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

今天是12月23日,再过8天,历史又将翻开崭新的一页,迎接新的一年——2019!

又到了总结的时刻,又到了回望的时刻。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坐在电脑前,让思绪轻轻流淌,认真地回顾我的2018。

2018,我更加体会到了生命的无常

生命是一条河流,汹涌澎湃地奔腾向前。这是很多人对生命的定义,寓示着生命的强大。之前,我也一直这么认为,认为人就应该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极致,让生命更加绚烂多姿,甭管身体能否消受,先干了再说。因此,以前通宵干是常有的事,还经常以熬了通宵第二天还能正常上班为傲。

直到今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葬礼打乱了我的思绪,我至亲至爱的堂兄瞬间撒手人寰,给我们这些亲人以沉重打击。一点预兆都没有,一点迹象都没有,死亡就象从天而降的巨石,狠狠地砸在我们亲人的头上,头破血流,伤心不已。

原来阎王爷是不需要向人打招呼的,他想收走谁就收走谁,他想什么时候收就什么时候收。

原来死亡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它随时可以降临,随时可以掠夺人的生命。

今年5月,一场急性肠胃炎让我躺进了医院。那天,我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任由医生摆布,我被退下了衣服,被打了麻药,什么时候没了知觉也不知道。等我醒来时,我浑身乏力,在护士的搀扶下才能下床;恍如隔世,好象经历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在手术台上的这段时间,我大脑是空白的,是没有记忆的,我是没有知觉的,对自己身体是无法支配的,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我是无能为力的。

这只是几个小时,短短的几个小时。倘若,这个时间段家里发生什么事情,我这个家庭的顶梁树是没有办法前往处置的。缺少了我,这个家庭不可想象。

想想年迈的父母,看看年幼的两个小孩,也只有我才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在他们前行的道路上为他们遮风挡雨。

如果我不自我爱护、自我保护,那谁又为我承担,谁又为我买单,没有!这个世上肯定没有。父母的儿子只有一个,那就是我;儿女的父亲只有一个,那就是我。

今年10月,年方50的前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咏因病离世。

李咏留给我的记忆,永远是那个幽默风趣、才华横溢、妙语连珠、技惊四座的成功男。

如此出类拔萃的天之娇子,应该继续留在人世间,给我们观众带来更多的作品,但老天爷还是不放过他,天妒英才!

生命啊,它就是一条河流,有时如长江黄河般的壮美,咆啸着奔腾向前;有时也静水深流,不急不躁,缓缓向前。

我选择作后者,不追求壮美奇观,而崇尚细水长流,哪怕它是平淡无奇的,没有如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的瑰伟,也无所谓;哪怕它的河水不是清澈见底的,而是略带浑浊的,我也无所谓。

生命无常,且行且珍惜。

2018,我充分体会到了友谊的珍贵

今年有那么几个晚上,在我躺在床上、迷迷糊糊刚要入睡时,手机响了,刺耳的铃声让我愤懑不已,从床上爬起来,向摆放手机的桌子走过去,边走边说,“谁啊,这么晚打什么电话!”

拿起手机,却意外地发现,是久未谋面的老友打过来的,瞬间,我转怒为喜,态度一下子发生了180度转弯,“老李,你好啊!……”“老周,你好啊!……”我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

这些老李、老周……,短则5年未曾见面,长则10年未曾见面,且久未联系,一下子接到他们的电话,能不让我惊喜吗?

我赶紧拿着手机来到客厅,煲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话粥。在客厅聊,不影响家里人休息,我可以尽情地聊。如果是在寒冬时节,我要披件大衣,躺在沙发上;如果是夏天,我要边聊边打开一瓶啤酒,那是多么的惬意。

回顾从学校毕业后进入职场的这二十年,我基本上都是两三年换一个工作单位,工作地点也随着单位的变换而变换。在单位上班,由于朝夕相处,同事之间有了进一步了解,慢慢地与一些志趣爱好相同的同事发展成了朋友,“相依相偎”度过了几年美好时光。

