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遗事

黄堡文化研究 第328期
作者:宋治清
编辑:秦陇华


匈奴博物馆中的蜡像 | 图源网络

匈奴是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之一。也称胡,先后叫鬼方、混夷、 山戎等。秦朝时叫匈奴,散居在大漠南北,过着游牧生活,善骑射。《史记》、《左传》、《汉书》对匈奴的历史都有记载。匈奴是夏朝王族的后裔,以游牧生活为主,食肉衣皮,没有农业和城邑,一声令下,人人都会纵体披发,弯弓飞驰。战国时期,活动于燕、赵、秦以北地区,战国后期占领了河套地区,秦朝统一后,受到威胁。秦汉之际,匈奴冒顿单于统一了匈奴各部,势力强大,统一了大漠南、漠北地区。汉初不断南下攻扰,汉朝基本上采取了防御政策。汉武帝时,对匈奴采取了攻势,多次进军漠北,匈奴多次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势力减弱。汉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呼韩邪单于附汉,岁岁来朝上贡,其后七十年间,汉与匈奴的经济文化交流频繁。东汉光武帝二十四年(公元48年),匈奴分裂为两部,南下附汉的称为南匈奴,居留漠北的称为北匈奴。南匈奴屯居朔方、五原、云中等郡,东汉末年,南匈奴分裂为五部,。两晋时曾先后建立了赵、夏、北凉等国。汉和帝时北匈奴被汉击败,开始西迁。

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亲自到北部边境巡视,回咸阳后,决定以公子扶苏为监军,大将蒙恬率领30万大军出击匈奴。这支军队势如破竹,一举收复了河套地区。第二年又度过黄河夺回被匈奴控制的高阙(内蒙古杭锦旗东北)阴山(内蒙古狼山)北假(内蒙古河套以北,阴山以南,大青山以西)一系列的胜利,使蒙恬威震匈奴。秦朝在这一地区设置了44县,重置九原郡(包头)。秦始皇36年(公元前211年)秦朝又迁徙内地三万多户农民到河北,梅中一带屯垦。这一大规模移民,不仅有利于防御匈奴再次侵扰又促进边疆地区的开发。为了防御匈奴的侵扰,秦始皇修筑了举世文明的万里长城。在秦赵燕三国旧长城的基础上修筑了一条西起甘肃临洮,东到辽东竭石绵延500公里的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

阴山岩画记载着匈奴的历史 | 图源网络

汉武帝以前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汉武帝时期,国力强大,反击匈奴的的条件成熟,逐渐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击。公元前127年,匈奴袭扰了上谷、渔阳、杀戮吏民数千人。匈奴的右贤王、白羊王、楼烦王占领了河套地区,(即阴山以南地区)并以此作为袭击关中的出发地,对长安构成很大的威胁,汉武帝决定派卫青、李息出兵云中,(内蒙古托克托)沿黄河北岸西进,采取避实击虚的战略,迂回到陇西,对河套以南地区发动了包围和袭击,歼敌数千人。白羊王、楼烦王逃跑后被大单于斩杀。收复了自秦末以来的河套地区,并设置了朔方郡(杭爱旗北)和五原郡。派苏建督建朔方郡城,移民10万人,到此耕牧,巩固边防,成为抗击匈奴的前线。使漠南匈奴的主力受挫,退往漠北。汉元符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霍去病带领万人兵马发动了河西战役,。霍去病兵出陇西,经金城(兰州)、令居(永登)、乌梢岭、焉支山、爬涉千里和匈奴短兵相接的战斗,杀卢胡王、折兰王,俘虏浑邪王的相国、都尉以及匈奴王子金日磾。匈奴浑邪王和休屠王带兵逃走。同年夏天,霍去病再次西征与公孙敖领数万骑兵从北地(甘肃庆阳西北)出发,越过贺兰山,饶过居延海(额济纳旗)在祁连山与合黎山之间的弱水流域打破匈奴浑邪王、休屠王,俘虏其王母,单于阏氏、王子等59人,俘虏其相国、将军、督尉等63人。另外,匈奴单桓王、酋涂王及其相国、督尉等2500人被俘虏。这次战斗歼敌三万人,重创了匈奴右部。大单于对浑邪王、休屠王要重处,引起了内讧,同年秋天,浑邪王杀休屠王,率领4万兵马投降了汉朝。汉武帝在河西设置了酒泉、武威、张掖、敦煌四郡,并移民到那里定居,沟通内地和西域的直接交往,加强中西交流。公元前119年,匈奴大单于伊稚邪在汉元狩三年派骑兵数万人右北平,定襄杀戮吏民数千人,汉武帝决定派兵10万人与匈奴决战。元狩四年,派卫青、李广率骑兵5万出定襄,霍去病、赵寄奴率骑兵5万人出代郡。卫青先让李广带兵3000人与敌人交战,卫青率主力迂回包围了单于主营,经过激烈战斗,杀匈奴大单于伊稚邪,直追到蒙古置颜山(杭爱山)。霍去病北去两千里,同匈奴右贤王交战,大获全胜。附录屯头王、韩王等7万人,直追到狼居胥山(蒙古乌兰巴托东北),凯旋而归。从此以后汉和匈奴只有零星的交战,但匈奴日趋衰落,漠南无王庭,并分裂为南、北匈奴。

