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长大,但我不会长成像你一样的人 ——读《小王子》有感

chapter 1

  从出生到现在,我一共读过三遍《小王子》,看过一次《小王子》的电影。

  第一次读,是在读小学的时候,那时候只注意到小王子在穿越一个又一个星球时发生的古怪又离奇故事,感觉那些故事很有趣,看到最后,小王子离开了狐狸,那时还因此难过了一阵。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大抵说的就是那些少不更事的年岁。

  现在的我无法再体会当时的心情,那种因为一两件事而觉得世界都崩塌了的心情。

  这就是说明,我长成一个大人了吧。遇见挫折与压力,躲在被子里哭一顿,哭完后收拾好自己,立马就笑脸迎人。

  这样的我更加适应这个社会,更懂得权衡利弊;然而却越来越违背自己的心。

  这样的成长,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chapter 2

  记不清是多少岁第二次读《小王子》 ,只记得那时已经不像第一次读《小王子》时充满童真,也看到了许多以前没看到的东西。

  这本书以一个孩童的视角来讲述这个世界,讲述这个他无法理解的大人的世界。

  在他的世界里,一只小羊、一朵玫瑰远比大人眼中的财富重要,他认为那些财富只是一串无聊的数字罢了。

  然而,这个世界上却没人理解他,直到成年后他成为一个飞行员,因为飞行故障,飞机突降沙漠,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他遇到了迷途的小王子。只有小王子能读懂他画的套在袋子里的小羊,也只有小王子和飞行员还保留着那颗不染纤尘的童心。

  孩子的世界往往是充满想象与创意的,没有标准答案,没有规则限定。作者身上保留着许多孩子的可贵特征,在现实世界难遇知音,所以,他懂小王子拖着小板凳在一天内看44次日落的孤独,他懂小王子与飞行员之间知音般的友谊。

chapter 3

  当然,最让人叹惋的还是狐狸、小王子与玫瑰之间的感情。

  最初,小王子不懂感情,因为无知,他伤害了玫瑰,骄傲如玫瑰,没有挽留,放他离开。

  电影版的《小王子》在小王子离开玫瑰时加了一句台词:小王子的离开恰恰是他回到玫瑰身边的第一步。

  小王子在各个星球游历了一圈,在地球遇到了等爱的狐狸,懵懵懂懂地驯服了狐狸。在与狐狸相处的过程中,小王子慢慢明白了感情是什么,这时小王子才明白,自己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骄傲却脆弱的玫瑰。

  “我太年轻了,甚至不懂怎么去爱她。”

  后来的小王子这样说,带着叹息与回忆的语调。狐狸教会了小王子如何去爱,因为懂了爱而变得温柔的小王子最后却离开了狐狸。

“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花园里那么多娇艳的玫瑰,然而那些玫瑰与小王子没有半分关系。只有小王子自己的玫瑰,是他花了心思去浇水、除草、与她谈话的,那才是属于小王子的玫瑰,在这个过程中,小王子也变成了属于玫瑰的小王子。

  可是,我还是为狐狸感到惋惜,在小王子决定离开时,小王子问:那你不是什么都没有得到么?

  狐狸说:不,我还有麦田的颜色。

  风吹麦田,翻起金色的麦浪,那是小王子头发的颜色。看着麦田的狐狸,会想起曾经有一个有着金色头发的小王子路过她单调的世界,嘴角微弯。


chapter 4

  《小王子》的故事本来就到小王子离开地球结束,电影改编了许多情节。

  特别是,主人公改成了一个小女孩,通过女孩与老飞行员的交谈引出小王子的故事。

  电影里,小女孩与老飞行员一起去找已经离开地球的小王子,多年后,小王子已经长成了大王子,成为一个与平常大人一样的人,他的眼神木纳呆板,完全没有了小王子的灵气与可爱。

  在小女孩与老飞行员的努力下,大王子记起了自己的从前,记起了他的玫瑰,于是他们一起回到他的星球。

  然而这时,玫瑰已经枯萎了。

  玫瑰成为了小王子心里永远的玫瑰,这就是《小王子》,开局有多温暖,结局就有多遗憾。

  “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的精神和情感寄托,但我们一旦历遍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

  曾经听过一句话:一个人的成长,总是要以失去为代价。

  只有失去过后,才会懂得,才会成长为一个更加温柔的人,再遇见新的人,我们终有一天会开始在乎另一个人。


chapter 5

  看电影的时候,最令我动容的一个情节是老飞行员出车祸后,向来乖巧的小女孩骑着自行车,在雨夜中不顾一切的飙车赶到医院时的场景。

  到医院后,小女孩泪流满面。

  老飞行员说,你流泪了。

  “因为羁绊就要承受流泪的风险。”

  “可怕的不是成长而是遗忘。”

  人活一次,总会成长,尝试与经历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投入感情,必然有被伤害的风险,但那又怎样?

  至少,我们还有麦田的颜色。

  最后,书中没有解开关于成长的谜题,被小女孩一语道破。

  “我会长大,但我不会变成像你一样的人。”

  于是我们终有一天会无法避免的长大,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保留“任性”的权利。

  再见,小王子。

  我们会长大,但我们还可以活的像孩子一样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不说话 大地也不说话 群山在沉默 大海也无言 整个世界 充斥着弱小者的妄语 我们是地球的主人耶 嘻嘻
    青鹅阅读 150评论 0 0
  • 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没有犯错,这不叫做人生,这种事情也是无法发生的事情。犯错对我们来说不难,难就是选择要去面对的那一...
    樱花中的小雨滴阅读 580评论 0 4
  • (340~焦点200~26/99) (1)赞美。既是职业需要(在学校正好负责宣传工作),更是焦点学习的功劳,赞美已...
    方正省阅读 213评论 3 8
  • --252天 再次觉得时间的宝贵,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马上要着手做的事情,虽压力很大,很着急,但绝不能做...
    Alina_qi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