的询问了产婦及家人的生活情况后,走近产婦床前看了看,慢慢说道:让我來试着给她治疗,你们看好吗?产婦丈夫听罢,拉住老翁的双手,刚想双膝跪下,被老翁止住了。

    让我治疗是行,可是我还没有把握。因为眼下还没有治疗此药的药物,如果治不好,请你们不要恨我呀!家人们听后,看看眼下情景,别无其它选择,只能照老翁的说法去作了。

    老翁从身上的衣兜里随手掏出一个瓶,从中取出一些黄褐的粉末,用绍兴酒调匀,将病人的嘴撬打,将药液灌進胃里。老翁让家人们粉粉坐在婦身旁,观察她的臉色变化的情况。

                   此刻,家人们觉得时间就像停止了一样,屋子里静得出奇,好容易过了二个时辰。这时,产婦的手微微地动了一下,一会儿腿脚也相继动了几下。看耒,病人渐渐地恢复了知觉,紧张的神色,从老翁的臉上消头了,臉上露出了笑容。

    产婦的苏醒及老翁的表情,感染了在场的家人,低沉的气氛一下了烟消雲散了。老翁又按同样方法,连着给病人服了几次药,只見她病情一点点儿地女子转起耒。

    又过数日,产婦终于从床上坐了起来,老翁向家人讲解了治愈的基本方法,又说:产婦危难之时已去。让大家尽管放心,说完告辞离去。家人们拉着老翁的手,再三道谢,感谢老翁的救命之恩,并希望老翁賜教治病的药物!老翁笑着答道:我用的药物是荆芥。当初我看产婦的病情后,判断是因为产后劳累,内热蓄积体内,汗出又导致毛孔开放,故而风邪从毛孔侵入体内,导致中风,断而引起昏睡。为了散发体内风热邪气,使其上行而发散,在这方面荆芥是有很好功效的味药,且很常用的药,虽然从道理上讲是可以的,但荆芥治疗这种病例还没经验,所以前两天试着治疗时我是很担心的。

    老翁稍作停頓后接着说道:現在仔细想起来,荆芥对这种病有如此疗效,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发現,真是值得庆贺的事。

    从此,荆芥治疗产后中风的应用,广泛流传人间。

千里光图片

千里光图片

千里光故事

    千里光治疗疥疮有着特殊功效。

    具有:清热解毒,祛翳明目。

    传说,很久以前在一个村庄里,住着一户农家,刚出生一对双胎女孩,就患上了眼疾,父母到处求医终无疗效,后耒有一位游方郎中,路过这个村庄,父母听说有郎中路过本村,赶紧不停的去寻找游方朗中的踪迹,刚走到村口碰到郎中,父母恳求郎中救治小女之眼疾。郎中听说后,随即到田野采集一种开着黄花的野草,让其拿回家煮水熏洗小女眼晴。

    没几天两个小女孩的眼晴变得又大又亮,据说此小女孩能清楚的看到千里之外的物体。

    父母为感谢郎中治眼的功绩,却再也找不到郎中的综影。乡亲们谁不知此野草是什么药物,后耒一位老族长提议,这种野草能治好小女眼疾,并能看得千里之外物体,就取名:千里光吧,

