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放假了怎么办~写给家长,也写给学生

一、成绩不理想怎么办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谈道理不谈人生,不多批评不情绪化处理,这些都解决不了问题。

哪科不好书拿出来,家长孩子一起(家长别说不懂,不懂没关系,孩子能找问题,只需要监督),哪些知识点不懂目录勾画出来。放假三十天,分成三十个版块来打卡、监督、笔记、提升。

实在不行就补课,但是一定带着学习问题去补。记住,补课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补课老师给你提的问题。


二、日清:未来和高考,心理距离都很远

心中有个未来的目标,明确要奋斗高考。但是这些对于心理距离都很远,很远的事,就觉得可以拖延。

家长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把作业,把任务拿出来,建立日清单,明确每天截止日期,明确标准,每天做什么作业,完成后该打卡打卡,该签字签字。

今日事今日毕。

作业完成了,任务完成了。就不必贩卖焦虑了,别再提这些事,该出去走走出去走走,该听听音乐听听音乐,适当玩玩手机也没问题。

但一切的前提都是:日清完成。


三、和孩子建立规则,而不是用情绪处理问题

见孩子玩手机忍不住生气?
看到成绩忍不住生气?
作业未完成忍不住生气?
家务辅助都无所以很生气?
作业做不好很生气?
孩子不懂事所以很生气?

恕我直言,这些生气常常是白受罪,无法解决问题,反而容易滋生矛盾。

那应该怎么办?就事论事,建立规则,譬如上面列举的日清,譬如几点必须完成任务,譬如手机只能玩多久。

我们一定要明确:规矩之上,一切好说,规矩之下没商量。

爱孩子是感性的,爱父母是感性的。但是处理问题一定是理性的,唯有理性了,才能更好尊重感性。


四、焦虑:那就每天做点事

考试失败了,没达到预期,家长、孩子都焦虑。

就算是考好,也还是焦虑。

但是我们每天能完成的事情是有限的。所以日清是基础,一定要持之以恒。

若是焦虑,往往是太闲,那就去做点事,看点书。


五、别太讲道理,多讲讲规则

家长们:我们的人生经验只是属于我们,用经验讲道理,效果很差。讲苦恼讲困难讲未来讲关怀都意义不大。

多讲讲规矩,按规矩完成任务。

表达爱最好的方式,不是说我爱你,而是我今天为你做了一件具体的什么事。当我们说,我为这个家付出什么?孩子可能不会感动,只是觉得,老爸老妈又开始唠叨了。

但若是今天专门为孩子做了一个他很喜欢但平时吃不到的菜,他都会觉得今天幸福。


六、高考是长跑,莫急莫停

我们别担心现在出问题,现在出问题是坏事,但更是好事,补救的措施,时机都还在,还有机会。

若是高三再发现问题,那时候我们就算是竭尽全力,可能也只能留下遗憾。所以莫急莫停,尽心尽力,结果我们无法定,我们能做的只是今天。


七、家长仍然在上班,无法陪伴

这可能是很多家长都会面临的问题。

首先了解孩子的作业、任务,择时间把日清定下来,也可以孩子自己做。但是每天晚上回家必须检查,若是晚上太晚,可以规定放在某个地方,第二天签字。

和孩子约法三章,尤其是电子产品,但凡任务未完成或者不理想,第二天可以没收。破坏规则必须惩戒。

可以定时间查作业,譬如十二点完成哪一科作业,拍照发给家长。

还可以有更多方法,我们集思广益。遇到问题是去找解决方法,而不是没有时间。


八、总:真正的陪伴

真正的陪伴,不是坐在身边玩手机。

真正的陪伴,不是一味说付出。

真正的陪伴,不是一顿臭骂一番焦虑一番大道理。

真正的陪伴,是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的感性,建立在合理基础上的跃迁。

难得一个假期,不妨一起坐下来找问题,一起坚持三十天去解决几个问题(比如语文的文言文、数学的三角函数、英语的初中语法等)贪多嚼不烂,三十天而已,一科能解决一个问题不错了。

难得一个假期,完成该做的事,不妨一起出门走走,说说闲话家常,说说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冬风凛冽,但寒风才是中国最温暖时节,因为过年了。

难得一个假期,不妨多互相找找优点,别一开口就是孩子不行,谁不希望得到真诚的肯定呢,多几句鼓励,孩子自信都提升不少。


感谢各位看我唠叨这么多,陪伴的核心其实就是“事”是具体准确的行动,是目标明确的行动,是温情满满但是坚守规矩。若是任务没完成,没商量,今天务必做完再睡觉。若是完成了,不妨点赞,不妨一起欢声笑语。

牛年即将来临,在此祝诸位牛转乾坤。欢迎大家多交流,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