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百年》第六章 营销,触动市场的脉搏(1951--1960)

第六章《营销,触动市场的脉搏》(1951--1960)

        不管是家庭还是工作,生活里都洋溢着一种“尽在掌握”的气氛。20世纪50年代,公司人崛起。他们忠心耿耿,事业和生活明确、安稳地摆在眼前。公司人的事业隐含着一种认识:忠诚和稳定的绩效能带来就业保障,这对双方都有利。企业高管得到了可观的收入,收获了强烈的安全感;公司得到了忠诚、勤奋的管理者。双赢。这一默契的协议也就是所谓的“心理契约”。最早提出这个说法的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社会心理学家埃德加•沙因。

1956年通用公司在克罗顿维尔办起了管理发展学院(Management Development Institute)。管理发展学院的使命:通过提高公司专业人士的商业触觉、领导能力和组织效率,以文化变革为手段,带动通用电气公司的全球竞争力。首席执行官拉尔夫·科迪纳帮助公司把企业文化关注到一代代的管理者当中。到20世纪90年代 CEO杰克•韦尔奇和诺尔•迪奇(前管理发展学院院长)都认为罗顿维尔管理发展学院是“企业革命的策源地”。       

20世纪50年代最典型的企业就是IBM,IBM公司在沃森父子的带领下创造了辉煌。它的首席执行官小沃森写了《一家企业的信念》一书中强调IBM的三个信念是,充分为员工个人考虑,多花时间让客户满意,竭尽全力把事情做对。他说,什么都可以改变,但信念永远也不会改变。强大的企业形成了强大的企业文化,这是一项重大的进步,意味着企业成为了有形的生命,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有力世界。把企业成功与社会进步、个人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经济等更广泛的背景联系在一起。

现代营销的诞生。现代营销把人(客户)放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 20世纪首席管理思想家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有效定义——创造客户。

E·罗杰斯·麦卡锡(E.Jerome McCarthy)确定了营销组合。这一概念是有杰出的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提出的。“营销组合”,四大关键要素:产品(product)、价格(price)、地点(place)和推广(promotion),这成了后来著名的4P营销理论。产品——能满足客户需要和欲望的东西;地点——公司怎样、在哪让产品接触到潜在的客户。包括分销和物流;价格——溢价定价、季节性定价,甚至每日定价;推广——包括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沟通、人员推销、广告、直销、促销和公共关系。可在实际上,在任何一种营销组合里,所有的元素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事实上,诸多营销要素也确实有着无穷的排列组合。究其本质,4P理论强调的是销售方的组合,而非购买方的组合。要更多地关注购买方的营销组合,即4C理论:消费者(consumer)、成本(cost)、便利性(convenience)和沟通(communication)。

哈佛商学院西奥多·莱维特在他一篇名为《营销近视症》的文章中主张,企业的当务之急应是满足客户需求,而非单纯地生产产品。公司当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以生产为导向,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和高层管理者们应当在此问题上率先改变观念:“管理层必须把自己视为满足消费者价值需求的人,而不是生产产品的人。”

   莱维特写道,不能把成长视为想当然的事,“老实说,没有所谓的成长性行业”。成长不是要跻身于某一个行业之中,而是要有足够的洞察力,找到未来成长的地方。 ——这段话对我们当下的教育尤其有启发,学生的成长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而是要给学生创造成长的机会和平台。

莱维特指出,以生产为导向的思维,必然会使得视角狭隘。公司必须以开阔的视野看待自己业务的性质。要不然,公司很快就会把客户抛诸脑后。他还生动地把销售和营销的任务做了区分:销售关心的是让人用现金交换你产品所使用的花招和技巧,它不在乎交换双方的价值。营销则不然,它始终地把整个业务流程视为一种紧密结合的努力,旨在发现、创造、调动和满足客户需求。

品牌的新世界发现,服务行业创建品牌的时机成熟了。以万宝路为例,它从以女性烟民为目标群体,到推出“文身男人”系列广告,加上设计感强烈、带着鲜艳颜色的烟盒对品牌的提升也大有帮助。靠一个好点子就能改变世界的肯莫斯·威尔逊从有好点子到推出第一家假日酒店,尝试着走特许经营之路,他把汽车旅馆从过去路边的廉价旅社变成了最受欢迎的家外之家。

1959年,日本摩托车公司首次涉足美国市场,当时消费者以怀疑态度看待日本产品,觉得它们是品质低劣的便宜山寨货。本田从原先设想会火爆的250cc和350cc,到最后推销小型摩托而有效打开了美国市场,他们打出的广告口号是“善良好人骑本田”。4年时间,本田打下了美国摩托车市场近50%的份额,这不只是碰运气,早在1960年,本田的研究团队就拥有700多名研究员,而他的竞争对手平均只有100名。本田为未来投资,而西方公司连明天之外的事都不愿意看。

       “人际关系学派”三大代表性人物:

人类动机理论大师:马斯洛

亚拉伯罕·马斯洛对人类本性持有相当乐观积极的态度。他的结论是,普遍需求,也即匮乏性需求——生理、安全感、爱和尊重,必须先得到满足,人才能行为无私。努力满足普遍需求是正常而健康的。一旦这些匮乏性需求得到了满足,我们就转而寻求其他需求。我们逐一满足需求,整个过程也随之持续下去。   

探索领导模式的大师:赫茨伯格

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提出的新概念是“工作满意度”。他认为,工作满意和工作不满意是两种不同的存在,各有特点,各由不同的刺激所产生。他把工作中的激励元素分成了两类,这就是著名的双因素理论:一类满足人的本能需求(保健因素,包括监督、人际关系、现场工作条件、工资、公司的行政惯例、福利和职业安全感),一类满足人类的独有需求(激励因素,工作本身、认可、成就和责任)。保健因素是造成工作不快的主要原因,激励因素则是通往工作满意的康庄大道。

人性化管理的智者:麦格雷戈

道格拉斯·麦格雷戈以其机理模型,X理论和Y理论而闻名于世。X理论是建立在“庸众假设”基础上的传统“胡萝卜加大棒”思想。它假设工人天生懒惰,需要监督和激励,把工作看成为了挣钱而不得不做的必要之恶。Y理论建立在人渴望并需要工作的基础之上。

麦格雷戈从未如此简单化地看待世界。他承认,持X理论的管理者完全可能在企业里独断专行,同时又信任员工,他也不认为持Y理论的管理者就是模范,因为他们完全可能信任员工、公平待之,但却把企业搞得一团糟。他只是在探讨激励的真实面貌,而不是给前进道路给出明确方向。他说,“动机、发展的潜力、承担责任的能力……人皆有之,并不是管理把它们放过去的”。为解决上述两种理论水火不容的矛盾,1964年,他在去世前提出了Z理论,把组织和个人义务融合到了一起。后来,威廉大卫接过了Z理论的战旗,他分析了日本的工作方法,发现Z理论的许多观点,在这里都有着肥沃的土壤——终身就业、关心员工、非正式控制、协商决策、缓慢晋升、借助中层管理者的帮助实现公司上下信息的畅通流动、对企业的责任心、对质量的高度重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