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第269:景十三王传(三)


        景十三王传(三)


赵王刘彭祖


赵敬肃王刘彭祖(公元前166年~公元前92年),在公元前155年被封为广川王。赵王刘遂造反被平定四年后,刘彭祖改封为赵王。刘彭祖为人善于花言巧语,心机很深,表面上谦恭和蔼,实际心藏奸诈。他喜欢钻法律的空子,经常用诡计诬陷别人。刘彭祖有很多内宠姬妾和子孙。到他封国就任的国相和两千石以上官员,如果想奉行汉法治理国家的,经常被刘彭祖设计谋害。

每当国相和两千石以上官员到来后,刘彭祖都要化妆成普通百姓,亲自前往迎接,事先派人仔细打扫官员所住的房舍,故意在房舍中设置很多违禁物品,然后派人随时记录官员反应。如果官员有失行失言,犯了朝廷忌讳,立刻准备上书告发。两千石以上的官员想要依法治理的,他就用这些证据来强迫其服从;如果不肯服从,马上上书告发,诬陷官员违禁和追逐名利。

刘彭祖在位五十多年,朝廷派去任职的国相和两千石以上官员,没有一人能够任满两年的,重的被判罪处死,轻的被判刑,所以朝廷派来的官员都委曲求全,对刘彭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刘彭祖擅自用权,派出使者到各县和商人勾结做买卖,其收入远远高于应享受的封国租税。刘彭祖家中十分有钱,他经常赏赐姬妾和儿子们,钱很快就被消耗光了。刘彭祖不喜欢修建宫室,也不迷信鬼神,他更喜欢做属吏所干的活。他上书皇帝,自愿清除封国中的盗贼,经常在夜间率领军兵巡视都城邯郸。使者和过客知道刘彭祖阴险多端,没有几个人敢居留在邯郸。

刘彭祖的太子刘丹和自己的女儿及同胞姐姐有奸情。刘丹平时和他的门客江充不和,江充告发刘丹淫乱,还派人杀人抢劫,所做的坏事太多。

汉武帝派遣使者调动吏卒逮捕刘丹,收押到魏郡监狱中,应当治罪处死。刘彭祖上书为刘丹申冤,愿意跟随封国中的勇敢之士进攻匈奴,以便为刘丹赎罪,汉武帝没有答应。很久之后,汉武帝竟然赦免放出了刘丹。后来刘彭祖到长安朝拜,通过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和隆虑公主说情,请求再次封刘丹为太子,汉武帝没有答应。

刘彭祖还娶了原江都易王的宠姬,就是刘建偷着在守丧房舍中和其发生奸情的那位淖姬。她很受刘彭祖宠爱,生下一个男孩,取名叫做淖子。刘彭祖在公元前92年去世,谥号为敬肃王,这个谥号真让人笑掉大牙。

刘彭祖去世后,淖姬的哥哥是汉武帝身边的宦官。汉武帝召他询问:“淖子怎么样?”宦官回答说:“他为人贪得无厌。”汉武帝说:“太多欲望不应当作为百姓的国君。”汉武帝再问武始侯刘昌的情况,宦官回答说:“他没有错误也没有赞誉。”汉武帝说:“这样的人可以。”

汉武帝派遣使者封刘昌为王,他就是顷王。刘昌在位十九年去世,他的儿子怀王刘尊继位。刘尊在位五年去世,他没有子嗣,王位断绝了两年。汉宣帝封刘尊的弟弟刘高为王,他就是哀王。刘高在位几个月后去世,他的儿子恭王刘充继位。刘充在位五十六年去世,他的儿子刘隐继位,在王莽时期王位断绝。

当初时,汉武帝因为亲近至亲的缘故,封刘彭祖的小儿子刘偃为平干王,他就是顷王。刘偃在位十一年去世,他的儿子穆王刘元继位,刘元在位二十五年去世。大鸿胪禹奏报说:“刘元以前用刀残杀奴婢,他的儿子杀害谒者,这事被刺史举报,罪行明白无误。刘元在病中下令,强令能做乐的奴婢殉葬,被胁迫自杀的一共十六人,属于暴虐不道。所以根据《春秋》中的大义,被诛杀的国君之子不应当继位。刘元虽然没有被诛杀,但也不应当继承王位。”汉武帝准奏,封国随后被废除。


