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对孩子发脾气?请提高情绪管理能力

有次我和石头乘坐高铁去武汉,始发站,高铁早就摆好自己等着大家落座。刚检完票,石头边大步流星下楼梯,边感慨:“为什么每次去武汉,感觉大家上火车都特着急?又不是时间不够!”话刚说完,就见他已火急火燎地消失在奔跑的人群中。

待我进入车厢时,一眼看到石头已经在三连排的座位靠窗位置站稳,正高举他那个大包往行李架上塞,霎是醒目。我直接跟上去,才看到中间位置上坐着一个小女孩,四五岁的样子,圆脸,大眼睛,塌鼻梁。我看着小女孩,小女孩也看着我,面露羞怯,这么相视一秒钟,我习惯性地低头确认自己是否找错座位。

还没等我抬头,旁边一位30出头的女人冲小女孩喊:“到这边来!让人家坐!你坐妈妈腿上!” 小女孩估计早知道自己并没有座位,马上起身,走到过道上,30出头的女人也起身给我让路。

这妈妈喊得挺凶,搞得我怪不好意思,好像要把小女孩赶走似得。但我在车上不喜跟邻座聊天太多,怕影响了自己在车上难得读读闲书的美好时光,所以便什么都没说,直接坐了进去。



小女孩乖乖坐到了她妈妈腿上,双脚悬空状,看得我都觉得硌屁股。她打开小桌板上的IPAD,玩起了游戏,没用耳机,游戏声音一公放,在拥挤的车厢里难免显得嘈杂。火车上什么奇闻没见过,多少成年人用最大分贝音量看美国大片早已成为车厢一大风景,何况一个小女孩玩个游戏。没想到,旁边女人居然喊了起来:“小点声!” 声音非常刺耳。小女孩一句不吭,乖乖调低了音量。

我特别讨厌冲小孩大喊大叫的人,忍不住用余光打量起旁边的女人。小女孩遗传她很多特点,但圆脸,大眼睛和塌鼻梁放到她脸上,显得普通很多。从衣着气质判断,肯定不是高薪阶层。这样一个人,放在人群里很难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但她神情落寞的神态却让人印象深刻,我不知道她最近经历了什么,只见她满脸烦躁,眉头紧锁。她忽而气场虚弱,像是用身体楞撑起一颗死灰的心,忽而体内又像被塞了几只卡罗莱纳死神辣椒,燃起熊熊烈火即将爆发。


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女人对她闺女嚷嚷:“起来,妈妈去厕所。”小女孩乖乖从她妈妈腿上滑下,让出道给女人。

女人走开,小女孩自己坐回座位,暂停IPAD。不知是不是坐她妈妈腿上太累,只见她在座位上尽力伸展身体,虽是二等车座,但对一个四五岁小女孩来说还是有很大的伸展空间。她哼起儿歌,放松悠哉起来。刚躺正身体伸直腿,然后又弯曲身体向右侧躺,不一会腰身进一步向右扭,小孩子身体柔软,这么着她就借力拱起了小屁股,甚是可爱。

突然一只大手袭来,啪的一声重重地落在小女孩拱起的屁股上,伴着一声怒斥:“坐好!” 这动作猝不及防,声音又颇有戾气,把旁边的我吓得够呛,一时心脏都紧了一下。

小女孩噤声,猛地缩回自己的屁股,默默从座位上滑下,把座位还给妈妈,待她妈妈坐好,她又乖乖坐回咯屁股的大腿,打开IPAD。

四五岁的小孩子,反应比我都淡定,IPAD里继续播出声音,我虽是侧视观察,却明显可以看出,她双目透出恐惧、紧张及痛苦,小脸蛋更是涨得通红。成年人走入社会,要面对很多痛苦,很多时候,我们只能沉默以对。但我没想到,四五岁的一个小孩子,被妈妈打骂,竟不哭不闹,将自己置身于一个无声的世界,选择沉默以对。

我有点看不下去了,心想这小姑娘就是伸伸懒腰,并没犯什么错误,这妈妈也太过分了。我想劝劝这女人,扭头正准备把酝酿好的台词讲给她听,却见她双目紧闭,眉头挤成川字,透出一脸焦躁。我看她这表情,又闭着眼,心想此时她肯定听不进一个陌生人的劝导。我也有点胆小,看她对自己孩子都可以这么凶,何况我一个陌生人。



