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也要好好吃,跟着《小森林》做美食 - 夏

文丨爱你菜,图丨电影《小森林》

原打算骑车去菜市场拍一下时令鲜活的气息,给大家写一篇炎夏叫醒胃口的时令食谱,结果前一天晚上看了一部叫《小森林》的电影,看到女主田间劳作大汗淋漓回到家后制作酸酒酿(冰米酒),发酵一夜,进冰箱冷藏后倒出来,咕咚咕咚一饮而尽……喝得那样畅快淋漓,看得我真想跳起来熬粥,无奈没有酒曲,只得咽下口水作罢。

没想到小清新的电影,诱惑一浪接着一浪,跟着又来了胡颓子果酱、 伍斯特酱油、雨久花泥……看到Dish 7番茄罐头的时候,我突然改变主意,想给大家推荐这部电影,并还原里面取材容易,又适合夏天的食谱,趁着时令,这个周末,我们一起跟着《小森林》来制作四道最适合夏天的美食。

每个人心里的《小森林》

除了《深夜食堂》,午夜12点在食物的香气里,上演了一幕幕充满人情味的故事这样透过美食传递温暖的影片外,还有像《小森林》这样透过食物传递回归简单生活和美味的电影。

四季更替,万物生长与轮回,稻田上的朝露,树上的雨滴,山上的风,水里的鱼……大自然怀抱里的生命,生动又和沐春风。和《深夜食堂》隐藏在喧闹的城市一隅不同,《小森林》反其道而行,从小生活在日本东北山村的女主市子(桥本爱 饰),毕业后不适应城市里的生活,从东京逃离,回归小村空无一人的老宅。自言自语的独白,一人食的场景,邻里之间关于美食和爱的传递……影片以一种截然不同的画风将我们带回了乡野。女主自然的情绪流淌和内心独白,和同生活与美食料理,将我们带回了一种真正返璞归真的简朴生活。

难怪看得我一朋友说看了三次都还意犹未尽,豆瓣还评出了8.9的高分!

记得微博盛行时,有个大号发了一张深山里的图,问:“回到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或电话通信,没有影视娱乐,与世隔绝的深山里,给你三千万,是否能坚持一年?“跟帖一片哗然……世界发展太快,我们小时候向往的简单生活与素净日子,早已经被超高速的信息化年代,快节奏的生活裹挟前行,每个人心里的一片《小森林》仿佛已经成为心中一个遥不可及和世人认为不切实际的梦想。

吃货眼中的《小森林》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小森林”。现实主义者看到了避世,理想主义者看到了忠于内心的选择,寂寞的人看到孤独,自由的人看到了自在,而吃货则看到了山野春夏秋冬的自然珍馐和一道道充满童年记忆和人情味的美食……

重回小村的市子,虽然妈妈已不在身边,凭借回忆跟着母亲的步伐,在劳作之余开始烹制一道又一道记忆深处的美味。春天的土豆泥和土豆面包、干炸蔬菜饼、香椿天妇罗;夏天的酸酒酿、胡颓子果酱、雨久花泥和西红柿罐头;秋天通草果三吃、核桃饭、洋葱醋腌油炸红点鲑鱼、糖水栗子、地瓜干,还有鸭子三吃和炒青菜;冬天的冻萝卜、柿子干、纳豆糯米团……一年四季,就时节取材,即便在安静的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的日子里,一个人,也可以从素简的一餐一饭开始,生活得既有品质又自由自在。

不管在乡村还是城市,不管是寂静还是喧嚣,只要我们愿意安静下来,系上围裙,动手做几个素简的小菜,就能在心里种上一片氧气满满的“小森林”。今天,我们来跟着电影《小森林》,做4道最适合夏天,取材容易的美味:

酸酒酿

食材:大米、酒曲、酵母/酸奶/原浆酒

做法:

1.大米熬成粥,粥谱可以参考《熬一锅上好的粥,温暖我们的肠胃》

2.加入酒曲搅拌均匀,夏天常温放上一晚上即可;

