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通向财富自由之路》学习总结十一篇

元认知能力使我们目前能够认知道的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那么什么是元认知能力?为什么元认知能力如此重要?他可能影响生活的哪些方面?如何提高我们的元认知能力?接下来就一一来介绍。

一、什么是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力: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

元认知能力被激活的表现:

啊?之前我想的竟然是凑的、不完整的、不周全的、不合理的、不知所以然的.......

啊?原来是这样啊

啊?这道理其实挺简单的啊!之前我怎么竟然完全没有想到?

嗯!我怎么又不知不觉被带回去了?命名已经学过的道理怎么就忘记应用呢?

唉!知易行难啊!哼!我就不相信我搞不定!

元认知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习得的。

二、为什么元认知能力如此重要

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毫不夸张的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他的远认知能力相关,其他的因素都是附属的。因为元认知能力提升后,你自己的思考与思路就越来越接近正确、越来越完整、越来越高效。而你的思考方式越正确、完整、高效,你创造出来的东西就会对更多的人认可,从而对别人就越有价值(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不一定有价值)。当你能为大多数人创造价值的时候,财富对你来说,只不过是“顺手而得”的东西而已。

让大家知道,自己是大脑的主人,而不应该反过来被大脑控制。实际上我们的大脑可以有多个层级,持续升级自己的大脑,不断站在更高的层级去控制下面的大脑。这才是我们作为人类进化的最有效的手段。

事实上元认知能力起作用的方式极其简单:

哦,我原来(正在)这么想的......

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吗?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三、元认知能力可能影响的地方

元认知能力几乎能影响生活方方面面,因为生活中无论做什么都需要正确的思考方式。下面是几个方面的应用举例:

1、情商

被认为情商差的人,本质上来看,其实就是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而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其实来自于元认知能力的欠缺。一个连对自己的感受都不能正确理解认知的人,怎么可能完整正确地理解他人的感受呢?元认真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光帮你了解自己,同时还会让你更加了解别人。情商高的人,真正的本质是能洞察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需求。

2、情绪

很多人只所以容易收到情绪的干扰,脑子不清晰,其实就是因为总站在最底层与大脑纠缠,而从没有想过自己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层次去控制它。

3、抑郁症

通过提高元认知能力,能有效地防止抑郁症的发生。

你看,元认知能力可以在作用的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伴侣吵架等等。此外元认知能力还是大脑的“质检员”,它能昂你筛选出哪些真正有质量,能够帮你提升的思维能力的养料。

四、如何有效地提高元认知能力

我们知道了元认知能力的重要后,接下来就是如何能更好地将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培养起来。作者给我们介绍了三个提高元认知能力的方法,分别是坐享、兴趣和反思,下面来详细介绍:

1、坐享

坐享和打坐、禅修、内视、冥想概念一样。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一点。已有科学表明,坐享这种训练能增大训练者的大脑皮层表面积。坐享的详细操作方法如下:

找个计时器,定时15分钟以上(后面可以慢慢加长)

找一个舒服的姿势(起初不一定要用不习惯的正确姿势,但最好停止脊背)

闭眼

缓慢调匀呼吸

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呼吸上(别在乎自己有神,走神就再将注意力调整回来)

2、兴趣

每个人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很容易让让自己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而全神贯注是另外一种刻意训练元认知能力的有效方法。通过进入全神贯注状态,使得元认知能力彻底放松。注意,这里的全神贯注分为主动和被动,被动的全神贯注主要源于外部的控制,比如读小说、看电影、玩游戏,这种是被设计者涉及和操纵的注意力,对于元认知能力的提升没有什么帮助。而主动的全神贯注,主要是专注与提升某项技能。在任何一项兴趣中,都有必须可以练习才能获得进步的技能,在全神贯注地磨练任何一个技能的时候,元认知能力被彻底激活,注意力全部被用来去感受每一个感官的刺激,进而调整自己的每个都动作甚至每个意识和理解,最终达到前一刻更好的进步。因此找到一个能磨练自己某方面技能的,讷讷感让自己迅速进入主动全神贯注状态的兴趣非常重要。

3、反思

一日三省吾身是训练元认知能力的最有效的手段。因此每天花上10分钟的时间,反思一下自己的思路和思考的结果,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师傅有逻辑错误?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从何而来?又缘何走了这么个思路?有没有其他可能的思考结果?琢磨一下自己收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琢磨一下那些因素究竟有没有根基,有没有道理?最好的是将反思的相关内容记录下来,经过一段时间再回来看看自己之前的想法,你就能看到自己元认知能力的巨大进步。

其实反思不仅仅是认知能力刻意训练的方式,也是调整情绪的根本。控制情绪和控制时间一样几乎是徒劳。认清情绪的来源,并找到解决方案才是解决情绪问题的根本。认清情绪来源就是在调用元认知能力。

总结: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是元认知能力。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毫不夸张的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他的远认知能力相关,其他的因素都是附属的。元认知能力能通过训练习得,我们可以从坐享、兴趣、反思三个方面加强我们的元认知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元认知能力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focus on/时间精力很宝贵,专注)付费其...
    寒方芳阅读 236评论 0 0
  • 原文首发《得到》订阅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作者 李笑来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一转眼,我们一起更新的概念...
    小梦飞阅读 280评论 0 0
  •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一转眼,我们一起更新了的观念已经相当多了: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付费其实是花钱捡便...
    黄昏赶路人阅读 337评论 0 0
  • 听说你是过来人,那又怎么样? 那就恭喜你呀!遇到过来人,就是遇到贵人了! 想起当初我本科自学考试的那几年,简直是瞎...
    立笔阅读 284评论 3 2
  • "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查阅我自己在朋友圈发的内容,基本上是关于读书,书法,英语和演讲的,庆幸都是正能量。 如何从朋...
    晓楠得一录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