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有幸遇见——镇江

镇江的历史


镇江位于江苏省西南部,长江下游南岸,建成于西周的周康王时期,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春秋时,镇江属吴国,被称为“朱方”。三国时期,孙权在北固山居高临下建造一座军事堡垒“京城”,从此镇江有“京口”之称。隋唐时期,随着京杭大运河的开辟,镇江成为了一座繁盛的航运与商业城市。在鸦片战争后期,英军攻占镇江、封锁京杭大运河,迫使道光帝同意签订和约。镇江之役是鸦片战争中决胜的一战,也是这次战争中最惨烈的战斗之一。江南城市的精致与历史名城的古典美在这里融合。


镇江的美景

镇江的景点以历史文化景区为主。景点大多沿长江江畔分布,景点间的距离也并不算远,游览起来很方便。地处江南丘陵的镇江以山闻名,金山、焦山、北固山组成了风景各异的三山风景区。“京口三山”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古时的文人墨客乐于汇集于此。辛弃疾独爱北固的大气:“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郑板桥倾心于焦山的清净:“静室焦山十五家,家家有竹有篱笆”;张祜最爱金山的超然:“一宿金山寺,超然离世群”。

镇江的每座山都是一段历史、一段风物。三山为首,水漫金山寺和苏轼的《水调歌头》让我们知晓了金山;三国时甘露寺刘备招亲发生在北固山;有 “大字之祖”之称的旷世奇碑——“瘗鹤铭”则出自焦山;还有分别以佛道两家著称的“律宗第一山”宝华山和“道教第一福地”茅山。除了镇江的山,作为最早开放的口岸之一,西津渡如今仍诉说着镇江开埠后的历史。

漫步老街,你也许会邂逅很多有故事的老宅:从沈括写作《梦溪笔谈》的梦溪园,到郑板桥读书的板桥书屋;从由英国领事馆改造而来的镇江博物馆,到赛珍珠故居;从伯先公园到昭关石塔……这些无不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城市往日的辉煌


北固山

北固山—甘露寺(刘备招亲)

刚下汽车,闺密便接我去了北固山。门票有了学生证以后半价很便宜哦。

北固山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有无数英雄在此留下诗句或者故事。有刘备孙权在此试剑遛马,有赵云在此保护主公成亲,有东吴大将太史慈墓葬与此,有宋朝名将陈亮在此抒怀,有辛弃疾在此怀古,有无数文人雅士如欧阳修、苏东坡、沈括、米芾、陆游、康有为等人在此留下笔墨。

天下江山第一楼

进入这座楼还需要戴鞋套的。可能是出于对景区内环境的保护。木制的小楼,走起来倒颇有穿越时空来到古代的错觉。里面摆设着一些古代的桌椅、字画、还有围棋的残局。

残局
美字

好美好美的字。你也要好好努力,争取也写出这样的一手好字。总是容易被漂亮的字吸引,自己也要好好练字,可不能让自己的字恶心了自已呀。

多景楼

依然在天下江山第一楼里。

狠(ken)石

小小的石头可也是列入景区景点里的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小石合个影。

眼中景

你在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拍你。

祭江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友当如此!

闲暇休息一下,竟偶遇了三位老人在练习演奏。人到暮年还能有如此雅兴,有两三好友,也不失为人生的一大幸事。熠熠光辉下,你们不再是迟暮的老人,你们如同年轻人一般。有梦、有热情,你们正年轻。


星空错觉艺术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我大长腿。哈哈,这个馆圆了我劈叉的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转的世界,我也要牵住你的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落入凡尘的天使,善良的你会很幸运很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菇凉,你有一双翅膀。你还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飞得更高、更远。你要记住:越努力,越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你是一个女汉子。愿生活中你也要做你自己的女汉子!


西津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悠长的走廊,悠长的历史。

西津渡已不仅仅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开埠的渡口,这里已经成为一片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有世界创建最早的江上救助组织遗址——“救生会”、全国保存最完整的租界西洋建筑群——“英国领事馆”、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元代过街喇嘛塔——“昭关石塔”等。被誉为“中国古渡博物馆”。行走其中,可以很好的体会“老镇江”的韵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进西津渡老街,都是老店。收来的老旧玩意,各种小人书,粮票,古玩,字画……在这里应有尽有,应是一些爱好字画的人的最爱,及来镇江必来的去处了。

为家母寄一封明信片

在一家老店(宝元祥)为远在家乡的母亲寄上一封明信片。短短的几行字,却藏着绵长的爱。从前慢,静下心来写着心里对母亲的话,所有的一切都好像慢了下来。原来从前慢如此美,原来从前慢已经难以回去了。

长江边

暮色下的长江也是很美呢。江有江的美,海有海的美。江,多了一分柔和平静美;海却多了分磅礴包容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美震撼。大自然真的是有一种捕获人心的美,摄人心魄。在此等美景下,眺望无尽的长江,竟也能生出一种宇宙无穷、人生短暂的感慨。如此,更要好好珍惜现在,往事不回头,以后不将就!珍惜当下。

阿加

在长江边偶遇了一只阿拉斯加的主人,上前前去搭话,竟占去了行程的一个多小时,倒也是意外的收获。看到了很多大型的名贵犬:阿拉斯加(阿加)、拉布拉多、哈士奇、金毛(樱桃)、博美……也和狗的主人有所交谈,她说没有时间、精力千万不要养狗,因为狗狗也是需要人陪的,人们都说阿拉斯加撕家那是因为没人陪伴,有些狗狗性情暴躁也是因为缺少陪伴。是呀,狗就想一个低智商的孩子,无法陪伴,就不要轻易养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里的西津渡真的是很美的。

音乐餐厅

唱着我薛的认真的雪。这样的餐厅别有一番韵味。


江大宾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咯,住的豪华套房太好,早上不舍得走,拍好了照片才去退房。这笑容不要太灿烂哦,就是腿太粗,请忽略。

宝塔山公园

因为下午就要回去,时间紧迫,金山或者焦山都不能去了,就来到了一个相对较小的公园。

I AM IN ZHEN JIA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塔山公园的樱花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美的樱花,好美的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唯美食不可辜负

  镇江最有特色的是“三鲜两头三怪”,三鲜是指长江镇江段所特有的鲥鱼、刀鱼、回鱼;两头是指拆烩鲢鱼头、蟹粉狮子头;三怪是指肴肉不当菜,香醋摆不坏,面锅里头漂锅盖。

锅盖面

 镇江最著名的美食莫过于锅盖面了,锅盖面得名于其做法:将一只小锅盖撂在锅里,让它漂在水上,汤溢不出来,又透气。面条有毛孔,卤汁易入味。镇江锅盖面产吃在嘴里耐嚼有劲,锅盖面的底料也十分讲究,秘制酱油汁加上十余种佐料,味道十分鲜美。

 镇江的肴肉,又叫水晶肉蹄,皮白肉红,卤冻透明,一块块晶莹发亮,肥而不腻,香酥鲜嫩。如果再蘸点姜醋,更别有风味,使品尝者产生香、嫩好酥、鲜之感。镇江人吃肴肉有个习惯,清早上馆子,泡壶茶,放碟姜丝,将肴肉蘸着香醋姜丝吃。这就是“三怪谣”中的“菜肉不当菜”。

  没能吃肴肉,但锅盖面上的可能就是水晶肉蹄了吧。

诸葛烤鱼

来到沿江地带,怎能少得了鱼呢?请闺密吃个鱼。


结束语

 就这样匆匆结束了镇江的两日游。这个城市还有很多地方没能老到去,镇江,我们有时间再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