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268:景十三王传(二)


      景十三王传(二)


鲁恭王刘余


鲁恭王刘余(?~公元前128年),在公元前155年被封为淮阳王。吴楚叛乱被平定后,当年他被改封为鲁王。刘余喜欢兴建宫室林,养殖狗马,晚年喜欢音乐。因为口吃,所以不喜欢和别人辩论。

刘余共在位二十八年去世,他的儿子刘光继位。刘光早年像他父亲一样喜欢音乐车马,晚年吝啬无比,天天担心自己的钱财不够用。刘光去世后,他的儿子孝王刘庆忌继位。刘庆忌在位三十七年去世,他的儿子顷王刘劲继位。刘劲在位二十八年去世,他的儿子文王刘睃(音suō,梭)继位。刘睃在位十八年去世,他没有子嗣,封国被废除。到了汉哀帝建平三年,再次封顷王的儿子、刘睃的弟弟、郚乡侯刘闵为王,在王莽时期王位断绝。

刘余开始喜欢建造宫室,毁坏了孔子的旧宅以扩大自己的宫室,听到了钟磬琴瑟之声,于是不敢再继续破坏,所幸在孔子宅院中的夹壁墙中得到了古文经传。


江都易王刘非


江都易王刘非(公元前168年~公元前128年),在公元前155年被封为汝南王。吴楚叛乱时,刘非才十五岁,他有勇有谋,主动上书要求抗击吴国。汉景帝赏赐刘非将军印,命他率军进攻吴国。吴楚被击败后两年,他改封为江都王,治所在吴国旧地,因为军功被赏赐天子旌旗。

汉武帝元光年间,匈奴大举入侵汉朝边境,刘非上书愿意出击匈奴,汉武帝没有答应。刘非平时喜欢炫耀气力,修建宫室,招纳四方豪杰,十分骄横奢侈。刘非在江都王位上十七年去世,他的儿子刘建继位。

刘建在为太子时,邯郸人梁蚡想把自己的女儿献给刘非。刘建听说这女子很美,就暗中接入府中,扣留不出。梁蚡对外说:“儿子竟然抢夺父亲的妻子!”刘建派人杀掉了梁蚡。梁蚡的家人上书朝廷控告,汉武帝命人交给廷尉审理,正碰到朝廷大赦,所以没有对刘建治罪。

在刘非死后出殡时,刘建住在服丧馆舍中,他召来刘非平时喜欢的美人淖姬等共十人发生奸情。刘建的妹妹刘徵臣是盖侯王信的儿媳妇,因为刘非服丧来归,刘建再次与其通奸。刘建的异母弟弟刘定国身为淮阳侯,是刘非最小的儿子,他的母亲因为宠爱想要立他为王。刘定国的母亲了解刘建的这一堆破烂事,就花钱指使一名叫做荼恬的男子,上书状告刘建淫乱,不应当继承王位。这事情交给廷尉审理,廷尉却判决荼恬受人钱财替人上书,把荼恬斩杀弃市,对刘建之罪不予处治。

尝到甜头的刘建后来多次派人到长安迎送刘徵臣。鲁恭王太后听说后,送书信给刘徵臣说:“国中人多嘴杂,你小心不要再到江都。”后来刘建派谒者吉去责问恭太后,恭太后哭着对吉说:“你返回后把我的话去转告大王:大王前面做事随便,现在应当谨行慎微,难道没有听说过燕、齐发生的事情吗?就说我替大王伤心流泪!”吉返回后,把恭太后的话转告刘建,刘建命人责打吉,并辞退了他。



刘建在章台宫游玩时,命令四名女子一起乘坐小船,他用脚使劲踹船,结果船翻了个底朝天,两名女子当场淹死。他后来游玩雷坡湖时,天刮起大风,刘建命令手下两名郎官乘坐小船冲入波涛中,结果船马上倾覆,两名郎官溺水浮出,攀把着船帮,一会露头一会消失。刘建看到后大笑,不让身边人搭救,眼瞅着这两人沉入水底丧命。

刘建的宫人八子中,凡是得罪过刘建的,刘建就命令这些人裸体站立击鼓,有的绑到树上,时间最长的三十天才让她们穿上衣服;有的被剃掉头发用铁圈拴住脖子后用铅杵捣谷,如果做得不好,就用鞭子抽打;有的被放纵狼去撕咬吃掉,刘建在旁边观看后大笑;有的关禁闭不给饭吃,活活把其饿死。前后杀掉的无辜之人共三十五名。刘建还让人和禽兽交合生子,强令宫人裸体四据,和公羊、公狗交和。

刘建做的淫乱暴虐之事太多,他自己也知道罪行太重,封国中很多人想到朝廷告发他。刘建害怕被诛杀,心中经常不安,他和王后成光指使越族侍婢求神,诅咒汉武帝。刘建在和郎中令等人说话时心中充满怨恨:“如果汉朝朝廷派人前来抓我,我决不会一人去死!”

