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回来,好久不见

谢谢你回来,好久不见

文/三三夏

如果某一天,有人对我说:“我回来了。”我想我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谢谢你回来。

有很多事情不知道该如何从头说起一样,理不出头绪,尤其是这个我已经认识九年的人。太多太多的事,现在不规则的出现在脑海中。

就像思宇的名字,存在于我三年的睡梦中。


(一)

初中相识,转学生的我,笨拙的我总是属于没有存在感的一个人。我至今都很感谢那位微微发胖的班主任,让我和思宇做同桌,让我有机会认识了思宇。

他是班长,或许是因为他的身高。那个时候的我个子已经超出同龄女孩一点了,可是班长却整整比我高了一头,和他说话我都得仰着头看他。

城市里的孩子果然不一样,性格那么好,还那么高。

思宇是一个极其开朗的人,这是第一印象。而我则是沉默且迟钝的,就像我不知道他说的动画,不知道他读的书,不知道他用的学习机,却总是极力掩饰自己的无知。

班里让我们填家庭信息表,我慢吞吞的拖到最后才填,因为其他同学父母工作一栏填的都是老师,医生亦或企业的职员,而我的那一栏填的是农民。

小心翼翼交给班长时,他没有仔细看就收起来了,却被班里那个最后一个交上来的人看见。大声的问我,何其你的父母都是农民啊,你怎么来城里上的学啊,我还没有和乡下的孩子一起上过学呢。

我就像受惊的松鼠,蜷在座位上。不管有没有恶意,但我的自尊心就那样被唤起了。

我已经不记得当时他还说什么了,也不记得周围人的眼光是什么样了,只记得思宇坚定的声音:“人家学习成绩好自己考上的,有什么奇怪的。”

我一直以为我除了成绩好一无是处,没想到成绩好也是可以作为筹码反驳的。

我感谢那个敢为我说话的思宇,感谢他忽略了我的自卑。

谢谢他的正义感。很久之后看到《大话西游》里的话,那句身披铠甲的盖世英雄,我突然想到那天像英雄一样出现的思宇,我的英雄。

因为寄宿在舅舅家,每天骑着车上下学的我极其赶时间,下课铃声刚响,我就收拾东西准备走,每次他都放下笔,起身给我让位,在一个星期后,我终于说出了那句谢谢。

谢谢他为我说话,谢谢他为我让位。

我不知道是从时候开始和思宇聊天的,也已经忘了聊些什么了,就是话很多,就像他之前那样,我一直以为我是不爱说话的。

可是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有很多可以说的事,也有人听,那是极其幸福的事。

初中学的科目很多,桌子上的课本,笔记本,卷子堆的很满,那个时候我不知道高中会比这多一倍甚至三倍。

每到学校月考,期中考的时候,就很发愁这么多书的去处。两天的考试时间,搬回家再搬回学校,我极其痛恨。

后来和思宇熟悉之后,他主动把我的书搬走,说放在他家,比较方便。我没有理由拒绝,放学时,看着他抱着一堆书下楼的身影,我站在楼梯口,失神很久。

思宇有时候会带书给我看,他说是他爸爸买的,他不想看,让我看完给他讲,回去好向他爸交差。

或许只有我知道,他是喜欢看书的,和他讲过的故事,他还是会再翻着看看。我不知道那个时候的他是如何注意到照顾我的自尊心的。

就像我不知道他远比我们成熟许多。


(二)

教室走廊对面是一处民居,四五户人家,还有一条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河,我喜欢在晚自习前站在走廊看着那条河,看映在水面的落霞。

思宇说我是学习学傻了,需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才能正常。

我说,那是你不懂欣赏,小时候家里的河特别好看,还有很多虾,小石头,特别好看,可是来了城里之后就很少有时间回去了,也很少去那了。

思宇会问我很多我小时候的事,他极其羡慕的眼神,让我觉得他是真的很喜欢,而我似乎也忽略了我的自卑。

我一直都知道思宇家庭条件很不错,不过只知道他的爸爸是一个局长。他从来不和我说这些,只是偶尔和铃子聊天时,听到的。可是那个时候,局长对我而言只是一个称呼而已,又不知道是什么。

冬天,我匆忙爬上楼的时候,看见思宇提着洒水壶,只穿了一件薄毛衣,额头还冒着汗珠,我站在楼梯下面,他站在走廊里,思宇的身上就像有一层光芒,那光芒闪亮的让我移不开眼。

