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归何处》| 情书(31)

1

赵语燕从新闻上听到段氏集团的继承人段嘉轩要结婚的消息,很震惊。作为他的亲生母亲,她愧对儿子,要不是跌下山崖后失忆,她根本不会跟自己的儿子分离。想起自己千疮百孔的爱情,她泣不成声。她终于决定和段正义相认。

她告诉他:“我已经想起了所有的事情。我就是段语燕。”

原来,赵语燕和段正义认识是在1988年的一个酒会上,她也曾是大家闺秀,想不到如今沦落为卖菜阿姨。

酒会结束,走到酒店门口,她本想开车回家,听到有人说,“教训教训他,这小子太得意忘形。”

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正想跑,却被抓到了,他被人狠劲打,他死命护住自己的头,还是被打的鼻青脸肿。他就是段正义。

她也是第一次面对这种事情,赶紧拨了110之后,她拿起门口的灭火器,使劲往那些人身上喷,不一会儿,警察就来了,那些人四散而逃。

她拉他起来,看到他头上肿起很大的包,还带有血,就拿自己的金丝手绢小心翼翼地为他擦拭着。他们之间的距离只有0.1毫米,看着她美丽的脸庞,他心里惴惴不安,能听见自己的心跳。被她救下后,段正义心里就对她顿生好感。他告诉她,那群不要命的小混混都是原先在他手下做事的,欠了赌债,债务多了总是找他要钱,他开始还能帮,后来觉得没完没了的帮他们还债,什么时候是个头,索性就把他们都踢出了局,送进了牢里,他们出来后就想找他报仇了,这才发生当天的事。

从那之后段正义经常约赵语燕出去共进晚餐。有一天回家的路上,他们撞见了她的妹妹赵语柔。之后三个人经常一起打高尔夫、听歌剧。

他们三个一起听英国民谣,最后一次听的那首《Greensleeves》印象深刻,他向她解说,一个君王爱上了一个平民女子,他一生都在追求,但却未得应允。他甚至令宫廷上下都身穿绿衣,好让他每天想着恋人,但直到他死去,他的恋人都一直没有到来。 他说他不希望他的一生中有这样的遗憾。当时他作为年轻人,才刚开始施展自己的抱负,段氏集团发展到今天,都是他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得来的,再加上他聪明好学,很快就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她被他的理想和追求所着迷和打动,帮助他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有劲的对手。

可是却没有防备自己的妹妹,被自己最好的妹妹欺骗,让她痛不欲生。摔下山崖的当天,妹妹告诉她,她也喜欢段正义,她心里忐忑不安,她不能不顾及自己妹妹的感受,又不能放弃段正义。妹妹和她是同父异母,从小一起长大,妹妹外表柔弱,实则性格泼辣,而自己则恰恰相反,外表坚强,内心温柔。

她赵语柔曾经是她最爱的妹妹啊,记得那时候她们一起讨论结不结婚的问题。

“姐姐,我失恋了,我不想结婚了。”

“好的,那么我们现在来谈谈这其中的代价是什么?”

“代价?”

“是的,没有任何一个选择不需要付出代价,可以选择不婚,但不可以不独立,没有独立就没有办法在自己人生的某个阶段骄傲自由的行走,而独立,让女人的人生在任何时候都是多选题,在任何阶段都能平心而活。”

可是,妹妹却因为初恋男友喜欢自己,不喜欢她,让嫉恨蒙蔽了双眼,居然推了自己一下,以至于她跌落到了山崖下,容貌尽毁。

那次在山坡上的情境她记忆犹新。

“是不是,我喜欢谁,你就要喜欢谁?初恋男友因为他的不坚定,我已经拱手送你了,最后他不喜欢你,还是没有选择你,又不是我的错,为什么现在你又要来跟我抢段正义?他已经是你姐夫了。”

“我就是喜欢他,就喜欢他,姐姐,你就让给我吧?求你了。”

“不可能,什么东西都可以让,他是我的真爱,我死也要爱他。”

