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印象笔记学习?法学院优秀毕业生的经验之谈!

正文共1900字,阅读约需6分钟。

“良好的学习方法能使我们更好发挥才能,而笨拙的方法可能阻碍才能的发挥。”——[法]贝尔纳

01

上了大学,我那高三受到老师称赞的规整小学生字体,一笔一划已经跟不上大学老师的讲课信息密度了。

大学课堂的PPT浮光掠影几秒就过,知产意识强的老师甚至拒绝提供课件,他们PPT上密密麻麻的字句甚至不带换行,像是雕版印刷术。

老师硬摇滚节奏地讲课,知识点像是说唱般机关枪喷射,作为学生也想要配合演出,木鱼必须得换成节拍器来给人家敲击节奏了,于是我选择的尝试是替换印象笔记。

        课前提供的PPT我会导入笔记,用PDF标注功能直接对照做笔记批注。如果老师拒绝提供PPT,拍照时用OCR扫描功能提取文字,手机拍照后电脑端自动接收文字。

        用录音功能来应对机关枪老师的考点扫射,回放便于补充记录和课后回顾。

        改用电子笔记后,记录效率提高为自己以争取到了几秒空余,用这几秒先对老师的表述进行加工,迅速转译为自己的语言表述再记录。对陌生信息的初步加工,为我奠定了理解的基础。

要记住,你是在记笔记而不是做书记员/速记员


        课堂上一些难点、疑惑点,我会用自己的内置搜索词和笔记格式(参见第1篇:印象笔记管理术)来标注,课后就可以及时找出并针对性查询。

        用印象笔记的提醒功能,根据遗忘曲线设定复习时间,避免记录而不记住,全部囤积到期末让焦虑爆炸。每一次复习都可重新整理笔记,简化、优化、拓展。

02

思维导图是我必备工具,无论是作为笔记工具、分析工具都有其妙用。

在印象笔记的思维导图功能上新前,我是用Xmind制作思维导图,直接导入印象笔记


教材

教材的纲目是教材的逻辑,也展现了著者的思路。说来惭愧的是,以前我总是直接跳过目录页。

        为了制作脑图,我有意识地关注教材目录标题,读目录可以对教材内容有一个模糊的印象。而后续细啃教材,就使得图景慢慢清晰。根据标题、关键词、核心论点画脑图,建立架构

        在预习阶段,我会先阅读目录,然后扫读全书,扫读的关键不在于读到多少,我甚至会一秒一页,全神贯注像是拍照似的来抓取那些映入眼帘的知识。

单元

        按照单元/章做思维导图,定期回顾、整合每课分散知识点,提高站位来重读知识点。

        我会先列出题目,计时默写要点,强迫自己回忆每一课的核心要点、重要概念、关键论述。这种复盘方式是逼迫自己主动在脑海检索知识点,唤起知识,并最快发现自己遗忘情况。在对照补充思维导图的时候,针对性复习。

思维导图使我既见森林(概览架构),又知树木(核心要点与论点)。

03

从听过到学会的一个检测,是看能否对知识点进行“举一反三”“由点到面”。

尤其是高等教育阶段,学习不止步于基础课堂,关键在于课后自主学习、拓展阅读、延伸探讨。

只听课不扩展,学而不霸;充分把数据库、图书馆用回学费成本价,才能学而霸之。

读论文,学神可能读一篇记一篇就可扔一篇,但这种天才着实不能复制。

学霸,不过是找到了正确方法、付出了足够努力,提供的是可复制的套路。我们都是普通人,既无过目不忘能力,我们才需要寄托于高效信息整合、文献管理方法。

许多高校甚至专门开设了相关课程(图源中国大学慕课)。

但不建议将所有文献转存印象笔记,印象笔记并非专业的存储软件,大量文件会导致软件打开速度迟缓。用印象笔记作为数字大脑,用一个索引表格作为数字图书馆的管理员,高效管理文献与信息才是关键。

我会在印象笔记制作文献索引表格,相当于拓展阅读的花名册,记录自己读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这还有助于找回,建立信息链接。比如复制笔记链接,插入到课堂笔记的知识点后面,可以复习课堂知识点时随时跳转至拓展文献,从而在知识点间、课上课下之间搭高架桥、建立信息抓钩。

文献索引表格示例 @余芋头


04

复习前最神圣的仪式就是制作复习计划,信誓旦旦铺开张白纸:各科考试时间宛如敌军阵点,然后在纸上写下复习计划,大笔一挥宛若征战前将军。

如何做考试季复习计划 @Mariana av37159220

      一般科目复习

        我喜欢将一科目知识点密集性一次性复习。所以会根据科目考试时间,倒推科目复习的起始时间、复习周期,然后在临考前的晚上再次抱佛脚。

        设定完时间后,画下征战路线,就开始具体策划攻池战术

        我会罗列下要复习的内容,设置复选框,逐个完成勾选。

复习计划示例 @余芋头

      对于背诵类科目

        比如马原毛概,我会制作背诵分解表。

        每天定点背诵、定量背诵、定时复习

        将整本书拆解成复习小块,减轻背诵的心理压力。我尤其喜欢在早晨图书馆开馆前排位排队时背诵。

复习计划示例 @余芋头

     学习问责制

        甚至你还可以建立自己的学习问责制,写时间、计划目标、完成情况、学习状态。

        通过日常分析来评估自己今日学习成效、什么影响了成效、如何改进。

05

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固然很动人,但是没有产出的努力只能打动你自己,最后甚至用“我尽力了”来安抚自己接受惨淡的结局。

你本可以做的更好,也许你需要的不是笨鸟先飞地疯狂努力,而是跳出现有系统,优化你努力的方法,鸟枪换炮、精准攻击。

- About me -


- Some Gifts for you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