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早安

果然是春天已經到來了,除了花兒漸漸爆滿枝頭,驚蟄以後,小蟲子也蘇醒了。

今年的小區裡好像來了一只新鳥,空靈的嗓音,婉轉的歌喉,時不時在清晨的涼意裡,在午後的暖融裡,在樓下大人斷斷續續的說話聲裡,在孩子奔跑的喊叫聲裡,它偶爾嘰哩咕嚕的叫上一陣子的歡快感覺,吸引了我的耳膜。

也許是兩只新鳥,也許是更多只。

因為對鳥的種類不熟悉,也叫不出它的名字來,鑒於它的嗓音動聽撩人如夜鶯,雖然我也沒聽過夜鶯的叫聲,也許聽過也忘記了,既然它都是白天出現的,我們暫且叫它白鶯吧。

每天早晨7點左右,這只被我們叫做白鶯的鳥在窗外鳴叫,連續多日了,好像停留在某個樹枝頭,又好像在邊飛邊叫。

白鶯的叫聲不是麻雀似的嘰嘰喳喳,短小低碎,似鄰家阿姨在囉哩囉嗦的嘮叨,令人心煩氣燥。也不像雞鴨鵝類的叫聲高亢而刺耳,如樓上打架的夫妻,讓人感慨嘆息又無奈。

更不像其他鳥類的叫聲,沒音節沒高低起伏的變化,只是發出一種聲音而已,像烏鴉,麻雀,八哥。

當然了,布穀鳥的嗓音也很讚,但是布穀鳥好像是秋天才出現吧?我也不十分確定,但這只白鶯,我敢確定不是布穀鳥,因為布穀鳥的叫聲比較長,聽起來特別像咕嚕咕嚕滾球,6個字的發音。

上學時有男同學特意模仿過布穀鳥的語言,所以聽到白鶯的叫聲時,我絞盡腦汁地特別想找出幾個字來形容它,到底是什麼字的發音,才更貼近一些。

白鶯的鳴叫,好像一個萌萌可愛的小姑娘,歪著粉嫩嫩的小臉蛋,瞇著彎彎眼睛在好奇地問,你幹嘛呢?連續不耐其煩地問,你幹嘛呢?你吃了呢?

好像是這幾個字的發音,又似乎不是。

不管我如何忘我的聆聽,琢磨,在不同的時刻,即使我放下手裡的手機,書籍,茶杯,多肉 ,想遍所有熟悉的音節和文字,也無法破譯白鶯的密碼。

白鶯拖長的尾音裡,又讓我想起了兒時的廟會上,小朋友玩的水鳥,用瓷器做成白色或棕色,或白棕相間的小鳥模樣,在瓷鳥裡放進水,放在嘴邊吹起來,就會有水靈靈的聲音。

白鶯的叫聲又好像是一位美聲唱法的歌者,經過專業的訓練後,從腹腔內深處發出來的聲音,又經過某個部位的過濾,衝口而出的聲音空靈而乾淨,並且轉了好幾個彎的婉轉清亮。

白鶯的聲音像極了王菲的歌,無所謂般的傲嬌,蜻蜓點水般輕盈又沈著,孔雀一樣的自信又傲世。

好像又有李健風吹麥浪的田園風光畫面感。

忽然懊惱自己對音樂和歌曲旋律的貧瘠,明明耳朵裡聽到的是美妙的聲音,似音樂般的變化,卻無法準確地形容它屬於哪一類旋律。

書到用時方恨少,樂在賞時恨耳拙。

雖然我沒聽過更多鳥的叫聲,對鳥類不如植物類有那麽多留意,雖然偶爾有時會希望自己下輩子做一只鳥,可以翱翔在天空,俯瞰大地的一切美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一高興就去天上飛幾圈,歡快地叫上一陣。

之前也曾經養過幾只鳥,剛結婚那陣,希望自己的小家溫馨浪漫,如果有鳥在陽台上蹦來蹦去,偶爾地和它們玩耍一會兒,應該是挺好玩的吧。

於是老公去買了兩只畫眉鳥回來,淺綠色的羽毛,頭頂上有一團黃色,嘴巴是嫩黃的,還微微有一點紅,漂亮極了。

把它們放在鳥籠裡,懸掛在陽台的晾衣繩上,每天清晨比鬧鐘叫的早,並且一刻也不停息的唧唧歪歪沒完,陽台的地上也落滿它們的糞便,和被刨出來的小米粒。

它們不停息的叫聲,好像不知疲倦,並且越人多,它門就叫的更歡,最後實在受不了,就把它們送人了。

即使喜歡的東西,如果不如想像中美好,最終還是會放棄的,大多數時候想像會害人,當然也會有更多的收穫。

後來隔壁鄰居養的鸚鵡生了小鳥,要送給我養著玩,我想起養鳥的煩惱,拒絕了再養。

然而白鶯的叫聲清新短暫,並且不是連續的一直叫,叫兩聲,停一陣,若有若無,又確實存在,當你細心聆聽它的叫聲時,它仿佛又飛遠了,要屏息耐心地等待一會兒,快要放棄的時候,它又在遠處偶爾再叫幾聲。

真是讓人欲罷不能。

有一天清晨,白鶯好像洞察到了我對它的注意,清晰的叫聲就在附近不遠處,我趕緊跑出客廳,在我迫不及待就敞開窗戶的陽台上,尋找它的身影。

啊,我看到它了,就在樓下一棵松樹的樹頂上,白鶯輕巧地站在松針中間,那麽細細的枝條上,它若無其事的站在上面,真擔心它會摔下去。

白鶯比麻雀大一些,純灰色的羽毛,頭頂是黑色的,一圈白色羽毛纏繞在脖頸間,像故意要裝飾的一條白色絲帶,純樸又俏麗。

這麼大牌的配色,果然叫聲美妙的鳥,沒有華麗麗五顏六色的羽毛,婉轉的叫聲就是最讚的顏值。

我欣喜地望著白鶯,它給我一個左側面,無所畏懼地叫著,彷彿問我,你吃了嗎?你幹嘛呢?

我想我該去給白鶯找點吃的,我找了個很小的塑膠盒裝好小米返回陽台時,白鶯已經飛走了,叫聲也沒了,我呆呆地站在陽台上,好像做了一場夢。

樓下的人漸漸多起來了,上班的,上學的,保潔的,跑步的,打水的,從各條小路上穿過。

白鶯的聲音也不見了,仿佛躲起來了,又或者是誰家散養的,只在清晨人少的時候出來玩耍一陣,人類多的時候,它就回去自己籠子裡了。

又一個清晨,當白鶯再次鳴叫時,我靜靜地躺在灑滿陽光的床上,閉上眼睛,凝神聆聽。

彷彿我的窗外是茂密高大的森林,隱隱約約的白霧絲絲縷縷,繚繞樹間,各種奇花異草,蓬勃生長,溪水清澈透明,潺潺流動。

山溪的岸邊鬱鬱蔥蔥,各色花朵一片片,一簇簇,一朵朵,莫名的香氣氤氳縹緲,恰好有幾根粗細相間的樹枝,枝頭的花蕾似開若開,斜斜地從水面探出。

溪水裡倒映的花朵葉片的顏色,還有偶爾游動的瘦魚,泛起的漣漪,模糊了水的色彩,如一幅色彩繽紛的油畫。

而白鶯正在森林的深處,在某個神秘的地方,水靈靈的,清亮婉轉的歌唱。

一切都那麽剛剛好。

感謝白鶯的歌聲,如仙樂飄飄,帶給我一片森林般的感覺,如此美妙又歡欣。

多麽美好的一天又開始了,親,早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