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18-华晨宇

2018年的《歌手》,就看见一人,华晨宇。他已经把流行音乐玩到与世界同步,毫不逊色,而他的呈现方式已经完全达到一个艺术的地步,实在让人讶异,中国的流行音乐终于不土了。

从邓丽君开始,一直就听中国的流行音乐,后来在美生活快30年,在女儿影响下也一直听,只是听世界流行音乐多些,发现听国内的要换一个心境,因为和整个世界的流行音乐不在一个频道上。

流行音乐有两个特质,一个是流行,遍地都是;同时也就注定它潮流的,前卫的,时尚的,甚至是先锋的,世界性的特质。做得不好是低俗,平庸,做得好可以是先锋前卫艺术,华晨宇的音乐是后者。

这里有一个音乐审美的问题,说起来复杂可以著书,其实也简单,就是一个品格,品相的问题,我们说不能剥夺大众低俗的权利,但同时也要承认流行音乐有审美标准,有品格和品相的水准。

这次《歌手》的冠军是一个英国的二流甚至三流歌手,真是一个再正确不过的结果,证明大众的喜好,而艺术从来就是曲高合寡的。不过华晨宇居然得了第二名,非常惊喜,恭喜中国大众的审美与世界同步了,确实就是把这两位拿到美国的电视上比,结果也未可知。应该感谢《歌手》让华晨宇流行起来,让很多像我这样的人也能听到他的音乐。

当把《歌手》推荐给我女儿时,她冲我嚷:“我为什么要听她(Jessie)唱啊?New York大街上有的是!要听她何不直接听Whitney!”立刻切掉,多一秒都不愿意。而我确实知道她手机近期的歌单里除了我完全不知名的indie bands,韩国的kpop,日本的pop,还有就是Whitney,我原来还暗地里欣喜她开始怀旧了呢。

好的音乐第一是它的原创性,就是它用音符创作,然后用乐器、嗓音呈现的独一无二的风格特性。Whitney在r&b,pop,soul,gospel 这些领域里用她独特的嗓音和风格独树一帜,登峰造极。当你有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你才在乐坛上有一席之地,没有自己的东西,立不住的,什么都不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嗓子好的实在太多。你可以模仿,但不能让模仿把原创打败,在我女儿那里是不能忍的事情,所以多一秒都不可以。后来她大肆嘲笑copycat 把华晨宇这个原创打败了,我原谅她年轻看问题简单。

自从开始用微信,就感叹我们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就一个app把外面的Facebook,Twitter,instagram,message,电话,credit card , FaceTime,.......还有更多功能,都合在一起了,一万倍的好用,不仅赶上,甚至引领世界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潮流,这是当今我们中国人的贡献,边用边赞。华晨宇的音乐有一点这个味道 ,跟全世界的流行音乐终于在一个频道上了,他就是世界的流行音乐,听时不用换心境,但他确实是独特的,中国的,潮流的,你会不时在心里赞他真厉害。请不要跟我说越中国越世界,越中国只能是越中国:)。

他的原创性,创造性光彩夺目,才华横溢,灵气十足,同场的汪锋一比简直无趣乏味到替他尴尬。艺术家是天生的。与生俱来的天赋和灵气不能比,人比人气死人。为什么华晨宇能写出那样出其不意,不按常规出牌的旋律?只有天知道。

单纯和真实是前提,然后才谈得上其他,比如风格,格调,空灵,态度,以及色彩等等。东西一假就什么都谈不上,一定就低,就俗,这就是所谓音乐的审美。华晨宇音乐的本质还是一个真正的hardcore Rock,或者说是一个alternative rock(更具体Psychedelic rock),真是出其不意的好,既真实又单纯。

记得80年代末90年代初,搞艺术的或是不搞的谁不爱崔健啊?虽然他土,就是现在听,他还是真的好啊,因为他是一个真的rocker,音乐性独一无二,带着社会主义时期音乐的曲式,和浓烈的政治意识形态,这是他的特点也是我说的“土” 。后来出国听得少了,陆续听过唐朝,郑钧,最后许巍,都是“土”的,不管怎样也还好,至少是真实的。不是所有自称是rocker的就一定是好音乐,很多徒有其名,不过是曲调油滑肤浅的口水歌,糖水歌。

