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三章:十年踪迹十年心 3

若解多情

文/柳青陵

上官燕扫过他的脸,只见他满面病容,却眉宇清奇,乍看之下,与欧阳明日有几分相似,可细一看,分明又不像。

三、十年踪迹十年心(下)

4

清晨,天还未亮,上官燕赶着马车,缓缓地行在通往临水之滨的官道上,马车太过颠簸,她不敢走得太快,以免欧阳明日的情况恶化。两天过去了,她也摸出了一点门道,他的气息时有时无,每半个时辰交替出现,十分有规律。她从来没见过这样诡异的情况,两天来想了又想,也不知道原因。

随着天色渐亮,官道上的行人越来越多,这四方城地处西北,出城向西几十里,便是沙漠入口,而向东南,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临水之滨是最近的渡口,包船沿着临水顺流而下,很快就可以进入长江,直达江南。因为水路通畅,临水之滨虽是个小城,却相当繁荣,西北往来江南的客商,几乎都集中在此地上船,因此,这条官道也是人来人往。

又过了一会,太阳越升越高,原本还算凉爽的天气也陡然热起来,地上热气笼罩在人身上,蒸得人浑身冒汗。上官燕在官道的一处岔口,看到一间茶棚,犹豫起来。这样的日头,她本是经受惯了的,只是想到车内的欧阳明日,她还是停了马车。

茶棚内,早已满座,人声鼎沸,只有西北角的一张桌子还有空位,一个白衣青年静静地坐着。上官燕问茶棚小二要了一杯茶,拿进马车喂了欧阳明日,便走向西北角的桌子,坐下要了茶,慢慢地喝着。

“哎,你们听说了吗,几个月前,杭州出了大案子,罗大善人一家,被灭门了。”

“这么大的事,哪能不知道,我听说是有人请杀手做的。”

“对对对,我听人说,是天一楼的人干的。”

“所以嘛,人人都说什么‘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怎么着也要去瞧一瞧两地的景致,我就说,姑苏杭州有什么好,哪里比得上我们四方城安定。一年前,我们这里换了新城主,就越来越好了!”

“那可不,四方城这么安定,所以才有这么多南来北往的人来做生意嘛。”

……

上官燕听着茶客们的闲谈,只觉欣慰。凭着她去找马车时见到的繁荣景象,她能肯定,臭豆腐把四方城管理得很好。他是一个好的君主,上官燕很是肯定地想着,突然间,灵光一现,她想到司马长风不在草庐,也许是回四方城辅佐去臭豆腐了。有了这个想法,她的心真正轻松起来,就连那杯涩涩的茶,也变得回甘。

“大伙儿都盼着太平,可这不是总有血案会发生,对吧,姑娘?”上官燕对面坐着的白衣青年淡淡地笑着问。上官燕扫过他的脸,只见他满面病容,却眉宇清奇,乍看之下,与欧阳明日有几分相似,可细一看,分明又不像。欧阳明日眉清而目秀,眼中透出摧而不折的傲气和自信,偶尔流露出淡淡的忧愁、慧黠的天真,便如同琉璃般明澈,却不像琉璃般易碎;可这个人,眉朗而目盈,好似随时随地都在笑,但那双眼中透出的,却是无法言述的萧索和落寞,就似一块墨玉,隐隐约约,叫人看不真切。

上官燕没有应声,喝下最后一口茶,提起凤血剑就向茶棚外走。白衣青年也站起身,跟在上官燕身后走出去,道:“在下祝愿姑娘心想事成。”上官燕略停了一下,却没回头,也不曾道谢,跳上马车就走。

白衣青年望了望上官燕远去的车影,垂下头轻轻一叹。随即,他又仰起头,绽开一个飘忽的笑容,跨上系在树荫下的一匹瘦马,缓缓地随着上官燕去的方向而行。那马一步一个蹄印,“嘚嘚”的声音中,他低声道:“江湖腥风血雨,我这双手,到底掀起了多少风浪?”

5

黄昏时分,上官燕赶着马车进了临水之滨,寻了一间还算僻静的客栈住下,便迎着最后一缕夕阳的光,融进临水之滨的集镇。入夜的临水之滨,灯火辉煌,尤其码头一段,人头攒动,有不少穿着妖娆的女子,热情地向往来客商搭讪。

上官燕走进一家酒楼,点了两碟菜,凝神听着周遭的动静。那个神秘的蒙面女人,一直在隐居在临水之滨,她一个外地人要找人,不是件容易的事,酒楼人多嘴杂,说不定能听到点什么。

果然,酒客们一边喝着酒,一边高谈阔论。杭州城罗大善人一家的命案又一次被提及,而那个叫天一楼的组织,则被酒客们大肆渲染。

这天一楼,全名天下第一楼,于上官燕初出江湖那一年,在天下第一庄和慕容世家的联姻上,杀了第一庄的庄主崔阳,为天一楼的开楼祭楼,引得江湖震动。随后,在天一楼开楼的仪式上,各派掌门纷纷前去道贺,更是风光无限。开楼以后,天一楼迅速扩张,楼下的十二分堂势力遍及整个北方,代替第一庄成为华北武林的霸主,与西南玄隐教、西北诸城联盟、东南极乐岛分庭抗礼。

上官燕吃着菜,听着酒客们的谈论,心中忽地升起一丝烦闷,他们说来说去,都没有提到她想要知道的消息。这时,她白天在茶棚遇到的白衣青年忽然走进酒楼,四下望了一眼,缓步走到上官燕身旁,道:“姑娘,真是巧啊,我们又见面了。”

“你跟踪我?”上官燕冷冷地看着白衣青年。白衣青年不请自坐,答非所问:“姑娘,你在找人,一个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人。”上官燕紧了紧手中的凤血剑,道:“你是谁?”

白衣青年牵起嘴角,露出一丝笑意:“你找的人,我也在找。”上官燕反问道:“你知道我找什么人?”白衣青年道:“那是一个医术高超的蒙面女人。”

上官燕紧锁眉头,冷声道:“你究竟是什么人?”白衣青年笑了笑,道:“我叫莫听风。姑娘,我祝福过你心想事成,你会如愿的。”“原来你就是天一楼风笛堂的堂主!”上官燕作势欲拔凤血剑,“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莫听风淡淡道:“姑娘莫要着急,我并无恶意。此来,我只为寻人,不为其他。”上官燕盯着莫听风,片刻之后松开了紧握剑柄的手,道:“好,你说说,有什么办法可以找到蒙面女人?”

“我自有办法,请姑娘今晚回去好好休息,明日清晨,我们在镇后的青灵山脚见面。”说罢,莫听风站起身来,一边酒楼外去,一边轻吟道,“芙蓉落尽天涵水,日暮沧波起。背飞双燕贴云寒,独向小楼东畔倚栏看。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满长安道。故人早晚上高台,赠我江南春色一枝梅。阿若,一别数年,你可好……”

那莫听风很快去得不见踪影,他后面的话音,凭上官燕听力再好,也是听不到,但她已然得知,这个可以在江湖呼风唤雨的男人,在心里了藏了很多事。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