我控制自己不再观察旁边的母子,干脆也闭起眼睛,打算小睡一会。不多会,听到一个小男孩的声音:“你玩的什么啊?” 好奇心重的我睁眼撇一眼,小男孩估计比小女孩大一两岁,可能是从后座跑来想跟小女孩一起玩游戏。小女孩认真跟新朋友讲起了这游戏应该怎么玩,小男孩听得聚精会神。

我接着闭眼休息,很快有了困意,两个小孩子讨论游戏的对话时不时传入我迷迷糊糊的大脑,忽近忽远。

“啪!”又是一声脆响,把即将进入梦乡的我拉出,伴之而来的又是女人的怒斥声:“你干嘛屁股老扭来扭去的!就不能坐好!”

我睁眼,看到小女孩低头沉默,她又进入一个无声的黑白世界。小男孩也不敢说话了,眼前的阿姨他并不认识,挺尴尬地立在那里,不知该如何打破沉默。空气凝滞了十秒钟,小男孩干脆往后座走去,大概他刚注意到眼前的阿姨原来一脸凶相,气场逼人,吓得只想远远躲开。可是小女孩躲不了,那是她的亲妈妈,即使在朋友面前毫无自尊、颜面扫地,她也只能接受。

太明显,这女人,满满的惆怅愤怒,无处发泄,只能发泄到孩子身上。



我有点气不过了,捅捅旁边的石头,凑近他耳朵小声嘀咕起来:“都这个时代了,怎么还有打孩子的父母?这妈妈也太过分了,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打自己孩子,不知道会伤到孩子自尊心吗?而且打得莫名其妙,很可能给这小女孩留下阴影。快快,你支招,咱俩怎么劝劝这妈妈?”

石头见怪不怪,尽量压低声音说:“现在打孩子的多了,这个你最好别管,就算这女的顾及面子一时听了你的话,回家后估计越想越气,而且这气还是因孩子引起的,估计回家打得更凶。”

我想想有道理,这女人的抑郁情绪肯定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她经历过怎样的故事,我都不清楚。如果她痛心入骨,我给她注入一剂止疼药,也只能控制几个小时,何况止疼药还有副作用。另外,看到她肝肠寸断的一脸愁容,我也真没信心和勇气去劝她,刚才让石头支招,本想让他给我打打气,他一句话却让我更泄气了。

我捧起书想转移注意力,却看不下去了,心里五味陈杂。我虽没有孩子,但读过相关心理学方面的书,清楚如果父母不能控制情绪,把负面情绪发泄到幼小孩子身上的行为,对孩子的伤害是巨大的。

妈妈莫名其妙骂自己,打自己,这小女孩没有像正常孩子一样哭闹,而是选择了沉默,说明她经常被妈妈打,而且她已熟悉规则,挨打就要一声不吭,否则只会招来更多的巴掌。

童年时期,身体幼小,神经系统非常敏感脆弱。父母经常打骂孩子,不但会让孩子变得懦弱、孤独、自卑、焦虑......并且这种性格特征会伴随孩子一生。童年不快乐的孩子,在成年后很容易有心理问题,所以心理医生在诊断病人时,往往很关注病人的童年经历。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职场上竞争压力大,房价高,物价高,大家攀比心重,所以多数人都有压力,都会焦虑。我不知道高铁上那个女人又有怎样的经历,所以我无权指责她对自己女儿恶劣的打骂行为。但是我希望写下这个故事,告诉更多的人,在与孩子相处时,尽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因为孩子的感知系统比我们成年人要敏感脆弱得多,你不经意的坏脾气,可能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灵伤害。

我有一个朋友,对她一岁多的儿子疼爱有加,自从有了儿子,她很少给自己买新衣服,再也不聚会,再也不去电影院。她工作虽然很忙,但还是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陪孩子,逢周末不是参加亲子教育,就是带孩子去儿童游乐园玩耍。

我一直觉得她这种人,可能会对儿子过分溺爱,还担心她会培养出妈宝男。没想到,有天她居然重重地冲她儿子屁股打了一巴掌,只因为一岁多的小朋友往地上倒了饮料。我当时刚好在场,我说就算你打孩子,也要等他再长大些,这孩子才一岁多,哪承受得住。

结果,我这一句话把她一肚子怨气都给激出来了,她指着自己儿子说:“都是因为他,我现在都快被他累死了!自己以前只是在公司累死累活,现在回家更辛苦,周一周五上班,周六日带孩子,夜里喂奶也要醒几次。他还不听话。其实,我平时哪舍得打他,刚才实在太生气了!而且我压力太大了!”