东汉建武二十二年(公元46年)南匈奴呼韩邪率8部5万多众南附归汉,内迁匈奴和汉人杂居,逐渐从事农业生产,吸收汉文化。公元89年东汉派大将窦宪、耿秉统帅由汉军和匈奴组成的大军,大破北匈奴于籍落山(蒙古国额布南跟山),追击到燕然山(杭爱山)。勒石记功。归附东汉的有81部20余万人。公元91年,东汉大将耿夔再次大破北匈奴与金微山(阿尔泰山)。从此,北匈奴开始西征。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苍穹,笼罩四野。
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底见牛羊。

这首匈奴民族的歌留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了。公元91年,北匈奴西迁到乌孙国,即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南部的康居国,每到一处,都会遭到驱逐,于是,北匈奴加快了西征的步伐。

公元一、二世纪,欧洲则是东、西罗马帝国的天下,诸如阿兰聊人、东西哥特人、法兰西人,其他的部族被视为蛮族人。他们没有想到熟知中国兵法的匈奴人在他们的土地上拉枯摧朽般地结束罗马时代。

文姬归汉图中的匈奴画像 | 图源网络

北匈奴在公元347年击败了顿河以东的阿兰聊国,震动了西方,许多阿兰聊人追随匈奴人西征,有一部分人逃到高加索山中,一部分人进入东哥特国境内。不久,匈奴攻破了东、西哥特国致使一部分残余势力逃到多瑙河背面的森林中,另一部分渡过了多瑙河进入了罗马帝国。

北匈奴西征导致欧洲大陆多数部族战争和民族大迁徙。面对匈奴的西征进攻,西方人大为震惊罗马帝国的皇帝惶恐不安,有一种从未听说过的的人不知道从地球的何处而来,如高山上的暴风骤雨来临,让人措手不及。匈奴首领阿拉提建立了匈奴王国,其势力范围西起莱茵河以东,东至 中亚、细亚包括俄罗斯大草原的斯拉夫人、芬兰人从此匈奴由游牧社会进入到了封建社会。匈奴王国与东、西罗马帝国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匈奴王国的王庭设在进匈牙利境内,所以,许多匈牙利人认为自己是匈奴人的后裔。

公元448年,阿拉提要求罗马皇帝将公主嫁给他,西方人不习惯和亲的方式,拒绝了阿拉提的要求,匈奴进攻法国、意大利等国。造成了欧洲许多部族脱离欧洲大陆,移居不列颠群岛,形成了英吉利,即英国。

公元468年,阿拉提进攻东罗马帝国,遭到失败,加上内部涣散,短暂的匈奴王国宣告解体。虽然经过300年的洗礼,匈奴在欧洲结束了自己的行踪,。但他改写了欧洲的历史,也给蒙古王朝征战欧洲,建立旷世霸业开辟了先河。

与南匈奴内迁的有匈奴、鲜卑、羯、氐、羌等民族,历史上称为“五胡十六国”时期。南匈奴附汉后,散居在朔方、五原、云中、定襄、雁门、代郡等地。汉末董桌挟天子以令诸侯,军阀混战,黄巾起义,打土豪、分田地,其范围在河南的黄河以北,山西南部。公元195年,南匈奴参加了中原封建军阀混战,顺黄河而下,东汉大学者蔡邕之女蔡文姬就是这一时期被虏去匈奴的,此时南匈奴已占据了黄河流域诸多郡县。南匈奴单于於扶罗率部进入山西中部汾水一带,於扶罗死后,公元202年,继承者呼橱泉单于归附曹操。曹操把呼橱泉留在邺城,并将29000余匈奴人分为五部,立匈奴贵族为五部统帅,统治本民族,令汉人为五司马监督五部。左部居并州兹支(山西临汾),右部居祁(山系祁县),南部居蒲子(山系隰县),北部居新兴(山西忻州),中部居太陵(山西文水)。南匈奴近30万人与汉人杂居了,民族的融合,这种安定的局面有利于生产社会的发展,胡汉杂居发生文化融合,为南匈奴人的生产组织和军事组织相结合的畜牧业经济向农业经济转变提供了条件。曹操为了稳定北方,将中下层匈奴人编入汉族,这样,南匈奴完全编入曹魏政权,,中国北方完成了实际的统一。

文姬归汉图中的匈奴画像 | 图源网络

匈奴左部刘豹之子刘渊曾在洛阳当人质,经常和汉人交往,通晓汉文化历史,回到并州后,在山西离石自称大单于,在公元304年由大单于改为汉王,转攻南面的蒲子,移都蒲子。势力不断扩大,统治了山东、河北等地,公元309年刘渊自称皇帝,正式建立了匈奴汉国。迁都平阳。公元310年,刘渊死亡后,其子刘聪杀死太子刘和,自称皇帝。匈奴汉国的势力截断了晋朝洛阳与长安之间的联系,晋朝失去了能力,刘聪之子刘粲夺取了长安。晋朝安定太守贾匹起兵抗击,刘曜的军队在人民的支持下夺回了长安。拥立司马邺为帝勉强支撑了四年。公元316年,刘粲再次攻破长安,西晋灭亡。公元460年,匈奴汉国被北魏所灭,此时,叱咤风云的北匈奴也解体了。这个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范围内的大漠苍龙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消失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大漠南北被继之而起的突厥、鲜卑占有,他们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神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