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性朋友的财务建议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夏天的诗和远方

文:夏天

金钱,不一定能带来幸福。金钱,也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这一点,我绝对认同。

但是,当你缺钱的时候,钱就会变得格外重要。并且,财务上的困难和不可知的意外事件,绝对会影响一个人的独立、尊严和自由。

如果你确信自己可以找到一张长期饭票,抑或你已经找到了一张长期饭票,而不担心贬值,也不在乎终生被鄙视、低估和控制,又或者你就是人人羡慕的含着金汤匙出身的富家女,而你也确信你家的基业可以长盛不衰,那么,以下都不必浪费时间去看。

01、 财务自由是所有自由的基础,它是实现你所有梦想的第一步

我们追求的是财务自由,但归根结底,我们追求的是自由。

自由,它是比金钱重要无数倍的事情。

自由,它意味着,你可以掌握人生的主动权,完全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可以有底气对不喜欢的一切说“no”;可以完全放手去追求你的梦想,实现你人生的价值。

而财务自由是所有自由的基础。没有财务的自由,就只是一种假象的自由,也是受控的自由。

你就是遁入空门,青菜豆腐香火也要用钱来买。所以,不要觉得谈钱是一件庸俗的事情。

伟大的作家毛姆就曾说过:金钱就像第六感,没了它,你就无法最佳地发挥其他那五感。

所以,实现财务自由,它应该是你一辈子为之奋斗的目标。而不只是说说而已。

同样是60岁的单身女人,你选择每个月拿着2000块的养老金为了买点青菜而左算右算,还是选择坐游轮环游世界,花点小钱让比你小两轮的帅哥提供客房服务?在这一点上,你可以参看邓文迪的人生经历。

现在这个时代,未婚不等于未恋未性。而且,只有你实现了财务自由,你才能完全不受物质条件限制的选择你爱的人。

02、 美貌是迅速贬值且大量可替代资源

你若貌若天仙,很好,这是天赋的优质资本。不管是批发还是零售,尽快变现,尽量实现最高估值,因为它是迅速贬值且大量可替代资源。曾经听到有男人说:对于美貌这种迅速贬值的高价财产,租赁就可以了,购买就是愚蠢。

因为脑子清楚的男人都明白,强强联合才是王道。而购买会贬值的资源,这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如果你恰好跟随一个创造财富能力很强的男人,拿他的钱不如学习他创造财富的窍门,利用他的关系资源为你创造财富。这显然是更高级的做法。

如果你算不上是众人眼里的美女,那么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至少把自己拾掇的耐看些,把性格变得更幽默开朗些,人人喜欢有趣的人,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有价资源。

浮生一梦,红尘一世。各凭自己的本事,毕竟,笑到最后才是王道。

03、如果可以,尽可能多的储蓄

这么大的人了,如果手里还没有一点积蓄,你自己觉得这说的过去么?一旦家人生病需要住院或者出现其他的意外事故,你确保自己能第一时间拿出钱吗?当老板要解雇你,或者让你做去你不喜欢的事情时,你攒够了“fuck you money”了吗?如果没有,那就老老实实先存些钱吧。

当你有了一定的储蓄,你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才会更加的从容、淡定,而不会委曲求全。这份安全感,这份主动权,你必须牢牢抓在自己的手里,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可能越年青的时候,储蓄的比例会越小,一开始可能是工资的1/5,然后是1/3,1/2……收入越高,储蓄比例越高,你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就越多。

04、量入为出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追求更多是人类的本性。不管已经拥有什么,我们总是想要更多。也许不是想要更多的东西,而是更多的时间、更多乐趣、更多选择,所有这些需求都需要资本。

所以,请记住,适当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不要购买自己根本消费不起的物品。你刷卡购买奢侈品的姿势也许真的很好看、很洒脱,但是,你的房贷、车贷、汽油、化妆品,样样都要用真金白银去付,而不能用一件外套、一个包、一双鞋去抵。

不是叫你死抠,只是出于感性的宠爱自己也要在现金计划之内,而且是作为对自己努力奋斗的奖励。你若自身气质优雅大方,穿ZARA也能有PRADA的魅力,反之,你就是穿件限量版的CHANEL,人家也以为是地摊货。

05、今早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很重要

第一桶金是你一生所有财富的基石。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也提到过,在年轻的时候获得财富,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手段,只要你能接受和社会现行的法律允许,越快积累到它越好。

每个人面对的情况不一样,至于第一桶金应该定多少比较合适,视你所在地区,事业性质,梦想大小而定,it’s  up to you。

06、学习理财是一种更成熟的生活态度

储蓄让你有财可理,而理财则是帮你实现财富增值。

理财,它不仅能让你获得一份额外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让你能够更加聪明,学会冷静并规划未来,这是一种思维上的提升。

你不必是股票神童,但是你需要知道保险,定投、股票、p2p、黄金、外汇、房产等等各种可能的理财手段的内容和常识。你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然后基本能判断哪种方式更适合你,如何分配投资比例,匹配不同的投资产品。

07、学习基本的财务知识

经营自己的人生就与经营一家企业获得收益在财务上某些东西是相似的。

一个懂得该如何通过财务经营好自己人生的人,同样,也会懂得如何通过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去判断哪些公司值得投资。通过获取相关知识就可以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所以,为什么不去学呢?

