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美食 | 小森林之夏

文/夏小哼


电影《小森林》一共有两部,“夏秋篇”和“冬春篇”,每一部又都分为两季,分别来介绍关于小森林的美食。

女主小市自幼生长在日本东北地区的村庄小森。

小森远离都市的喧嚣和浮躁,青山绿水环绕四周,飞虫走兽偶尔也会光临。村民们自给自足,邻居们偶尔分享自家的美食,俨然一个幽静怡然的世外桃源。

在小森,买东西要花一天时间去隔壁市上,每个季节的开头都是女主骑着自行车在山间马路飞驰的画面,两边的行道树春夏秋冬各不相同。

夏天的风景很是悠然自得,鸬鹚在树梢守望着看不到边际的田野,青蛙王子在井口等待着他美丽的公主,蝉鸣和蚂蚱进行着激烈的唱歌比赛,一切都是那么的温和,那么的恬静与美好!

市子曾经在东京闯荡,但是她无法适应都市快节奏的步伐,最终回到了故乡的老宅,只不过妈妈在几年前离家出走了,现在市子孤身一人居住,一人种菜,一人劳作,一人分享喜悦,享受着这份独有的豁达和美好!

有一次,小市和好友佑太做零活赚钱时,小市问佑太是出于什么原因而留在小森的,佑太说,“小森的人说话和外面的人有些不一样,意思是亲自体验和动手各种事,以及作为结果、思考这些事情,所谓负责任不就是这些事情吗?”

“我尊重拥有很多体验的人,他们也值得信赖!那些假装无所不知的人其实一无所有!那些装出高高在上的样子的人,其实只是把创造的东西从右边移到左边。”

“我厌倦了听这帮浅薄的人说空洞的话!”

佑太的这番话很是让我欣慰和敬佩,他可以放弃一些正所谓浮躁和肤浅的东西,而去追寻更真实的内心和生活。

那些可以遵循自己内心而生活的人实则珍贵!




电影以季节性食物为主线,女主小市为我们展示了一道又一道生活中很常见但又很美味的食物!

第一道菜~烤面包

小森林的夏季很是潮湿,不管晾多少天的衣服都不会干,搅拌果酱的木勺都发霉了,于是小市生起了炉子,这样可以让家里干燥一些。小市的第一道美食就是自己砍柴、烧火,用炉子烤的面包。

面粉和酵母用用适量温水混匀,揉成团,让它慢慢发酵一会,再用力揉,

擀成饼状,

再卷起来,

表面撒一层干面粉,

表面用刀子划三个斜口子,

放入烤箱,二百度刚刚好,电影中没有提到是多久烤好的,小市把面包放入烤箱就去忙别的了,我估计用料半个小时,因为烤出来的颜色过深,烤的时间有点过长。


第二道菜~酸酒酿

小市每天在稻田地里除杂草,热得实在是受不了了,特别想要点清清爽爽,于是她想到了酸酒酿。

我感觉酸酒酿就是米酒,我们北方称醪糟,南方叫“米酒”,打引号的意思是南方的“米酒”和北方的醪糟只是电影中酸酒酿的前奏!

小市先做了醪糟,把酒曲放进大米粥里搅拌,夏天常温放置一晚就好了,

第二天成这样

再放入发酵面包用的酵母粉,搁置一下午,就成醪糟啦~

你看,米宝宝在吐泡泡~

我们家这边是直接取几勺醪糟,用开水煮,待滚烫的时候把鸡蛋液甩进去,顿时鸡蛋成碎花状和絮状,再撒些枸杞和花生碎做点缀,兰州是用牛奶煮的,然后就有了很著名的鸡蛋牛奶醪糟,米发酵后的香甜加之淡淡的乙醇味,每次都可以喝两碗!

小市准备了纱布,把做好的醪糟舀到纱布里,过滤掉米粒,只留液体,称之为酸酒酿(米酒),灌到瓶子里,冰镇后更是喜欢。

割完院子里的杂草,小市直饮了三大杯,想来肯定很好喝!哪天我也做来试试!


第三道菜~胡颓子果酱

我第一次听到胡颓子这个名字,特意去问了度娘,别名有很多,羊奶子、半春子、牛奶子根之类的,盛产于南方,看着像樱桃,我想小市的这种做法也可以用来做一些核果类比如樱桃,浆果类比如蓝莓、草莓、醋栗等水果都是可以的!

