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我的2020,那些个“小而美”

1月下旬,结束高三补课后就迫不及待和朋友们出行了,三家人自驾到上千公里外的西双版纳。本是规划很久,充满期待的旅行,但没有料到的是还在旅途中就疫情爆发。戴着口罩的合影,记录了这段特殊的旅程。

曾经热闹的街道

2月,迟迟无法开学。我带着所有高三的资料回了老家,开始了十八线主播的生活。特意把直播间搬到室外、田地里,在孩子们的惊叹声中随手摘来一朵碗豆花、葱花,徒手解剖,让他们在云端看到这些自然之物。在这个月,开始着手编《致敬时代-让德育回归生活》,每隔一两天就和编写组网上研讨。这一套“”战疫德育课程”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在疫情背景下编写,材料都来自这个特殊的时代。9月,这套书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今年,除了参与出版了这套书,还参与出版了上海科技出版社的《选择性必修三教师用书》。

直播中

3月,仍然不能回校。学生习惯了用1和2回答问题,我们熟悉了几乎所有常用的网课平台、改作业程序……可是学生手里的纸质资料已快用完,至今不能回学校取书本。还有孩子滞留在湖北无法回川。因为长时间对着屏幕,孩子们和老师们的眼睛都非常疲惫,我们会分享哪种滴眼液最好用。我几乎每晚加班,除了日常网课任务,还接到好多微课、线上公开课任务——因为疫情,不同的平台都要上传一些网课,便于不同区域的孩子能“停课不停学”。这个月,我的心理已非常疲惫,每天都盼着开学。而唯一可以得到安慰的是,妹妹也一直在老家,我们和爸爸、妈妈、孩子们一起,在老家共同度过了最美的春天。从上大学之后,再也没有在老家完整的看过那些不同颜色的花苞生长、绽放的过程,竟在今年实现了这个愿望。那些美景会让我记得好多好多年。

菜地最美的季节
小时上学放学总会经过的梨园

4月,终于开学了。打算奋力一博,却在开学当天就收到高考延期的消息,不得不重做教学计划,明白这一决策的背景,心里却是说不出的滋味。校园的樱桃红了,我放肆地借来一把梯子,摘下它们,和同事、学生共享这美味。偌大的校园里,只有高三一个年级,冷冷清清,孤孤单单。

梯子很高,站在最上面其实很怕

4月,省教科院组织了高三研讨会,我们在云端,戴着口罩,和全省高三的老师们分享特殊时期的高三备考策略。

省教科院专题研讨

5月,我又迎来了新高一直升班,并开始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我在高三本已是超工作量,现在又多一个班的教学和班主任,心理上越来越疲惫。在这个月我写了一篇文章,平实地记录了自己5月28日这一天,后来发表于《教师月刊》6月刊。我不太愿意再回看这篇文章,不愿再回到那个阶段。今年还陆续发表了《通过课堂理答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教学情境素材的搜集途径》、《课后习题有怎样的变化》、《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等文章。除了第一篇写了一年多,前后十余稿,其他几篇都是很快写成,貌似写得更快更顺手,但我清楚底气不足,份量不够。期待明年,继续学习,继续写,继续投稿。

直升班第一节课

6月,因为好奇,参加了一个诗词研学团队,认识了一群有趣的人,在结束周末补课后去和他们共游古蜀道。在组织者——夏昆(中国诗词大会擂主)的要求下,磕磕巴巴地背了几十首诗,看完了《杜甫传》、《苏东坡传》。这一年还看完了《周国平论阅读》、《给教师的阅读建议》、《教师花传书》,正在看《课堂中的逻辑味道》、《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陶继新心悟论语》,最近几天对历史开始感兴趣,于是抢女儿的《如果历史是一群喵》来看。总体来讲,这一年看的书很少,希望明年自己能多看些书。

古蜀道的参天大树

7月,我们终于毕业啦!和他们的三年,是我倾尽心血的三年,是我的教育理念相对成熟并落地的三年,我们非常有默契,懂得彼此。他们离开时,我很不舍,问自己:我还会遇到如此同频的学生和家长吗?


我们的毕业照

8月初,和明霞姐一起去湖南的小县城——安化,延续和“为中国而教”TFC的约会。这是我和他们相约的第三年。在疫情之下,这次相约更为珍贵。这里结束支教的那一天,恰好是我的40岁生日。一直很怕这一天的到来,但真正到来时,有朋友有感动有温暖有温馨。虽然不能达到“四十不惑”的境界,却还在努力生长。学习使我一直年轻。

“为中国而教”小伙伴给我的温暖祝福

8月中旬,我和明霞姐到长沙与香香相会,春然竟也从广东赶来与我们相聚,帮我们拍下这张合影,与2019年我们苏州相聚时相同姿势的合影呼应。相同的摄影师,相同的三个女子,愿这份浪漫年年可以延续。

我们的故事还会继续

告别朋友,去贵州与豆芽汇合,开始我们母女俩的假期旅行。我们去了黄果树大瀑布、西江千户苗寨、小七孔、肇兴侗寨。每天晚上豆芽睡后,我都在酒店备课,因为旅途的最后两天要给贵州的老师做两场讲座,下旬还有几场线上或线下的讲座。讲座的压力使得我的旅行并不是特别放松,但豆芽开心就好。

西江千户苗寨

9月,和6班孩子的第一张合影。上一届孩子才离开我20多天,心境还没有从上一届的疲惫、留恋中抽离,就很快迎来了这一届的孩子们。教师节,省教育厅厅长来学校慰问我,因为我获得了“四川省中小学名班主任”称号。这一年,还获得了“成都优秀教师”称号和金牛区“新苗模范”的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意味着我追求生态班级的治班理念获得了大家认可,意味着发展孩子素养和追求高考成绩并不矛盾这一观点是正确的。曾受的质疑、背负的压力、孤独的坚持都成了这一理念坚实的底色。我相信,这些孩子们将和我再组成一个新的生机勃勃的“生态森林”。

10月,在豆芽的影响下,爱上了《乐队的夏天》。喜欢那些乐者真实的表达,诗意的平实的夸张的歌词,在绚丽的舞台上纯粹的表演。10月的周六,是我们一家人的“乐夏”时光。

节目截屏

11月,我们的运动会,我也戴上和他们一样的发箍。在呐喊中,加油声中,我们慢慢的走近,联结。

12月,继续忙碌着。通过讲座,和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地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每一次交流都是对实践的梳理和自我的反思。

这一年,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只有:累。一种陷入疫情、备战高考、马上开学……的紧锣密鼓的心理的疲惫。所以,今天的2020回顾不想再以正式的方式来书写。

未来一年,知道自己会继续忙下去,因为这一年知道了自己更多的不足。未来一年,希望自己能读一些人文类书籍,钻研一些专业书籍,好好上几节课,写那些想写很久的文章……

我相信,生活会更加美好,如同我办公桌上常有的鲜花一般,小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