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

凌晨三点,这个城市醒着还是睡着。

我窝在椅子里,靠着抱枕,还在电脑前打字。晚上自己去看了场电影,在一家小酒吧吃了点东西,赶上差不多最后一班地铁回家。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并不想睡,妆也懒的卸。手边的咖啡凉了大半了。

手机震动。我拿起来看了一眼。

六记 请求加你为好友。

我心里一下子荒凉起来。这是做什么呢。我苦笑。

验证消息,好久不见。

是啊,好久不见,这样不是很好吗。我回复手机,别闹了。我把手机屏幕关掉。

我把手机屏幕关掉了。不再看它。我却觉得它似乎却在一直盯着我。对我说,好久不见。

心里的荒凉生长出杂草来,扰的我开始杂乱。

好吧,我打开了手机,点开好友请求,同意。

你发过来,

:HI。

:有事?

:在南京吗

:在

:能见一面么?

:什么?

:我在南京

:哦

:可以吗?

:随你吧。

:那你明天有事吗,

:我明天来。

:没事。我今晚通宵。

:通宵的话,那我一会儿去找你。朋友喝多了,我先送他回去。

:那你应该也喝多了,等你酒醒就后悔了。

:呃,我现在呢,早就不会喝多了。

是吗。

关于你的一切,似乎都兜兜转转的从我记忆的各个角落挤出来,靠近我,又不近前,与我相互对峙着。

想起我们的分手。分手十个月,一年未见。那是最后一次分手。

你再次失联,两天。异地不会阻隔两个相爱的人,当你想离去时距离倒是一个完美的条件。奇怪为什么那么多人讨厌异地恋。

我最后给你妈妈发了短信,她说你这几天一直在家呢。你终于回了条消息,之前手机没费了。失联几天而已嘛。你若无其事。

我快到了,你发了条语音。我下楼。

远远的看你走过来。三四点钟,街上一个人都没有,这样我才能认出你吧。你走近了。我匆匆一瞥。

你梳了之前一直想留却怕看起来太娘的中分,换了那种圆框金属边,小众而又大众的眼镜,背着一个单肩布包,怎么看怎么像女式。脖子上挂着一部单反,穿衣没怎么变,你瘦了很多很多。

你走到我面前。我不知道说什么,于是转身沿着街往前走。

你跟在后面。你一路上说了很多很多,说你最近在干嘛,说你去了哪里,说你越来越不会交流,你说你在学德语,你要出国,去欧洲,你说我的裙子颜色太显老,口红太深,说你宁愿穿的像个孩子。

你还是喝了酒就话很多,你也确实还像个孩子。你换了装扮,过着不一样的生活,可是你一说话呀,我就知道,一切的一切都没变。我没法再怨你了。

因为你没变。你还是像个孩子,甚至像我的弟弟。

我原来说,我就算一直单身也不想再见到你。可是现在,我们一前一后地走在凌晨四点的街上,你不停的说着话,我走在前面,静静听着,却止不住的想要微笑。

你看啊,你终于去了你想去的山城,你说你如此迷茫,你听着夏小桐的歌,你拿着单反擦着镜头,你和我讲手冲咖啡,你说你要和别人合租一间屋子,可以自己做咖啡。

而我呢,我喜欢一个人看电影,我烫了因为怕伤头发一直没烫的卷发,我涂了口红穿着绑带高跟鞋,我第一次在酒吧喝到吐却发现我并不想哭,没有烟瘾却一支接着一支的抽烟,每一两个月就计划一次旅行,我还是不爱说话。

你说我变了吗。

我知道我没有,就像我知道你没有。变得不过是我们。

变了,没变,多么微妙。我们总是纠结于此。这变化就像是一块铁,从南极,跨越了所有纬度运到北级,你说它是变了,还是没变。

变化是必然的,这种必然,是就算没有彼此,也会发生的变化,可是如果我们一直拥有彼此,这种变化会变慢许多。所以你说分开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你说我们走了这么久找个地方坐下吧。我在街边一排的长椅中捡了一条坐下。你说我可以坐这吗,你指着我坐在的长椅,我坐在另一边。

我说随你。

你看啊人就是互补的。你喜欢抱怨,我就做了安慰你的那个,你喜欢放荡,我就做了等候你的那个,你喜欢挣脱,我就做了挽留你的那个,你喜欢无所顾忌,我就做了处处留意的那个。所以我们总是对对方不满吧。你看如今你选择小心翼翼,于是我竟成了淡漠的那个。