他说,冬天太干了,想在教室和老师的办公室洒点水。

我们的教室在五楼,水龙头在一楼。想来跑了很多趟吧。

我只知道那天,他在我心里跑了很多趟,那个身上笼罩着光环的思宇。

初三的时候,压力很大,老师每天强调着重点高中的分数线,面前的卷子也越来越多, 有时候做题做的想扔掉,春天的天气让人莫名的烦躁,铃子和我一样,可还是半死不活的做下去。

下午数学老师有事,发张卷子让我们自己做,剩下时间自习。

这样的自习只会让人睡觉。一张纸条传过来,思宇写的,“想不想出去转转,叫上铃子,带你去一个地方。”

我捅了捅铃子,铃子的头点的像小鸡啄米一样,感动的都快哭了。

我和铃子假装上厕所,先出去。等我们从车棚里骑出车,思宇也已经出来了,还带着他的同桌,李志。

“班长,你这可是带着我们逃课,而且还逃了四个,你就不怕有同学告诉老师啊。”铃子问。

“没事,没看见所有人都昏昏欲睡吗,等咱们回来了,他们没准还没睡醒呢。”思宇底气很足的说。

“我已经打听好了,今天数学老师不到晚自习是不会回来的,再说了,都拉上了何其这个好学生,老师不会说什么的。”李志比思宇还自信。

又发现成绩好的优点,即使犯错,也可以用作挡箭牌。

思宇和李志在前,我和铃子在后,沿着学校旁边的路骑了很久,一路上都在问去什么地方,他俩都不说,我和铃子反正也已经出来了,就只好跟着他们。

大约半小时后,停下来了,看起来像一处园林。

刚一进园没觉得什么,都是一些树,很平常的树,可是走进里面我和铃子就开始尖叫,激动的尖叫,感动的尖叫。

满园的桃花开得正艳,灿若云霞,染红了园子的一片天。

这是看花的最好时节,大部分花都已经开放,还有一些花苞还藏在枝头后,满园的桃花开的极为茂盛,像小时候的梦中花园。

我和铃子像被解放了一样,在园子里奔跑,看花看树看小河,跑累了就坐在地上休息,思宇说是他和李志骑车出来玩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地方,想着我们肯定喜欢,就带我们过来。

我们四个坐在桃花林边的小河边,聊天,聊了很久很久,就像要把一生的话都说完一样。初三所有的烦躁与不满,都消失了。很多年后我想起那天,都无比感动与怀念。感动那一园的桃花,怀念坐在水边的那四个人。

后来思宇问我,那条河像不像你小时候家里的河。

我惊讶于他那样问我,原来他还记得我心心念念的小河。

我使劲的点头,像,很像,而且比家里的更好看。

(三)

没有悬念的,我们四个考到了一个高中。只是分到不同的班级,铃子和我一个楼层,思宇在二楼,只有李志在后面的一栋楼。

偶尔放学下楼梯还可以碰到他,相视一笑,问着今天的课程,吐槽着各自的老师。思宇还是班长。初中当了三年的班长,高中还要再当三年。我笑他。

他说,当班长挺好的啊,可以做很多事,也有特权啊,比如偷偷带你们逃课。

我笑着,说他天生的操心命。

有一次我把作业落在宿舍,在快上课的时候跑下楼,那是我最后悔的一次我忘记带作业,让我看到了那一幕。

我知道思宇坐在窗边,下楼的时候回头看了一下,却看到他回头和一个女孩聊得很开心,那明朗的笑容刺痛了我的眼睛,那是我第一次有那样的感觉。

感觉我们有了距离,感觉他不再是我的思宇。

那也是第一次意识到我喜欢思宇。所以看到他和其他女生聊的很开心,我会生气。

晚上在宿舍看书时,舍友进来和我说,楼下有人找,我下楼看见思宇站在树下,看着我来的方向。

路过的人看他,或许思宇已经在我不经意间变成了一个男孩子了,那种会吸引别人目光的男孩子。

女孩子的虚荣心就是这样被他惯出来的吧。

思宇说:“我妈给我送的柚子,太多了,我吃不完,给你一颗。”