你不必是财务专家,但你要知道如何看清财产的真相。所以,在去投资之前,需要学习扎实的财务知识。知道平衡表,损益表,会看财报等。

08、关心政治和财经信息

关心政治和财经,而不是各种娱乐八卦,努力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女人。

张口闭口就是:好喜欢XXX韩国欧巴、XXX小鲜肉好帅啊、XXX,我要给你生猴子……一脸花痴样,相信我,这真的让你看起来很脑残。(即便是很喜欢,也不要整天挂在嘴边,好吗?就像我一直是吴尊的脑残粉,但是,这么多年了,你看我在人多的地方说了吗?尴尬脸!)

关心政治和财经,真正了解你身处的这个时代,用更理智的方式思考问题,也会让你对生活拥有更大的控制力。

当然,你不必成为财经专家,但你要清楚大势所趋,当众说纷纭的时候,有自己清楚的判断,能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

09、尽量不要借钱给朋友

莎士比亚说:永远不要借钱给朋友。因为钱会影响友谊。

借钱给朋友,最大的危险不是失去钱,而是永远失去了情,做好事反而把人给得罪了。如果你开口向朋友催,催一次朋友也就没了。总之,朋友之情其实是受不了金钱的侵蚀的!

当然,朋友有困难还是要帮助的,不然也就不能成其为朋友。

如果一定要借,就要做好有去无回的准备,当是人情投资。所以问问你自己的底线是多少。

不是要你做一个自私、冷血、没有人情味的人,江湖救急固然需要,但你还要明白自己的能力限制,还有,你父母生病的医药费,你的房贷,将来你孩子的教育费用,都是你自己付的,不是你的朋友。

10、不要相信短时期内就和你很亲密,然后轻易开口问你借钱的人

“轻诺者寡信。”又道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

尤其不要相信迅速确立男女朋友关系以后,问你借大笔钱的男人。不管他编织多么美好的未来。如果他因为你不愿意借钱给他而离开你,那么,恭喜你逃过一劫。

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去年被一个认识3个月的平庸男人骗了10多万,我们从一开始看他就觉得是骗子。但是女朋友不愿相信,直到他拿了钱消失了三个月,她才报警。与其说她被男人骗,不如说她被自己骗。她总觉得自己要在40岁以前嫁掉,而且要嫁金龟。她不相信自己这么好,这男人会不爱她。“他一定是有难处,爱一个人,不就是要互相支撑么?”对,但是他支撑过你么?30年都未必识透一个人,何况3个月?

更有甚者,利用情侣关系让你为他行违法之事,将你曝露在危险之中,这样的人,找到证据就去报警吧,说不定还有赏金拿。

11、花钱,是省时间的好办法

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选择省时间而不是省钱。

而且,这么做的前提是:与此同时,你必须努力地让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值钱。

不要因为你穷,就觉得你的时间不值钱,就把时间浪费在刷微博、淘宝、贴吧上。殊不知,在淘宝上货比三家浪费的时间,如果用来提升自己专业技能,几年以后,你的薪水可以翻一番。

殊不知,那些和你在同一赛道却没有浪费时间的人,他们用时间去学习,去了解行业资讯、提高技能,积累人脉,于是日复一日,他们拥有比你更强的竞争力。

不要在最该节省时间去提升技能的时候,拼命省钱去浪费时间,你未来的人生还有无数可能性,前提是,你懂得利用时间这把巨大的利刃。

12、增值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投资

我记得前谷歌高管吴军曾说过:人在年轻的时候,虽然赚钱很重要,但是相对于让自己有更多的成长,更大的提升,让自己更值钱,赚钱真的没有那么太重要。学会让自己如何更值钱,远比赚钱更重要。

投资自己,不是让你花钱买名牌,买华服,包包,名表……装x是没有意义的。

万般都是身外物,只有你的健康和能力,是创造一切物质财富的源泉。所以,你什么都可以省,但唯独,教育,培训,好的工作,这些能让自我能力增值的开销不能省。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让自己成为一支潜力增值股。

非常喜欢查理芒格的一句话:走到人生的某一个阶段时,我决心要成为一个富有之人,这并不是因为爱钱的缘故,而是为了追求那种独立自主的感觉,我喜欢能够自由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受到他人意志的左右。

先写到这里吧。

总之,所有的上层建筑,都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不是要你以物质为人生目标,但,你要为自己的梦想负责,为你的家人负责,为你将来的孩子负责,为这个社会负责。

愿每一个在追求幸福道路上的女人都充满勇气和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乐观主义让你看到事物的积极面,而自信给你一种战胜事物黑暗面的信心。 自信指的是,一个...
    Kira_唐小安阅读 6,696评论 1 8
  • 冰冷,是水。 很多的水,行走困难,有人在后面追。 要不停的逃才行。 隐约记得这一层有女鬼,吸魂魄的妩媚女鬼。 眼前...
    哇哇胖儿阅读 141评论 0 0
  • 自从我爹过世后,我好久都没有吃过甜甜的水果和点心了。我娘说,水果和点心小孩子不能吃,吃了牙齿会掉光光。她骗人!昨天...
    温小火阅读 533评论 29 37
  • | 我想去打篮球 | 零六年左右,师姐在QQ给我留言,说:试试这个。那时候她短...
    冒牌说书人阅读 354评论 0 0
  • dfdf
    559a634c787a阅读 1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