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尝试着每天记录输出并不是一件容易得事情,但是坚持了几次之后,真的发现了其中的某些不一样。

知道了注意力很重要后,尝试着每天开始要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的放在喜欢和想做的事情上面。

深入思考和记录很重要,因为记录的过程就是你深入思考的过程。

我尝试每天早晨看完书后,用自己的话把觉得是重点的内容再复述一遍。你会发现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并没有作者那么强悍。当然以前自己不刻意去写的时候从来没有发现。

当你想把这一段时间或者这一章的内容来个总结的时候,似乎也不是那么的容易。

好在老师说不用着急,耐心积累是必然的过程。只要你开始了就好。

这两天读的最重要的内容是元认知能力的认识。就是你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什么是元认知能力?

就是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例如当时看见“时间过得真快”这句话。有些人读过就完事了,有些人会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如果这是真实的我要怎么办?我接下来改做些什么面对这一现实?

(其实同样的一段话,其实在昨天朋友圈里已经写过一遍了,可是今天在写元认知能力定义的时候,还是又翻看了一遍朋友圈,突然发现自己并没有印在脑子里,可想而知当我们仅仅是读过一遍的话,基本上相当于没有任何进步。因为没有深刻的思考定义在你的脑子里,必然也没有对你接下来的行动产生任何指示的作用)。我想就以这个概念为例子吧,看看我要写了说了多少遍之后才能深刻的印在自己的脑子里,并决定着我的行动。在之后的日子里告诉大家,哈哈。

元认知能力的强弱慢慢的就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但是元认知并不是天生的,其实它只是遇到事情的一种思考方式或者是思维逻辑。它是可以通过可以的训练而长期发展的。

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我们都可以来训练。

训练它的方法有三种:

第一种是坐享。就是类似于冥想。我们每天要有独处的时间,找一个舒服的坐姿,用来只听自己的呼吸声。具体大家可以参照冥想。

第二种是兴趣。就是找一个你自己感兴趣的技能。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升级技能。例如:吉他,书法,画画,弹琴。都可以,只要是你感兴趣的就可以。

第三种是反思。我当时就在想它和第一种不是一回事吗,冥想的时候反思不就行了。可以接下来作者强调,反思最好是用笔去记录,也不可以和第一种一起来完成。

在训练自己元认知能力的提高时,切记要有一点,就是要有足够的耐心,耐心和耐心

刚写到这里,我想用手机去找一句话,结果打开手机就看到微信里有信息,然后就点开看,然后就想回复。突然就发现自己的注意力就是这样被分散的,放下手机,继续结尾。

就是这样刻意的练习,有兴趣——刻意练习——做的更好——更有兴趣——继续刻意练习。

我也希望自己在耐心的情况下有所变化。

老师在文章的结尾问过几个问题,其中有一个是:如果你有孩子要怎样从现在开始刻意训练孩子的元认知能力?

我想我会开始培养有妹只字阅读的能力,再让她找到一个自己的兴趣爱好,将这项技能不停的加以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首发《得到》订阅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作者 李笑来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一转眼,我们一起更新的概念...
    小梦飞阅读 280评论 0 0
  • 《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元认知能力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focus on/时间精力很宝贵,专注)付费其...
    寒方芳阅读 236评论 0 0
  • ----《通向财富自由之路》学习总结第十一篇 元认知能力使我们目前能够认知道的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那么什么是元...
    飞鸿无痕阅读 208评论 0 2
  •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一转眼,我们一起更新了的观念已经相当多了: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付费其实是花钱捡便...
    黄昏赶路人阅读 338评论 0 0
  • 承载着大多数人的梦想 虽然中途有些许同胞放弃 只要车没有停,梦想没有终点 形形色色的人,你一句我一句 梦想的路途固...
    怀真子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