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六级学习规划

英语六级考试总分为710分,试卷由写作、听力理解、阅读理解和翻译四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所占分值为总分的比值分别为:写作15%(满分106.5分),听力35%(满分248.5分),阅读35%(满分248.5分),翻译15%(满分106.5分)。

从分值分布来看,听力和阅读是我们突破的关键,阅读能力和写作、翻译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所以,听力和阅读是学生复习的首要切入点。

听力

关于听力的学习,第一步是要“洗耳朵”

因为我们的听觉系统有专门过滤语言音节的部分,对熟悉的语言,大脑的过滤功能会把音节送到思维处理部。但对不熟悉的语言音节,过滤就会把声音过滤掉,结果试听不熟悉的语言时,就会感到模糊,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听什么。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同学在听听力的过程中听不懂的原因。

学生在听听力的初期,我们感觉是听起来模糊不清。这个感觉跟所有很少听连贯外语表达的人一样的。在这个时候,同学可以首先把注意力放在听英语的节奏和旋律上,按照这个方法洗半个月的耳朵,每天至少半个小时。慢慢的就可能会开始听清楚了。同时可能还可以听出那些学生曾经认识的单词、词组、小短句,对于那些我们没有接触过的声音,我们也可以听得出来是哪些。尽管对这些听力内容还是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这些声音可以听得很清晰,甚至越来越熟悉。听力内容最好以近五年的真题听力为蓝本。

当学生能够听清楚词的发音的时候,熟悉了四六及发语速也内容能够把读音与单词对上号反应出句子的含义的时候,就可以刻意练习一些听力技巧了,这个时候要注意提前阅读选项、加减运算、人物地点时间以及复合听写时前后联系等技巧,听力练习是需要持续不断地精进,平时还可以看一些英语与中文双字幕的外国影片,但看的过程中尽量去模仿学习影片中的对话,如果跟着中文字幕看电影的话,效果就不太理想了。努力让自己处于英语环境中,有助于听力的提高。


在进入阅读写作与翻译之前,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要系统的学习好词汇语法。

阅读

阅读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所掌握的单词数量和用法,以及把单词串成句子的语法结构。在复习时要注意不要碰到生词就翻找字典,容易浪费时间,而且一个词在不同的句子中含义可能不同,建议大家通过上下文猜测词语的含义,在做阅读理解时猜词能力很重要。如何培养猜词能力,在做完阅读之后查生词的过程中多看英英释意:

 allegiance是六级的超纲词汇,如果单纯的记忆 allegiance(n)支持,拥护我们很难记住,如果我们看它的英英解释: Your allegiance is your support for and loyalty to a particular group, person, or belief. 拥护   support  (vt)支持拥护,用非常熟悉的已知词来记忆,会非常高效,因为大脑的记忆原理是“联系+重复”。同时我们也记牢了一个词组  support for 。

如果我们在多看一样例句

My allegiance to Kendall and his company ran deep.

我对肯达尔和他的公司的拥戴持久深厚。

学生会记住allegiance to,支持爱戴这个高级用法,比support for 要高级的多,以为以后的写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丰富了自己的语料库。

同时经常练习英英释义,我们会习惯文章前后的联系来推断一个词的解释,增强语感。在阅读中学生词,我们也可以结合着常见的联想法、词根词缀法进行记忆。

在做阅读理解时还要注意文章的类型,做到联系上下文,划出关键句以及对做题速度的控制,可以记下每次完成阅读理解所需的时间,有效控制速度。控制时间很重要,前期可以跟着自己的节奏走,因为需要我们慢一点找到做题的思路和方法,培养推敲上下文的语感能力,但在考前一两个月的冲刺复习阶段,全真模拟一定要严格把控时间安排,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应试状态。否则对于考试节奏的不熟悉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心态,将原本的水平都很难发挥出来。

阅读的联系建议主要还是以真题为主,完成2012-2018年所有真题。并分析错题原因,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在看懂文章的同时要关注做题技巧和思路,如关键词定位、跳读、转折词定位等可以全面利用起来,及时进行反思和理解。进行看到文章题目,问题类型就清楚考察的内容是什么。这样的效果最佳。


写作

首先要明确文章论点,观点鲜明。之后对于具体内容在正反辩证分析。在写作的过程中除了背经典模板,我们还可以尝试着自己学着表达,先写出汉语,然后自己尝试着翻译成英语,在翻译的过程中先把之前学的语法结构找出来进行套用,应用六大核心语法点中的名词从句和定语从句来表达句子,然后对于生词进行查询,对于一些大俗词进行高级词汇替换。(我们在阅读中积累的support和 allegiance就是很高的高级词汇替换的例子。)最后可以在批改网等作文批改网站进行修改,努力把错误率控制在3处以内。

翻译

关于翻译当同学们能够熟练区分六大从句,非谓语,了解时态,被动语态,倒装等特殊句型。在拿到翻译的汉语时应掌握迅速分出句子主干的方法,以及基本的翻译技巧。前面阅读写作的功夫做到家,翻译是水到渠成。


关于六级的学习,以真题为练习的蓝本,细致的精讲精练每一道题型,持续稳定的输出,对于每个阶段的复习节奏,可以随机调整安排。

做每个板块的学习应定要清晰自己学习目的,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单词 学好英语最基础的就是要背单词,没有一定的单词量什么都是空谈,所以建议大家每天背30~50个单词,对于基础...
    弘碧阅读 697评论 0 7
  • 说好的技术帖加班加点写完来跟小伙伴们分享了,首先声明宝宝我是一个从小生活在呼伦贝尔的汉子。(大内蒙你懂得,而我的英...
    杨笑生阅读 2,574评论 24 164
  • 根据雅思和托福官方每年发布的中国大陆考生成绩统计来看,考生在单项考试中表现出来的能力通常是阅读>听力>口语>写作,...
    enoone27阅读 281评论 0 0
  • 假如我有一千万 我一定会仔细清点一遍 然后 买买买 旅行旅行旅行 最后仰天大笑 直到醒来 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这个时...
    风见鹤阅读 241评论 0 1
  • 准备。
    徐小顺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