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比修罗场更残酷的,是人心迷局


文 | 乐一狸


故事是从明万历四十七年说起的。

茫茫抗金沙场上,横尸遍野。明朝士兵沈炼(张震饰)从金兵屠刀下救了士官陆文昭(张译饰)一命。二人当场结义。眼看万条生命如割草般消逝,陆文昭誓要换个活法。

回朝后,天启皇帝继位,宦官魏忠贤(金士杰饰)独揽大权,与南方士商结成的东林党分庭抗礼。陆文昭眼见阉党势众,便投其门下,任镇抚司千户一职。

经历过战争的沈炼,虽任职北镇抚司锦衣卫,平日却淡泊名利,常常去城外寺庙找净海和尚(袁文康饰)购赏字画。在众多画作中,沈炼独爱题名为“北斋”先生的作品。

天启七年,皇帝从御驾宝船上意外落水,其后久病不好,魏忠贤伺机独大朝野。而京城也发生一桩奇案:宦官郭真于城内酒庄被杀。沈炼在该案的侦破过程中,发现郭公公正是落水宝船的监造官。

此时陆文昭收到高层密令:北斋借字画传递东林党信息,大肆批判阉党专政,遂责令锦衣卫秘密清除此人。沈炼在执行暗杀行动时,发现北斋竟是一名貌美女子(杨幂饰)。

阴差阳错中,暗杀行动失败,北斋伺机脱逃。此时,锦衣卫派出南镇抚司裴纶(雷佳音饰)彻查北斋一案。沈炼因敬重北斋画艺而刻意隐瞒了事实真相,他由此背上“私通乱党”的重大嫌疑。

此后,有三名武功高强的神秘剑客,以知情人身份要挟沈炼:若想守住私纵北斋的秘密,就必须听命于他们——烧毁锦衣卫案牍库。

沈炼历尽万难纵火成功,并从案牍库取出制造宝船的机要档案。他以宝船档案作为交换条件,希望三名剑客交出北斋,好让他押送北斋复命,洗脱“私通乱党”之嫌。

裴纶于城外寺庙逮捕净海和尚,并以酷刑逼供:沈炼曾购买多幅北斋字画。然后,他找到沈炼,逼其交出北斋自证清白,否则将送他入诏狱受重刑。

为何裴纶要苦苦相逼?在一次开诚布公的争吵中,沈炼知晓了缘由:裴纶唯一的挚友曾是沈炼的部下,因妄议朝政被降罪,沈炼负责押送他回诏狱受审,途中,那位朋友因害怕酷刑而选择自尽。

原来,裴纶亦是重情之人,只是他与沈炼阴差阳错成了仇敌。裴纶带着证据向陆文昭揭发沈炼,却发现陆文昭与三名剑客之首的丁白缨(辛芷蕾饰)实为师兄妹关系。

裴纶惨遭陆文昭及剑客暗算,被沈炼和北斋救下。养伤期间,裴纶向沈炼道出了真相:陆文昭和三名剑客,都是东林党人,郭真案便是他们所为。而在他们的背后,还有一名更大的主谋。

沈炼独审北斋,欲问出背后主使人是谁。北斋誓死护主,只向沈炼道出了身世:她是罪臣之女,父亲因作诗而蒙冤,全家流放至南方途中,她投水脱逃被主人救下,从此效忠于他。

眼见北斋忠心不渝,沈炼走了一步险棋:他以宝船档案为筹码,要求丁白缨带他会见背后主谋。结果却出乎意料:原来东林党的幕后主使,竟是皇上的胞弟:信王朱由检(刘端端饰)!

几番较量后,沈炼的智谋和胆识备受信王器重,他决定赦免沈炼的所有罪行,但只有一个条件:必须杀掉北斋——因为皇帝没有子嗣,一旦皇帝驾崩,理应由信王继承大统。

而在这之前,信王必须万分提防阉党对其身份的察觉,于是包括北斋在内的所有知情人,都有可能成为信王登基的隐患。所以,他必须让这些人永远地闭嘴。

沈炼意识到事态严峻,他离开信王府,带着北斋和裴纶连夜逃亡:三人直奔威海,只要出了海,便能暂时安全。就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陆文昭率丁白缨等人前来捉拿他们。

追逃中,三人遇一悬崖吊桥,沈炼让北斋先行出海,他与裴纶守在桥头抵挡陆文昭的进攻。一番交战后,陆文昭兵力所剩无几,背后却响起了火炮声——信王早已安排重兵将所有知情人一举歼灭。

陆文昭意识到主人的厌弃后,信念全面崩溃,随即中枪毙命。丁白缨、裴纶等人亦在厮杀中重伤气绝。而听到炮火声的北斋,奔回吊桥想与沈炼共赴生死。

沈炼在最后关头斩断吊桥,将北斋困在对岸,独自在悬崖这端与大军对战。远在京城的信王,用计谋换取了魏忠贤的信任,皇帝驾崩后,他顺利登基,定年号为崇祯。

坐稳江山后,崇祯再不必忌惮当年知情的东林党人,北斋终于在江南获得了自由和新生。大赦天下的崇祯也为狱中的沈炼颁布特赦令:命其回北镇抚司做总旗,辅佐皇帝铲除阉党。

片尾彩蛋出现了丁修(周一围饰)进京寻找靳一川(李东学饰)的画面,这便续接上《绣春刀1》的桥段,让观众明白《绣春刀2》其实是上一部的前传。




取名为“修罗战场”的这部电影,延续了陆阳的严谨工艺,无论是服装道具的华美细致,还是镜头画面的运动持重,抑或动作设计的轻重拿捏,都为观众奉上最地道的中国美学。

相较于第一部刘诗诗可有可无的女一配置,这一部的情感戏比重明显增多,杨幂以内敛、丰富、张力十足的表演,坐稳了第一女主之位。她将北斋这一罪臣之女,演绎得生动到位:既要对恩人朱由检尽忠,又要挣脱党羽派系与沈炼相爱,起伏不定的主张与错综复杂的关系,让本片成为杨幂演技实力的又一明证。

最让人揪心的,是案件背后的人性较量。无论是东林党与阉党之间的权力较量,还是锦衣卫南北镇抚司的内部争斗,都让人深感修罗战场的厮杀,远不如及人心迷局之残酷:

沈炼生于乱世,欲自司其位、独善其身,却卷入最深的权谋沟渠,面对危难存亡,他坚持站在情义这边;陆文昭不想生如草芥,拜倒在权力之下,最终却被权术出卖,沦为弃子,信念全盘崩溃;裴纶顾念旧情,为含冤着复仇,自己却成为新一轮构陷的施害者;魏忠贤越位专政,爪牙无数,却难逃正义的审判;信王算尽天机,勤勉亲政,却抵挡不住王朝更替的大势,无力回天。

芸芸众生被世道裹挟着,共同见证了宿命的悲情。片中并无传统武侠片中高大全的英雄人物,每个角色都有自身的弱点:或武艺平庸、或盲目务虚、或欲念深重、或暗怀私情。他们组成鲜活的人物群像,正如所有时代都有的小人物那样,性情本色,且带着末世的无力感。

从制作层面看,全手工制作的兵器,展示出科班美工的匠心和诚意。作为武侠悬疑片,拳拳侠义中透出人性光辉,繁复情节中逻辑条理明晰,无论在情感还是脉络上,都找不到任何细微的疏漏。

陆阳与宁浩强势联手,三年磨一剑,推动着类型片的水准精进。《绣春刀之修罗战场》也打破了国产电影拍续集烂尾的魔咒,成为近年来首屈一指的精品和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