首先是去核,研磨成奖状,

倒入锅中,小火慢煮,煮沸后用勺子舀去浮在上面的黏状物,

再加入等同果酱60%的白砂糖,如果太酸就再放些糖咯,

等煮沸时,再一次舀去浮在上面的黏状物,

把果酱滴进水里,如果能凝聚成个小球,就证明果酱煮好了,等冷却以后果酱会更加凝集!

装瓶完成,就着先前烤的面包,有一种自给自足的成就感!

面包咬下去发出脆脆的声音,和着酸酸甜甜的果酱,小市满足的笑出声音,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也会经常在做饭时,如果做的很好吃就会兴奋地在厨房里蹦蹦跳跳!


第四道菜~伍斯特酱油

胡萝卜、生姜、辣椒和芹菜切碎,锅里加上水、干昆布、丁香、料酒泡过的花椒、月桂叶、鼠尾草、百里香,把切碎的蔬菜放进去,然后用中火熬煮,

等煮到只有之前的一半时,加上酱油、醋、日式料酒和粒状糖,再煮一个多小时,然后用纱布过滤,装进壶里就可以使用了~

小市很可爱也很单纯,小时候很相信妈妈说的话,以为伍斯特酱油是家里独有的秘方,以为是妈妈发明的,直到中学有次去便利店才发现,竟然有卖的,于是就很惊讶,觉得被妈妈骗得很惨!

还有妈妈把榛果和巧克力粉做的果酱起名为“涂抹酱”,直到后来很多年才知道又被妈妈骗了,所谓“涂抹酱”是全世界都有售的巧克力榛果酱!市子很是生气,嫌妈妈总是谎话和真话混在一起胡说八道,至始让她明白了有些事情必须去亲身体验了才可相信!

我们小时候何尝不是呢,以为妈妈是超人,爸爸是万能的,直到长大以后才慢慢发现有些事情不是小时候的那般模样!

小时候所谓的单纯,现在想起来也真是好笑,那时的天真现在看起来也附有了贬义与无知!记得小时候外婆郑重其事地告诉我,不许用脚踩枕头,不然惹怒了龙王,天会下暴雨;不许在厨房案板上吃饭,不然会惹怒灶王爷;不许抓麻雀玩,不然出嫁的时候会下雨,这样会不吉利的......还有很多不许不许,后来长大了才知道那些都是骗人的,我现在偶尔会把这些当做玩笑给外婆提及,她却说“我哪有说过这样的话”!哈哈,大人们有时候就是这么可爱,我选择原谅他们~

“爸爸妈妈何尝不也是孩子呢,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做父母啊”,突然想到《请回答1988》里面的这句台词,莫名被生活感动!

外婆也是第一次做外婆啊!


第五道菜~雨久花

把雨久花茎部的外壳剥掉,焯水,一种吃法是和酱菜混着吃,脆脆的,还有点粘,这让我想到了初夏的蒜薹,家里有个小镇盛产蒜薹,初夏时节,蒜薹炒腊肉算得上是绝配了,感觉每天有吃不完的蒜薹,或者用妈妈特制煮的料水腌着隔天吃,脆脆的咸咸的,很是下饭!

另一种吃法是把雨久花根部红色的部分剁碎做成雨久花泥,加点味增或者三合醋,

盖在热气腾腾的米饭上,据说很是下饭哦~


第六道菜~烤鳟鱼

感觉这道菜没有什么难度,过烟的碳和新鲜的鳟鱼,撒点盐巴,原汁原味!


第七道菜~自制番茄罐头

番茄顶端用小刀划一个十字,放入滚烫的水过一下再捞出放入冰水中,

这样番茄的皮很容易剥下来,

然后把这些剥好的番茄装瓶,密封,烧热水煮一煮瓶罐子,把细菌杀死就可以储存到冬天了!做的罐头或者直接食用,

或者在冬天吃意面的时候放进去,感觉很赞!

漫长而湿热的夏季就这样接近了尾声,我记得小市的妈妈说过,做饭能反映人的内心,注意力要集中,不然会伤到自己。

嗯,好好生活,用心做饭!



未完待续……

下一《篇电影里的美食 | 小森林之秋》

可以关注小哼的公众号:夏小哼

ID:xiaohengsumm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