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幼儿园都在用的读绘本方法,这样读绘本的钱才算没白花

前不久有一款叫做“少年得到”的App横空出世,紧接着各种批评之声就不绝于耳,毕竟这到底是向孩子提供知识还是向家长贩卖焦虑,作为一个非用户我是没有资格评价的。

但是,像姨妈周期的焦虑症爆发却是我们这代家长的普遍共性,焦虑自己的升职、加薪、35岁一刀切,焦虑娃的学区房、幼升小,生活不易啊!好不容易刷个朋友圈还是满屏的“同龄人套现15亿正在抛弃你”,真是半点都感受不到丰足生活的幸福!

所以,在子玲这里,子玲只想干一件事,让陪伴娃的时光变得简单、好玩,子玲只分享在家早教的那些方法、给你材料、加点启发、拿来能用。

今天子玲要介绍的,是用思维导图来读绘本的方法。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虽然家里囤书几百册,但娃总是会在某段时间内翻来覆去的读同一本书,过了这段时间他就再也不愿意碰这本书了。家里囤书越多,越需要办法勾起娃的阅读兴趣。

子玲试了一下用思维导图来读绘本,你们看,我这个没有画画天赋的人就连思维导图都画的这么丑……可是,儿子却特别喜欢,快一年不碰的《母鸡萝丝去散步》,他就凭着我的思维导图,在引导下,自己把故事讲完整了!

为什么思维导图读绘本有如此奇妙的力量?子玲先抛砖引玉,聊一下我对思维导图作用的理解吧。

首先,思维导图能帮助我们建构知识。在读绘本时,我们帮助孩子理清绘本的事实,并在绘制思维导图时将这些事实设置为关键词,从而,建构出该绘本的框架全貌。

其次,在读绘本的当下,我们对故事是没有整体性、深层次去思考的,也就是说,很多内容、观点是我们的经验/直觉顺口就来,我们察觉不到思维过程。但是,孩子的思维和我们肯定不在一个水平上,如果我们只是一遍遍的读给他听,翻来覆去的读吧,总有一天他也能读懂读透。但是,如果我们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把思维的步骤画给他看呢?思维的方法就变成能看见、摸得着的了。

最后,很多名人、专家都在传达一个正确的观点,面对未来社会,孩子最需要具有的是批判性思维!但是,批判性思维可不等同于家长说什么孩子就反对什么。子玲理解的批判性思维分为几个维度——深度、广度和创造性。深度就是要能够从各个切入点看进去,深度的理解问题的实质。广度就是要多角度看问题,找到各种可能性及解决办法。创造性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专家也说了,创造性是在已有事物的基础上改良、跨界,比如育婴保温箱前身其实是孵小鸡的孵化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去找切口、找角度、深挖、改良、跨界的过程。

那我们具体要怎么用思维导图读绘本呢?子玲继续献丑啦,抛砖引玉,相信你们做的一定更好。

《我好担心》

这本书相信大家都蛮熟悉吧,在孩子快上幼儿园之前,可以和他一起读,能缓解孩子的入园分离焦虑。因为,在书中,总是担心的小莉找到了和她爱好相投的好朋友小玉,原来上幼儿园有这么多好玩的事情,一点也不用担心。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换个角度来读绘本,子玲用的是家庭树和学校树。

小莉的家里有几口人?他们都是什么关系呢?然后再问问孩子,咱们家有几口人?我们的家庭树是什么结构、什么层次关系的呢?

对于已经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还可以通过一起画思维导图了解一下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比如,幼儿园是另外一颗树,有多少同学?有多少老师?和谁是好朋友?有什么共同点?

其他还能找什么切入点呢?欢迎爸爸妈妈留言和子玲一起讨论哦~

《乌鸦面包店》

子玲在《赚取年薪百万,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文章中介绍了分类思维的重要性,提供的资源有些其实就是思维导图的“变异”版……分类,生活中无处不在,新闻说垃圾分类实施一年了效果很不好,子玲就反思,这是不是和我们的分类思维培养有关呢?

扯回来,读《乌鸦面包店》时,这本绘本真的太适合做思维导图的教材了,感觉能跟孩子聊的角度特别多,比如做面包的流程、比如家庭关系,今天子玲想聊一聊分类。

在这一页,乌鸦们都做了什么形状的面包呢?我和儿子找到了各种交通工具、水果、蔬菜、乐器、文具和动物。这个时候,可以问问孩子,平时去面包店买面包时都有哪些形状的面包呢?或者,换个角度,都有哪些口味的面包呢?都有哪些颜色的面包呢?目的就是培养孩子的分类思维。

我用的是气泡图的画法,画下来很像一朵漂亮的花。除了气泡图我们还可以用思维导图里最常见的树状图。找到合适的图形,更有利于传递思想

气泡图

树状图

《小树的四季》

这本绘本和这张思维导图在子玲的《一年之计在于春,有了这些小游戏,带娃春游踏青更有意思》介绍循环模式是也有用到,你看,其实知识和技能是相通的,就看想用在哪?以及怎么用?

