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美食与美景都不辜负的电影,我又翻出来看了

小森林の夏秋和冬春

1.

《小森林》大概是我目前最喜欢的电影了,没什么可看又心情浮躁时,把它翻出来看一遍,整个人都会跟着静下来。也最是适合燥热午后用以排解心中的烦闷。

它拍出了日本乡下最美的田园山色风景和生活劳作日常,是日本的某处乡下,却又何尝不像我们当年所生活的贫苦又灿烂农村。

它拍美食与美景,每一帧画面让人的呼吸都安静下来。

夏日炎热而潮湿的小森,掩映在浓浓的水汽之中,由浓减淡似一幅水墨画;

一座孤独的未经修饰的两层木房子座落在山脚下;

秋意渐浓时被染红的树叶,遍山遍地都似是恣意渲染的油画;

红霞满天的落日黄昏;

大雪过后的晴日,晃得人睁不开眼的洁白;

大团大团莹白浅蓝的绣球花、淡粉的樱花、一簇簇金黄的油菜花在春日阳光下竞相夺目绽放;

小森孕育的各种生命在这片大地上努力向上生长;

还有女主角吃到自己做的食物,忆起往日的种种时,不自觉露出的微笑......

2.

电影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快意恩仇的爱恨纠葛,只有桥本爱饰演的女主角市子为了逃离都市繁忙生活而回乡下老宅过与世无争的独处日子。在炎炎夏日锄草,凉爽秋意收获粮食,寒冷冬季清扫门前积雪,春天再播撒新一年的希望。

夏秋又冬春,市子对于每一个季节的每一次餐食都用心制作,细细品尝食物本真的味道,也在一次次的尝试着找寻着关于妈妈的记忆和味道。

她在小森孤单又倔强的活,她可以在炎炎夏日为了赶走房间的潮气而不顾更加难忍的环境生起火炉子,还利用高温高湿环境烤起了面包。

虽然烦躁潮湿,但也能忍受着在稻田里一遍遍除去烦人而又顽强的杂草,哼着小曲儿自言自语。

她说“我妈妈是个喜欢胡说八道,任性妄为,真话假话都混在一起说的人”,所以市子一直以为肚子叫是因为里面住了一个青蛙,以为伍斯特酱油和 nutella榛果酱是妈妈独创,直至在超市看到这两样商品才惊觉又被妈妈欺骗了,但还是会佩服她,她能做出比市售更好吃的酱料。我们何尝不是像市子一样,在大人的一个个善意的谎言中长大,但如今忆起来,这一个个小谎言都会化为和亲人的一种美好回忆。

就像妈妈以前总说西瓜籽吃进肚子,肚子里会长出小西瓜来哟,所以吃西瓜时又爱又怕,长大了的我们,每每吃着西瓜都能想起这些点滴。

市子总是会回忆母亲做菜的细节和味道,以前抱怨妈妈总是做省心的菜,但做了才知道,原来简单的一道青菜,还要去除每一个口感不好的茎杆,都是需要费心思的呢。

也像我们以前对父母的误解,等到我们长大了,去经历和体会了才知道原来他们比我们想象的更努力更用心。

3.

小森的人们总是热衷于各种食物的创造、制作与分享,比如糖水板栗,当发现如此美味后一定要奔走相告,然后各家各户又根据自己家的食材做出更多新奇的美味。

我喜欢这部电影,是喜欢它不疾不徐的步调。

市子也有自己的烦恼,妈妈不告而别,她在城市过得不顺心,和好朋友有莫名的争吵。但市子在小森努力地寻找未来的方向,试着一遍又一遍把青菜做的好吃,去山上采榛果,摘核桃,只为把它们变成不负人间的美味。

在想清关于“成功”与“失败”,“圆圈”与“螺旋”问题的市子,离开了小森去解决自己曾经逃离的事情,而当一切心绪都不再纷杂,才有资格真真正正回到美好的小森。

我们都活得太沉重太难熬,而小森的人们都活得很轻很慢,他们远离了都市的纷繁杂念,才有十年如一日的安稳。

4.

我喜欢这部电影,是喜欢它对于美食的不辜负。

对于厨房,对于做菜,有多少人可以契而不舍一直以同样的态度来对待?市子的妈妈说,“做菜能看出人心,用用心,不然会切到自己哦。”用心,也才能做出可口的佳肴。

每个季节,市子都根据当下的食材和天气做美食。

比如夏天冰凉沁心的酸酒酿,酸甜的胡颓子果酱以及可以储藏到冬季的西红柿罐头;

秋日就做采摘麻烦但营养丰富的核桃饭,脆脆甜甜的番薯干,在村里广为传播的甜甜糖水栗子和那道悟了好久才知剥筋才好吃的炒青菜;

冬季有抹上香甜奶油的双色圣诞蛋糕,甜甜的纳豆配热腾腾的糯米团子,还有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的冻萝卜干;

春暖,用山野菜做极富盛名的天妇罗,还有妈妈在大雪的掩盖下采摘冬花茎做的冬花味噌酱(也是妈妈消失前做的最后一道菜),以及新鲜土豆做成的土豆面包。

在做菜等待的间隙,拿着一本书守在厨房,静静地感受一分一秒的时间流淌,一切都很慢很慢。

5.

从播撒,采摘,收获到做成菜肴,是时间的变换,也是大自然赋予的财富,看着屏幕,也慢慢地细心感受电影带来的美好。我们多久没有认真做一道菜,多久没有细细咀嚼品尝它们的口感与味道。每每看完这部电影,都只想下厨为自己或为爱人做一道羹汤,用心。

在城市嘈杂与快节奏的世界,我们都追名逐利步伐沉重,但却有这么一片村野,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着这一片山,这一条河,这一代又一代的故事,他们孤远又热闹,入世又出世,他们温柔而善良,历经世事又忘却世间烦恼。多美好。

“好想一身清清爽爽,酿酸米酒吧。”

“又到胡颓子结果的时候了,掉落一地的果实,只能慢慢腐烂,拼命长大结果,到头来却付水东流,好可怜。把你们做成果酱吧。”

“妈妈信上写道:“在某个地方摔倒时,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尽管一直很努力,却总在同一个地方画圆圈,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到了原点,很让人失落。”但是每次积累下了经验,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不再是原点。那么,不应该叫“圆圈”,而应该是“螺旋”。从某一个角度来看,仿佛是在同一个地方兜转,其实,多少会偏离上一点或下一点。如果是那样也还好,也许,人本身就是“螺旋”,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每次却又不同,或上或下或横着延展出去。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所以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想到这里,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