刘建也听说过淮南王和衡山王阴谋叛乱,担心一旦他们起兵,自己的地盘会被他们首先吞并,就着手制造兵器,号称王后的父亲胡应为将军。中大夫很有气力,善于骑射,号称为灵武君。刘建建造黄屋盖,刻制皇帝玉玺,铸造将军、都尉金银印,制造汉朝使节二十个、绶带一千多条,全部设置军官品员以及拜爵封侯时用的封赏,准备齐全天下地图以及军用地图。刘建还派人串通越繇王闽侯,送给他们锦帛奇珍,繇王闽侯也送给刘建荃、葛、珠玑、犀甲、翠羽、蝯熊奇兽,多次通使往来,约定有急事相互援助。淮南王刘安阴谋叛乱的事被发觉,朝廷治罪其党羽,牵连到刘建,刘建派人送出很多金钱,没有被送进监狱。

刘建后来又对身边近臣说:“我好歹为王,朝廷查办案件的人每年都来,我活着也没有什么欢乐。壮士不能坐着等死,我要去做点人所不能的事情。”刘建经常佩带上他父亲受赏赐的将军印,插上天子旗外出。

几年后,事情被朝廷发觉,汉武帝派遣丞相长史与江都国相共同办案,搜查到兵器、玉玺、绶带、符节等谋反证据,有关部门建议逮捕诛杀刘建。

汉武帝批复说:“再与列侯吏和两千石博士商议。”大家商议后都说:“刘建失掉臣子之道,这事已经很长时间了,一直蒙陛下不忍惩处,终于谋反大逆。他的所作所为极其无道,就是夏桀、殷纣的恶行也不至于此。上天要诛灭不赦之罪,应当以谋反罪执法诛杀。”

汉武帝下诏命令宗正、廷尉前去审问刘建,刘建当即自杀,他的王后成光等人都被斩杀弃市。六年后封国被废除,其封地并入汉朝,设置为广陵郡。

刘非的王位断绝一百二十一年后,汉平帝时期,新都侯王莽执政,兴灭继承绝灭的祭祀,再封刘建的弟弟、盱眙侯的儿子刘宫为广陵王,以供奉刘非的祭祀,在王莽篡国后,其王位断绝。

胶西王刘端(?~公元前108年),在公元前154年被封为胶西王。刘端为人残暴凶恶,天生性无能,只要接近妇人,肯定大病数月。他是个双性恋,有个宠爱的少年任命为郎官。这个少年很快就在刘端的后宫中淫乱,刘端杀了郎官后,还杀掉他的母亲和儿子。

刘端多次触犯法律,汉朝公卿大臣多次请示诛杀,刘彻于心不忍,刘端更加肆无忌惮。有关部门请示削减掉其大半封国,刘端心中不满,开始消极抵抗,把所有的工作全部撒手不管,府库全都破损毁坏,腐烂的财物以亿计数,最后也没有人去收拢。刘端下令府吏不再收取。更为出奇的是,刘端裁撤掉全部护卫,把宫门封闭,只留下一个门外出游玩。他还多次变易姓名,化妆成老百姓到其他郡国。

凡是朝廷派往胶西的相国和两千石以上官员,只要是按照汉朝法令治理的,刘端都会罗织罪名告发,实在找不出罪名的就用毒药毒杀。他的诡计变化多端,蛮横拒绝别人劝谏,智商足以掩饰过错。相国和两千石官员只要按照汉朝法令办事,马上就会被绳之以法。所以胶西虽然是个小国,所被杀的两千石以上官员很多。

刘端在位四十七年后去世,他没有子嗣,封国被废除,封地并入于汉朝,设置为胶西郡。



黄其军

      作于2021年10月16日(古历辛丑年九月十一)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景十三王传(一)

窦田灌韩传(七)

窦田灌韩传(六)

窦田灌韩传(五)

窦田灌韩传(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