“好,谢谢了,那没什么事你赶紧回去吧。”说完我想上楼。

“何其,这个周末我打算去看电影,你想不想去,还有李志,要不把铃子叫上也行。”思宇说。

“好,我问问铃子,明天告诉你。”我似乎已经忘了白天的那一幕。

忘了自己生气的样子,忘了在回到班里埋头做题的自己。

他还是原来的思宇,我们四个的思宇。

原来觉得压力极其大的初三,和高中相比,小巫见大巫。即使才高一,压力已经远远超过初三带给我的感觉。

四个人步行去电影院,还是有聊不完的天,笑不完的笑话,那个时候,那条马路上都落满了我们的笑声和青春吧。

电影结束,我和铃子还沉浸在电影里,葛优演汤师爷简直太搞笑,姜文也帅呆了,那样的豪侠,让人崇拜至极。思宇和李志在讨论场面很精彩,让人热血沸腾,果然男生和女生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

铃子把伞落在了电影院,李志陪她去拿,我和思宇沿着马路先走。

思宇问我,喜不喜欢这样的电影。

我说喜欢,看着很痛快,心情都放松了。

“那以后我们还一起看电影吧”思宇很郑重的说。

我抬头,正对上思宇的眼睛,像小鹿一样的眼睛。

我说:“好。”

那是思宇第一次牵我的手。很随意的动作,就像他放学找我讨论问题一样。

他的手心里有点汗,手掌很软,特别大,很温暖,很有安全感。让我不舍得丢掉。

(四)

高中是一个很磨练人的地方,无论你有多少棱角,你有多少不满,全都淹没在一张一张的试卷里,一黑板一黑板的解题步骤里。而我除了学习,还有思宇,有他明晃晃的笑容。

小女生的心思就这样慢慢滋养,一起选的理科,我们要一起参加高考,一起考一个大学,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高中的时光也就不那么难熬了,而是透着明晃晃的阳光,散发着凤凰花的清香。

从未想过有一天思宇会离开我,会消失在我们所有人的视线里。

明明前一天我们还在教室里争论着物理题的解法,明明昨天还一起去食堂吃喜欢的红烧茄子,明明约好今天还要一起做作业。今天,思宇却没有来学校。

用李志的手机打电话,却总打不通,三个人把所有的坏情况都想到了,然后又互相一起安慰。思宇的老师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家里那边也联系不上。

我才真正有不好的预感。

按着住址找去,是一座很好看的别墅,只是有两张刺眼的封条贴在大门上。

是法院的封条。

我们找不到他,联系不到他。

我找不到他,联系不到他。

他就那样消失了。

一遍一遍打不通的电话,一直一直封着的家。

那段时光是我最难熬的日子,什么都不知道,只能这样一直一直盲目冲撞。

随后学校传开了一个消息:思宇的父亲被举报受贿,已经被抓起来了,思宇和他妈妈早就已经出国了。

那是我第一次如此痛恨谣言,痛恨别人那样说思宇。

我端起杯子,平静的将水倒入正在班里说话的那个女孩子的头上,一片尖叫声,或许大家都没想到平时温和的我会做出这样的事。

“什么都不知道,就别乱说话。”我近乎发怒地说。

这是多么没底气的一句话,我自己什么也不知道呢。

女生被一群人簇拥着出去,我自己却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如果是真的怎么办,如果是真的。

我不相信。

被老师叫去办公室,恐怕我通红的双眼让老师也惊讶了一下。简单问了一下情况,就让我回去了。

思宇说过,不论你犯了什么错,老师都不会对好学生做什么,所以要学习好啊,以后可以犯点错。

我问他,要犯什么错啊。

“很多啊,比如逃课,比如上课偷偷睡觉,比如我总是串班去找你。”思宇随意地说着。

思宇,这是你教我的,我用了。

再去找思宇的老师,老师只是说,如果他一个月之内不回来,学校将按退学处理。毕竟到现在他没有联系过学校。

“老师,方思宇家里的事是不是真的?”我盯着老师说。

“这个事情,现在也不好说,只是有消息这样传,我知道你们几个玩的好,但是别太担心,方思年应该没事,他父亲的事情不会牵扯到他身上的。”

老师说的话,我一点都不相信,如果和思宇没有关系,那他为什么不回学校,不联系我们。

铃子惊讶于我的平静,惊讶我的月考成绩依旧没变。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在等他回来,即使他不在,我也在好好学习,等他一起考大学。

我们都已经要迈进高三了,你却不在我们身边了,不在我的身边。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力量极其渺小,能做的就只有这样埋头于学习,什么都做不了。