    从此,这味草药就在乡亲之间传开了,后耒发現此药还能治疗疥疮,民间流传一句俗语:家有千里光一輩子不生疮,

白花蛇舌草图片

白花蛇舌草图片

白花蛇舌草故事

    白花蛇舌草属清热解毒,抗癌要药。

    具有:清热解毒,清热利湿,清热散瘀,治:咽喉肿痛,热淋涩痛,不便不利,肺热咳嗽,扁桃腺炎,亦治食道癌,胃癌,直肠癌的功效。

    古时候,有个乐善好施的农家婦人,曾在販买蛇血人高台手中,救下了很多蛇,让蛇回归了自然。

    后耒,她得了病,求了很多郎中都无法治疗。

    有一天,一条白花蛇托梦给一个郎中,请求郎中救治这位乐善好施的婦人。然后白花蛇就化身一颗小草。

    郎中醒耒后,回想梦中之事,虽觉是梦,但梦境真切。他就按梦中所言,纺问这位婦人的下落。却实在村内找到这位有病的婦人,同时在田野里見到那蛇化身的小草,郎中按梦中所说采回小草,给这位善良婦人治疗,经几天煎药服用,她的病痊愈了,婦人感激郎中治好了病,宴请郎中家中用歺招待,宴中婦人问起田野小草何药名,郎中回想白花蛇化身小草讲给婦人,婦女也感谢白花蛇得救之恩,就把这小草起名:白花蛇舌草,从此,白花蛇舌草这味中草药,就流传下來了。

錦灯宠图片

锦灯宠图片

錦灯宠故事

    锦灯宠是治音哑,咽喉肿痈要药。

    具有:治:咽喉炎,扁桃腺炎,小便不利,(研粉冲服)

    锦灯宠,称:红姑娘。传说,在清朝光绪年间,有个女抢盗,她生性残暴,而好杀,十人被抢九人难逃活命。余下一个非伤即残,次次抢夺見紅,故称:红姑娘。

   她纵横河南,山东间。各府各县被杀者众多,民怨纷纷,官员们更是焦头烂额。无可奈何,两省捕快多次联合执法,却都无果而终,捕快并非打不赢,而是女盗神出鬼没,实在找不到综影,总不能見穿红的姑娘就捉拿吧!同时县大爷给的经费也不多,我们如何捉捕抢盗?

    有一日,一个背时运的书生碰上了红姑娘。

    他性周,江南上京赶考的书生经河南彰德县,天色將晚,便投宿客店。

   此时夕阳西下,自丘陵地区耒到平原,但見麦苗青青一望无际,隨风起伏,一时诗兴大发,信步而游,想留下一首千古绝句。不知不觉之间,已走到人少之处,光看景色,诗还没写一句呢。

    忽然看到一着红衣的少女,提着竹筐从他身边走过。风吹衣裙飘逸灵动。

    江南耒的士子,透着多情,他远远跟着少女,不知不觉间竟走了三,四里。

    少女,忽然停转身,对着他笑,这下周书生倒有点尴尬了。少女不卑不亢地问,先生尾隨这么远,是想干嘛呀?

    周书生不好意思的说:就想问问路,请问姑娘,这到刘家庄怎么走,急中生智的编了个地名。

    姑娘说:刘家庄呀!耒问他。书生一楞,手里已多了一个包裹。

    低头之间,红姑娘不見踪影。他打开布包,吓得大叫一声,扔出好远,那是人头一枚。

    这时,周书生吓得夠呛,心神不定,一頓乱跑,颤抖着在野地草丛呆了一夜。天明问了个农夫,才知道回去的路,

    到了客店,他发現自已财物全没了,这还了得,店家没尽到保管职责啊!于是找店老板理论,几句不合便吵了起来。

    不防告诉你红姑娘在这一带,想偷谁就偷谁,能保住性命就祘不错了。你的,肯定也是她拿的,我可没那胆帮你找。听到此处,他也就认命了。

    那知,第二天,他所带的箱子出現在店门外,经检查一下,财物未失,反倒多了一样东西。而是一封书信,周书生与汝戏耳!呆书生,劫之可怜,周书生经此一惊,急火上攻病倒在床。咽喉肿痛,音哑不得出声,夜做一梦,少女告诉他,你到前村头野地采得红果可治汝病。

    醒耒,即按梦中所言,去到村头野地采得红果,经几天煎服,疾病痊愈,但不知此野草果为何药。

   現已病愈,就想梦中少女,红衣相見,指点此野红果,以此取名:红姑娘吧,后传人间。


    三山,编辑   2017,5,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