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八,我的2018年上半年——成长和聚焦

匆忙而过的2018年上半年,主旋律是成长和聚焦。有一些小小的成绩,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足。

每一天都有迹可循,因为遇上了生命中重要的两位老师——永澄和剑飞。他们带给我目标管理系统和语音写作的个人大数据系统,以及相关的社群资源。

一、三个关键目标

2018年年初,我给自己定了三个小目标。

目标一:找到另一半(最最重要)。

目标二:在健康的情况下变得更美。

目标三:成为视觉引导师。

三个目标看上去不算特别的难,但目前为止已经过去了半年,我却没有把握,我在年底就一定能完成它们。

(一)按难易程度分析

以目前的情况分析,最容易达成的是目标二。关于身体的一个变化和外貌的塑造,这个只要有毅力和砸钱就可以了。

目标三需要大量的修炼,然目前确实精力不足。下月会有视觉设计院的考试,但我最近一直都没有在做练习。越是难的东西,如果没有人指导的话,越是容易产生畏难心理,自己就会逃避去做,哪怕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东西。

最最重要的目标一,现在完全没有起色。唯一让人觉得的是,上半年在线上种草群和百万战队,把它搞得人尽皆知了,没有掀起什么大浪,让事情有具体的进展。在线下所接触的婚介体检反反复复出现问题,目前已被我协调到位。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沟通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但对我找到另一半的帮助是非常不明显的。

(二)评分及具体分析

1.找到另一半(6分)

线上人尽皆知。获得了很多剑飞老师的帮助。在他的语音写作公众号中,只要是发表我的文章,都会帮我做广告,提升我在社群的知名度,同时捕捉可能的隐形机会。虽然目前对目标实现产生直接效果,但获得了很多副产品。

百万战队小伙伴给出通过大V媒体发表文章,展示自我的建议。

心理咨询师提出可以一定程度上代替结婚教练的职责为我服务。

健身教练传递了我更多的健身知识,并有可能会在快速减脂期后被我拔草。

在永澄老师即将开始的钻石计划中,可能会结识一些当地线下的同频伙伴,打开更广的社交可能性。

线下从3月14日开始和婚介搭上线之后,反反复复出问题。但其中也学会了不少东西。

如何和服务方打交道保障自己的利益

如何管理服务方给自己提供最优服务

如何在相亲中更好地表现,觉察自己

虽然也都是一些副产品,并没有获得直接的成绩,但确实让我成长不少。因此我觉得在这个领域可以给自己一个及格的分数。至于哪一条路能走向成功,其实谁也说不清楚,只能是不断的去尝试。

2.在健康的情况下变得更美(9分)

(1)健康

①健身

健康的情况下变美的,其中健康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维持健康必不可少的是锻炼身体,因此坚定了做终身健身者的信念。

六月之前都在通过健身的行为想要去实现瘦身的效果,但一直没有达成。明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构建一个新的系统”。这种方式走不通,那么不妨换一个新的方式达到目标。一个最初排斥代餐的我开始了新的思考,决定先通过代餐打破之前的系统,当拥有了比较满意的体重后,恢复正常饮食,再用终身健身的习惯去维护这一成果。

构建新系统的尝试,让我的体重开始出现历史最低值,打破了三年健身都没太大成效的困局。

五月份体检数据表明,之前有差评但具有可逆性的指标均回归正常。

②作息

总体看,做的并不到位。但凭感觉判断较往年早睡早起的次数增加许多,尤其是早起。早睡早起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很重要的方面。体验到的好处有:

体质变好,精力充沛。

助力减肥。

延缓衰老。

延展生命长度和质量,利用晨间做更多的事且更高效。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

任务安排过重(也许是效率太低),无法按时早睡

神经衰弱,易醒、少觉、多梦。

这些是需要下半年想办法改善的。

③饮食

上半年基本都在以健身餐为主进行饮食,垃圾食品的食用量明显减少。但不排除要享受垃圾食品带来的快感而去消费这样的一些食品。作为普通人,一定是特别贪图眼前利益,而不能往长远看的。但现在跟随了两个关注长期价值的老师,慢慢地也会被影响。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就不会过于心动于那些短期快感。通过理性认知去纠正非理性行为,形成终身受益的习惯。主要改善有:

80%健康饮食,只有少数时候会吃零食。

饮水量的增加,促进了代谢,皮肤状况变得更好。

饮食结构的改善,更频繁的摄入鱼肉等高蛋白食物,同时带动家人一定程度上摄入更多高质量的食品。

对应获得以下认知:

追求长期利益,尽可能的拒绝短期诱惑。

找到核心关键,做重点投入。

身教胜于言传,先做好自己。

④心理

在上半年接近最后的15天的日子,开启了心理咨询服务。我对心理咨询还是挺有一个客观的认识的,我不觉得进行心理咨询就是自己有病,它只是让我更加的了解自己的工具。对未来自己做一些事的行为模式会更好地掌握。达到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效果。

