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趣谈


01

说到“生日”,五洲四海、天地人间,上至帝王将相、下有黎民百姓,对于每一个人而言,从“呱呱落地”到“驾鹤西去”要经历若干次生日,而对于每个人来说,什么时间过?怎样过?又基于家庭、地位、职业、收入、情趣、认知和价值观等不同因素而不同,在时光的流淌中,虽说大家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过自己的生日,但就其来历,起源于什么年代?不一定每个人都知晓,为此,今天,鄙人恰巧空闲,“搜肠刮肚”、“网络搜寻”再加肤浅的知识,对“生日”的起源及趣事“胡言乱语”、“说三道四”,“添油加醋”一一道来,“饭后茶余”、“饶有兴趣”者,方可耐着性子可阅览一番,以此“消磨时光”,权当“闲逛农贸市场”,不具备此心情者,可“不屑一顾”,以免影响汝之心情。

02人类“生日”​起源


 据《礼记、内则》​中记载,“子生,男子设孤于门左,女子,设帨(shui)于门右”,这里“孤”是“弓”的意思,而“帨”是指佩带在女子身边的帕子。也就是说,从那时起谁家生了男孩子,就将一支“弓”挂在自家大门的左边,生了女儿,将手帕挂在门的右边,从此,“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儿的生日,母亲的难日“,天长日久,人们为了记念这个日子,年复一年,每年一到这个日子就搞一些不同形式的祝福和庆典,从此就有了“生日”宴会、生日蛋糕、生日party。据说“生日“有三种说法:一是大家为了祝福生命的延续和兴旺;另一种说法是对母亲赋予生命的感激;还有一种说法是消灾驱邪。据史料记载,"生日”应该起源于秦朝末年。

03最赋影响的“千叟宴


 “千叟宴”始于大清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农历三月,时年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60寿辰。当时,无论皇亲国戚、文武百官、前朝老臣、外国使者,除此之外,皇上有旨:年满65周岁的民间老者,均可应邀进京赴宴,康熙60寿宴设在紫禁城“畅春园”,参加寿宴的有几千人。千叟宴因康熙赋《千叟宴》而得名。但最具影响力的“千叟宴”还要数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正月初六,当时乾隆帝(爱新觉罗.弘历)75岁。华夏神州,四海升平,天下富足,皇恩浩荡,此时的乾隆帝又喜添五世元孙,这次“千叟宴”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举办的。乾隆“千叟宴”地点设在紫禁城乾清宫,整个宫内觥筹交错、熙熙攘攘,殿廊下布50席,内墀内设224席,甬道左右124席,单墀外左右382席,总设席800桌。同样,除皇亲国戚、当朝文武百官外,也请了全国年满70周岁的老人总共3000多人赴宴。御宴满汉全席每桌10道菜,每道菜与各地乡镇和特产有关。比如:金玉汤(永福镇)、寿桃(桃城)、麻菇献寿(百寿镇)、果汁鸡球(三皇乡)、佛果酿(龙江乡)、马蹄胶(苏桥镇)、常安宫丁(永安乡)、板峡竹鱼(堡里乡)、锦寿面(罗锦镇)、福敬亲人(广福乡)。席间乾隆皇帝亲自为90岁以上老者一一斟酒。在座老人中有不少是饱学鸿儒,当众吟诗联句不凡其人。当日被捧为上座的郭钟岳老人,年满141岁,乾隆皇帝亲自为他敬酒,并与纪晓岚一起填上对联一幅:上联:“花甲重开,外加三七岁月”,下联:”古稀双庆,内多一个春秋”,对联一出,堪称绝对。当天,席间赴宴者“大块朵颐”、“狼吞虎咽”,晕倒、乐倒、饱倒、醉倒的老人不计其数,当时被文人称作“恩隆礼洽,为万古未有之举”。此次乾隆“千叟宴”被列为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十大酒局的第五位。

