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未灭 何以为家

霍去病 一位少年英雄24岁因病去世,留下了那句“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壮志豪言让后世传唱。

中华历史上北方居住的游牧民族在很长时间都在袭扰着中原的农耕文明。即便是统一六国的秦帝国也不得不修建长城来庇护自己的领土。直到始皇帝命令大将蒙恬率领30万精锐以压倒性的优势将匈奴重创,使得当时的匈奴头曼率领他剩下的残兵退出阴山以北的漠南一代,得到了短暂的平静。但是在始皇帝死后,也就是秦二世胡亥继位期间,匈奴势力再度崛起,并先后征服了楼兰、乌孙、呼揭等20余国,控制了西域大部分地区。向北则征服了屈射、丁零、薪黎等国,向南兼并了楼烦及白羊河南王之割地,并号称将诸引弓之民为一家,拥有控弦之士三十余万。势力范围面积已达前一个匈奴王头曼单于时代的三倍,而这时这个即将崩塌的秦王朝已然无力来对抗匈奴了……

即使到了汉朝时期也只能通过纳贡和亲等政治手段来减弱匈奴的袭扰侵略。直到汉武帝时期中央集权得到了强化,汉朝的经济也得到了恢复才敢真正对匈奴施以雷霆。

元朔六年漠南之战,年近17岁的霍去病独自率领800骑于大漠长途奔袭,斩获敌手2000余人,并将当时的伊稚单于的祖辈籍若候产斩杀,其叔父罗姑比被汉军俘获。而后又从匈奴后方全身而退,此一战使得霍去病获封冠军候也正式开始了他战场上的传奇。

在元狩二年春已是骠骑将军的霍去病独自率领精骑一万出征河西也由此拉开了河西之战的序幕。

霍去病所率一万骑兵从陇西郡出发后越过乌戾山,涉狐奴水,六天转战千余里攻破匈奴五个小国,使匈奴人在河西的军事布局彻底崩溃,接着霍去病率部由北向南于焉支山南北杀了一个来回,随后在皋兰山与集结起来的匈奴主力交战。战后汉军斩杀敌首八千九百余人,匈奴王折兰,卢胡皆被斩杀,匈奴精锐兵力几乎被全歼,匈奴王之子及其属官相国,都尉,全体被擒。并将匈奴的圣物祭天金人作为战利品带了回去。同年夏天汉武帝命令汉武帝命令汉军第二次出征匈奴。按照原计划霍去病与公孙敖两部应在塞外会师后一同西进。但公孙熬部途中迷失了方向,未能及时与霍部会合,霍去病很明智的没有把时间浪费在等待友军上,独自率领所部骑兵依原计划急速西进,渡黄河,向北翻越贺兰山,穿越巴丹吉林大沙漠。绕道居延海,转而由北向南,沿弱水而进。深入匈奴境内两千余里,从匈奴王侧翼发起突袭斩首汉军三万余人,受降敌军两千五百余人,汉军仅伤亡十分之三;同年秋,霍去病奉命率部迎接降将匈奴浑玡王,在部分降众变乱之时率部驰入匈奴军中,斩杀变乱者,稳定了局势,浑玡王得以率四万降众归汉。至此汉朝控制了河西地区,为打通西域道路元狩四年春汉武帝命令卫青,霍去病各率骑兵五万,深入漠北寻歼匈奴主力这时候霍去病时年22岁,霍去病率军北进两千多里,越过离候山,渡过弓闾河与匈奴左贤王部接战,歼敌七万零四百余人,俘虏匈奴屯头王,韩王等三人及将军、相国、当户、都尉等八十三人乘胜追杀到狼居胥山,兵锋逼至瀚海。此战大胜,从此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同年霍去病官封至大司马,元狩六年霍去病病逝,年仅24岁。

霍去病的出生是以私生子的身份出生的与其舅舅卫青感情极深,当皇后的卫子夫是他的姨娘。身份高贵可想而知,但是他却不甘心当一个纨绔,毅然的追随舅舅上阵杀敌。为匈奴谱了一首“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是我嫁妇无颜色”的悲歌。

饮马瀚海,封狼居胥。西归长河,列群祁连,这就是霍去病的功绩,而每一个功绩都是后世之将的梦想,无法想象一个17岁的少年就有长途夜袭的胆色,历史的长河中对于他的评价有很多褒贬不一,而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太史公,也在列传中可以强调他的裙带关系。是啊!历史上谁也逃不掉后人的偏见。但在我眼里我只看到了一位将军 !一位骑着骏马军功赫赫的将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