中山靖王刘胜


中山靖王刘胜(?~公元前113年),在公元前154年被封为中山王。汉武帝刚刚继位,大臣鉴于吴、楚七国的事情,议论者大多为晁错的政策申辩鸣冤,都认为诸侯连城数十座,势力太过强大,想要逐步削夺侵蚀诸侯国,多次上书揭露他们的过失。诸侯王则自认为是皇帝的骨肉至亲,先帝之所以广封连城,犬牙相错,这是为使汉室宗族像磐石一样牢固。现在有的国君本来无罪,却被臣下侵辱,有关部门吹毛求疵,拷问诸侯王的手下大臣,指使其指证揭发国君,冤情大多是这样造成的。

公元前138年,代王刘登、长沙王刘发、中山王刘胜、济川王刘明到长安朝拜,汉武帝命人摆设酒宴,刘胜听到乐声后哭泣。汉武帝询问其中缘故,刘胜回答说:

臣听说过悲痛中不能再过度流泪,悲思中不能再过分叹息。所以高渐离在易水之上击筑,荆轲听到后低头不食;雍门子开始微吟,孟尝君听后喟然叹气。现今臣心中郁结日久,每次听到微妙悠扬的乐声,就不自主地抑制不住涕泪横流。

众人一起吹气能使山移动,聚集成群的蚊子声响如同闷雷,结成的朋党可以抓捕老虎,十名男子一起用力能弄弯铁锥。周文王被囚禁在羑里,孔子受困在陈、蔡,这都是众人成风,积累生害。臣远离京师又是孤单一身,从不敢沽名钓誉,却害怕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丛轻折轴,羽落肉飞,纷惊蓬罗,所以凄然流泪。

臣听说日出照耀,幽暗隐藏处都能照到;明月耀夜,蚊蝇也能看见。但是如果云蒸列布,天昏地暗,尘埃布满,就会昏暗看不到泰山。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有事物在其中遮蔽。现在臣处境封闭听不到消息,谗言之徒蜂拥而生,尤其是臣那里道路遥远,更没有人让臣知道,臣私下里感觉自悲。

臣听说社鼷不灌,屋鼠不熏,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它们所依托地方的缘故。臣虽然浅薄,却蒙陛下肺腑相待;臣虽然位置卑下,却有幸成为朝廷东藩,还能称陛下为兄。现在群臣中没有疏远的亲戚,我就是鸿毛样的份量,群居党议,朋友相为,会使宗室抛弃,骨肉冰消,这就是伯奇之所以流离失所,比干之所以身首分离的原因。《诗经》中说:“我心忧伤,惄(音nì,逆)焉如捣;假寐永叹,唯忧用老;心之忧矣,疢(音chèn,趁)如疾首。”(“我心中忧伤,就像棒槌来捣;和衣而卧长声叹息,忧伤让我更快变老;心中苦闷难言,好像头痛发烧。”)这些话说的就是微臣啊。

刘胜把官吏侵犯诸侯的事全部上奏汉武帝,汉武帝给诸侯以厚礼,减少有关部门奏报诸侯的事情,增加亲近亲戚的恩情。后来改用主父偃的计谋,让诸侯以私恩把封地再分给自己的子弟,由汉朝为他们制定封号,后来都归属了汉朝郡县。朝廷对诸侯加以厚恩,诸侯封地逐渐分散削弱变小。

刘胜喜欢饮酒和女色,他的子孙有一百二十多人。他经常和同胞哥哥刘彭祖相互指责,他说:“兄长为王,专门代替属吏做事。做王的人就应该尽情享受音乐声色。”刘彭祖当然也不服气,他说道:“中山王日夜淫乐,从不帮助皇帝治理安抚其治下的百姓,算得上个什么藩臣!”

刘胜在位四十二年去世,他的儿子哀王刘昌继位。刘昌在位一年去世,他的儿子刘昆侈继位。刘昆侈在位二十一年去世,他的儿子顷王刘辅继位。刘辅在位四年去世,他的儿子宪王刘福继位。刘福在位十七年去世,他的儿子怀王刘循继位。刘循在位十五去世,他没有子嗣,王位断绝四十五年。到了汉成帝鸿嘉二年,再次封刘福弟弟的孙子、利乡侯的儿子刘云客为王,他就是广德夷王。刘云客在位两年去世,他没有子嗣,王位断绝十四年。汉哀帝再次封刘云客的弟弟刘广汉为广平王。刘广汉去世后,没有子嗣。汉平帝元始二年,再次封广川惠王刘越的曾孙刘伦为广德王,以供奉刘胜的祭祀,在王莽时期王位断绝。


刘胜的金缕玉衣


黄其军

        作于2021年10月16日(古历辛丑年九月十一)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景十三王传(二)

景十三王传(一)

窦田灌韩传(七)

窦田灌韩传(六)

窦田灌韩传(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