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照亮别人的路,写作是一种“利他”思维

-01-

搞清楚受众是谁很重要

最近,公司要招资入股,老板让我写一份公司的可行性报告。我按照正常的格式和方法写了一份交给老板。结果换来老板一顿狠批:“我如果是投资人,看到这报告,基本就game over了。自己回去好好反思,重写一份再交给我”。

经过多方请教和深刻反思,我意识到我写的可行报告犯了非常严重的逻辑性错误:没有搞清楚受众是谁。一开始我理所当然的理解是老板要看,所以,我就从老板看的角度来写,完全没有意识到最终是给投资人看,并且通过阅读这份报告要引起投资人的投资兴趣。结果是南辕北辙,难怪老板会勃然大怒。

思路理清后,剩下的只是材料的罗列,数据的筛减,逻辑的重新调整。很快把新的一份报告交到老板手上。意料之中,得到老板的赞赏:“孺子可教,这次非常好。刚开始没有指出你的错误,是希望你能自己反思,这样有利于你的成长,我相信你这次通过思考所得,你一定能举一反三,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

老板的话,我非常认同。只有经过自己反思所得,才能使自己由内而外的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就像李嘉诚所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就是生命。人生亦是如此,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

通过这次事件,我获得了一种受众思维的写作方式。写文章之前,先思考受众是谁。方向对了,接下来的努力才不白费力气。

-02-

你能给别人带来什么

在简书写作一段时间了,我做梦都想写出一篇点击率高的文章来证明自己。所以我经常分析点击率高的文章,原因是什么?通过分析总结,我发现本质都一样,核心引擎是“利他”原理。

高点击率的文章大概分为五类:一、揭伤疤型。来到简书的读者,大部分都带着提升写作能力或想通过写作挣钱的梦想。这类文章就抓住读者的这两个痛处狠狠的戳,让读者痛不欲生。当然这是夸张说法。然后作者再给到一颗止痛药,告诉读者:自己以前也是小白,通过各种努力和坚持,最终获得了今天成功,并且还分享了自己总结的成功方法。作者的现身说法,不仅止住了读者的疼痛,还让读者获得无限的希望。二、义愤填膺型。这类文章对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剖析、讨论、追根溯源,最后发出正义的呐喊,把读者们愤慨、不满等情绪充分表达出来,引起读者深受的共鸣。三、催眠型。作者通过强大的逻辑设计,缜密的思维论述,引经据典,把读者一步带入其中早已构筑好的程序中,让读者对论述深信不疑,获得深深的认同感。四、感动型。作者通过讲述亲身或者身边的故事,激发读者的情感投入,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五、才华型。这类文章字里行间都透着一股高贵气质,让读者深深沉迷其中。不得不说,不管是那种类型的文章,作者都要具备高超的写作水平。

上述不管是那种类型的文章,都能抓住读者情绪,让读者获得一种心理安慰,感情释放。大众生而自私,不管有意或无意,都会希望从别人哪里得到点什么,哪怕是一句好听的话。我们老祖宗早就悟出其中道理,是以,代代相传,大家都养成了登门拜访,必先带礼物的习惯。聪明的人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他们先予后取,先舍后得。比如QQ、微信、百度搜索、360杀毒等这些大公司也是一种先予后取的经营模式。先提供免费的产品集聚人气,最后才从中寻找盈利模式。那里有人气,那里就有生财之道。

写作也需要一种“利他”思维。我们要思考读者能从我们文章中得到什么?一句经典的话语,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先进的方法,一个逻辑,一个感悟...总之,要让读者有所得,不能让其空手而归,否则别人又怎么会再次光临。

有个老人爱清静,可附近常有小孩玩耍,吵得他要命。于是他把小孩召集过来,说:“我这很冷清,谢谢你们让这更热闹!”说完每人发三颗糖。孩子们很开心,天天来玩。几天后,每人只给2颗,再后来给1颗,最后就不给了。孩子们生气说:以后再也不来这给你热闹了。如果我们把读者比作故事里面的孩子,那么我们就需要相反着来做,每天都要给到孩子糖,先少给,后多给,让孩子每天都有猜想和期待。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其它周边的孩子就会越来越多的加入。

-03-

为自己照亮别人的路

读者会问,如果我兜里没有“糖”怎么办?我的回答是:“通过阅读,向兜里有“糖”的高人要。”通过高效阅读,快速提升自己“糖”的储存量。“糖”的储存量就好比是一个练武之人的内功,当内功高到一定程度,飞花摘叶皆可伤人;同样,对于写作之人,当“糖”的存储量达到一定程度,随便流淌出来的文章皆可让读者甜蜜到不行。对于具体如何快速提升“糖”的储存量,可以参考我上一篇文章《一个脑袋空洞的人,不可能写出高逼格的文章》里面有对应的方法。

当年风靡亚洲,有“华人成功学第一人”之称的陈安之曾说过:“你想成功吗?那么先帮助别人成功。”你能帮助的人越多,证明你就越成功。老子在《道德经》中讲到:“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是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意思是先考虑帮助别人的人最后反而获得更多。你知道瞎子晚上走路为什么要打灯吗?那是为了给别人照路,别人看清楚了路,就不会撞着他了。

所以,利己先利他,为自己照亮别人的路。最终我们反而是收获得最多的人。


本篇文章,断断续续的写作修改,耗时三天完成,如果对你有所触动,请花一秒钟在左下方♥处☟点赞。欢迎在评论区评论交流。你的支持,将是我持续写作的最大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