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去幼儿园,听听妈妈们的高招

晚上,爸爸刚回到家,在搭玩具的多多回头说,爸爸,我今天在幼儿园没有哭。爸爸问,明天还会哭吗?多多说,明天不一定。爸爸说,那就明天再看吧。

今天早上爸爸把多多送到幼儿园的时候,多多主动去门口洗手后然后给老师检查双手。快到教室时,又带着哭腔说自己不去幼儿园了。多多说,爸爸,我不想去幼儿园?爸爸说,为什么啊?多多看了爸爸一眼说,我昨天不是跟你说过了吗?

在过去的两天里,关于为什么不上幼儿园和为什么要上幼儿园,父子间的对话已经重复了不下一百次。这台词多多都倒背如流了。

到了教室门口,看到老师,还挂着眼泪的多多马上说,爸爸再见,下午早点来接我,然后自己头也不回的进了教室。这个变脸的速度真快。

多多的表现比前两天好了不少,这周第一天(幼儿园上周开始上)从家里开始哭,第二天是到幼儿园门口开始哭,第三天是到了教室开始哭。每天真的有一点点进步了。

下午下课后,多多主动拿过手机,让妈妈找到名字,发微信给同班也是叫多多的一个小朋友。两人语音如下,巴拉巴拉。

多多:多多,你明天早点来幼儿园。

同学:好的,多多,明天我在幼儿园等你。

这样看来,多多明天去幼儿园应该是没有问题了,这是我的乐观估计。

昨天在今日头条发了《怎么回答: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让我意外的是,这篇文章获得了三万多的点击率,而且从晚上的回复来看,这个点击率一直还在上升。我想,孩子不想上幼儿园是个普遍现象,特别在这个开学季不久的时候,孩子不想上幼儿园成为众多妈妈关注的焦点。

在几十个回复中,我看到很多家长留言诸如:“孩子哭的一塌糊涂到现在我心里还难受呢”,“我家的各种道理都讲了,还是不想去幼儿园”,“孩子不想上幼儿园这个问题怎么破,愁死了快”等等,因为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引起的各种忧虑与哀愁看的一览无余。

不过,在回复中,我也看到很多家长处理孩子不愿上幼儿园的方式,值得借鉴,供大家参考。

网友一:我家丫头也总说离不开妈妈,所以不想上幼儿园。我说咱俩想个办法,让你不离开妈妈,又能上幼儿园好吗。我说,第一,你拿一张咱俩的合照放你书包里,就像妈妈陪着努在班里一样,第二,妈妈送你进幼儿园后,就不回家了,就坐在幼儿园门口等你,你一想妈吗了,知道妈妈就在门口,你就心安啦,丫头后来就原意上啦。

网友二:我家孩子也是每天回来就说不想去幼儿园,刚开始几天时时刻刻的说,焦虑特别明显,我的做法和你一样,告诉她幼儿园必须上,因为你到了上的年龄了,现在一个月过去了,她似乎说得少了,每个孩子性格不同,适应能力也有很大差异,但孩子们都是优秀的。

网友三:我家的也是一起床就说我不去幼儿园,我给他说妈妈要上班赚钱。有钱才能给他买大汽车,买巧克力。不上班就没钱,妈妈没钱就不能吃好吃的!还有就是送到幼儿园,一定要给他再见!答应他下午就来接他!这两天进去自己就去了!

网友三:宝宝说不想上幼儿园,一直唠叨着。我说好呀,不上学,就上班吧,去挣钱吧,把你奶费钱自己挣吧,随后让她抱着棒棒糖盒子,去门口邻居家卖,大人都在逗他没钱给不,她脸皮剥,直接回来了,不再说不上学了。

网友四:我说不行,你不上幼儿园以后怎么上大学啊?她说等我长大了直接上大学。我跟她说,爸爸妈妈哥哥小时侯都上幼儿园啊,幼儿园里能学很多舞蹈(她喜欢跳舞)。第二周开始老师就鼓励她,给她发小红花,让我第一个去接她。她进步很快,这样第三周,完全适应了,早上跟我说拜拜,我接她她就不停的跟我讲幼儿园的事情。我觉得你跟小孩说什么他都听不太进去,关键要和老师交流配合好,让他听老师的,喜欢上老师,这样就会适应的快一点。我女儿每次午睡起来老师都给她扎漂亮的小辫儿,她很喜欢,现在和老师关系很好,还和老师开玩笑

网友五:我儿子问我我会说就像爸爸妈妈要上班一样,你也要每天上学,上学是必须去的事情,没有商量,但是你表现的好我会发你奖励贴,奖励贴集够了在你放假休息的时候我会带你去游乐场,我觉得我儿子挺听话的,只哭了两次现在每天都乖乖的上学放学。

网友六:我的回答比较简单粗暴:长大了,就要有长大的责任,我跟妈妈负责按时上班,你负责按时上学,没有想或者不想,这是你应该做的!然后,三天就不抱怨了!

篇幅所限,其他的经典回复就先不放了。从以上六人对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处理上,各位家长不尽相同。因为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不一样,家长应对孩子的这些问题,也会显得有所不同,大家可以参考,结合具体进行应用。

入园焦虑是每个孩子多少都会存在的,有些孩子到了幼儿园马上哭,有些孩子到了幼儿园之后可能一个星期后才哭。这些情绪的表达,实质上是因为孩子的安全感不同造成的。

安全感足的孩子初进幼儿园,觉得很好玩,很新奇, 等过了几天,发现幼儿园没家里自由,而且因为孩子多,自己得不到足够的关注,于是失落的情绪就来了。就会说幼儿园没意思。

还有些孩子刚到幼儿园第一天就哭,因为他脱离了熟悉的环境进行分离,有些孩子甚至会因此幻想出一些画面,说幼儿园的小朋友打他,老师凶他,六岁前的孩子实质上并不能区分真实跟想象的区别,因此孩子会冒出各种理由不去幼儿园。

总体来说,要想让孩子早点适应幼儿园,家长要给予孩子正面引导,告诉孩子幼儿园里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小朋友一起玩耍,同时每次把孩子送到后,一定要跟孩子道别后快速走掉,不要让孩子看到你的不舍。同时,多引导孩子跟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玩,让他有个挂念。这样才会让孩子产生内动力,自己想去上幼儿园。

还有,有网友留言说,没必要跟孩子说那么多话,其实,按照我自己的观点,我觉得不要把孩子当孩子看,就当成大人一样跟他交流,其实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并不比我们差多少,只要鼓励他说出来,他都有原因说的。让他把不上幼儿园的理由一个个摆出来,然后让他知道这些理由都是不成立的,他也许就自己知道自己的理由得不到支持。

我现在还是不能确定多多明天表现如何,但我觉得,看了一些专家的书了,我也去应用了,如果真的适应的还是比较慢,那也没事,时间长着呢,偶尔哭下,亮亮嗓子清清肺也挺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