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1/5罗列习惯的课程笔记及答疑

一、今日收获

(1)结构化思维

使用一次性交流,尽可能使用结构化提问方式,结构化评价方式,在平常的沟通交流中,我们总是习惯于用几个字很多行才能将问题表述清楚,造成沟通交流效率低下,后期整理不便利。

提问结构化:【问题回复】【提问】【回复】
评价结构化思维:如果非要评价的话,请说事实、情绪、意图。

(2)如何获得老师的青睐

从行动派张诗颖身上看到的行动力,课程一结束,她就将课程的笔记分享到群里,永澄老师刚说使用结构化评价的方式,她会立马使用对永澄老师给她的回复进行点评,这样的行动力是值得我学习的。

永澄老师也在群中多次表示喜欢张诗颖,会给于她更多的资源和关注。

为了获得更多的青睐,一定践行要思考,一定在非禁言时间使用结构化提问方式,遵守群规则,好好做笔记,好好输出文章,好好认真高要求的完成课程作业。

学习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

(3)在为知笔记建立海比特专属文件夹

根据群里的小伙伴建议,在为知笔记建立海比特专属文件夹,然后将重要文件,公告,课程进行收集整理,成为体系。

完全地参与这样一个高质量训练营,也是绝佳机会学习如何做互联网社群运营的机会。对,我将永澄老师团队在这次运营的文案、社群运营中注意的要点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

(4)观察学习

观察学习非常重要,从老师和其他小伙伴身上可以映射出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
将老师对小伙伴的提问进行整理,审视自己是否出现类似问题。

二、从易仁永澄老师学到的

【关于无法列写榜样的相关内容整理】

榜样本身就是用来给自己力量,让自己想办法前往榜样的方向去的。也不一定非要有榜样才能有好习惯,只是我为了给大家赋予能量而做的这个操作。
看到榜样,会让自己更有动力去做这件事情。
如果没有找不到榜样,很有可能说明发现了内心的另外一个痛点:就是没有可供参考的标杆,提升的过程可能遇到困扰。
榜样可以是各种人,在不同的领域都可以,我们关键是要找到榜样身上的优点,并思考什么样的习惯可以让自己拥有这样的优点。

【关于习惯、目标、愿景之间的关系】

能够有所困惑是最佳状态,比如这个问题:“写的不是习惯,是愿景,没能落实到具体的方式方法去,但如果落实下去感觉又不太像是习惯”。请自己思考这个问题,明天晚上的训练营中会解决这个问题。
这里提一个思路,请尝试思考:你可能对习惯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吧?

【对于图片的评价】

请使用一次性交流的方式,如果非要评价的话,请说事实、情绪、意图。例如:

事实:我看到张三毛在听课完成后的第一时间给出笔记;
情绪:我很崇拜、很羡慕她的行动力
意图:我期待拥有和她类似的积极主动、作品声音、利他助人等习惯。
注意:一次性沟通,让每一次的发言的平均价值提升。

三、训练营介绍

(1)训练营目的:从习惯管理的源头规避风险。

在习惯制定的时候去规避风险。

什么是风险:没有发生的,可预见的,一种未来的挑战、越早进行干预未来失败可能性就越小。(发生过的就是问题)

训练营目的

(2)训练营目标

利用五天训练时间;
体验习惯规划工具;
制定出高意愿、低风险的习惯及行动计划;
正式启动习惯养成计划;

训练营目标

(3)训练营安排

罗列:写出那些真的发自内心想要养成习惯;
精选:只用一个习惯刻意带动其他的习惯;
万全:开始之前,尽可能过程中防范风险;
计划:制定出高灵活性,低风险的目标计划;
结营:再见,是为了更好地再见;

训练营安排

(4)训练营规范

积极主动:您的标准决定了自己的收获;
刻意训练:放慢速度,把每个要点做到位;
作品声音:既然参加,就要做到底,成果导向,产出作品;
利他主义:照亮盲区,避免甲方思维;
同侪力量:利用小圈子的力量,努力成为榜样;
本质导向:抓住每次训练的本质,不停留于表象;

训练营规范

四、海比特1/5第一天实操

(1)01--罗列

罗列的目的激活大象的力量,降低内部损耗;
找到自己真相想要的习惯,将习惯制定的源头问题解决掉,避免后期内耗。

常见内耗:目的不清,做了也不是,不做又会自我怀疑,因为定制下来感觉不得不去做,经常做的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习惯,被习惯所累,最后消耗大量的内耗。

海比特训练营1/5 第一天实战

(2)习惯制定手册图说明

习惯制定手册图说明

习惯话术列表

A|请列出5个您自己的榜样,您很期待成为他们那样的人,1min完成;
B|您觉得他们有哪些才干(优点)是您也期待齐备的,每个人至少写2个人,总共可写10个,2min完成;
C|如果这些才干都集中在您自己身上,您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请用1~3个词来说明
D|如果通过养成好习惯可以慢慢积累这些才干,您期待养成哪些习惯?【不少于8条】
E|如果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可以让自己更快成为C中自己的样子,您期待改掉哪些坏习惯?【不少于5条】

