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270:景十三王传(四)


        景十三王传(四)


长沙王刘发


长沙定王刘发(?~公元前129年),他的母亲唐姬是汉景帝程姬的侍女。有次汉景帝召程姬侍寝,程姬正好身体来月事,就派自己的侍女唐儿顶替。汉景帝正醉酒不知道,然后唐儿就有了身孕。唐儿生下一个儿子。汉景帝知道这件事情后,就把孩子命名为刘发,即“发觉”的意思。

公元前155年,刘发被封为长沙王。因为他的母亲身份微贱,不受宠幸,所以封到了当时偏僻贫穷的地区。

刘发在位二十七年去世,他的儿子康王刘庸继位。刘庸在位二十八年去世,他的儿子刘鲋鮈(音jū,居)继位。刘鲋鮈在位十七年去世,他的儿子剌王刘建德继位。刘建德在汉宣帝时期,因为打猎纵火焚烧九十六家百姓,杀掉两人,又因为县中的官事怨恨内史,教唆人诬告致使内史被斩杀弃市,削夺八县封邑,削夺掉中尉官。刘建德在位三十四年去世,他的儿子炀王刘旦继位。刘旦在位两年去世,他没有子嗣。王位断绝一年多后,汉元帝初元三年,再次封刘旦的弟弟刘宗为王,他就是孝王。刘宗在位五年去世,他的儿子刘鲁人继位,在王莽时期王位断绝。

广川惠王刘越(?~公元前135年),在公元前148年被封为广川王。刘越在位十三年去世,他的儿子刘齐继位。刘齐在位四十四年去世。刘齐有名叫桑距的宠臣犯罪后逃亡,他下令捕获并灭掉其宗族。桑距怨恨刘齐,就上书朝廷告发刘齐和他的同胞姐妹有奸情。从此之后,为求自保,刘齐经常上书告发汉朝公卿以及宠臣的罪行。

刘齐多次告发汉武帝的宠臣所忠等人,又状告中尉蔡彭祖逮捕他的儿子刘明,并且逮捕时骂道:“我要除掉你们的种族!”有关部门进行办案查验,事实并非像刘齐所说,就弹劾刘齐诬告陷害,犯下大不敬罪,请求逮捕治罪。刘齐害怕了,上书汉武帝,愿意作为广川勇士奋击匈奴,汉武帝答应下来。在还没有出发时,刘齐就因病去世了。有关部门奏请废除其封国,汉武帝准奏。

以后几个月,汉武帝下诏书说:“广川惠王是朕的哥哥,朕不忍心其宗庙灭绝,封惠王的孙子刘去为广川王。”刘去就是穆王刘齐的太子,他从师学习《周易》《论语》《孝经》,对这些都很精通,喜欢文辞、方技、博弈、倡优。他的殿门有古代勇士成庆的画像,身穿短上衣长裤手持长剑。刘去十分喜欢,他专门打造了一柄七尺五寸的剑,自己的服饰完全效仿成庆。


变态的刘去


刘去有两名宠幸的姬妾王昭平和王地余,刘去承诺让她们成为王后。刘去有次曾经生病,姬妾阳成昭信侍奉十分恭谨,刘去转而喜爱她。刘去在和王地余嬉戏时,发现了她袖中的短刀,就进行鞭打拷问,王地余招认想和王昭平一起杀掉阳成昭信。再鞭打拷问王昭平,王昭平拒为招认。刘去命人用铁针扎她,王昭平这才勉强招认。

刘去集合他的诸姬,他用剑击砍王地余,命令阳成昭信击砍王昭平,把两人杀掉。阳成昭信说:“不要让在场的侍婢泄露出去消息。”他们再次绞杀了从婢三人。

后来阳成昭信生病,梦到王昭平等人到朝廷状告刘去。刘去说:“她们现形是害怕见到我!我要把她们全部烧掉。”刘去命人挖掘出她们的尸体,一把大火烧为灰烬。

后来,刘去封阳成昭信为王后,封宠姬陶望卿为修靡夫人,她主管府中缯帛;封崔修成为明贞夫人,她主管后宫永巷。阳成昭信再次进陶望卿的馋言说:“她对我很无礼,她的衣服经常鲜艳超过我。她还把自己掌管的好丝缯全部送给了宫人。”刘去说:“你多次诋毁陶望卿的话,这些都不能减少我对她的爱。如果听到她有淫乱的事,我马上会烹掉她。”

后来,阳成昭信对刘去说:“前几天有画工在画陶望卿的房舍时,陶望卿袒露肩膀粉颈靠近画工。她还多次出入南户窥视郎吏,疑似有奸情。”刘去说:“你替我好好监视她。”刘去因此更加不喜欢陶望卿。

后来刘去和阳成昭信等人饮宴,诸姬都在旁边陪侍。刘去为陶望卿作歌说:“背着舅姑,淫乱一时,寻求新鲜,自取灭绝。行走各地,自生祸患,谅非所望,今能怨谁!”刘去命令他的美人们相和歌唱。刘去说:“你们当中肯定有人知道说的是谁。”

阳成昭信知道刘去已经大怒,马上诬陷陶望卿多次指点郎吏的住处,并且全知道他们的姓名,又说她能认出郎中令的锦被,怀疑有奸情。刘去立即带领阳成昭信和诸姬来到陶望卿的住处,把她剥光后进行殴打。刘去命令诸姬手持烧红的铁条烫插陶望卿。陶望卿起身逃走,最后投井而死。

阳成昭信随后跟出,把木棍插入其阴部,割掉鼻子和嘴唇,切断舌头。阳成眧信对刘去说:“前番杀掉了王昭平,她的鬼魂反而前来吓唬我,现在要把陶望卿弄碎,让她不能成为神鬼。”