除去摇滚,华的音乐还有很多其他流行音乐的成分,有很多古典音乐的成分,这里尤其喜爱,有电音,有hip hop,中国元素,有中国戏曲,r&b不多,也许我还没都听全,(遗憾买不到他的碟子),我看他没有禁锢,随心所欲。记得大概在2001年左右回国时,在一个朋友的画室里见他还在听打孔(被海关没收打的孔)的英国Rock碟子,回到美国后就用特快寄给他一张Eminem 的 8 miles,希望他听听外面流行的好东西。第一次听华晨宇的rap真的惊到我,跟Eminem一个味儿啊!可是他一个字一个字吐出来的都是中国字,颗粒感,节奏,flow,韵律,旋律,简直酷炫狂拽,是中文的哦!不知道怎么来表达一直听黑人英文rap的人听到纯正清晰中文rap的惊喜。就一开头一个“啊”字,味儿太正了,中国字一颗一颗蹦出来,嗯,跟黑人文化还是有区别的,是中国的,而且是当下的东西啊。跟Eminem一样,他的rap里的旋律成分非常的重,但是他电音成分少些,用很多摇滚和合唱。非常重要这里,他的rap里面有他个人的唱,强大的唱,摇滚方式的唱,他这样的唱功在rapper里是没有的,全世界头一份,可以说这是他对世界流行音乐的贡献,所以他的rap是轰炸型的,非常摇滚,非常中国(吐的是中文),很潮,很前卫。


华晨宇强大的表演能力和风格,让他的音乐成为艺术。有好的音乐,一定得有一个呈现的方式,华的天赋让他二者兼备,不可多得。他的嗓音之高之宽,两个半八度甚至更高都没问题,他的高音还特别悦耳。他技巧完善,可真假音随意换,可以用头腔,胸腔,腹腔发声,可用混音,咽音发声,也许还有更多的技巧,听者不知而已。试唱过他最简单的歌,难度之大,完全发不出他那个音,太独特了。他的声音是最大厉器,最能表现他的音乐。它可以很有power,直接轰炸你,打击你;也可以很甜,很妩媚;也可以很纯洁,很单纯; 还可以很空灵,很飘; 还可以很孤独很寂寞;恐怖、惊吓;更可以很顽皮很淘气……,总之可以表达任何情绪,任何意境,华晨宇的嗓子都可以做到,一个完全无敌嗓子,让人惊叹❗️

另外,除去他本身的天然条件,他诠释音乐的performance表演,他的声音,肢体,情绪,服装,舞台,声,光,电,色彩,图像,所有一切,把他的音乐变成一个综合性的艺术,无比震感,让那些搞视觉艺术的 visual arts的现代艺术家们望尘莫及:)!在一个相对时空,他把他的音乐跨界到一个视觉艺术了。

他很会表演也很能表演,短短一支歌时间,只要他开口,他面前几百,几千,几万人,或万里之外荧光屏前百万的人会立刻被吸进他的磁场-他创造的相对的时空,跟他一起hi 嗨,痛苦,悲伤,郁闷,孤独,振奋,.......,感染力罕见。他的表演就有那么大的power,他能掌控,操纵他的听众。这一点跟很多的rocker们不一样,这个能力不是那么容易有的,非常特别。英国Queen的Freddie有点这样,但感觉华晨宇更甚一些。他有一支歌关于家暴,他的痛和绝望是那样的真切,让听者感同身受,以至于都认定他的父亲一定是个施虐者,其实他唱的是别人的歌。他的演绎太真,他的观众会觉得他音乐里表达的每一种情感,每一个情绪,每一种感觉都是真的。前面我有讲离开真实和单纯就谈不上艺术,他的演绎是表演艺术,强大的感染力由此而来。他又跨界了,跨到戏剧表演里面去了,让他的音乐又多一个纬度。他的这些特性,当今世界也只在极少数优秀的流行音乐人里能见着。我很好奇,如果离开音乐让他去做单纯的表演,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华晨宇?


最令人瞩目的,他雌雄同体的风格,这个简直绝!Freddie也这样,太时尚了,在任何时候都是最时尚的。他的嗓音,肢体,服装,面容,甚至化妆都雌雄同体。他可以一时masculine凶巴巴地轰炸,一时又妖魅,骚气地撩人,雌雄随时可以转换。其实在艺术家里这样雌雄同体心理的不算特别,我们可以从艺术史上看到无数大师,无论诗人,画家,音乐大师,表演艺术家,流行摇滚乐艺术家,多去了,这样的艺术家尤其富于创造力,他们个体心灵的丰富和敏感不同于常人,这样的天赋异禀,让我们能听到看到享受到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感知,把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加宽加深,加更多的层次。

说到最后,还是他的灵魂,一个干净,敏感,善的,美丽的灵魂,灵异有创造性的灵魂,用他的音乐告知人们-这个世界和人生的美好和荒诞;无奈和孤独;生命的可贵和自由。他一直在努力号召抗争命运,反抗社会对人的束缚和压抑,有一支歌就一句词 why nobody fights, 他的呼喊得到成千上万中国年轻人的响应,一个体育馆上万的人跟他合唱,就反复这一句话。

由于流行音乐的特质所决定,他的音乐注定不会成为KTV里流行曲,他也不会成为邓丽君那样的红歌星,不会在《歌手》上夺冠,但是如果你能欣赏他的音乐,那真是你的福气。

这是他沸腾的演唱会情景,让人神往。




所有照片来自网络,请参见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