04最“奢侈”​的皇太后生日


有证可查的最奢侈的生日要算1894年慈禧太后60岁寿宴。据资料介绍,朝庭内务部、户部、礼部、工部按照慈禧太后的诣​意一年前就着手准备。整个安排定调为:在颐和园受贺,仿康熙、乾隆年间成例、自大内至园,路所经过之地,设彩棚经坛,举行庆典。由紫禁城西华门至颐和园所经路线,分设60段点景,建造各种不同形式的龙棚、经坛、戏台、牌楼、亭座,主会场设颐和园。礼部安排庆典朝上在皇宫受文武大臣的朝贺,然后大排銮驾,浩浩荡荡出皇宫西华门、走北长街、折向西安门大街、经西四路口往北沿西四北大街、经新街口、出西直门、直奔颐和园。从1894年10月27日至11月7日十天时间为大寿时间,在次期间,紫禁城内巡游,升殿受贺,大宴宾客,赏戏三天。内外臣工必穿蟒袍补褂一月。为了这次寿宴,慈禧太后添置首饰合黄金一万俩,白银三十八万俩,置办衣物合黄金23万俩。再加西四路口的两座转角楼以及沿途景点的建造和装饰,总开支860万两银子。据说整个开销相当于当年北洋舰队一年的经费。慈禧太后60岁生日庆典耗资可谓最奢侈的生日。

05最低调的“帝王”生日


 1910年秋,立志出走绍关的毛泽东,​时年17岁,从写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诗句到如今已经126年过去,他的一生凝聚了怜弱博爱的情怀、睿智博学的人生风范、英明果敢的将帅作风、深遨锐利的哲学思想、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足智多谋的军事才华、得心应手的斗争艺术。他是政治家又是军事家、他是千年不遇的领袖又是才思敏捷的诗人、他是勤劳朴实的农民儿子又是慈祥细微的孩子父亲。他的一生波澜壮阔、他的一生辉煌显赫、他是一代伟人,他更是我一生最敬佩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帝王。然而,他的生活俭朴到了“不可思议”,诸如洗脸洗脚同用一条毛巾、身上穿的布鞋和睡衣补了又补、餐桌上掉下的饭粒捡起来又吃等,老人家临终前只留下1000元钱,120多万的稿费全部交中央(他身前交待是人民和党的钱)艰苦朴素的作风堪称国人之楷模。从1893年12月26日,到1976年9月9日,他老人家走过了83个春秋,就生日而言,一生非常淡漠,从1944年51岁第一次在延安接受集体祝寿(当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办,为50岁以上的下至伙夫上至总司令56个老人集体祝寿)到1976年9月9日“与世长辞”,有记载的生日也就是十二、三次,这屈指可数的十来次生日都是那样的俭简,而最简单、低调的要数他老人家在1952年12月26日59岁的生日。当天,他只请了一位“客人”,而这位“客人”极为普通,就是他身边的保健医生兼行政秘书王鹤宾,他按时来到中南海紫云轩客厅,看到八仙桌上只摆了几碟小菜:有酱菜、辣椒、腐乳和酱牛肉,是厨师按湖南口味制作的,桌上没有主席常吃的米饭和炒菜,主食只有一盆清汤面(厨师手工擀制),两只中号高脚杯,里面已斟好了半杯葡萄酒。此时,老人家从隔壁卧室出来招呼王入座,微笑说:“王医生来,干杯,今天是我的生日”,然后两人碰杯而饮,此时王医生才明白主席请他吃饭的原由,心中十分感激说:“祝主席身体健康、长寿”说完,一饮而尽。主席喝了一口酒说:“王医生,咱们不祝寿,但是可以吃清汤面,是吧”,说着还热情地拿碗给其盛面条,王医生急忙给主席盛了一碗面条,老人家拌着小菜吃得很香,一边吃着面条,一边高兴地对王医生说:“做寿是不会使人长寿的,对吧,人活百岁就不得了喽”。就这样,身为一国之君,大国领袖的毛泽东,比一般老百姓还要简单地度过了一身非常重要(据民间说法,花甲60岁,男人非常重要的生日,一般只过虚岁59)的这次生日。1962年是毛泽东的69岁生日(可以说算大寿),安排的生日宴菜单是:干烧冬笋、油爆虾、白汁鲤鱼白、油爆肉、鸡油冬瓜球、炒生菜、肉丝烩米粉七道菜。

