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7天写作是种什么感受?

连续写了七天文,按照习惯,到了“复盘”的时间。

这七天,说实话,很辛苦,但也很有收获。最大的收获,是开始渐渐从痛苦中感受出些许乐趣来。

只是写自己

小时候,识字早,于是父亲很早就让我写日记。每次写都很痛苦,有种“拼命往外掏”的感觉。某天,为了敷衍父亲,写了一段很短的文,是关于上学的心情。具体内容已经忘了,但依稀记得写了,在上学的路上看到了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红红的花、绿绿的草、灿烂的阳光、悦耳的鸟叫,总之看一切都很可爱之类。这是当时的真实心情,所以写得很快,写完了居然父亲给了个高分,深感意外,因为自己完全没有像平常那么“努力”。问父亲,他说,因为从文字里感受到了“真实”。于是恍然,有时候,写东西其实不需要那么用力那么累,内心存在的东西,它自然会流淌出来。

这次的七日写作,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小学生写日记的日子。起初很“使劲”,使劲的原因是脑子长久不思考、不适应这种强度,不得不给自己打鸡血鼓劲儿;另外,也是因为之前一直被动吸收,没有素材积累,对要表达的内容理解也不深,空有热血没有内容支撑,就如浑身是劲儿却打得毫无章法和技巧一样,又累又不见效果。

之后逐渐开始思考如何写作,如何放低期许让自己自由地写,居然就这样写完了七天。写的七篇,其实几乎都与写作有关联,也就是我每天脑子里在思考的内容。虽然文字还是非常僵硬,也不带任何行文技巧,读文的人可能会感到相当难受(这里对不起大家了……),但作为写文的我来说,能把脑子里心里想的东西写出来,却逐渐有了些轻松畅快的感觉。七天,当然不可能让写作水平有什么提升,有这样的状态调整,可能更多是因为选取了自己熟悉的和感兴趣的内容。所以,对于写作小白来说,写与自己相关的内容,可能是个比较容易的开始。

调整写作目标

其实,七天之内,写作目标变了好几次。

一开始的目标是:每天阅读分享,并输出140字+。结果发现,作为新手,能力有限,写200个字根本说不清想法。前三天发文,每篇基本都在1000字以上。这样做的结果是,耗神耗时太多,强度过大,且没有足够时间阅读和思考。
于是调整成:一周三篇文,每篇500字+。改完目标的次日就是周六,带着深深的满足感,准备好好享受这个周末。然而到周六下午回过神才发现,除了陪女儿之外,其他的自由时间内其实什!么!都!没!做!……其实也有做,就是刷了微信上了网,被莫名的信息拽着闲晃了半天。没有了压力,我们的意志是如此脆弱且迫不及待地奔向堕落的快感。

因为预感到,如此这般继续下去,可能撑不到两周,写作计划就要崩盘,于是又调整了计划:一周三篇文+,每篇500字+;第一天写初稿,第二天修改再发表。这样既可以缓解写作压力,预留出一定阅读和思考的时间,又可以保持每天写作的紧张感和节奏感。

这一波三折的计划也表明了我一波三折的心路历程。个人体会:对自己不能要求太高,否则会让大脑陷入 “恐惧区”,从而不敢作出行动;也不能要求太低,太舒适而没有挑战的工作,会让人心生倦怠,从而难以持久。目标设定的话,在估算出自己的大概实力后,再往上提升一点点就好。

对时间管理的考验

写作练习开始后,除了精神考验,对我的个人时间管理也形成了莫大挑战。

原本朝五晚十的作息已相当规律,突然插入了极耗精力的写作任务,尤其是因为能力有限,写得速度特别慢,每天要花2.5~3小时才能完成一篇文章,一下打乱了原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为了应对这些变动,想了一些办法:

1. 在最精华的时间,完成一天最困难的事项。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写大纲,搭建文章架构、理清逻辑关系。用精力最充沛思路最清晰专注力最高的时段,完成心中觉得压力最大的工作。写完大纲后,一下轻松很多,之后会寻找一天其他时间,甚至包括碎片时间,来完成文字。有了大纲,其实写起来难度并没有那么大。

2. 限时操作。由于要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个人自由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所以每一分钟都显得弥足珍贵。为了充分调动注意力,在每次开始写时都会打开番茄钟,限定25分钟要写出内容来。每次开钟,都有一种进入语文考试的错觉,那时的心理活动就是:无论写得多烂,都要把它写完!事实是,到了后来比较熟练的时候,通常都能在4个番茄钟内完成初稿。

3. 充分利用碎时间。其实工作和生活中的碎时间不少,聊个天10分钟没了,喝个咖啡刷个微信 20分钟没了。现在,在早上完成了写作大纲后,即开启了随时写作模式,会利用这些碎片时间阅读文章、记录随想,或者修改自己的文字等。

倒逼学习

写作前,一直认为这是个“输出”的活儿。真正开始写了,才发现它其实可以包含三个阶段:输入—处理—输出。尤其是处理部分,是联接新旧知识、并形成逻辑性内容的关键步骤。在阅读量不够、吸收和思考不深入时,这一步很难做好。这也是我现阶段的大问题。

但即便只是七天,也开始体会到,自己对于信息吸收以及身边人事物的观察较之以前敏锐了,也开始会思考和记录一些东西。虽然目前还只是碎片化,希望通过之后持续的输入输出,慢慢能够更体系。

下一步

兴趣和热血不等于能力。写作练习暴露出我很多能力方面的薄弱,包括对于概念性东西理解不深刻,无法清晰表达观念,行文过于僵化而不生动。总而言之,还是底子太薄,疏于输入和思考的缘故。

然而,我并不想停止,回到原来的状态。有句流行语说得好:做一件事,最好的时候是10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任何成长,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痛苦的挣扎和煎熬,一步步走过来。而快乐就是,当回看自己的来时之路,你曾以为那些迈不过的坎、翻不过的山,已经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我已经就这样走过了七天。希望能一直就这么走下去,写下去,即便只是龟速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