刘去这帮人把陶望卿肢解后放到大锅中,用桃灰毒药蒸煮,同时召来诸姬都在旁边观看,连日连夜全部化为灰烬。刘去还杀掉了陶望卿的妹妹都。



后来刘去多次召姬妾荣爱一起饮酒。阳成昭信再次进行诋毁说:“荣姬平时左顾右盼,意态很不端庄,疑似有私情。”这时荣爱正在为刘去刺方领绣,刘去拿到后烧掉。荣爱很恐惧,也投井而死。

等打捞上来后发现人并没有死,刘去就命人鞭打拷问,荣爱受折磨不住,就自称和宫医通奸。刘去命人把荣爱缚在柱子上,用烧红的刀戳瞎荣爱的两眼,割掉荣爱的两条腿,用铅灌到嘴中。荣爱死后,刘去把其肢解后埋在荆棘丛中。

对于刘去喜欢的诸姬,阳成昭信都进馋言杀掉,前后共计十四人,都埋在太后居住的长寿宫中。宫人十分害怕,没有人再敢得罪阳成昭信。

阳成昭信想独占刘去之爱,她说道:“大王派使明贞夫人崔修成主管诸姬,但情况却是淫乱难禁。请求关闭诸姬的房舍门,没有命令不能出门。”刘去任命阳成昭信最年长的侍婢为仆射,主管后宫永巷,把诸姬的门舍全部封闭上锁,把钥匙交给王后,不是刘去摆设酒宴召集,不允许出门。

刘去还假惺惺地可怜这些人,为她们作歌说:“愁莫愁,居无卿。心重结,意不舒。内郁结,忧哀积。上不见天,生有何益!日蹉跎,时不再。愿弃躯,死无悔。”

刘去命令阳成昭信击鼓为节,以教导诸姬歌唱,唱完后返回永巷,把门封闭。只有阳成昭信哥哥的女儿乘华夫人,能够和刘去朝夕相见。阳成昭信和刘去与手下的十多名奴仆在一起豪饮游乐。

当初,刘去在十四五岁时,曾经跟随老师学习《周易》,他的老师多次劝谏刘去。刘去长大后,把老师赶走。内史请求让老师作为掾吏,老师多次让内史约束刘去。刘去指使奴仆杀掉了老师父子,这事没有人发觉。

后来刘去多次摆设酒宴,命令奏乐和演杂戏的人裸体坐在中间取乐。国相疆弹劾并拘捕囚禁倡优,直接闯入殿门,并奏报上告朝廷,事情交给廷尉拷问审理。倡优们交待,他们本来是刘去请来教导修靡夫人陶望卿的妹妹都歌舞的。使者就要求召见陶望卿和都,刘去回答说她们都因淫乱自杀。这时恰好天下大赦,这个案件没有继续惩办。

陶望卿前番被烹煮后,刘去命人取来其他人的尸体与都的尸体一并交给她们的母亲。她们的母亲说:“都的尸体对,但陶望卿的尸体不对。”她多次号哭寻死,阳成昭信命令奴仆杀掉了她。奴仆们被官吏逮捕后,全都把实情招认。

汉宣帝本始三年,相国内史把情况上奏朝廷,说明这是刘去在大赦前犯下的罪行。汉宣帝派遣大鸿胪、丞相长史、御史丞、廷尉正会合惩治巨鹿的诏旨案件,奏请逮捕刘去和王后阳成昭信。汉宣帝下诏书说:“王后阳成昭信、各姬奴婢作证的人都关入狱中。”这些人在狱中全部供认。

有关部门再次请示诛杀刘去。汉宣帝下诏书说:“再和列侯、中两千石、两千石、博士进行商议。”商议者都认为刘去逆乱暴虐,听信王后阳成昭信的谗言,焚烧烹煮,生割剥人,拒绝老师劝谏,杀掉老师父子,一共杀害无辜十六人,甚至一家母子三人,这种做法违背道义,灭绝人伦。其中杀掉的十五人是在大赦前作案,罪恶极其严重,应当将他们斩首示众。

汉宣帝下诏书说:“朕不忍将刘去正法,大家讨论一样怎样惩罚。”有关部门请求废掉刘去的王位,和妻子儿女迁徙到上庸。汉宣帝批准奏报,赏赐给刘去一百户汤沐邑。刘去在途中自杀,阳成昭信被斩杀弃市。

刘去在位二十二年,封国被废除。以后四年,汉宣帝地节四年,再次封刘去的哥刘文为王,他就是戴王。刘文平素为人正直,多次劝谏过刘去,所以朝廷封他为王。刘文在位两年后去世,他的儿子刘海阳继位,刘海阳在位十五年。

刘海阳在屋中画上男女裸体交接图,摆设酒宴和他的叔伯姐妹们饮宴,让她们抬头观看墙壁上的画;刘海阳的妹妹作为人妻,他指使其她和宠臣通奸;刘海阳还和堂弟等人谋杀掉一家三口。汉宣帝甘露四年,刘海阳被废除王位,迁徙到房陵,封国被废除。之后十五年,到了汉平帝元始二年,再次封戴王刘文的弟弟、襄隄侯的儿子刘愈为广德王,以供奉惠王的祭祀。刘愈在位两年去世,他的儿子刘赤继位,王莽时期王位断绝。


刘去生剥活人


黄其军

        作于2021年10月16日(古历辛丑年九月十一)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景十三王传(三)

景十三王传(二)

景十三王传(一)

窦田灌韩传(七)

窦田灌韩传(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