“那你就去死吧!”愤怒之下,她推了她一把。她穿着高跟鞋,脚没扎稳,“啊!啊!啊!救我!”她的声音在山间回荡,赵语柔看到赵语燕头朝山崖下方倒去,急忙想伸手拉住她,她没想真的让姐姐死,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幸好掉在一个树杈上,她被当地人救下。从此,姐妹两个人的生活就发生了逆转性的变化。赵语燕这些年靠摆小摊赚点辛苦钱,经常被城管撵,等城管走后她还是坚持一心一意的卖菜。她一年四季都不闲着。春天卖菜,夏天就菜和水果兼做着一起卖,冬天卖羊肉汤,秋天嘛,是丰收的季节,她就在村里帮忙收割麦子,也能挣好些钱。

段正义告诉段嘉轩他的亲生母亲赵语燕还活着,段嘉轩听后很激动。他思量着不仅要重新迎回自己的母亲,还要保护好自己的女人。
“嘉轩,我满脑子想的都是你,我的心已经被你满满的占据。”晚上苏瑶在电话里说。
“我也是。”嘉轩心疼地安慰她。
他跟她的母亲见了面,像是找到了三十多年失散的亲情,两人一起抱头痛哭。赵语燕知道了自己儿子的诉求后,朝段正义大发雷霆。
“语燕,别生气,我什么都听你的。好吧,我同意。”

2

空白的日子,对于女人来说,或许并不比男人好过多少。看着公司男人们下班回家吃饭,看着那些“姐妹”们今天跟这个约会明天跟那个逛街,林思漫也会有顾影自怜的时候,只是这三年来,慢慢不再去想张佳明了,那天的一切,也都收纳进了记忆的日记本,还上了锁,她不想再打开了。

落日的余晖缓缓而至,吃过晚饭后,她的好闺蜜苏瑶打来了一个电话,她清晰分明地听到这次手机里放着那首歌,那首久违的《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云捉摸不定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梦忽远又忽近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你说我像谜总是看不清
其实我永不在乎掩藏真心
怕自己不能负担对你的深情
所以不敢靠你太近
你说要远行暗地里伤心
不让你看到哭泣的眼睛

她说林思漫,我明天要去出差,你记得照顾好自己,她答道嗯。她们简单的问候了几句就挂了。她关掉手机,那歌声还在心里缓缓流淌,佳明啊佳明,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是每个人的第三只眼睛,而那只眼睛现在正在哭泣呢。

夜已深,窗外的雨停了,她忍着肩痛写了一封邮件,确切地说,这是她写给他的一封情书。信写完后,她想着要不要发送出去呢?怕他会对她说:“你不要想太多,我真的不喜欢你。”

于是她久久沉思不语,她想起上学那会,苏瑶曾给段嘉轩写过一封未寄出去的情书,但她的这封情书,她想让他知道并感受到,至于他的未来是否有她,她不敢往下想。或许为爱勇敢,向死而生是一种精神信仰。她读了一遍又一遍,确定了没有错别字,点了发送键之后,她的心里终于释然了。

半夜一点,张佳明拖着疲惫的身体下榻到酒店,他刚跟一个海外公司签完项目,又喝酒喝到很晚,躺倒在床上,他出奇地读着今天手机里收到的一封未来得及看的邮件,翻来覆去,辗转难眠。

“Hi,你好,你还在吗?不知下面说的话是否会让你大吃一惊,但我还是想说。三年来,我时常想念同一个人,一个走掉的人;三年来,也幸好有你的陪伴,我才慢慢忘却伤痛,不知不觉我已爱你入骨,每天都在想念。

今晚又想念你,没来由地特别想念,又美好又怕你随风消逝。我本不会唱歌,但爱你的心汇聚成了音乐,每个乐符都像我的心,如狂风卷浪一般翻滚着,奔腾着,我把它们都写下来,梦着的情景像雾像雨又像风,好像写出的人生里总有你的影子,我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想起那句歌词——“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必一往情深”,但我又想到我可能就是那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人。

