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Ⅱ修罗战场|活着只为活着,不如换个活法

图片来自网络

文/吕桑榆

一、悲惨阴暗的背景-萨尔浒之战

“六部、三法司、二十四衙门,各州、道、府,处处都有我们的人,我们随便动动手指,就能把黑的说成白的”在最新上映的《绣春刀》Ⅱ修罗战场预告片中,一阵低沉的声音,预示着本片所处的环境是阴沉并且黑暗的社会世风。

绣春刀Ⅱ是绣春刀系列的续集,说是续集,实际上是绣春刀中沈炼人物的前传。

影片故事讲述了北镇抚司锦衣卫沈炼在追查案件中身陷阴谋,为了证明清白,沈炼与少女北斋,同僚裴纶协力查明真相。

故事是以萨尔浒之战为背景,当时著名的萨尔浒之战是以明朝攻围后金,后金防卫反击的形式发生,在这次战役中,后金军在作战指挥上运用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方针,5天之内连破三路明军,歼灭明军约5万人,缴获大量军用物资,此战役以明军大败而告终。

在这场著名的战争中,只有陆文昭(张译饰)和郭真活了下来,他们亲眼见证了几万人的死亡。“几万条生命,割草一般就没了。”这是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而这些人命的丧失,路文昭等人把这一切归罪于阎狗当道的社会,朝权被宦官把持,所以他们立誓要把以魏忠贤为首的东厂一党除掉。

二、以死开始、以逃亡结束

电影开场,就以郭真得死为开始,沈炼(张震饰)与凌云凯(武强饰)互相争着要破这件案子,然后是殷澄(杨轶饰)大肆在公共场所宣扬着内宫秘事,被在场的凌云凯用无常簿记录下来,锦衣卫的无常簿记录下的事情,即是铁证,无需告到衙门,便可抓人入狱。

凌云凯要求将殷澄抓到诏狱,而殷澄挣脱逃跑了。沈炼去追殷澄,想将殷澄带回,而殷澄在沈炼面前自杀了。其实这个殷澄失言的事情在剧情方面设置的有些牵强,殷澄怎么说也在锦衣卫多年,失言这类事情怎么说也不会发生。但是没有殷澄的死,也引不出来后面裴沦(雷佳音饰)对沈炼的在一开始的敌对关系。

沈炼十分喜欢收集北斋先生的画作,静海大师每隔一次便会给他北斋的字画,在一次从静海处回来路上遇见了北斋(杨幂饰)北斋为他撑伞,一面之缘,但并未告知姓名,为后续发生的所有事情留下了伏笔。

陆文昭要凌云凯和沈炼去杀北斋,在进入北斋的居所之后,沈炼发现北斋就是那天遇见的女子,动了恻隐之心,便阻止凌云凯伤害北斋,没想到凌云凯借此诬陷沈炼私通乱党,沈炼无意之中杀死了凌云凯,北斋在混乱之中逃跑。

裴绍被安排到查凌云凯被杀的案子,又因为他是殷澄的好朋友,所以这个能把沈炼搞死的机会,他并不想错过,而所有的线索也指向沈炼。他从静海大师那里得知所有北斋的画作都被沈炼收集起来,而凌云凯案的关键也是北斋,所以他断定北斋与沈炼有关。

之后,丁白婴(辛芷蕾)师徒三人找上沈炼,以凌云凯得死来要挟他让他烧掉锦衣卫案牍库,但沈炼要求交出北斋。沈炼在烧案牍库的过程中通过《宝船制造纲纪》发现了郭真的秘密,原来郭真参与过造龙船,与之前皇上落水有关,皇上是被人害得落水,而郭真与陆文昭早就相识,此事与二人相关,而后又发现是北斋联合丁白樱师徒杀死的郭真,陆文昭也和他们是一伙的。辛芷蕾此次出演真的是帅炸了,很有江湖儿女的味道,演技方面她的眼神也能演出那种狠戾。

沈炼回家发现北斋与裴绍都在自己家,很是吃惊,但后来发现裴绍以为北斋是自己的妻子,便放心了。北斋给两位下了面。不得不说,雷佳音是本影片的搞笑担当。导演把他的每个吃戏都拍的很认真,在他与静海的对话中吃戏也很搞笑。

在这次,他以静海的性命要挟让他承认与北斋有勾结,但是沈炼矢口否认。

不明真相的裴绍也发现了郭真的秘密,但是他误以为是沈炼与郭真合谋。并将这件事告诉了陆文昭,陆文昭决定除掉裴绍,找来自己师妹丁白樱,但是被裴绍逃脱了。原来丁白樱与陆文昭是师兄妹,事情仿佛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本片在电影情节上安排的很有意思,总是放出一点点线索来引出下一条线索,想蝴蝶效应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电影放到这里,幕后黑手还没出现。仅仅是台前小人物的撕逼大战。

沈炼救了裴绍,得知是陆文昭要杀他,便将所有事情告诉了裴绍。在这期间,三人之间的戏,雷佳音担任了搞笑担当,口出金句。北斋打算在沈炼睡着了想偷走纲要,被沈炼发现,裴绍在一旁说:“要不你们发我这。”这句话让全场都笑了。之后,在等沈炼的时候问北斋:“你们睡了么?”“下贱。”北斋回他。“没睡,你对他这样,她对你这样。”这一句你们睡了吗,让大家又笑了,而后的那一句也道出了沈炼与北斋此时的暧昧关系。

沈炼将宝船制造纲要给了北斋,让他去交差,北斋走了,但看到陆文昭发布全城通缉令通缉沈炼、裴绍二人,又回去了。沈炼在重新缕清思路之后,终于想到了背后的大boss是谁了。

这件事收益最大,并且有能力操纵这些事的只有皇帝的亲弟弟-信王陛下。果真,事情如他所想。最后他和信王谈判,只要一条活路,但信王给他的条件,必须杀掉北斋,但他并没有答应。

三人走上了逃亡的路上。

三、最后的修罗场

在一座桥旁,沈炼让北斋先走,北斋纠集好久,在最后转头对沈炼说:“妙玄,我的名字叫妙芙。”沈炼回答“在下记下了。”

北斋走后,沈炼二人被陆文昭师兄妹追上,几人陷入打斗,陆文昭身负重伤,沈炼打算放陆文昭走。不曾想,信王也派人追杀他们,而他下的命令是一个不留,连陆文昭也杀掉。陆文昭在此刻终于明白,而他的信仰在那一刻也破碎,变成绝望。大批人马超他们涌来,陆文昭第一个冲了出去,最后死了。想来陆文昭也是个悲惨的人,步步为营,想着有朝一日能出头但最后落得如此下场,许是他见过战争的残酷,也懂得如此世风下人的脆弱,所以他最后对沈炼说:“到了我这岁数,情义、气节都磨得差不多了。”最后死的虽不算体面,但也够悲壮的。丁白樱也算一女中豪杰,最后力尽而死。

最后只留下了沈炼一人活着。

而之后,信王即位,魏忠贤被革职,沈炼当了总棋。其实在这里看来,沈炼无疑被套上了主角光环,深受重伤,却没有死,可能导演是在为第三部做打算。但无疑这是一个好故事,是个能吸引人看下去的电影,一环套着一环,一个疑点透着一个疑点,总给人种豺狼虎豹在身后的感觉。

身处乱世,江湖儿女大多剑未配妥,便身处于江湖。其实对沈炼来说卷入此事本无意,但已经介入了,也只是小人物求个活路罢了,经历这一遭之后,又立下豪言:“活着只为活着,不如换个活法。”作为观众,我欣赏他的气节。

这一切事情了了之后,北斋独自去了杭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