当今大多数年轻妈妈既要工作,又要带孩子,确实非常辛苦,长期身心疲惫,自然会有很多坏情绪。我们工作时要讨好领导,取悦客户,社交上总是希望展示自己最好的形象,所以只有回到家才能卸下伪装,才能真正放松自己。然后呢?很多人在外面吸收了太多负面情绪,无法在外面发泄出去,要一直绷着自己。于是,回到家绷着的那根弦总算松懈了,负面情绪便涌出来,便一一发泄到自己家人身上,包括孩子。



很多人都听过父母说过这样的话,“要不是为了你,我早跟TA离婚了!”“都是为了你,我才受那么多气!”“我这么辛苦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你!”身为父母,之所以会对孩子说出这样的话,也确实是由于自己付出了太多,自然会有些怨气。但是如果你的孩子还很小,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性格完善,如果你希望与孩子可以成为一辈子的朋友,就请控制你的圣母心。

你一定要清楚,你的孩子并没要求你一定要带TA来到这个世界上,是你选择生下TA们,这一切都是你的选择。你的付出也是你心甘情愿,你幼小的孩子还不懂得提要求。既然这些都是你主动的行为,为什么要对孩子有怨气呢?

也许你说,你从来没打过孩子,也很少骂孩子。那么,你确定你不经常带着一张苦瓜脸回家,有意无意地经常给孩子摆一张臭脸吗?你是否清楚,如果爸爸妈妈不快乐,小朋友们都不敢快乐?是的,他们觉得如果爸爸妈妈都不快乐,自己快乐,就是背叛了爸爸妈妈。

高铁上的女人也好,生活中的我们也好,无论是打孩子,还是对孩子发泄负面情绪,都是心智不成熟的做法,都是缺乏情绪管理能力。

很多人为了生一个健康宝宝,早早调理身体,让身体做好充分准备。但却忽视了,比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你的情绪管理能力是否做好了准备?



如果孩子已经生下来了,但发现自己情绪管理能力很差,那么就从这一刻改善吧,就算晚了一点点,也比继续恶化更好。对于如何提高情绪管理能力,我个人有以下几点建议:

1. 先确定为什么自己会情绪失控。是因为婚姻不快乐?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还是因为对孩子不满意?找出原因,才更好调整。

2. 读一些情绪管理方面以及身心灵修方面的书籍,对照并发现适合自己的情绪管理提升方法。

3. 找时间坚持运动,运动会分泌多巴胺,多巴胺会给你带来快乐。没什么运动喜好,可以选择打羽毛球,因为打羽毛球会让你大量出汗分泌多巴胺,同时需要你集中精力,很容易忘掉不开心的事。

4. 跟配偶协商,绝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孩子最恐惧的,就是自己所依赖的爸爸妈妈在自己面前吵架。

5. 你对你配偶有所不满,你可以找朋友倾诉,你甚至可以对墙说,但请不要对孩子说。如果你依赖小小的孩子来填补你情感上的空洞,那么你的孩子成年后可能就处理不好亲密关系,你希望你的孩子重复你失败的老路吗?

6. 与孩子平等地交流,尊重孩子的想法,哪怕TA幼儿园早恋了,也要以朋友的身份了解TA内心的想法,并以朋友的身份对TA提出建议。而不要觉得孩子犯错了,就厉声教育。

7. 无论你的孩子年纪多小,都要记住TA是独立的个体,不是你的财产,你不能过分控制TA,更无权将自己的坏情绪发泄到TA身上。

8.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学会让自己内心强大,越是内心软弱的人,就越想控制孩子,越容易对孩子发脾气。所以,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让自己内心真正强大起来,而不要外强中干。


关于如何养育孩子,我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凭着自己的一些感觉在这写文呼吁天下父母,不要把自己的坏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其实非常自不量力,但是在高铁上看到那个可怜的小女孩,久久让我不能平静。

也许你还没有孩子,或者还没有结婚,或者还没有谈恋爱,但这都不妨碍我们去关心当下社会儿童心灵成长的问题,更多人关注,自然会影响更多的父母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