你曾说每个人都有难处,或许爱是相互拯救,但望着撑也撑不起来,合也合不拢的伞,我莫名地突然觉得没有谁是谁的救赎,因为这世间还有一个词叫“爱莫能助”。

你是刺猬,我是玫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们相爱相生,彼此试探折磨,用网络流行语就是虐妻一时爽,追妻火葬场。我想我们都愿为对方拔掉身上的刺,但又恐拔掉就不能保护自己了。很多次,我们之间是那么的默契和和谐,是从未有过的精神愉悦和共鸣。我们心心相印,相惺相惜,想念你,每天都想念你。用“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问佛》里有一段话,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怎么办?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佛亦说人都是在为寻根而活着的,因此我们都要好好的,留着命多看看这个世界。

我知这一次,动了情。青蛙王子,我只在乎你,我从未见过你,只看过照片,但我一直相信你,只信你。我想和你在一起吃很多很多顿饭。我幻想着某一天某一刻,走在同一条街,无从考证会是一见如故的无话不谈,还是久别重逢的相见恨晚。不知去伪存真后真实的你我是否可以承受生活与时光的煎熬。

其实这世间哪有什么完全的心有灵犀,我并不是天生了解你的全部,甚至对你一无所知,不过是真正用了心去爱你,用最大的善意去揣测未知的你,给予未来的你最多的关注、支持和理解。我用灵魂在爱你。你亦如此。也许太多的巧合就是天意,我们的心流同频共振。好想让数字就停在那里,可是还得继续写下去,完成未完成的梦想,爱你,好想有个浪漫的邂逅,好想嫁给你,好想永远在一起。

夜幕降临,窗外漫天的繁星闪耀,奔忙了一天的你,该歇了吧?昨夜,不知你是否在梦里跟我的灵魂缠绵;今夜,不知你是否又难以安然入眠。近日的你,不知是否身心疲惫;未来的你,又不知是否愿与我共度余生。没关系,不着急,人生的旅途总是艰难而缓慢的,唯愿你一切安好,好好睡吧,勿忘我,晚安。”

3

一天一早,林思漫收到了一封来自大西洋彼岸的邮件,内容如下:

“早安,亲爱的鱼,成都老下雨,买双雨鞋吧,伞也要买大的,质量最好的那种,这样就不怕淋湿了自己。说起来,不知不觉你我聊天也将近三年了,你却不知道我的所有,不是不肯说,只是我不确定……

曾经有三年的时间,我的内心每天都在煎熬。我大学时候曾经很喜欢一个姑娘,但我的哥们和我一样喜欢,我们之间进行过多次爱的较量,在争夺的过程中让那个姑娘遍体鳞伤,她转学到了另外一个国家,从此我们永不相见了。

这样的伤痛我治愈了十年,然后我遇到了一个像蔷薇一样阳光明媚的女人,她单纯、可爱、善良,是我第一眼就喜欢的人,只是她的心思太难猜。她不善言谈,与我很少说话,举止甚至有些大大咧咧,有时还很粗鲁,却很真实。她从来不会表达自己,甚至还会经常说错话。她懦弱胆小,令我心疼,我经常帮助她,在思想上开导和启迪她,她对我很信任。后来我渐渐地了解了她的痛,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只是她对我并不了解,因为我从未告诉过她我的经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居然会大胆地表白她喜欢我,令我错愕不已。

我从未预料到有个那么好的女人会爱我,我竟然也会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她。我是个害怕在爱中受伤的人,也许你会问男人也怕吗?是的,男人更怕受伤,尤其是深情专一的男人,况且我的爱是持续很久很久的,哪怕会经历一个女人自私的背叛。

我是一个发过誓言今生今世再也不会结婚的人,我多次试探她是否真的爱我。我戳她一刀,她回我一箭。她的性格就像猫一样,宁愿高傲的死,也绝不像狗一样摇尾乞怜。虽然她占据了我的整颗心,让我的心攻城略地,但她和我都不肯妥协,就那样爱过散了。