接下来会有这样的八次的咨询。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将我在所有的领域进行打通,让我能在一个心理状态好的情况下对自我进行更好地改善。

原先只是在身体健康上付出,现在增加了心理健康,我觉得这下在这个健康的领域是做得比较完备的了,可以给自己再加一分。任何方向都是一个缓慢培养的过程,找到规律才能汇集生成一个好的方式去改善它,从而让整个体系更加的完备。它的意义在于:

增加了一个变得健康的维度。

底层打通,助力升级。

改善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2)美丽

上半年进行了两次一对一的化妆课,由于老师是跟妆师,时间不固定,因此没有学完。这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教训,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要找没时间的人帮助自己。我能做的可能就是每周练习2到3次的妆容,让自己熟练并思考适合自己的妆容。在这方面较原先有很大的改变,开始考虑为自己的外在锦上添花,而不单纯的认为纯天然就是美。在这个基础上觉得后半年可以考虑增加的方向。

穿搭教练协助提升着装品味。

形体训练,提升气质。

关键在于改变自我认知,让自己美起来不仅仅是为了取悦别人,更重要的是取悦自己,让自己获得更多地自信。

3.成为视觉引导师(7分)

上半年有一些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个瓶颈。主要是我心态没调整好,所以慢慢的陷入了一个倦怠期。

视觉引导结合了我各方面优势,我在这个方面拿出的作品,别人也都会觉得还不错。上半年在这个方面成绩如下:

获得了笔耕不辍训练营第六期毕业证书

在笔耕不辍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争取到公司的白板墙做练习空间

得到永澄老师的文章配图的机会

其中,争取到公司的白板墙过程并不顺利,和领导进行了多次沟通才达成。这其中训练了我较多的谈判能力。但得到的时候并没有更好地利用起来,有虎头蛇尾的倾向。瓶颈在于:

自我激励和获得的他人激励都不足,导致懈怠。

精力分散导致没有时间练习(因为后来有了好像是更喜欢的语音写作)

如果有一定的投入,一定会有成绩的。只是当前可能处在一个过度阶段,所以没有体现出成绩来,同时表现出自己短视,不能正视没有成绩这回事。7月份有的步入阿翔老师的视觉设计院的机会,目前看来是没有办法抓住了,那么还是要充分利用永澄老师给的机会,尽量往老师给我画的饼——首席配图(插图)师的方向去努力。

4.语音写作(10分)

5月初,发现语音写作也是我一辈子不能放弃修炼的技能,论视觉引导和语音写作在我心里面孰轻孰重,我也不好说。这两方面都是我非常想做且有一定天赋能做好的事情。但两个都抓起来,我觉得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时间精力的问题。

如果让我放弃一个的话,其实我也觉得非常的难。语音写作我肯定是不会放弃的,如果一定要抛弃的话,只能暂且抛弃视觉引导。理由如下:

能写好文章这件事更早的进入我的世界(高中的范文王),所以对写作有情节。

语音写作在近期给了我很大的成绩反馈。包括:发表五篇文章获得稿费、寻找到内心真实的自己等。

语音写作有长期贴心的剑飞老师陪伴,成长起来更有动力。视觉引导目前没有打入圈子,只是自己的坚持。

2019年所购买的视觉引导课就会到期,所以其实我并不会抛弃它,毕竟是多年实践思考才发现的一条适合我的路,因此我要:

完全把中午的时间放在视觉引导上,把早上的一小时用来语音写作。

给永澄老师的文章,哪怕是旧文配图,练习创作能力。

看完视觉引导课,对上面的内容进行一次练习。

二、八大成长领域

三大关键目标和八大领域领域会由一定的重叠,因此对重叠的部分将不再做总结。

(一)职业发展(6分)

职业发展目前就是本职工作,但我想他在未来职业发展应该分为两部分:

依托企业:本职工作

依靠自己(超级个体):视觉引导或者语音写作

上半年在本职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不多,一方面是精力分散在超级个体的修炼上;另一方面是工作内容越来越被自己所熟悉,没有成长性的日常工作太多,不能获得成长。取得一点的成绩是:

实现了跨部门工作,争取到一个市场团队的工作。

争取到参加市场例会的机会,扩展接触公司业务的视野。

在数据圈获得了一个EXCEL的证书,复习了一下这个领域的知识

然而,工作上遇到了一些危机(也有可能是机遇),我的主业数据分析工作安排给年轻人去做。我的想法是,如果我具备这方面的能力的话,其实别人是拿不走的,最后还是需要我来做。因此在这方面的修炼主要是靠上班那些时间,适时考虑去修炼一个证。即便真的不属于我了,那么我日常中要修炼更多的能力去承接新的工作,提升自我能力去胜任高层次工作。需要考虑将公司的学院用起来,学到更多地东西。

