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转变职场思维,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何转变职场思维,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吴翰中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文章结构:

  1. 什么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对“张口就问”模式和“我会解决问题”模式的解释
  3.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

什么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常说到的“能力”,是一个人所具备的相对比较“隐性”的素质条件,它不像具体的技能,可以去直观地观察评定。可是往往具体的事物更容易习得,而抽象事物就变得无从下手,这是对“能力”这个词最直接的感受。

包含“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内的很多能力其实都是一种通用能力,即它不属于哪一个单一的使用场景,它是适用于生活、工作中各种情境的一般性能力。所以,更好地了解并掌握这些能力变得尤为重要,它是一切任务的基石。要谈“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必须要选择一个场景,而选择“职场”的原因在于:

  1. 工作几乎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可是还有很多人不“适应”职场;
  2. 解决问题的能力决定你能为公司完成多少任务,创造多少价值;
  3. 工作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最具体的体现;

什么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从狭义的角度,可以粗略地理解为在有特定的目标而没有达到目标的手段的情境中,通过对知识、技能、思维和能力的综合运用而达到目标的一种综合能力。从广义的角度,可以概括为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选择方法、制定计划、执行计划、检查效果、纳入标准等一系列步骤上个人能力的综合体现。当然,说法并不一,针对不同的专业领域和职位有不同的能力要求。

对“张口就问”模式和“我会解决问题”模式的解释

有这样一则故事:

最近我的一个新来的实习生就是这样,每天上午10点上班,晚上10点才能下班,看上去很辛苦。上班时间,她每隔一会儿就会跑过来问我:“领导,客户说要××,我怎么跟他说呀?”“领导,有个客户说要××,我要怎么回复?”“领导,财务说……我找谁?”屡屡被她各种各样的问题打断,我有点儿不耐烦,但又不能发脾气,因为勤学好问并没有错。

“张口就问”模式
这种现象确实普遍存在,往往发生在学生或者刚刚步入职场的新手身上。最本质的原因在于学生生涯接受的教育方法往往忽略了学生对问题解决过程的探索,没有形成良好的问题解决的意识,缺乏复杂环境的应变思考能力,倾向于对结果的索取。

例如:学生时代做数学题的时候,各种练习册答案都附在后面。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在思考一段时间无果之后,选择去看答案,看完之后,却对解题的过程不做深入了解,直接作填。这类同学因为始终没有真正学会解题的方法,往往成绩平平。还有一部分同学在思考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确实没有头绪,这个时候才去选择看答案,在看答案的过程中,会认真地去思考解题的步骤,以求把解题的思路深深地印在脑海中,最终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我们从小就开始就开始接受“解决问题”的训练,只是可能很多人以前做错了而已。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勤学好问”有没有错?当然没有错。那“张口就问”有没有错?“张口就问”,在数量上和时间上表示询问的次数和频率偏高,也就是说,遇到问题的时候,总是不假思索,喜欢把问题丢给别人。而作为职场人士,是要为老板或者企业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这也是企业对员工最基本的要求。而“勤学好问”,是在问题超出你的能力范围内,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向你的直接领导寻求指导和帮助的过程,在次数和频率上会大大降低。公司往往不会把所有超出你能力范围内的任务交给你。

“我会解决问题”模式
“我会解决问题”,首先是一种意识层面上的转变,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把问题丢给别人,而是尝试着自己独立找出问题解决的方案;然后,要懂得应对复杂环境下的问题,学会一些基本的问题处理方法或者途径。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和领导沟通需要注意的几点如下:

  1. 领导布置的任务,通常情况下不可以直接拒绝,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商量;
  2. 和领导确认问题、任务材料和何时完成等问题相关的基本信息,尽量做到一次性问完;
  3. 到了期限,把最后的结果交给领导,干净利落。除非领导要求,否则不要中途打扰,让领导去欣赏你的半成品;
  4. 给领导留出一定的时间,让领导有时间熟悉或者修改;

在解决问题的开始需要检查的几点如下:

  1. 树立责任意识;
  2. 弄清楚问题的本质;
  3. 需要做哪些事项;
  4. 需要哪些技能;
  5. 制定计划;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这才是解决问题的一小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是一项单一的能力范畴。粗略地讲,从基本素质上,它需要具备思考能力、沟通能力、洞察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等;从基本原则上,它需要倾听的原则、负责任的原则等;从知识技能上,它需要知识、技能、思维、方法等。需要强调的是,首先要有独立解决问题的意识是最重要的。而从能力的角度来看,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够不够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

从解决问题的步骤来看,也决定了它需要具备各项综合素质。从PDCA问题解决流程的四大阶段六大步骤来看:

  • P(计划阶段):
    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对问题进行分析,选择具体的方法,制定措施和计划;
    • 发现问题
    • 分析问题
    • 选择方法
    • 制定计划
  • D(执行阶段)
    按照制定的计划,去严格执行;
    • 执行计划
  • C(检查阶段)
    对照计划,检查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最终的效果,提出修改意见;
    • 检查效果
  • A(处理阶段)
    积累成功的问题解决的经验,纳入工作的标准,为下一次的问题解决提供更好的方案,提高效率和效果。
    • 纳入标准

具体到不同的专业领域或者职业,对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要求侧重点又有所不同,它取决于你工作本身的性质和你处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哪一个环节。技术性工作对技能的运用能力要求会更高一点,普通职员对执行任务过程中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会更高一点,领导对洞察能力、决策能力要求会更高一点。

结束语

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其实是一个不断进阶的过程。对于这样一项综合能力的体现,最关键的是要按需培养,去培养你现阶段最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所以,对于职场新手来讲,培养独立地解决问题的意识以及最基本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是最为迫切的,它可以帮助先在工作中适应下来,然后再不断地进阶。

END
周三傍晚好! :)


有什么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