我不是不信任那个姑娘,也并没有怀疑这份爱,我怀疑的是自己能否给她真正幸福的能力。如果我的生命里非要有个女人,我希望往后余生就是她,我希望为她撑一辈子的伞,陪伴她左右,所以最后我自私地逃了,像一个逃兵一样,留下那个姑娘自己还傻傻地停留在原地。

我反思过自己,我输在了自己的经历和内心的不自信。女人要安全感,像我这样的男人更想要,我真的怕她再次爱错人。我一次一次地把她推开,就是不希望她将来后悔。

我要做她最后的男人。我爱那个姑娘,爱得很深,可我也有我的苦衷,所以我不能接受你,我很喜欢跟你做好朋友,抱歉,你不适合我,请你原谅,你别怕,我会祝福你,愿你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再见。”

林思漫读完X先生的这封邮件,泪水涟涟,这不就是我吗?是他,她又想起了那个名字“张佳明”,那个在白纸上写了千遍万遍的名字。

他都不会和她相见,那算什么爱情,空中楼阁吗?她喜欢那个能给她安定感、一直默默支持她梦想的男人,她打死也不要放弃。心灵的伴侣也要落地的现实才能成就美好的姻缘啊!

什么是爱错了?当你怀疑这份爱的时候,你就爱错了!什么是爱对了?如果有人能让你忘掉过去,那么他就是你的未来!你若单身,我陪你单身一辈子!如果我不能见到你,我的心归自己,情归自己,人也归自己,一辈子孤独到老,守着这份爱,直到死亡!

然后他收到一封邮件。

她说,我一直在等着一个对的意中人,我与余生只差一个他,那和各自适合的人生是两码事。爱是什么?首先是成为朋友,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爱是付出,爱是有你我就很开心。爱是忠诚,爱是我们在一起。爱是不疑,爱是我愿意让着你。奇迹发生在相信奇迹的人身上。相信爱吧,X先生,爱一定不会辜负每一个懂爱的人……

看完邮件,他一个大男人竟也像个孩子一样哇哇地大哭,之后是长久地呜咽着说不出一句话来。

4

而张佳明似乎真的从地球上消失了,再也没有收到他每天的“早”“晚安”,更不用说“宝贝”那样的暧昧留言了,公司的人只知道张佳明派驻的项目是“国家机密”商业项目,但具体是什么,没人说,林思漫也不敢去打听。林思漫想着,等他一切安顿好了,会联系自己的……

可是,这一等一年,再一等,就是二年,张佳明依然杳无行踪,没有音讯……

也许,他真的只是喜欢跟我“暧昧”吧,好吧,让我们彼此相忘于江湖吧!

张佳明,张佳明!林思漫发誓,她要从现在开始,把即使是最差最烂的牌也要打出一手好牌。

那天她从咖啡店出来,看到那家很久没去的美发店,踌躇了一会儿,终于走了进去。长长的头发剪了,就像《罗马假日》里安妮剪掉头发那种轻松和兴奋,她记得不知是谁说过:女人剪短头发,意味着剪断情丝。是啊,三千烦恼丝,是该剪断了!望着镜子里不一样的自己,虽然心痛那一地的长发,但是剪完,人看上去变得明亮了许多,心情似乎也好了不少。

剪完头发的第二天,她化了一个浅淡却精致的妆容,平时,她总是长发飘飘不施粉黛,最多也就是用一点粉底液型的润肤露,嘴上也永远是那种透明的玫瑰色的水果唇膏,其实一旦修整起来,林思漫绝对是那种车见车载的美女,女人啊,还是要对自己认真一点。

从这一天开始,林思漫的人变得开朗了,走进办公室总是带着一种“我是最棒的”那种自信,办公室的女孩子也都会时常故作惊讶地来一句:呀!凯莉,好美哦,这条裙子真的超配你哎。之后,领导对她似乎也改变了态度,而且对她“更好”了,加班成了林思漫的家常便饭,当然,林思漫觉得工作多反而更好,这样她就没时间去想张佳明。