这一次子玲用的是树状图的结构给娃画出了四季的变换和轮回,主线是故事里的小种子,它经历冬去春来四季轮回都发生了什么变化?仅仅看书读故事的时候,没有这么强的线索感和可视化,但通过思维导图的提炼,再配合上踏春看花,孩子对种子的生长经历、对花朵的生命周期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除了用树状图,子玲想过用流程图来表现,这在文章《一年之计在于春,有了这些小游戏,带娃春游踏青更有意思》的资源中有非常多模版,比如蝴蝶、青蛙的生命周期,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下载来使用。

《母鸡萝丝去散步》

这本绘本是子玲在儿子2岁的时候买的,当时觉得图多字少特别适合低龄宝宝阅读。可是讲了几遍,光靠讲表现不出丰富的故事性,也可能是儿子那会还小还不能体会“捣乱”“使坏”“吃恶果”带来的痛快,他的兴趣一直很低。

有一天,我嫌它占地方正打算收拾,想想做最后的尝试吧,就跟儿子一起来画思维导图。我们一边讲故事,一边把母鸡的路径、它碰到了哪些场景、狐狸吃了什么恶果都画了下来。然后,儿子就一边用手指着我画的“地图”一边开始自己讲故事了,并且边讲边乐,一个劲的说狐狸太捣乱了。我想,到了这个时刻,他才算把这本几十个字的绘本读懂、读透了。

而流程图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经常用到,一张流程图能够结构清晰、逻辑性强的表述清楚任务的管理和规划,对培养孩子思维的逻辑性很有帮助,爸爸妈妈在读绘本时不妨多用起来。

最后,是子玲的几点小经验,供大家参考:

1、我们常说的给孩子的家庭早教要有体系化、成系统性,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做“主题”

读绘本,我们也可以设计主题阅读,比如孩子要准备入幼儿园了,我们可以选择“入园分离焦虑”的主题,这样就有很多的选择,像《阿文的小毯子》、《我好担心》、《大卫上学去》、《魔法亲亲》等。

比如孩子总爱生气,我们可以选择“情绪管理”的主题,像《生气汤》、《菲菲生气了》、《生气的亚瑟》。

比如孩子不睡觉,我们可以选择“晚安”的主题,像《晚安,月亮》、《晚安,大猩猩》、《睡觉去,小怪兽》、《你睡不着吗?》

2、建立阅读的习惯。子玲一直都是和儿子在睡前读2~3个绘本故事,坚持了3年,但是,由于引入了思维导图读绘本的方法,就不太适合在床上画思维导图呀。所以,我在晚饭后增加半个小时的小课桌时间,有时候是画画思维导图,有时候是玩玩数学,一旦建立了某种习惯后,最好能一直保持下去。质变总是需要量变的积累的。

3、在和孩子读绘本时,我们大人常常忍不住插话,或者太着急说出自己的观点了。其实,爸爸妈妈所要做的就是帮孩子理清事实后,等待、留白,让孩子去观察、去思考、去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用评判,只需说“然后呢?”

最后,送福利时间,子玲找到了托尼•巴赞(Tony Buzan)写给孩子的思维导图书《Mind Maps For Kids: An Introduction》高清PDF版,可惜没有中译本。如果想要用好思维导图给孩子读绘本,不妨认真学习一下。另外还有托尼•巴赞的6本思维导图畅销书中文版PDF一并送出。

老习惯哦,大家回复“启蒙方法11”子玲会私信你链接哦~如果你觉得子玲还挺用心的,请把这篇文章转发给身边有需要的朋友吧!

今天推送的是“启蒙系列”的第11篇,前10篇文章在这里:

1、给娃正确的数学启蒙,你缺这张思维导图

2、用这8个数学小游戏,给娃做聪明的数学启蒙

3、花1块钱轻松搞定娃的逻辑思维培养……

4、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形状,6招带宝宝玩转英语、艺术、手工和光影

5、培养未来小学霸,你必须知道这6个数字游戏(有福利)

6、赚取年薪百万,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7、据说学霸娃和学渣娃之间的差距是妈妈!你拖后腿了吗?

8、最强大脑有套路,培养宝宝学好数学必须知道的真相!

9、不就是加法计算吗?博士妈妈被史家胡同小学拒之门外

10、发展孩子的想象力,你需要这张思维导图!(送乐高拼搭图纸)

作者:奉奉子玲

早教领域创业探索者,在家上早教实践推广者,硕士文凭N多资格认证在身,文学/心理学/营养师/早期教育指导师/0-3、3-6蒙氏认证老师/感统训练师,变身创业者/写作者/育儿达人。

爱写掏心窝的话,爱分享在家早教那些经验和资源,关注我,和我一起在家上早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经常照照镜子不知道自己面目有多么可憎,所幸身边有那么几面镜子,可是照了镜子还不为所动就是一种自渎和懦弱的行为。 ...
    南方浪客阅读 281评论 4 3
  • 一、数据库 - 表 创建数据库 mydb use mydb也是切换数据库命令。 删除数据库 这将删除选定的数据库。...
    向右奔跑阅读 938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