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42+19w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书刚开始读的时候很过瘾,觉得作者说的都很有道理,可是回想起来有有点乱,简单梳理框架如下:

一、怎样挤出时间看书

作者先用柳比歇夫的故事引出时间管理概念,然后用大神自己的行程举例说明到底一天能做多少事儿。

二、怎样读

1、怎样算读完一本书

阅读层次不同,方法不同,每个人的看书效果也不同,不需要攀比阅读数量,怎样都可以算读完一本书。

2、哪有时间

提出时间管理问题

利用碎片化时间用途

营造适合的读书环境

3、如何选书

作者推荐 :《越读者》

书籍分四类:工具书、专业书、视野书、潮流书

不同成长阶段选书有侧重

4、速读还是精读

推荐 :《如何阅读一本书》

5、是不是开卷有益?

摘录观点☞ 梳理作者思考框架☞ 自己内化思维

6、书单选择

还是根据自己情况,经过研究选择

7、别人推荐的书自己看不进去怎么办

很正常

8、读书没有感觉

读实用的书,第一层境界是你看得懂别人的道理,第二层境界是自己能照着讲出来,第三层境界是自己能有意识去运用,第四层境界是能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来。
读书这件事,看来的东西不是自己的,写下来的文字也未必全是自己的,只有反反复复讲,把看的写的讲到潜意识了,成为一套方法论了,成为自己的工作习惯了,也许才是自己的。
至于那些让你感到醍醐灌顶的书,也不是真的带给你成长。有些书之所以让你感觉收益大,也许只是因为它是你处于改变临界点时恰好出现的那一本。看书只能打开视野,解开思维盲区,但是一个人要改变自己必须通过行动。
所以即便没有感觉,还是建议大家坚持读书,厚积薄发,不期速成,功不唐捐。

9、没时间读整本,看博客可以吗?

博客或公众号的文章都是不系统,不严谨的碎片知识

10、读书乐趣

三、读书方法

(一)、通读

形成一套分析问题的框架

(二)、树读

主题阅读

圈定感兴趣领域,搜集相关材料阅读

(三)、图读

啃硬书口碑好内容多,思想含金量高的书,读懂很困难

可以借助工具 思维导图

文中举例 柴静演讲的例子,用了SCQA,情境、冲突、问题、答案

更高阶 做读书笔记PPT

选对书 、选对人、 选对路 、选对势、 选对法

(四)、框读

读经营书

1、介绍作者社会地位、人生经历、写作时间和目的
2、分享精彩片段
直接分享 讲述自己有过共同经验
特别交代作者时代特点、弊病,有针对性叙述作者经历,然后分析造成最后结局关键要素,思考解决问题方式手段
3、总结书的价值 (适合人群,涉及领域)

另一种框架

a.列出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
b.作者看到目前社会存在的状况是怎样的。
c.作者认为此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d.作者提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不要照搬书上的,要先自己梳理成简单易懂的句子、段落):
(1)写出总结句;
(2)解释“总结句”;
(3)你认为这个方法可行还是不可行;
(4)不可行的地方在哪?或者哪个观点让你产生了共鸣?比如,根据作者提出的观点列举自己身边相关的事,再分析作者的观点是否客观等。
e.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如何解决?(请描述事实,不要表达自己感情

两个经验:

阅读一本书动机越明确强烈,化为可用知识越多;

梳理全书框架再读书收获更快。

一般采用模板格式:

背景时代作者

本书解决的问题

造成问题的原因

解决问题方法

(五)、炼读

读畅销书 把书读薄,看出作者思维逻辑

(六)、逆读

“传道书”

列出认为书中错或者在现实中不适用的观点,说出理由,一条条的反驳,批判性思维。

(七)抄读

大牛书

仿讲 工具书 ,看懂方法借鉴

(八)、诵读

文艺书

(九)、闲读

快餐书

四、读书笔记和拆书

写读书笔记步骤

第一步:看作者简介、摘要和目录,快速了解一本书的框架,越了解作者的经历背景往往越有助于你深入思考这本书的一些观点。
第二步:快速通读一遍,我的习惯一般是速读。
第三步:看到启发性或者精彩的单元,我马上停下来做记录
作者做记录的方式包括:
1.写旁批,直接在书空白处写自己的想法。
2.把给自己启发的要点的页码标注出来,写到书的扉页或者尾页,变成后续汇总的索引
3.马上把感悟心得发一条微博,回头复制粘贴也方便。
4.直接拿出笔或者笔记本,做摘录。
5.用手绘的方式画出书中有价值内容的逻辑框图。

赵周老师的拆书指南

1.一本书并非只有通读才有收获,读明白一段就可以有大收获——这点特别适合我们碎片化学习。
2.读书一定要联系自己的实际进行分析、总结和分享,这样才能真正通过读书提高自己的能力。
3.好的读书方法,能把任何一本30块钱的书,读出参加三万块钱培训的效果。反之,有人读了500本书,还是苦恼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1.R(reading)阅读图书片段;
2.I(interpretation)拆书家引导促进;
3.A(appropriation)学习者拆为己用。
具体说,就是大家就一本书的一段话进行阅读和思考,然后由一个有经验的阅读者引导大家从这一段话中归纳出有效的工作思维或工作方法,变成自己可以应用在职场里面的技能,拆为己用。

作者改动后变成更灵活的写法

分三个部分:知识介绍+扩展思考+互动练习,这个结构也是模仿赵周老师的拆书结构。
知识介绍部分我主要是抄书,再补充一些资料,主要是确保知识面介绍相对完整清晰,并把一些绕口的翻译改成简明易懂的语言。
我觉得真正的亮点是第二部分——扩展思考。我会仔细考虑这个管理模型的应用面、适用面,甚至是不适用面。

书的前半部分干货比较多,我用的是提炼精华+梳理的方式,这样看起来层次清楚很多。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