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写作的主题?-我的写作小套路分享#2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写作套路,这是我在过去约五个多月累积一百多篇文章丶20多万字後的一点心得。虽然套路还没完全成型,但是也算是有个依据。以下会跟大家分享的"不会着重於写作技巧",而是:

1.怎麽决定主题
2.怎麽搜集资料
3.随手纪录感想
4.如何开始写作

怎麽决定主题

基本上我每天会有几个摄取资讯的来源(1)每天早上朗读一本英文书15分钟(目前是Deep Work)(2)每天早上花10-20分钟看得到专栏,有感想就记录(3)中午吃饭如果自己一个人就会略读一本中文书(4)晚上如果一个人吃饭就会看英文书(目前是Shoe Dog)。(5)利用闲暇的时间刷FB和微信看一下强者们的文字。

在这几段时间之内我通常都会得到不少的灵感或是思想的冲击,而这个时候我就会开始思考:这件事对我来说有什麽意义?如果是我遇到这问题我会怎麽做?我该怎样才能像这些强者一样?这问题是不是跟之前的想法想重合,如果有为什麽?如果没有为什麽?(你不一定要像我这样想,主要就是用你有感触的角度思考)

而在这些过程中我就会开始在其中找最有感触或当天写出来的题目,然後放在心中等有空档的时间构思相关的想法。

以下是我的用印象笔记记录的文字(记事本名称:每日心得)


怎麽搜集资料

因为大部分的文章都是网页的形式,而即使是微信也可以把文章转成网址,所以我基本上会把每天看的文章标题和连结记在Evernote当。这样做的目的是,很多时候写作会需要素材来源,不论是文章传递的想法或想撷取文字。

但这些素材可能会是日後才用得到,为了是时间一久就忘记原先的素材在哪,所以随手记录下来是个比较好的做法。而且当你在文章中加入故事性的文字通常会让文章更生动丶更易让读者消化。

此外随手拍照和截图也是好方式,不过不建议拍照之後散播图档,毕竟很多东西都是有版权的。如果我们尊重知识,就应该同时尊重知识的产出者,这也算是基本的尊重。

现在会随手把每天看到比较特别的文章记录在印象笔记(记事本名称:当日看过非学术性文章)


随手纪录感想

在一开始的时候有提到我会当我遇到一些冲击或是值得思考的议题时,我就会当下花点时间思考。在跟自我对话的过程当中我会试着厘清自己的想法,而我也会随手记录自己的结论还有想法。

而这些被我记录的文字,都是因为对我来说有意义所以被记录下来(不论是明显的或是可能有),这些资讯一来可以当作写作的素材,一来方面方便日後随时查找。

而我个人对写作的体悟是:

灵感不是坐在那等它自己上门,更多的是来自於创作的过程

有时候灵感是随着你创作的时候一点一点地涌现出来,所以你记录的素材有时可以拼凑在一起,或是工作日後写作的参考。而避免自己遗忘和增强创作能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有好的想法就记录下来,日後再根据需求校正丶添加或删减。

如何开始写作

其实就一个字-用。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自己可以仿照一个完美的写作架构或是等有灵感的时候才动笔写,但我觉得在开始培养一个习惯之前就花太多时间拘泥这些事情反而没有意义,更可能会让你迟迟无法动身。以下稍微讨论是否需要完美架构以及是否该有灵感再动笔写:

是否需要一个完美架构:

不敢说世上有什麽完美的架构,但是有个结构良好的写作架构或是套路决定能够帮你写的更快丶更好。不过在培养写作的初期更重要的是让你的身体习惯写作,或着说让你“喜欢”上写作。

如果你的意识就是排斥一件事情,你可能很难学好一件事情,尤其是当你还不习惯写作的时候刻意要套用一些框架反而会让你痛苦不堪。当然如果你的意志力或是动机比较惊人,你倒是可以用暴力的方法来让自己克服,像我就比较常用暴力克服法(逼自己每天做)。但後来发现这不是好方法,给自己更多正面动机才是。

是否该有灵感再动笔写:

我的答案是不该。如果有机会各位可以看看一些着名的作家都是如何维持写作的习惯的,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有着属於的写作习惯,甚至像是固定的仪式一样。像是春上村树就曾提过自己的每天的生活:

「我进入写小说的状态时,会凌晨四点起床,写个五到六小时。午後,我会去跑步十公里,或游泳 1500 公尺(或两者都做)。之後,我读一点书,听一些音乐,到了晚上九点就上床睡觉。」。

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培养写作的习惯,然後在写作的过程中逼出灵感。

开始写作-实践篇

我建议各位可以参考我决定主题丶随手搜集资料还有纪录感想的方式帮助累积写作所需要的东西。而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可以简单采用然後开始写作的方式。

固定时间开始写作

一般来说我的写作时间是晚上十点左右,直到写完为止(目前是中丶英文各一篇)。只要一到这个时间我就会让自己坐在书桌前准备开始写作,而由於白天就有开始准备素材,所以要进入状态并不算困难。

加上我的身体已经算是相当习惯这个时间写作了,所以就像是时间到了就想睡觉丶时间到了就会起床一样,这已经被记录在我的生理时钟当中了(虽然我现在基本上任何时间都可以写)。因此建议有志写作的人一开始找一个你喜欢的时间,时间一到就让自己坐在书桌前开始写作,直到时间到/写完为止。

一开始什麽都可以写

一开始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习惯用文字表达思想,当养成写作的习惯之後再慢慢修正写作的方向,不过如果你早就有写作的方向的话我更建议可以直接开始着手丶甚至应该仿效那些强者的写作主题或是方式。

在初期可以就是用比较流水帐的方式记录自己每天生活的感触,架构等等「暂且」不重要,但是我会建议去写那些对你自己有益丶对他人也会有益的内容。像是你当然可以写一些心情的抒发文,但长期来看写这类的文章对整体的帮助并不大,不如寻找可以在对自己有益丶而且也对读者有益的主题。

规定写作的字数

早期的我并没有特别规定写作的字数,而我目前一篇文章的字数大多落在1500字上下,但是我之後会试着把写作的字数上调到3000字。而恰巧今天在笑来老师的讲座中听到,他在写作的初期就给自己规定写3000字,写什麽无所谓反正不一定要发布,重点是每天都要坚持写。他的论点是:「就像是绑沙袋跑步,一开始不习惯,跑着跑着就习惯了。」

结论

以上就是属於我截至目前为止的一些写作的套路,在这篇文章中并没有讨论到太多属於写作模板的部分。主因为我在模板的方面还没成型,所以就不随便分享胡说八道了,之後有进一步的想法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最後,希望这篇文章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Happy writing! X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