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靠哪六招突破心智,进行自我修炼的?

专心打造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心智模式和思维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影响到我们,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成长,都一样。最近身边有很多的小伙伴都在向我咨询关于自我管理和精力管理以及效率管理的问题,其实归根结底就是要突破心智,进行自我修炼的一个过程。

因此在交流之后,我久久停不下来的思绪,我在想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来突破心智,更好的进行自我修炼呢?仅仅只能通过读书,写作,行走,在路上才能解决吗?

思前想后,我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点建议和意见!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成长中的你!

第一,要明白时间是不可能被管理的,但我们能够提升自我管理。

开启心智,看清楚,想明白: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与时间,管理或时间管理都没有多大的关系。无论我们管理不管理时间,其实时间都会流逝,毫不留情,而能够管理和掌控的只有我们自己,也只能进行一点点自我管理,因此这一点其实也在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可以很好的学会自我管理的话,那么他会很高效,也会收获更多的东西。

自我管理背后的精力管理和效率管理也会使得我们收获更多的东西。比如可以更自由的安排自己的事情。很多时候的自我管理不是说督促我们去做更多的事情,而是在告诉我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价值,做一些高价值的事情出来。

行动建议:练习自我管理能力。

这里主要有三点:规划,行动,反思改进。这个可以使得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之中能够更好的去做成更多的事情,也可以能够更好的接触到更多的小伙伴,完成更有价值的事情。自我管理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我们所要完成的目标都变成自己的习惯,然后逐渐的生活化。

第二,一切都靠积累。

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都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否则,它就是你的敌人。

这是我们每个成长中的人都感同身受的,因此我们发现很多的东西都是重在积累,就像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量变引起质变”。这就是积累的过程,当然对于成长来说,还有一个好的地方就是可以用坚持成长和习惯来做积累,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状态,就像我们下面的这幅图一样。

积累背后还有一万小时理论的说法,这也是比较专业的,就看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来有效的完成一万小时的积累,然后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行动建议:练习习惯养成。

不妨用21天时间来养成一个习惯。也就是说,定一个目标,在21天里完成,然后每天都来记录自己完成的进度,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进行目标的调整,还可以不断地挑战自己。或许这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味道。

第三,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

无论正向还是反向,心智一旦开启,就会不断自我积累,自我过滤,直至根深蒂固。

这个也是我们感触比较深的,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模式和心智模式是比较重要的,并且这也影响着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就像我们常常所说的企业的发展瓶颈可能就在老大那里,而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可能就在大脑和心智这里,因此我们要多多开启心智,从而更好的修炼自己和完善自己。

行动建议:习惯在路上行走着。

这里的在路上行走指的是读书,写作,旅行,也就是像那句话说的:“心和身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使得我们开启自己的大脑,还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够结识更多的小伙伴。所以在这里建议小伙伴们养成读书,写作的习惯,当然还可以多多旅行嘛!

第四,越早醒悟越好,越早准备越好。

我们不是计划着失败,而是失败地计划。长期计划是通过实践才能习得的能力。

万事皆可提前准备,万事皆需提前准备。

拖延的人他们并非不做事——他们做事,甚至做很多事。拖延的人也并非不努力——他们花很长时间去做事,但做的只是很简单的事。他们每次回避困难的时候,都不是故意的,并且往往已经给自己找了恰当的借口。

我们没有完成的事情,我们失败过的事情,回过头来仔细研究才发现只是我们不懂得准备,只是因为我们没有太早的明白和醒悟。懂,很重要,动,更重要。因此我们要在自己懂得基础上更加快速的动起来。

行动建议:提前一天完成计划中的事情。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能够趁早的去规划。因为只有我们规划了自己,才不会被别人所规划,因此我们要懂得真正的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同时,我们也要习惯提前准备,很多事情,在过早的规划之后我们不妨来践行一下这个原则,提前一天完成计划。这样在工作和学习成长之中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得到高价值的回报。

第五,学习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

学习最关键的一点是:任何知识的获取,都是不可逆的。

学习的最重要起点是:起码学会一种技能。

这样的一种学习方式是值得我们不断地去修炼的,体验,试错,观察,阅读,正确地思考。而练习这些方式我们可以使用到的就是四点:如果想要系统的学习,那么读书会好一点;如果想要碎片化的学习和快捷的学习,那么通过网络学习会好一点;如果想要更快速的学习,那么和人学习再好不过了。如果想要万事都有收获,那么从事学习就是最好的方式,而这个时候使用的就是复盘的形式。因此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去修炼自己的学习能力。

行动建议:熟练使用这四个工具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通过读书,网络,老师,还有事情学习,这样的方式结合起来从而更好的去打造属于自己的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学习能力。

第六,学会把自己的时间切分为“时间片”。

要习惯的学习,也要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好,因此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惯常使用的日程安排表法,这个主要是以我们的日历为样板,然后建立相应的excel表格,然后在表格里面填上自己所要规划的事情,可以从月初开始填入,然后不断地完善。

当然也可以看看,我写的关于时间管理的这篇文章:《史上最简单的时间管理方法,只需三招就够啦!》

对于这些大块时间,我们安排好之后,其实也就是把自己的时间切分为“时间片”了,那么如何打造一个不一样的时间片就成为了我们学习和修炼的最重要的点。因此这里我们除了要拥有制定时间预算的能力之外还要习惯来练就自己的专注力。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断地将我们的时间片最大价值化。

行动建议:练就自己的专注力。

这里我们倡导大家一起来练习一下自己的专注力,因此这个会使得我们在很短地时间里有高效的输出,也能够使得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不断地在自己需要处理的各个事项里面进行快速切换。最实用的方法是可以随身携带一本书,在公交车上,或者任何吵闹的地方来看书,能够看进去的时候也就是自己的专注力练成功的时候。

以上就是我在突破心智和自我修炼的时候所使用的六招,也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够带给更多小伙伴的成长,从而使得他们在自我修炼的路上能够获得更多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