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元认知能力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focus on/时间精力很宝贵,专注)

付费其实是花钱捡便宜(部分培训和筛选的订阅)

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可能是最大的枷锁(生活要有所突破,挣脱常规)

活在未来才可能遇见财富(思想在未来,实践在现在)

自己先成为贵人才能不断遇到更多的贵人(自我卓越proactive)

很可能1%之后都是落后(足够优秀的向前奔跑)

为自己打造多维度的竞争力才是出路(专业技术、英语、写作)

元认知能力,metacogniton:awareness and understanding of one's own thought process

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

一个人财富的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元认知能力有关——其他的都是附属因素。

底层认知起作用的方式事实上很简单:

哦,我原来是这么想的……

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么?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越是简单的事情,越容易被人忽略;越是简单的道理,越容易不给予深入理解。重新认识下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吧。不深入思考的话,很多简单朴素的道理,自己只是流于表面的理解,并没有能够从逻辑上、推理上、实际生活实践中等深挖其中的本质。如果能够训练自己把复杂的道理简单说清楚,让别人意识到简单的道理也深有含义,并非这么简单,那么自己的元认知应该也能大大提高,另外也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以及表达能力。

情商差,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源自元认知能力的欠缺,连自己感受都不能正确认知的人,怎么可能完整正确的理解他人的感受呢?

大多数人并不太了解自己的思考过程、原理和方式,未曾正确审视自己的思考结果是否合理正确,故而无法将心比心。

解放心智,指的是要具备足够元认知能力。

人与人之间的技能差异,证据确凿地来自于“刻意锻炼”deliberate practice=“成功学”的理论基础。元认知能力也必然会在刻意锻炼的过程中不断被加强。用进废退。

你的财富创造能力取决于你能给被人创造多少真正的价值,也即是社会贡献率。

元认知能力是一个人可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元认知能力不仅可以习得,还可以通过可以训练长期持续发展。

提高自己元认知能力的几个方式

耐心耐心耐心,刻意练习。

打坐禅修内视冥想坐享Meditation

大脑体操:15分钟定时,闭眼,坐舒服脊背最好挺直,缓慢均匀呼吸,注意力集中于此

可以锻炼大脑皮层的沟回,增多之。

兴趣

主动的全神贯注。全神贯注在某一件事上是一种很好的训练元认知能力的有效方法,有助于大脑元认知能力的放松。

绘画半小时,心流状态,尤克里里,英语,专注于提高某个特定的技能,刻意练习来提高进步。

有兴趣-刻意练习-做的更好-更有兴趣-继续刻意练习

反思

日三省身。训练元认知能力,调整情绪。冷静常常是认清情绪来源,找到解决方案,6秒钟放松和元认知控制。

我们通过“刻意练习”,不仅仅是上面的三个方式,也在日常生活的聊天阅读和思考中,经常进行刻意的练习,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反思最好的方法其实就是记录,记录和回顾,反复琢磨和思考,最终在后面能够体现自己的思路变化,取得一点进步。

思路经常乱,注意力会被打破,还是没能够专一的集中在某个具体的方向上进行突破,总是想着全面丰富的收获,却不曾想反而丧失了很多注意力,影响了自己目前计划中的事项的顺利进展。这个方面需要再加强注意力。——专注在自己目前制定的目标和计划中行事。

元认知能力是一把万能钥匙

如果你发现自己只盯着问题本身思考,你的元认知能力就应该被激活。把注意力从问题本身移开,解决方案可能在其他地方。调用元认知能力,形成生命的习惯。

盯着自己的能力看,盯着自己的能力成长才是真正的钥匙。从来每天都处于学习状态的人,那么每天都会有一点点进步,时间的累积效应就巨大,也会有复利效应的产生,自己的状态就会一点点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首发《得到》订阅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作者 李笑来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一转眼,我们一起更新的概念...
    小梦飞阅读 280评论 0 0
  • ----《通向财富自由之路》学习总结第十一篇 元认知能力使我们目前能够认知道的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那么什么是元...
    飞鸿无痕阅读 206评论 0 2
  • 时间总是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一转眼,我们一起更新了的观念已经相当多了: 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付费其实是花钱捡便...
    黄昏赶路人阅读 338评论 0 0
  • 这天兔牙和室友大脑门提前去了教室,可是到的时候后排位置坐满了,兔牙最终选择了一个靠窗的座位,位置在教室中间。 由于...
    大家的向日偶像阅读 157评论 0 0
  • 第十四章 重返阿尔比纳 吴振华像一个穷凶极恶、逍遥法外多年的惯犯一般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杀人之后,便带着陈哑巴回到住...
    吴袜子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