你说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你知道吗,男孩子和女孩子的爱情是不一样的。男孩子喜欢一个人很容易,坚持也很容易,当有一天他发现不爱了,离开也很容易。唯恐被束缚。女孩子和男孩子不一样。

女孩儿是没有爱情的。除了永远不可能的人,谁对你真的足够好,你就会爱谁。而且讨厌改变。

不过,都是孩子,对吧。

今天晚上的星星很多很多。我们在街上呆到天亮。我有多久没见过这么多星星,大概就有多久没见过日出了。太阳从树杈中生长出来,成熟时却脱离了树干。

我一路放着音乐,从未给姐姐寄出的信,到暧昧,到认真的老去,到独家记忆到不如这样。空荡荡的晚上,每一句歌词都格外清晰,我一句一句的听,为什么我觉得每一首歌都在说我。为什么听每一首歌都像是情歌。

五六点钟,天是明亮的,这个城市却还是睡着的。开门的只有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必胜客。

在麦当劳买了早餐坐下。聊聊彼此。我们是如此熟悉,又对对方一无所知。分开的这些日子,其实我们都在听说彼此的事。就算不问,总会得到些消息,例如我知道你分手是因为哪个她,你听说原来闻到烟味就很反感的我如今也学会抽烟。可是我们得到的消息又那么偏离了事实。你就别相信你听到的,你也别相信你看到的。也就别再对谁都想要讲真话。

你说我们现在这样不好吗,向老朋友一样坐着聊聊天。我笑着说不好,以后,还是不必见了。

你来,是想要我原谅,如今我原谅了,原谅你,也原谅我,那就不必再见了。至少我们终于和解,与对方和解,与自己和解。为什么不原谅呢,谁都没有错。你的确伤害了我,可我们都会伤害别人,而且我们都不坏。每天都有人受伤。

有一部俗套的青春片你看过没有,《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主演是王丽坤和吴亦凡。当初和闺蜜一起看的,买了票发现竟然是情侣专厅,我俩躺在软的要陷进去的沙发里,快要睡着。

里面有一个桥段,女主和男主在开心的聊天,这时候,在马上要结婚的时候抛弃了女主的未婚夫出现了。气氛变得尴尬,然后剩下这个男人和女主聊天。气氛在聊天时开始融化了,他们终于彼此和解。

就像我们现在这样。原来一切都是可以和解的。谢谢你。

你记不记得你说过,我们不是朋友。你记不记得你第一次唱歌给我,唱的是《好久不见》。

那时候的你知道我最喜欢的歌手是陈奕迅,那时候的我愿意相信你说的一切。

好久不见。

麦当劳里放着音乐,我们依旧聊着天。你和我说你在重庆住的青旅,我和你说我最近写的文章。音相里放起了梁静茹的暖暖。

突然有些愣住,好像好久好久没有听这首歌了,旋律却还是这么熟悉,这么轻松。

一瞬间,我突然好想哭。

我听了那么多悲伤的情歌,那么多压抑的旋律,我感觉每一句每个音都在唱我,那些千篇一律窝心的词。

如今让我想哭的,竟然是一首《暖暖》。

还是那部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男主看到女主在墙上贴的执行清单,

纹身,抽烟,喝大酒,蹦极,一夜情

除了最后一条,都被划掉了,应该是已经执行了。

男主拿笔划掉了最后一行,打了个箭头,在下面写,

“那是不对的”,加上一个丑丑的表情。

如今我们已经和解,我只等啊,等有一天,一个人会拍拍我的肩,告诉我,

——嗨,那是不对的!

哪怕那个人不是对的人呢。

我也在等,等有一天呢,当别人问起我的过去,我想讲的故事,不会再是都关于你。

祝福我们吧。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在人潮涌动的马路上,在热闹非凡的街道边,人与人之间看似杂乱无章,却有条不紊的游动着...
    www妞儿阅读 755评论 2 6
  • 苏派作文教学,肖老师的《好久不见》,我怎么觉得我拟的小标题比肖老师的好呢。 一、还原“好久不见”,你写了什么。 师...
    海的波文阅读 1,421评论 5 15
  • 谢谢你回来,好久不见 文/三三夏 如果某一天,有人对我说:“我回来了。”我想我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谢谢你回来。...
    三三夏阅读 1,396评论 32 28
  • 简评:Quora 上一个问题,回答很有技巧,也有一定的说服力,角度值得学习。 在回答题目的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一张图。...
    极小光阅读 1,302评论 3 10
  • android规范文档,请勿转载!谢谢... 1. 概述 1.1 前言团队协作能够显著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而代码规...
    kai_w阅读 1,80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