在高三的洪流中我都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我接到了思宇的电话。

刚接起电话,没有人说话,我觉得一定是思宇。

“是我,我……。”很疲惫的声音,近乎哽咽的声音。

“思宇,你在哪,你在哪,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不是说好要一起参加高考的吗,你在哪?”我躲在宿舍楼下的小路上,一边哭一边问。

“何其,我,回不去了,你要好好学习,以后,我不会再联系你了。我不值得。”思宇从未说过这样的话,也从未有过这样的语气。

“思宇,答应我,你要好好的,我不管你发生了什么,我都一直等你,一直等你,我要去咱们约好的大学上学,我在那里等你,一起。”我也从未想过我会如此坚持。

“何其,别等我,忘了我,我爸已经判了刑,我和我妈为了躲债,四处跑,我现在也没什么资格再找你了,我……。”他挂了电话。

我握着手机,冬天的夜晚很冷,手机即使握得很紧,也没有了温度,双手已经没有了知觉,我想念思宇的温暖的双手,我想念他的笑容,想念他的每一个动作。

那个夜晚,忘记了寒冷,忘了伤心,只记得那一句,别等我,我不会再联系你了。

许思宇,你混蛋,你说不等就不等了啊。

(五)

我来到了这个我们一起约定要上的大学,大学时光很快很快,还没来得及反应,才发觉,学校的新鲜面孔早就取代了我们。

我再也没有去看过一场电影,因为那个说要和我一起看电影的人现在已经不在我身边了。

大三是一个很尴尬的时间,失去了大一的新鲜,没有了大二的努力,只有计划着工作,畅想着未来,偶尔埋头学习。

思宇真的没有联系我,不管我打多少遍那个手机号,提示永远是不在服务区。

你不在服务区,你在哪啊。

铃子说,听说思宇重新参加了高考,应该在上大一了,只是不清楚在哪。

李志说,思宇应该是和她妈妈一起出国了,只是不清楚在哪。

我都相信,我相信每一个关于你很好的消息。

我害怕晚上睡觉,害怕梦到你,梦到你说别等我了,我不回来了,可是你的名字还是在睡梦中一次一次的出现,你的笑容,你的身影。

如果年少的我知道我会如此思念你,我一定在你还在我身边的时候好好看看你。

晚上从自习室慢慢走回来,天上的星星很美,可是眼睛近视的我却看不清,他应该可以看得见吧。

我回过家,回过学校,我回到每一个我和思宇去过的地方,找寻每一个和你有关的地方,就像我一回头,他还在我身边。就像我一爬上楼梯,你还站在走廊,放学后来找我一起做题。

又到冬天了,这个城市的冬天没有冬天的样子,没有课的日子我就到处转,去那些原来我和思宇在地图上查过的地方。

李志给我打电话,问我厦门冷不冷。我说,你傻啊,这里怎么可能冷啊。

当初是和思宇约好来这个城市的,只是现在他不在。

李志那边停顿了一下,迟疑的说:“许思宇就在厦门。”

我就像听到了一个遥远的童话,太老套,可是我还是愿意相信,相信是真的。

“他联系你了?”我小心翼翼的问,生怕吹破了这个泡泡。

“他给我打过电话,问你在哪?”

迷路了太久,突然发现指示牌,只会是死死的相信,坚定不移,义无反顾。

“我回来了。”思宇的短信躺在我的信箱里。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去回他,有太多太多问题。

你过的好不好,你怎么不联系我,你现在怎么样了,你是真的回来了吗?

千回百转,不知所问。

他的身影,我已经有四年没见了。

好久不见啊,久到都快忘却了你的样子了。

可是在下楼的那一刻,我还是认出了那个高高的,身上有一层光芒的他的身影。

灰色的外套在阳光下显得很温暖,我走过去,看着他。

“何其,我回来了。”没有了明朗的笑容,有的只是略显成熟的棱角,却足够温暖这等待的四年。

“谢谢你回来。”我抱着他说。

好久不见。

你不在的日子,我很好,除了思念你。

该怎么去弥补这四年呢。

我要听你说,你的四年。

不管你说了什么,我想我都愿意相信,相信你也一直在等我。等到你回来,给你一个拥抱。

不管你怎么样,我都在。

即使你不在,我也在好好的过着,你呢?

谢谢你在。
谢谢让我遇到你。
今天是购物节,看着你们都单身,我就放心了。
祝好。by三三夏

从未说过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