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平权:阿里与拼多多的新战场


文/孟永辉


当流量的红利见顶,人们开始寻找基于现有流量的发展新模式,消费升级的概念便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出现的。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概念,以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为代表的诸多概念开始出现。尽管这种方式的确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美妙的故事,但是,相对于广大的下沉市场来讲,人们更加需要的是一场消费平权。


所谓的消费平权,其实是一个普惠的过程。即将一二线城市的用户业已享受到的产品和服务,可以通过一种全新的形式输送到三四线城市,甚至还要下沉的市场当中。另外,我们同样需要将原本在下沉市场的产品输送到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手中。和消费升级仅仅只是单向上的发展不同,消费平权更加在乎的是双向上的流动。可以预见的是,以消费平权为切入点,供求两端的痛点有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拼多多的崛起告诉我们,所谓的流量红利见顶可能是一个伪概念,真正意义上的流量见顶或许并不存在。因为只要我们找到正确的流量对象,只要我们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所谓的流量见顶或许并不存在。一味地用固化的、孤立的视角去看待流量本身,只能把自己带入到全新的发展困局之中。以消费平权的视角来看待商业的发展,并以此熨平互联网时代的褶皱,所谓的发展红利或将持续存在。


消费平权,一次互联网价值的重塑


我们对于互联网价值的认识仅仅只是局限在撮合和中介的层面上,并且在很多时候仅仅只是将目光聚焦在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和产品身上。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的形成以及各大行业当中头部公司绝对优势的建立让我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以撮合和中介为主导的发展模式的见顶。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互联网,甚至开始暗示互联网模式的诸多问题。


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生力量的强势崛起告诉我们,所谓的流量红利见顶仅仅只是局限在特定的市场,特定的用户之上的,只要我们可以将目光转移到新的市场,新的用户身上,我们所遭遇的流量瓶颈或许并不存在。消费平权,便是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诞生的。笔者认为,所谓的消费平权,其实是对互联网价值的一次全新重塑。


首先,消费平权将互联网价值从单向定义为双向。一直以来,我们所认为的互联网的价值就是一个单向的过程,即从供应商经过互联网平台到用户,并且在很多情况下,这种流动仅仅只是局限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背景之下。当消费平权的概念被提出之后,互联网的价值开始从单向转变为双向。


越来越多地价值被发现,以下沉市场的用户为代表的流量价值,以下沉市场的产品为代表的产品价值,以下沉市场的供应链为代表的供应链价值都在这一刻出现。通过消费平权,互联网价值不再是一无是处的,而是有了更多新的可能性。以此为开端,互联网的价值不再仅仅只是停留在资本市场上,而是更多地延伸到了产业的细致末梢。


其次,消费平权正在重塑着人们对于互联网的原有认知。以往,人们在看待互联网模式,互联网物种的过程当中,同样是用资本的视角来看待的,即资本市场喜欢什么,玩家们就讲述什么样的故事。这是几乎所有的互联网玩家都在将融资和上市当成是自身终极目标的根本原因。


当资本红利存在的时候,以这种思路来迎合资本市场是有效的。这是我们看到在移动互联网的高潮期,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互联网项目拿到融资的根本原因。然而,等到资本红利不再,人们开始发展仅仅只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来讲述故事已经不再奏效,我们需要从全新视角来看待互联网。


同消费升级迎合资本市场不同,消费平权更多是以产业的角度为切入点来寻找发展新模式的,当互联网模式对产业的影响足够深入之后,我们再去用消费平权带来的成果来去到资本市场上讲述美好的故事。


再次,消费平权的本质是以互联网为对象的供给侧改革。一直以来,人们所认为的互联网就是一个提供撮合和中介的角色。但是,随着互联网发展的逐步深入,特别是供给侧改革的提出,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意识到仅仅只是用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模式供应产品和服务已经无法获得新的发展。于是,我们需要对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供给方式进行深度的变革。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改变传统的互联网供给方,而且还要重新认识互联网的需求方。按照一般理解,传统的互联网供给方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不断品牌化的过程,然而,市场当中真正品牌化的毕竟是少数的,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将目光聚焦在这些品牌化的供给方身上,势必会失去一大批真正需要产品营销和推广的卖家。


另外,按照我们的理解,消费升级是必然的。因为这是一个对互联网产品本身不断升级的过程。然而,一味地进行消费升级,让我们失去的是那些并未真正被互联网覆盖到的人群。这些人群的需求并未得到真正满足,这些人群的购买力并未得到真正释放,最终让经典意义上的互联网模式遭遇困境。当我们以消费平权的方式来重新看待互联网的时候,正是我们对互联网开始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时候。


消费平权:重塑着巨头,充满着机会


从表面上看,互联网市场的格局是确定的,无法改变的。然而,纵然是在这样一个铁板一块的情况下,我们同样看到以消费平权为代表的发展新方式,正在重塑着当下的互联网巨头的实力范围,同样正在给新加入者提供者新的机会。


从互联网巨头上来看。以消费平权为代表,我们看到的是那些看似已经固定的势力范围正在被瓜分。比如,在电商市场上,我们看到的是阿里巴巴具有非常强大的优势,但是,当消费平权时代来临,我们看到的是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的玩家正在投身到下沉市场当中,不断挑战着阿里巴巴在下沉市场的地位;而在一二线城市,以京东为代表的玩家正在凭借它们的某种优势,不断寻找着新的发展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很多人都在说现在的互联网格局已定,但是,如果我们站在消费平权的角度就会发现,其实,互联网市场的格局其实是没有固定的。拼多多的强势崛起就是一个生动的证明。


可见,以消费平权为切入点,新入局的玩家们不断挑战着传统巨头的地位,不断蚕食着传统巨头的市场,不断重塑着整个互联网市场的格局。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平台更像是一场对于互联网格局的重塑,特别是对头部巨头势力范围的重塑,正是由于这种现象的存在,所以,我们才有理由相信现在的互联网市场一切都还未有定数,一切都有可能。


从新加入者来看。如果我们从新入局者的角度来看,消费平权更像是一场为他们打开新蓝海的钥匙。因为站在消费平权的角度,我们所看到的市场不再是一个铁板一块的市场,而是变成了一个充满了机会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平权其实正在为我们打开和发现新的市场机会的。


这里的机会不仅包含那些被传统互联网玩家看成是生命线的存在,而且还包含那些互联网的新物种。比如,新的供应商、新的角色和新的商业模式等等。如果不是站在消费平权的角度,我们是无法看到这些新的机会。对于新加入者来讲,这其实是一个噩梦。


消费平权的出现则为我们打开了这样一个新的视角,让那些新加入者同样有机会加入到新的战役里。在互联网市场看似壁垒深重的大背景下,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很多新的发展机会。当消费平权的思维开始重塑了人们对于互联网的理解之后,新的蓝海或许将会出现。


结语


同消费升级不同,消费平权为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全新的视角。在这个视角下,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一场对于互联网价值的再认识和再深化。当这一发展趋势逐渐明朗,原本看似定局的互联网有了新的发展可能性,巨头们的地位正在被重塑,而对于那些新加入者来讲,则是一片充满了机会的新蓝海。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