习惯话术列表,可以直接用于使用

(3)我的习惯制定图

我希望是 一个不断成长、永远相信新的可能性的人。

我的习惯制定图,均是自己在做想做的能力习惯

(4)高级版的话术语

高阶版的话术语

话术使用方式:自问自答、你问他答、他问你答。其中最为高效的方式你问他答,使用你问他答做选做作业。

话术的使用方式,你问他答是最好的方式

五、课程作业

〖必做作业〗见下图#列习惯#

1/5 必做的作业

〖可选作业〗见下图#用话术赋能量#

可选作业,但是为了高质量的做出产品,现在每天的学习都需要做

可选作业,但是为了高质量的做出产品,现在每天的学习都需要做

六、关于今天课程提问

(1)幸福快乐的阿庆【问题回复】

【提问】永澄老师,我是微博幸福快乐的阿庆。在做习惯时,通常做不到坚持可能是受限于时间问题,比如阅读与画画就没法同时坚持,出现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是直接舍弃点一些习惯嘛?

【回复】明天来给你回复~你的这个是能力习惯,需要用能力类的方法来解决,明天我们会对习惯进行划分,可能会更清楚
这里其实就是一个问题,我们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习惯是什么,就开始制定习惯,这也是习惯失败的巨大风险源。

(2)邓琳【问题回复】

【提问】永澄老师,你好,我是21天改变自己队的邓琳。
我的问题是:当我在有清晰目标时,想要做的事情非常容易完成,而完成阶段目标时,习惯就很容易打破且很难恢复。请问这个问题是不是因为我的目标是短期目标或者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内在动机?

【回复】你睡觉的习惯、吃饭的习惯有没有被中断呢?
解释:中断的通常不是习惯,而是某一种支撑条件,有的支撑条件可以变成习惯,但是有的不能,更多的内容我明天会具体讲。

(3)【问题回复】

【提问】
永澄老师,我之前坚持回顾,时间记录,每日三件事,发现时间和精力不足,原因是用的时间每天超过1小时。然后就放弃了。
请问:您认为在习惯管理上的精力和时间应该如何平衡?

【回复】

范围、进度、质量、成本是达成目标的四大限定因素。你的时间不够了,很有可能是范围太宽泛、质量要求太高。所以,可以这样调整。
另外,关于平衡问题,请查看我周二的打倒纸老虎的答疑会,讲的就是平衡问题的处理方法。这里不再赘述。

(4)【问题回复】

【提问】永澄老师,我写的一些坏习惯好像都是一些缺点,比如没有自信,时间管理能力欠缺,做事不灵活等。坏习惯和缺点是不是有些交叉的共同点?
我感觉现在能想起来的坏习惯是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不经常收拾屋子。
坏习惯可以改,缺点有时属于个性方面,改不了,是吗?

【回复】这样很棒的,站在GROW模型的角度来看,你只有找到了当下的Reality,才能更好地设定Goal,所以,找到自己不满意自己的部分(所谓的缺点),就是一个很大的成果,未来看看究竟使用什么方式改变。

(5)张诗颖【问题回复】

【提问】【我要提问】
大家好我是张诗颖。
➡ 问题背景:
在01节训练课上,永澄老师刚刚说了,〖风险〗的定义是:可预见、没发生的、早预防能避免损失的。
➡ 现实遭遇:
我现在的阶段是,工作小白+在校学校,在生活和工作里没有太多经验。经常遇见,不可预见的困难。
➡ 我的问题:
那些不可预知的困难还能归类为〖风险〗吗?[疑问]针对不可预知的困难,要怎么应对呢?@易仁永澄@幸福进化俱乐部

【回复】

我的情感:我很喜欢张三毛,我一定要给她带来更多的东西。
问题解答:不可预见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在风险管理中,作为自己看不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是最大的风险!更多细节可以引用周哈里窗口的内容理解。风险防范的最佳应对方式:借用他人的积累。比如说找导师带着自己(创业导师、成长导师)、多看书(别人的经验抓紧变成自己的,尤其是读历史)

(6)张诗颖【对于导师回复的感受】

(使用了一次性交流的方式,如果非要评价的话,请说事实、情绪、意图。)

事实:导师表达了对我提出问题的认可+认同了〖风险〗中确实存在着,不可预知的风险+给出了应对不可预知风险的1个知识点和1个原则;
情绪:我很愉快、很受鼓舞,感觉自己提了好问题,符合了6大元规范里的〖利他主义〗之认真提问;
意图:我期待实践导师给的1个原则:借助他人积累;我期待查找导师给出的1个知识点:周哈里窗口;我期待明天的答疑里,提出更好的问题。
注意:一次性沟通,让每一次的发言的平均价值提升。
@易仁永澄@幸福进化俱乐部

用抓手思维重新进行自我升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