(二)财务(6分)

上半年在财务上没有投入去学习让自己的财产规划的更合理,而更多的是去投资了一些课程。如:

1V1化妆课

婚姻介绍所服务

语音写作课

目标管理工具系统研发组

时间记录课

傅佩荣的西方哲学课

1V1减脂陪伴

心理咨询

……

贵就是便宜,只要把钱花在刀刃上能帮我处理和解决问题,就是一笔成功的投资。

让我惊喜的是,在6月份居然开始有一些小小的收入,从写作上赚回500元稿费。这是比工作加薪还要让人开心的事情,因为它是对我个体能力直接认可的体现。

(三)重要的朋友和他人(6分)

重要的朋友和他人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在线下获得的:

借助经常去闺蜜家附近办事儿,和闺蜜更频繁的互动

在相亲方面得到热心的间接朋友的朋友的诸多帮助

但在和同事交往方面局限于原先建立好联系的同事,疏于建立新的关系。对领导安排的工作方面缺少之前的高于对方预期的做法,而是按部就班。

在线上获得:

永澄老师和剑飞老师的相关社群

通过社群获得健身课资源

以文会友获得心理咨询资源

这里要格外感谢线上这两个有能量的社群,几乎重新照亮了我的生命。原来,我不经意中沉睡了30年。让我明白,万物皆有灵,但你(自己)最珍贵。

(四)家庭(3分)

虽然还是陪伴在父母身边,但我觉得我在家庭这方面做的还是不够的,只是偶尔帮家里干干家务。存在:

沟通不平衡。

内心愧疚感。

做的比较好的是,双休日有空就会去看看奶奶,但是可以更好的是应该和她多聊天,转化成文字,变成我们家最宝贵的财富。

(五)休闲娱乐(4分)

这一两年一直都比较焦虑,觉得自己成长的不够,对自己的放松就是做这些休闲娱乐的事情,就相对原先要少很多。上半年,只是看了几个电影、电视剧而已,没有做其他方面的放松,没有出去旅行。偶尔觉得十分焦虑了,会打一打手机上的小游戏,但是也非常的少。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无趣,其实也是一件蛮恐怖的事情,如果这样继续下去的话,可能就会变成自己也不喜欢恐怖状态,后半年需要更多的调剂品。

电影(7部):

寻梦环游记

羞羞的铁拳

大护法

狐狸与我

黑客帝国

起跑线

神秘巨星

电视剧(3部):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虎啸龙吟

流星花园

(六)个人成长(9分)

在这个领域,我最大的突破就是参加了语音写作。所以基于对我太有帮助已被我移到关键目标中。我觉得好像是找到了一些门路,可以在这个上面做进一步的提升,这和小时候在写作方面的一些积累还是有相当大的关联的。因此我感到,其实每走的一步都不会白费,之前的任何的行动都会对现在产生一定的影响。现在一定要多多的积累,因为并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会用到。而这样的点一旦被踩到的话,可能一下就会伸出很多的力量,让自己像滚雪球一样,不断的向前滚动,而且是能会非常的大。

在目标管理工具系统研发组,得到和学会了:

一个全新的名字损损变成笋笋

建立网站的方法

对永澄老师公众号的内容通过建立网站的方式学习

20小时突击战的方法

使用日事清

在阅读方面今年做的比较少,只认真读了《原则》。其他的书都是浅尝辄止的读了读,下半年要加强对读书的投入,毕竟每天有大量的输出,没有输入是不行的。年初加入了熊猫学院,发现N手知识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但从中其实可以学到别人是怎么把一本书转化成一篇N手知识文章的,也许是个赚钱的好办法。

得到APP学习,非常碎片化,虎头蛇尾的,这是我一个非常需要反思的一个重要的一个问题。很多东西都会很高调的开始,然后不了了之了,这后半年最最需要调整的一个点。那些不了了之的课程:

西方哲学课

西方艺术课

关系攻略

三、两项满意度总结

其实把关键目标昨晚我就非常满意了,目前的进展还是蛮不错的,还增加了一个新的关键目标。

关键目标得分及其百分比:32/40=80%

八大成长领域得分即百分比:50/80=62.5%

从这样的满意度分值看,我的满意度还是及格的。当自己真正行动起来,确实感受到了成长的力量,像是飞起来一样美好。期间虽然也会有痛苦的时候,但终将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留下来的成绩会让自己无比的欣喜和感动。

生命的力量喷涌而出,在每个努力向前的日子里。

下半年,将更有动力,因为前方是无限的美好和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