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六大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伙伴们,大家晚上好!我是今天的分享老师,陈艳秋。今天的我给大家分享的课题是思维导图的六大运用。

今天可以算是一个复习课了,首先我们看一下这个导图,中心图我选择了天使,因为思维导图带给我很大的帮助,就像一个充满爱心的天使在陪伴我。第一个分支,什么是思维导图,我用一个带着笑脸的问好,因为今天是个复习课这个都是小儿科啦!第二个分支,发展,用了一颗郁郁葱葱的树,我们仿佛能看到他从树苗到参天大树,一个发展的过程。第三个分支,表达,我用了一个正在发声的喇叭。第四个分支,会议,我用职场常用的SWOT的图形化表达,同时也代表圆桌会议。第五个分支,学习,我用了一个学士帽,代表学有所成。第六个分支,笔记,我用一个带着皇冠翘着脚的笔记本,这个神态也是他用思维导图把笔记做的棒棒哒的得意样子。第六个分支,回忆,回忆就是对过往岁月的重放,于是我选择了代表时间的闹钟。是不是很直接的表达了一级分支的意思了呢?

第一个分支,我们来回忆一下什么是思维导图呢?把思维导图的四个字拆分一下,思-维-导-图,思,就是想法,念头。维,就是维度,有序。导,就是绳子。图,就是图形图案。把它连成一句话,思维导图是把很多想法和念头用绳子由大到小穿起来的图像。

思维导图,它的用途都有哪些呢?它主要运用于发展、表达、会议、学习、笔记、回忆六大部分。

第二个分支,发展,在我们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其实是一个全脑思维的过程,信息从我们的左脑进入,右脑反馈表达后经由左脑输出,这个反复的过程就是对我们大脑的一个拓展的过程。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隐性到显性,也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从我们还不会去画,到慢慢能把它表现出来,第二阶段是有显性到高效,也就是从能表达到能够很快速精准的表现,第三阶段是从高效校到自动化,也就是说自然而然的从意识发展到潜意识里,把它内化成我们平时工作生活的一种自然形态,当我们有什么需要去表达,分析运用的,我们自然就用了思维导图。

第三分支是表达的部分,表达有很多种,比如说我们的说话,比如说我们去写文章等等,都是表达,那么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用到的表达,比如说去拜访客户,打电话或面谈,那打电话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先用导图的方式把它画出来,从几个分支——角色时间地点,还有要达成的目标几个方向。那么在与客户面谈的时候,我们就会分为几个部分,见面前见面中和见面后,见面前我们一般会做好准备工作,比如说他的资料,信息,还要做好组织工作,他的内容,沟通思路等。以及要了解他们的个人和企业的情况,见面的时候要按照约定的时间去,一开始见面的时候还要寒暄一下,比如说可以说说工作,说说天气说说人等等都是可以的,回顾我们之前了解的内容,反馈我们的主题,以及之前交流的东西,同时要注意我们的仪容仪表,最后达成我们的目标。那么见面后呢要复盘,就是复盘今天发生的事以及对人的一些描述等等,在与人的接触过程中的一些所得,都可以为下次面谈再做准备,同时也要确定好下次间回访的时间。

第四个分支是会议的部分,那么现在已经到了11月份了,嗯我们眼前最大的会议就是年会啦,嗯,那我们可能很多小伙伴都是嗯还都是参加过无数次年会,但是却没有组织过年会的,那么如果今天你是年会的组织者,现在你要怎么做呢?我们把它通过一个思维导图来画出来吧,比如说我们没有做过,那么一定会有一些困难的地方,还有我们可以用swot的方式,把我们现有的条件罗列一下,之后明确最终我们要的效果。

那么我们遇到的困难就是没有组织过年会,没有方法,目标并不清晰。那么我们第二步,用swot的方式,把现有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表达出来,把所有的信息罗列,最后呢我们要的效果,比如说调整我们的良好状态,对个人有一些成长。最后我们还要对年会做一个总结,以便下一次继续使用,那么有了以上的这一个思维导图,我们就可以出了一个年会的方案了。年会方案呢我们可以画几个分支,第一个我们要做年会的目的是什么?它的要求是什么? 布置会场都需要什么?年会的核心是什么?具体的流程都有什么?当我们把所有的信息都放进去以后,我们就会发现,原来一个年会就在一张纸上都呈现出来了,可谓是一览全貌。

第五个分支是学习方面的运用,我们用的学习方面的,比如说我们大多数的人都会去读书,那读书我们读过以后经常会忘记饿,今天的给大家分享一本好书经典的书,叫如何阅读一本书,我们都这本书虽然很经典但同时也很难啃,我们也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把它呈现出来,让我们更好的分享和回顾,通过四个分支,第一个分支就是书的层次,我们都知道书的层次分为基础检视分析和主题,第二个分支分析,接着我们要学会去分析,分类,透视,判断它的主旨,公平的评论,学会赞美或否定,最后还要用它来辅助我们,第三个分支书的类型,书的类型也有很多,比如说有实用型想象性故事,喜剧型历史性哲学行术学习和科学型,第四个分支,最终我们阅读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要掌握,主题阅读。最终达到心智成长的目的。

第六个分支是笔记,第七个分支是回忆的部分,遗忘运用的最多的就是考试的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有识记事物保持再现的能力他和我们的海马体有关,记忆分为五个类型,形象,情景,情绪,语义,动作等等,记忆分为三个类型,有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瞬时记忆主要来源于感觉,比如说看见了什么,听见了什么,还有就是对外来的刺激也会马上的呈现,那么短时记忆呢是来源于外界信息的持续的保持,它的容量的,一般是七加减两天,也就是5到9天,那么如果我们要去扩大,他就要需要把这个记忆形成一个一个的组块儿,那么长时间的记忆呢,特点就是长期记忆是无限大的,分为它分为那个语言类的编码和图像的记忆,

今天的思维导图6大运用就讲到这儿,回顾一下思维导图是什么呢?思维导图,就是把很很多个想法和念头用绳子由大到小串起来的图形,思维导图六大运用主要是发展表达会议学习笔记和回忆,你了解到了吗?今天就分享到这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