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遇到思维导图-又到入园入学季

大家好,我是爱萌,也可以叫我萌妈。

今天给大家分享两本绘本,分别是《爱上幼儿园》和《妈妈,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学》。在即将入园入学的时期,我觉得焦虑的关键不是分离,而是做好准备。


《爱上幼儿园》这本书告诉孩子幼儿园一天的生活,从早上进入幼儿园到晚上从幼儿园离开,幼儿园的一天是很真精彩的,让孩子认同幼儿园的环境,爱上幼儿园。 

“终于上幼儿园了!”不知道其他妈妈有没有这样的感慨,心里又期待又紧张。

期待是:孩子从家庭生活开始步入集体生活了,人生新的阶段开始了,作为妈妈的我也可以松口气了。

紧张是:孩子自己去陌生的地方能适应吗?上厕所自己可以吗?跟小朋友能不能相处的来?在幼儿园想妈妈哭了可咋办?...........各种担心和牵挂纠结着自己。

萌萌的入园还是比较顺利的,可能是在入园之前就看了很多幼儿园主题的绘本,孩子是有点小期待的,第一天去的时候没有上演母子分离痛哭的场面,被老师领进去安排吃早餐了。一周左右的时候有点逆反不太想去,整体来看萌萌和我都过渡的比较好。

感觉提前让孩子多读一些幼儿园相关的绘本可以缓解入分离焦虑,解决入园烦恼,让孩子和家长熟悉幼儿园,提前了解幼儿园的环境和学习生活。

那么这本绘本如何跟孩子一起绘制思维导图呢?这么精彩的一天,当然要跟孩子一起来回顾一下啦!

流程图:可视化地表示顺序排列的思维过程。

在画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大家会发现孩子在幼儿园的一天真是太充实了:吃的丰富又营养;玩的也很开心愉快;学习的科目内容也很多样化。

读完故事后一起画起来吧,让孩子爱上幼儿园,跟入园焦虑、分离焦虑说拜拜。

跟绘本里的幼儿园流程不一样,一般的幼儿园都是有晚餐的,在跟萌萌一起来梳理幼儿园的一天时,重要的节点就是一日三餐+两餐间点(间点一般是水果、干果、酸奶和蛋糕饼干等),然后根据这三餐基础上会描述上午学了什么,下午玩了什么(一般每天都会有室内和室外的活动游戏时间,室内做操跳舞玩玩具,室外孩子们可以玩滑梯秋千和集体的游戏活动等),在她描述中我能感受到幼儿园这一天过的还是很充实的。

精读完绘本在来画一下流程图,能让孩子更清晰的了解一天的活动顺序,孩子会知道下午的课上完或者是吃完晚餐后,妈妈爸爸就要来接我了。当孩子心中有数时,他的恐惧就会减少,同时在绘制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喜欢的步骤,比如咱家娃就会对吃的环节比较感兴趣,为了提高娃的积极性,早上送娃的路上都会猜今天幼儿园会做什么好吃的呢?那满怀期待的小表情让我安心许多。

所以在绘制的过程中,妈妈要get到自己孩子的热衷点,也是能帮助孩子爱上幼儿园的有效方法哦!

桥形图:可视化地表示事物之间类比、类推关系的思维过程。

作者把一天的生活巧妙的结合可爱的动物展现出来,既有趣又非常有创意。那么不同的事件小主人公对应变成了哪些动物呢?有的动物是比较好对应的,比如早餐的时候变成了大河马,但有的需要仔细观察图片结合文字才能发现的哦。快跟孩子下载模板一起去故事中寻找答案吧!




如果孩子一次画桥形图比较困难的话,可以先引导孩子分为两个步骤:

一,先找到绘本里小主人公都变成了哪些动物呢?一共是多少种?

二,这么多动物都是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变化的呢?想想为什么要变成这个动物呢?

相信分步骤去思考绘制就容易一些了,下载模板动手画起来吧。



《妈妈,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学》小男孩今天第一天上学,猜猜谁最担心?当然不是自己喽!他装好了书包,都等不及马上冲进他的新教室了。其实在前后环衬就可以看出,在小男孩洗脸刷牙换衣服的行动中,已经感受到他满心期待的要去学校了。可是,他的妈妈为他第一天去上学忧心忡忡,故事里那个妈妈为什么是蓝色的小人呢?听到故事后我们知道了,因为妈妈在担心的时候就会变成蓝色的小人。

与其说这本是帮助孩子克服入学焦虑的绘本,不如说是启发父母学会处理自己的分离焦虑情绪,其实孩子是勇敢的生机勃勃的,千万不要让自己的焦虑影响孩子,要鼓励孩子大胆管理自己,大胆承担自己。

萌萌也是刚转到新的幼小衔接学校,也算提前预演了一下入学的状态,开学前的发放的准备清单和任务还是蛮多的,满满的一大包。


入学物品


其实孩子经过了幼儿园的集合生活后,可能没有家长那么紧张。那么这样一本绘本如何绘制思维导图呢?

圆圈图:可视化地表示联想和定义的发散思维过程。

可以一起跟孩子找找书里妈妈在孩子第一天上学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呢?妈妈都担心上学的哪些事情呢?在结合自己发散一下思维,我对于孩子上学又有哪些担心呢?快在圆圈图里吐槽一下自己的焦虑吧。


在绘制后大家会发现,这是本可爱而令人愉快的书,因为它为父母和孩子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使他们可以在这个大日子到来之时,说出各自的担心,并互相安慰。相信在绘制和交流中家长会发现,自己的担心有可能是多余的,因为孩子早有了自己的想法。


双气泡图:可视化地表示比较和对比的思维过程。

在读完两个故事后,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对比一下幼儿园和小学,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让孩子憧憬一下小学或者回忆一下幼儿园的美好生活。

那么相同点都有老师和同学;都有黑板和操场等等,可以从人、事、物多个角度去思考。

不同点比如老师方面可能小学没有生活老师照顾自己了;小学也不会有水果和点心的加餐了;更主要的是小学开始要有作业了等等,可以从人、事、物或者衣食住行多个角度去引导孩子,锻炼孩子的比较思维。


其实在绘制的过程中,也是爸爸妈妈跟孩子谈心、聊天的过程。在轻松的氛围下,通过双气泡图,引导孩子体会现阶段学习生活的幼儿园或者小学,发现它们的细节、分享感受、既锻炼了思维,又增进了亲子感情。

爱萌念念碎:焦虑的关键不是分离,而是做好准备。跟孩子一起了解幼儿园或者学校,放松心态,相信孩子可以融入其中。希望通过绘本和思维导图能帮助大家轻松应对入园入学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