随后她转了岗位,工作似乎更有发展前途了,头发又长回来了,她干脆留回了长发,但人却变得开心起来,因为她发现周围不少异性的眼光总是围着她转。

不过林思漫心里的想法是,要更努力,际遇和爱情才能靠近你,也只有更努力,才能离你更近……

林思漫没有给自己任何约会。因为她觉得单方面的爱情付出的再多,到头来都是零,倒是工作给了她不错的回报,现在,她已经进入总裁办,成为了总裁“重点”培养的职场新女性。

三年了,林思漫再没有跟晓白之外的男人有过接触,而晓白,只是她的男闺蜜,爱情,终归看口味,就像自己,不是一直在想着张佳明吗?她依然很投入地毫无指望的思念着他,办公室里却只有自己形单影只的身影,还要继续等下去吗?该来的什么时候会来?离别,真的像姜育恒唱的那样,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吗?

她苦笑,自己真傻,她以为一切都会顺理成章地发展,到头来才明白这不过是一种职场暧昧。

孟晓白倒是常与她互相通话,还邀她一起出去,她想还好有个好朋友。

“去买个彩票吧!”

“好啊!”

“晓白,中了中了,500万啊,快掐我掐我一下!”

“姐,你看清楚了,是50,亏你还在财务部呢!”

“哎,后面怎么那么多零啊,算了,50也好,走,姐请你去世界500强吃大餐!”

“什么大餐?”

“铛铛铛铛,就在你面前!”

“啊麦当劳……”

“晓白,我总在想,难道这真的只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坚持和等待吗?”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真爱你的人不会舍得你难过!就像每次看到你难过,我都会心疼一样!”

“知己难求,形影相吊,天涯陌路,有缘相逢话凄凉!谢谢你,晓白,真的谢谢你。”

“你习惯了,就不会再想着那个人了。我……”

“别说了,晓白。爱过,总还是会想,你……对不起。”

……

“好的,姐,我永远支持你,我会成为你最好的男闺蜜!”

5

咚咚咚,有人敲门进来了,林思漫的思绪又被拉了回来。

“林总,我们和美佳公司的项目,他们把价格又提高了,您看,需不需要……?”新配备的秘书阿黛尔眨巴着大大的眼睛,用探寻的口吻跟她汇报。

“和美佳公司已经合作多年,价格问题要慎重,你和主管斯蒂文杨一起去美佳再谈一下,竭尽全力,必须拿下。”

“可是……”

没有可是。这事不能拖!能做吗?如果做不了,公司的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失。林思漫沉郁着,望着自己修得光洁剔透的指甲,脸上没有丝毫的动摇。

“谈不成,你就不用回来了…… 好,就这样!”现在,请给我结果是她的办事守则,她的做事风格也越来越像张佳明,雷厉风行。

“好的,能做!”阿黛尔斩钉截铁地立下军令状。

林思漫慢慢从大班椅中站了起来,一步一步走近阿黛尔,她望着阿黛尔的眼睛,挑了挑那修得细致且幅度完美的柳眉,含而不露且不容置疑地问道:

“今年多大?”

“22岁。”

“嗯,好好做,前途在自己把握!努力吧!通知斯蒂文杨也多盯着些项目,有任何问题及时向我汇报!去吧!”对于积极上进的下属,必须鼓励,并且让她们得到不断的成长,这是她作为领导的责任。她朝她挥挥手,示意她退下。

虽然她已经勒令了阿黛尔去谈判,但这件事总觉得不是那么简单,美佳公司出尔反尔还是令她头疼,一定是有人从中作梗。毕竟资源是有限的,市场蛋糕就那么大,就像薅羊毛一样,不能总薅一个地方,薅没了,还怎么收场。还是再多找几家谈谈价格去考察一下比较稳妥。产品的上游和下游又存在着连带关系,基本上都是有战略合作的。一家倒了,另一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所以大家一般都很遵守市场规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