后来,由于个人发展的需要,要么我离开了,要么朋友离开了,要么两个人都离开了原单位,近则十几公里,远则长达几千公里,两人天隔一方,见一面难上加难,联系也越来越少。

但是,纵使相隔千万里,友情也没有因为距离遥远而冲淡,也没有因为联系少而减弱,情谊总是珍藏于内心。

友情就象一壶珍藏多年的老酒,一打开瓶盖,酒香四溢。老李、老周们打给我的电话一接通,我们就聊个不停,重温往事:当年我们在一起干的那些好事,干的那些坏事,每一件事,都是那么激动人心、那么刻骨铭心,仍然历历在目;每说起一件事,我俩都会心领神会,也只有我俩才能心领神会,说着说着不免放声爽朗地大笑一番。

末了,总会说,“到我这儿来玩啊!到我这儿来干一干!我这儿好的东西没有,但是有酒啊!”

朋友不在多,而在于彼此敞开心扉,让我走进你的内心,让你走进我的内心,让对方触摸到自己的心跳和脉博。与我成为朋友的人都和我一样,都是性情中人。铁杆的朋友,还在我陷入困境时给我施予援手,帮助我度过难关。

2015年12月,我到了现单位,如今时过三年,虽然没有到了又要离开的时刻,但我和往常一样,又收获了丰厚的友情,我成功地把两位同事发展成为知己,发展成为死党。朋友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2018,我躁动不安的心渐渐趋于平静

随着年岁的延长,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和人情世故,终于明白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的真谛。

以前,总以为自己能力素质才华高人一等,总相信自己能飞的很高、走的很远,给自己前进的行囊里装满了远大的理想抱负,一腔热血奔赴向前。确实,在自己奋进的道路上,有那么一段路是畅通无阻的,无遮无拦的,我如疾驰在高速公路上的跑车一样一路狂奔,充分体会到奋斗的快乐,那种酣畅淋漓的快感痛彻心扉。

但随着道路的延伸,走在道路上的人多了,互相发生了挤碰,道路变得越来拥挤,于是一些人截弯取直,走上了不寻常的道路;还有一些人借助外在的力量,乘坐直升机;更有甚者,为了确保自己不被超载,借助外在的力量对别人设卡盘查,而自己却持了通行证、一路绿灯。而我呢,属于被盘查者,被阻止者。于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并跑以后,我被同一出发的人远远地抛在了后方,随着距离的拉大,最后我变成了被阻滞不前的那个人。

这就是现实,残酷的现实。世上不如意者常八九,我就是那八九中人。之前,因为不如意,伤口隐隐作痛,经常耿耿于怀。每次想到自己的遭遇,不免情绪低落,对人对事提不起兴趣。

而今,经过几年的磨砺,尤其是今年,我的心渐渐趋于平静。知道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可为的,就是份内的事,比如照顾好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比如处理好工作中的每项业务,比如善待我的亲朋好友。不可为的,那就是自己说了不算,而是由别人说了算的事情。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学会了以平常心对待,平常心对待名和利、欲和求。该争取时则争取,争取不到时也不要耿耿于怀;不该争取就不要争取,一切顺其自然。

如今,我满足于现状,满足于在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绩,不再渴求,不再渴求得到别人的“宠幸”。

如今,我“小富即安”,满足于自己亲手经营的幸福美满的家庭,和一家人守望相助,抱团取暖,不再渴求给家人带来锦衣玉食、不再渴求大富大贵,老人身体健康长寿即可,小孩快乐成长即可。

我的志趣爱好发生了偏移,转向了精神追求,每日每夜府首于书海文丛中,在文字中寻找那个更好的自己,遇见那个优雅的自己,从而让自己的内心更丰盈,更加充实;转向了大自然,一有机会就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充分享受大自然的慷慨,汲汲于山水,嬉嬉于花草,每每徜徉于期间,不能自拔,自我沉沦。

我的2018,是感动,是体悟,是沉思,……。感谢2018,让我又成熟了一些,又冷静客观了一些,又进步了一些。即将对2018挥手说再见,我要张开双臂,信心满怀地迎接2019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