06最厚重的生日礼物


今年中秋之时(实质上还过几天)是鄙人59​生日,按照民间的说法应该好好庆贺,但这些年来(50岁一过)对这些东西都不感兴趣,在家兄、幺爸再三劝说下,才稍微动了一点恻隐之心,于是受家兄之邀前往蓉城过中秋佳节,同时“意思意思”、“过生日”。中午,在“转转会”贤侄,在三楼早已安排了两桌宴席,家兄和我的亲家及侄儿辈的也同时入座,在家兄“开场白”“今天是我们的传统佳节中秋,大家亲友相聚成都共庆佳节,同时,还有9天是二弟的59岁生日,所以请大家举起酒杯,为节日愉快和二弟生日快乐干杯”后,诸位在美酒佳肴中尽情享受节日乐趣,鄙人也在大家的热情祝福和“乙醇”的慢慢输入中,飘飘欲仙,生日快乐之感”畅游”每一个细胞。晚上大家有又在麻辣、滚烫、刺激、美味中分享重庆火锅绝妙之味。此时此刻,天上明月当空,湖畔桂花飘香,餐桌热情似火,鄙人为此景象及此刻的心情,“眉头一绉、计上心来”献上对联一幅:上联“丹桂飘香,亲朋会展举杯同庆丙申中秋”,下联“明月高悬,峰哥火锅伺候共祝花甲寿辰”,横批:乐中有喜。以此表达诸位对鄙人的祝福之情和峰哥的破费之举。晚上回到家里,驿儿给了我一个惊喜,在早以前,多次含着泪水、饱含深情,用心为父亲制作的PPT“我三十正好、您也还未老去”,作为生日礼物赠送给父亲。随着投影仪的慢慢播放,一张张制作精细的视频,一句句发至儿子肺腑的心声,又把我尘封多年的记忆渐渐大开,从儿子“呱呱落地”到今天的中秋之夜,把父亲与驿儿30年父子之情,用心用情紧紧相拥在一起。画面不长,却饱含深情,语句不多,为父热泪盈眶。诸如:“儿子讨厌曾经身为政府官员的父亲打工还被所谓的领导呵斥”、“儿子讨厌父亲如今还不得已在冬天早晨起那么早”而为家里操劳、“儿子也讨厌父亲为了不丢掉工作还要努力学习邮件收发和PPT制作”、“儿子更讨厌自己不能挣足够的钱使父亲安享晚年”,儿子担心父亲为了工作应酬而喝酒;担心父亲经常看着电视因疲惫在沙发上睡去;儿子担心父亲血压的攀升和一天不如一天的身体。“四个讨厌、三个担心”透视出儿子对父亲的关心和牵挂,也再现了为父与虎儿的难以忘怀的情感历程。回首往事,我怀念我们当初参加工作时的“十多平米的小屋”;我喜欢第一次儿子作文就是《我的父亲》把我写成“大小孩”;我喜欢儿子高中全校跳高就当亚军;我喜欢用第一份工资为父亲买的“红酒与血压仪”;我喜欢儿子有了心仪女生第一时间含羞告诉了父亲;我更喜欢父子一起在炎热的夏天趟在凉席上憧憬未来;我更喜欢儿子在蓉城举办的结婚答谢party上弹奏的《卡龙》美妙的钢琴旋律。明月当空,思绪万千、热血涌动、心潮澎湃、情感悠悠。这次中秋之际,除了我感受了热情、快乐、喜庆和家兄、小弟、亲家侄儿们的祝福之外,还收获了一份来至儿子、倩倩(儿媳)沉甸甸而不同寻常的生日厚礼。


                                                                                     写于:丙申年中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要有文化自信。想要体悟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对古代文化的认知,就要学点古代基本文学常识,以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琴雪_山人阅读 782评论 1 9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4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35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