3.加入酸奶或原浆酒(影片中市子加入一勺面包酵母),搅拌均匀,放上半天,揭开盖会看到有微小的气泡咕嘟咕嘟地持续冒出来;

4.用纱布包起过滤,把酒酿汁挤出来,装入密封瓶中冰镇一小时后即可饮用。如果着急,加冰块饮用也可。

胡颓子果酱

食材:胡颓子、白砂糖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没有胡颓子,不如换草莓来做果酱,每天早晨抹面包。

夏季收获,做上几瓶果酱,还可以一直吃到冬天。

做法:

1.胡颓子捣烂去籽,捣成果泥;

2.果泥带果汁称重,倒入煮锅中,加入总重量80%~100%的砂糖,搅拌均匀;

市子第一次加入果泥重量60%的糖,结果发现出来口感很酸,于是追加到果泥重量100%的分量,口感才比较合适。因此,最好根据自己对甜度的接受程度加糖。

3.煮开后,撇去浮沫(黏状物),转小火慢熬煮干(用筷子挑起滴入水中,若凝成小球则说明已经煮干);

4.摊凉后装入广口瓶密封冷藏,随时可以食用。

伍斯特酱油

伍斯特酱油是市子幼年开始的记忆,一直以为是妈妈首创,长大后在超市货架发现有卖,才发现妈妈很多食物的名字是顺口则来。但幼年的习惯早已经植入味蕾的每一个细胞,对市子而言,伍斯特酱油就是以自家酱油为基础做出的酱汁,就算用其他现成的调料酱,也总是觉得美中不足。还有Nutella榛果酱也一样。就算城市便利到所有食物都能买到,自己亲手做的,也是最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就像妈妈所说:“做食物,诚意最重要!”

食材:胡萝卜、芹菜、生姜、辣椒、汤料海带、胡椒粒、青花椒、丁香、香叶、鼠尾草、麝香草、粗粒糖、酱油、料酒、醋。

做法:

1.胡萝卜、芹菜、生姜、辣椒切碎;

2.锅中加水,加入汤料海带、丁香、胡椒粒、青花椒、月桂树叶、鼠尾草和麝香草,然后加入蔬菜碎末,搅拌开煮。

3.煮到水只有一半的时候加入酱油、醋、甜料酒和粗糖,继续煮1个小时。

中途尝一尝后用果酱及香料灵活调味。

4.纱布过滤装瓶。

西红柿罐头

食材:成熟的新鲜西红柿、盐

做法:

1.西红柿洗净,底部划十字;

2.热水烧开,放西红柿煮开,捞出放入凉水中,剥皮;

3.广口瓶中加入盐水,将剥好皮的西红柿放入,密封好后方在锅里家住煮开高温杀菌,这样耐久存。

哪怕到了冬天万物凋零的的时候,还可以放到咖喱饭或煮意大利面里……看着市子挖出一大勺西红柿罐头拌到意面里,胃口顿时大开,口腔两侧唾液开始加速分泌起来,然后听到市子的感叹:“无法想象没有西红柿的生活!”

一人食,也要好好吃

我们常常因为一个人吃而草草对付,常常因为一个人而懒于下厨房。

有时候,并不是不知道怎么去做一道料理,我们需要的或许不是一道食谱,或一个美食节目,需要的是对味蕾的挑逗,对食欲的勾引,来唤醒下厨房的动力!需要下一刻吃什么的灵感,来好好准备一道料理!

看到市子每天清晨起床,到田间劳作,日落回到住处,做一顿简单的晚餐,为第二天准备便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而复始,日子过得简单却品质满满。再没有什么比用自己的劳作制作成美食更真实地感受到小子日的踏实与美好!

就算一个人的日子,一人食,也要好好吃!

所以,赶紧动起来,周末逛逛菜市场去吧,哪怕只买回新鲜的番茄,炎炎夏日,咬一口冰镇的西红柿!

愿大家有个氧气周末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